2021晋城市第三届文化创意作品展示大赛获奖名单

春发其华,秋收其实为深入贯彻落实市第八次党代会

关于“加快建设文旅康养样板城市”的战略

和“叫响非遗文创品牌”的要求

市委宣传部

市委网信办

文化和旅游局

市城联社

以“百年风华耀晋城·文创赋能助转型

为主题

组织举办了

晋城市第三届文化创意作品展示大赛

并取得圆满成功

期间涌现出了一批体现晋城特色

极具市场潜力的文创产品

为我市文化领域注入了青春活力

文创

据了解,本次大赛共收到来自全市六县(市、区)95家团队和个人的180余件作品,不仅数量创历届新高,而且种类更加丰富。

在9月的线上展示中,通过抖音短视频投票方式,使“#文创晋城#这个话题收获了近50万的播放量,累计点赞量达到10万+,成为网络热门话题。

在11月组织的线下展示中,因为疫情原因,改为“潮创晋城·云集市”的方式,在古香古色的南大街新华书店通过直播的形式举行,评论区点赞留言上万条,点击量超过140万次,让更多人认识、感受到了晋城文创的魅力。

现将本次大赛的
奖项名单
公布如下
晋城市2021年十佳文创产品(设计)
作品 参赛单位
《鸱吻》琉璃摆件系列文创 晋城职业技术学院、高平市三馀堂琉璃制品有限公司
润城铸佛坊铁鞑炉、大铁壶、铁壶系列 石阳生
珐华器《镂空锦绣太行水韵晋城罐》《易地扶贫搬迁图瓶》 阳城县旭昇陶瓷科技有限公司
铁壶《跃龙门》 晋城市量子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娲皇玉摆件《党旗》《金玉满堂》 晋城市太行娲皇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铁壶《百年纪念》 泽州县晋韵堂老铁货开发有限公司
石砚《秦汉遗韵》《风雪夜归人》《螭龙石鼓砚》 晋城市栗小兵传统技艺工作室
刺绣我的祖国系列——《福寿万代狮舞升平》 高平市凤林刺绣厂
相府有礼系列文创产品 晋城相府有礼文化创意有限公司
珐华器《单色釉玉壶春瓶》《缠枝牡丹纹葫芦瓶》《单色釉清明上河图笔筒》 高平市朝元晋艺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晋城市2021年文创产品(设计)“传承创新”奖

作品 参赛单位
真丝手绘作品 高平市华美真丝手绘坊
《HI‘O 小躺薯》IP设计 山西义诚现代农业开发有限公司
彩灯《太行书灯》《宫廷灯》《花瓶灯》 山西太行彩灯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晋城市民》《晋享五福》系列文创 闫瑶瑶
叶脉画 晋城市城区闻道文化工作室
包装设计:十八拐、国粹黄芩茶、脸谱茶 山西盛世梨园农业开发股份有限公司
天选礼盒、石碾小米 山西泽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生肖热转印T恤及针织鞋子 陵川县杨村镇志旺文化用品店
葫芦烙画《中国红》《年年有余》 高平市南城办赵庄村慕星葫芦烙画工作室
竹节砚、莲瓣写经砚、春江水暖砚 泽州吕砚研究所
晋城市2021年文创产品(设计)“非遗匠心”奖

作品 参赛单位
剪纸《时代记忆》 《建党100周年》 高平工艺美术协会 焦文兰
剪纸《羊头山风光秀上党》 高平市影艺装潢公司
肖像木雕《袁隆平》《钱学森》《钟南山》 高平市任氏木雕
泥塑《传情报》《休闲之余》《虎虎生威》 高平市叶铭雕塑艺术工作室
剪纸《建党100周年》《高平神农炎帝》 高平市东根剪纸艺术创作有限公司
刺绣:挂件、小儿肚兜、花鞋垫套 高平市马良刺绣厂
根雕《生态卫士》《太平有象》《麒麟送福》 山西秀天秀根雕展销中心
戏剧头盔:黄金凤冠、元帅盔、小凤冠 高平市北王庄许保太戏剧头盔门市部
剪纸《长征》 高平市明娥剪纸面塑文化发展中心
黑陶《中华隆兴熏》《远古探秘》《双耳百福鼎》 高平市青龙黑陶工艺厂
晋城市2021年文创产品(设计)“市场潜力”奖

作品 参赛单位
衍纸团扇、书签套装 陵川飞扬衍纸艺术工作室
野生山核桃工艺品 沁水县核缘工艺有限公司
纯麻床品三件套系列 山西绿洲纺织有限责任公司
石砚《秦汉遗韵》《风雪夜归人》《螭龙石鼓砚》 晋城市栗小兵传统技艺工作室
砖雕:茶承、书卷(文创笔架)、烂柯传说(装饰挂件) 陵川县玉亮砖雕艺术工作室
布贴画:《祥凤献瑞》四条屏、《鸟语花香》系列 陵川县军伟民俗文化发展中心
葫芦烙画《东方红》 高平市知葫者也文化创意有限公司
铁蛋儿烤梨设计 山西铁蛋儿餐饮管理有限公司
泽州紫砂系列 晋城雨宝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老城印象》系列产品、《上党脸谱情》系列明信片 晋城市旅游摄影协会
晋城市2021年文创产品(设计)“网络人气”奖

作品 参赛单位
晋城手工活版明信片系列 纸间印物(晋城)文化创意有限责任公司
文创设计:晋城有礼-沁水文旅导览图 晋城市白鹭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泥塑《晋善》《小二黑结婚》 张瑞刚
手绣新娘潞绸被《山海龙凤》、可水洗蚕丝被《笙箫和鸣》 山西吉利尔潞绸集团织造股份有限公司
剪纸刺绣《柿柿如意》等 张淑芳
剪纸《辉煌百年》、刺绣:小孩围嘴、龙凤婚鞋 高平市兰轩传统手工艺品专业合作社
剪纸《五谷丰登》《观音菩萨》 高平市艺轩工艺品制造有限公司

向大家表示祝贺

同时也感谢大家的积极参与

感谢你们把晋城的本土文化

幻化成各种有趣的创意

为这座城市带来更多新鲜的灵感和力量

同时也希望有更多的人一起来

了解晋城文创

喜欢晋城文创

支持晋城文创

接下来 让我们听听

来自本次大赛专业评审们的

精彩感言

1
// 文化点亮城市 创意改变生活
晋城市文联二级调研员
张成利

文创产品承载历史文化底蕴,也彰显现代城市魅力。晋城市第三届文创大赛,全面展示了我市近年来文创产业发展的丰硕成果。作为评委之一,感到本次大赛参赛作品有趣、有用、独特。

一、广泛性。本次大赛是历届数量最多,题材最广的一届,超过上届作品数量的3倍,真正把传统文化带到了生活中,又给生活融入了艺术。

二、本土性。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参赛作品就地取材,量材为用,施以工艺,制作器物,诠释了“晋城工匠”的创新和创造。

三、时代性。本次大赛恰逢建党百年,许多参赛作品都饱含着对共庆党的百年华诞的感恩之心、崇敬之情。

四、市场性。参赛作品适应新的消费需求,产生新的文化创意,在品牌塑造上下足了功夫,在产品包装上做足了文章,让原本土里土气的产品旧貌换新颜,让文创为乡村振兴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2
// 对晋城文创产业发展的思考和展望
晋城市城联社副主任
谢晓前

文创,是一个新词。但文创所包含的思想和作品,像远天的星宿,遥远而深邃,又像百草园里的夏花,飘然如仙子。这其中,晋城,显然是最好的例证和注释。在这里九州针都制造的钢针,曾供应中国每一个家庭,并远销中亚;在这里北方丝绸之都,织造的潞绸,是中国三大丝绸之一,行销华夏四百年而不衰;如今,这里生产的中国最美铁壶,成为中国铁壶的招牌和形象。这些道出了晋城工美的前世今生,彰显了晋城工美的辉煌成就,也体现了市委、市政府对工美事业发展的关心和爱护。

 
3
// 文化创意对于一个城市的重要性
中国知名漫画家
尹川
我是一名动漫从业者,平日工作大都在文创和市场的前沿,比较清楚和了解一个文创作品是如何从一个艺术品到宣传和发行,再到市场上博取流量,最终达到变现的过程。结合从业近20年的经验,我谈一点参加这次文创的想法。
首先是优点。大赛从线上的抖音投票到线下的直播、现场点评,让民间艺术家们充分展现了自己的才华。然后是改进。我认为文化创意产品,需要对于产品内容再创作的产业性的体现。最后回到主题。其实文化创意也是“审美”,也可以叫做审美对于一个城市的重要性。如果我们的老百姓、各行各业的从业者审美都很高,那么,我觉得我们的城市才有着生机勃勃的样子。
4
// 你在哪里买文创?
美术设计师
张敏

作为一个城市的年轻群体,有幸参加了晋城市第三届文创大赛,现场观看了“潮创晋城•云市集”。主办方有心地将活动现场布置在了南大街新华书店,别有洞天的复古陈列、晋城气息的文创作品,再加上触手可及的老街记忆,让人在冬日的阳光下流连忘返。

置身其中,作为这座城市的年轻一代,我设想陌生的朋友来到晋城,她是否可以买到独属于这座城市的博物文创,她是否可以把这座城市标志建筑的明信片寄给远方的朋友,她是否可以购买到属于这座城市独特的食品记忆。期待着明年第四届文创大赛的到来,更多的作品带着知名度和美誉度而来!

5
// 激活历史文化遗存 传承中华民族文脉
欻犸音乐节联合创始人
陈建中
 
今年在知乎上有一个很火的问题——《为什么只有中华文明延续了下来,而世界其他古代文明却消失了》,我在这次晋城文创大赛上看到了自己的答案,恍然间明白了很多原由,同时也心怀感激、倍受鼓舞!可以说中华民族的文脉就是深藏在一件件的非遗作品里,一个个历史久远的民间故事里,一位位可爱略显笨拙的老匠人手艺里,一板一眼的动作里,一针一线的功夫里,辛勤劳作的汗水里...... 

6
// 传统  传承
无话草堂创始人
蔡磊

作为一个传统文化爱好者,我有幸参加了晋城市第三届文化创意产品大赛的评审工作,现场看到了许多极具地方传统特色和人文情怀的民间艺术品,听到了许多文创作品背后的历史文化以及与之有关的人和事,也深深感受到了文创产品作者巨大的热情和强大的洞察力,赋予其作品无限的能量和生命。珐华、刺绣、剪纸、黑陶、铁器、面塑,这些传统的技艺和手工艺品之所以能受到人们的关注,是因其充满了人情味和烟火气,它们所营造出的那种厚重的文化氛围,是其他事物难以替代的。

 

7
//思维与美学传达
太行印业首席设计师
沈楠楠

文创是一种思维与美学传达,既然是一种传达,也就有输入与输出,而产品恰恰成为一种媒介。11月,我有幸参加了晋城市第三届文创大赛,现场聆听匠人们对产品的诠释。

文创魅力不仅仅是视觉的冲击、设计的美感,也应该是本身具有实用价值,并蕴含文化力量,是文化传承的一种体现,期待通过文创产品本身给我们一种美学传达。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