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大学工业设计2019级人机工程学优秀结课作业

人机工程学

优秀作业

指导老师:高慧
2019级工业设计
关于人机工程学
    人机工程学在国内是一门尚处于发展中的新兴学科,该学科的显著特点是: 在认真研究人、机、环境三要素自身特性的基础上,将使用"机"的人、所设计的"机"以及人与机所共处的"环境"作为一个"人-机环境"系统来研究,其目标就是科学地利用三要素之间的相互作用、相互依存的有机联系来寻求系统优化。目前,以人为核心的设计思想已为工业设计领域所重视,并要求将该学科理论与方法贯穿于设计的全过程。下面就让我们看看结合人机工程学进行设计的优秀结课作品吧!

一种旨在培养绿色环保,垃圾分类意识的垃圾桶附加装置 

     基于方便水瓶分类回收以及协助需要水瓶的人收集水瓶的目的,我们设计了此垃圾回收附加装置。本垃圾箱的创新点是通过设计正面反馈机关从而达到鼓励人们协助垃圾分类和垃圾回收的目的,同时也形成绿色环保观念。

作者: 欧嘉仪、伍锡琛、吴星宇、龙鹏、彭波

UGDV——无人垃圾转运车
     本产品为应用于景区的垃圾转运车,运用无人车及自动化技术实现对景区垃圾桶内垃圾袋的收集、转运处理一体化操作,代替传统人工劳动力输出提高信息化、智能化程度,提升工作效率。全程可监控、可追溯,形成一套智能高效的景区垃圾处理系统。

作者: 余绵煜、华辰凯、肖息、陶佳慧、郭玉峰

盲人智能药盒
     盲人智能药盒专为解决盲人短途旅行携带繁多药品而设计。该产品主要分为药品储存盒和时间提醒两部分:储存盒用来独立存放各种药品,且储存盒上方可自行根据医嘱设定服药时间和药品数量; 时间提醒功能用于设定早中晚时间提醒吃药。

作者: 易珍巨、叶舒漫、许铧尹、陈雅娟、程娇

Patient Tranfer Lift 卧床老人移动辅助机
     针对照顾卧病在床老人引发的一系列问题,本作品借助合理的升降机构并设计符合人体曲线的折叠座椅,辅以智能人机交互系统,提高了老人卧床期间的生活质量,降低了因人工护理不当造成二次伤害的风险,同时减少了人工看护的体力劳动,符合智慧康养发展要求。

作者:肖子欣、鲁馨曼、粟语珑、王教冰、贾思雨

未来化通用公交
     本次设计主要为公共汽车内部布局设计,在不改变原来车辆空间大小下,在布局上增加了上方的紧急逃生通道,让公共汽车在遇到灾难时有更便捷的逃生通道,保证老百姓的出行安全,更能体现无障碍意识的平常性,通用性。

作者: 阳雅君、唐润雪、罗佳瑜、边缘、赵茜正

园艺智能刷白机器人
     冬季气温低,冷空气下沉,树干容易受到冻害,部分害虫病菌在树干表皮的裂缝翘皮里潜藏越冬,为了防治此类现象,达到有的放矢、事半功倍的效果,我们通常会为树木涂白,来减少来年病虫发生基数,降低病虫害防治工作量。针对目前现有的涂白方式进行研究,多半是效率低、成本高的人工刷白;加之随着环保意识提升,绿化覆盖范围变大,需求变多,出现刷白机是必然的趋势,因此刷白机的研制是十分重要的。

作者: 梁舒媛、张紫文、张竞涛

水中救援胶囊
     本产品是针对城市内涝而设计的一款紧急救援装置。该装置具有救援、照明报警、光能转化以及水位感应等功能,能为救灾人员增加救援时间,大幅度提高受灾人员在灾难中的存活率。
作者: 李静怡、夏婉清、李萱
多功能城市公共座椅
     这款公共椅子可以避免陌生人在公共场所同坐一条座椅的尴尬,翻转的座椅和靠背也能够使其在雨后依然能够通过翻转来规避掉椅子上的水滴,从而更方便的去使用。
作者: 杨秋辉、刘奇、杨颂
低底盘机场维修工具车
     随着人们的出行需求日益增长,航空规模也逐渐扩大,维修任务也随之加重。飞机维修复杂,难度极高,工具多至四五百件,我们为解决此类问题,设计了此款低底盘机场维修工具车。
作者: 边缘

中型无人矿山挖掘机
     本产品采用了为AI操作为主,人工遥控为辅的操作方式,能够极大的保障操纵者的安全,也更加节省人力资源。
作者: 张子皓、洪凯伦、史继远

END

编 辑 | 唐芊芊
指导老师 | 高  慧
扫描二维码
关注我们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