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欧盟当代建筑奖密斯·凡·德·罗奖入围作品

近日,2022欧盟当代建筑奖密斯·凡·德·罗奖(以下简称“密斯奖”)入围名单公布,532项提名作品经过激烈角逐,共有40个项目脱颖而出。

密斯奖表彰对于建筑环境有着充分的理解、品质优秀且具有创新精神的建筑,重视当地居民和使用者的参与。密斯奖每两年颁发一次,由于疫情的影响,原定于2021年完成的奖项流程推迟至今年。最终的获奖者将于4月公布。
本届密斯奖是有史以来申报项目最多的一届。40个入围作品分布在18个不同的欧洲国家。其中,奥地利、法国西班牙各5个,比利时、德国和英国各3个。以建筑功能分类,集合住宅最具代表性,共有9个(另有2个多用途项目也包括住宅)。文化建筑7个,数量位居第二。以下是所有入围项目,排序不分先后。
01
新施蒂夫特校园

School Campus Neustift

设计:fasch&fuchs.architekten
奥地利施图拜谷地新施蒂夫特,2019
校园设计为平缓的、梯田式的、可步行的绿色“地毯”,与高山景观、周围的村落形成适宜的关系,欢迎人们漫步其中。

△ ©Hertha Hurnaus

02

布拉格之眼 - 滨水复兴

Prague Eyes - Riverfront Revitalisation

设计:Petr Janda / brainwork
捷克共和国布拉格,2019
该地区原为工业转运码头,后被弃置。本设计使堤岸内部的空间最大限度地开放,有6个拱顶空间可通过旋转窗口进入,在河滨重新建立了连续的、多层次的公共空间。

△ ©BoysPlayNice

03

Fabra & Coats社会住宅

Fabra & Coats & Social Housing

设计:Roldán+Berengué, arqts.

西班牙巴塞罗那,2019

该项目将Fabra & Coats旧工业综合体仓库大楼改造为社会住房,并在其中插入内街与公共空间,重新利用原建筑的品质。改造中使用的装配式木材构件均可拆卸,可将建筑还原为1905年的初始状态。

△ ©Jordi Surroca + Gael del Rio

04

Merola塔修复工程

Recovery of Merola's Tower

设计:Carles Enrich Studio
西班牙普奇雷奇,2019
该项目旨在修复13世纪防御塔的遗迹,并采用新的结构来保护它,恢复了塔的体积和原始功能。楼梯提供的通道便于未来的维护。

△ 图源:密斯奖官网

05

荷兰公园“第二个家”办公室

Second Home Offices in Holland Park

设计:selgascano
英国伦敦,2019
这座建筑充满了自然光、鲜艳的色彩和植物,旨在支持协作、激发创造力和创造就业机会。它虽小,但个性强烈,没有等级制度。容纳多达200个工作区域,为最多8人的小型团队设计。

△ ©Iwan Baan

06

柏林预制住宅

Housing Rack / Pre-fab House in Berlin

设计:FAR frohn&rojas
德国柏林,2019
建筑高6层,功能为住宅与工作室,采用预制混凝土构件。连续施工技术最大限度地节省了成本和时间。大跨度天花板满足各种各样的工作室的变化的需求。

△ ©Tobias Wootton

△ ©David von Becker

07

Turó de la Peira体育中心

及城市街区内部规划

Turó de la Peira's Sports Centre and Layout of the Interior Urban Block

设计:Arquitectura Anna Noguera、J2J architects
西班牙巴塞罗那,2018
体育中心由半地下室的温水游泳池和上层的运动场叠加而成,采用被动式建筑标准和低生态足迹的材料。绿色的立面和木材的使用提供了温暖的氛围。

△ ©ENRIC DUCH

08

学生宿舍及停车场

Student Residence and Reversible Car Park

设计:BAUKUNST、BRUTHER

法国萨克雷,2020

设计将学生宿舍、公共与私人停车场等不同功能聚集,但并不着意创造集聚区空间。韵律感线条与模块化整体是项目的吸引人之处。

△ ©Maxime Delvaux

09
瓦登海中心

Wadden Sea Centre

设计:Dorte Mandrup A/S
丹麦里伯,2021
建筑坐落于海岸平坦的湿地区域,新设计对原建于1998年的建筑进行改造与扩建。建筑主要采用轻质木板与苇草组成,几乎不需要额外的维护。

△ ©Adam Mørk

10

Gare Maritime货运站改造

Gare Maritime

设计:Neutelings Riedijk Architects
比利时布鲁塞尔,2020
该项目将曾经欧洲最繁忙的火车站货运站,改造为一个涵盖办公、购物等功能的城市公共区域。16米宽的步道为宽敞的内部花园提供了足够空间,并种植有100棵大树。

△ ©Filip Dujardin

11

Gleis 21 - 我们将村庄带入城市

Gleis 21 - We bring the village to the city

设计:einszueins architektur
奥地利维也纳,2019
共同住宅项目Gleis 21建立在三个主要原则之上:“团结生活”“巧妙地包容”和“利用媒体来创造”。这座建筑中整合了公共图书馆、桑拿浴室、工作室、健身房、音乐学校等等,为居民们的共享、娱乐提供空间。

△ ©Hertha Hurnaus

12

Z33当代艺术、设计与建筑之家

Z33 House for Contemporary Art, Design and Architecture

设计:Francesca Torzo

比利时哈瑟尔特,2019

该项目如同一座城中之城,面向外部街道封闭,面向内部花园开放。展厅与内部花园形成迷宫的氛围,带给访客以本土与异域交织的感受。

△ ©Gion B. von Albertini

13

Frizz 23

设计:Deadline (Britta Jürgens + Matthew Griffin)

德国柏林,2018

这是德国第一家“Baugruppe”(字面意为building group,一种自组织的集体住房)形式的联营文化商业空间,建筑轮廓显示了其混合用途与复杂的所有权结构。这个自下而上的开发项目为城市开发提供了新的模型。

△ ©Jan Bitter

△ ©Matthew Griffin

14

新国家美术馆翻新

Neue Nationalgalerie

设计:David Chipperfield Architects

德国柏林,2021

此次翻新的关键之处,是在满足当今美术馆的需求和保护原建筑特征之间,寻求适当的平衡。此次翻新对钢筋混凝土外壳进行了全面的修复,并对建筑的技术和服务设施进行更新,同时将视觉上对建筑原始外观的影响最小化。

△ ©Thomas Bruns

15

Pierres Blanches文化中心

Pierres Blanches Cultural Centre

设计:RAUM

法国圣让德布瓦索,2019

该项目位于林区附近,提供了具有当代品质的室内外空间,面向林区与街道都提供了宜人的界面。建筑采用陶土、混凝土与木材,最大限度地降低维护成本,同时赋予建筑克制而永恒的品质。

△ ©Audrey Cerdan

16

Vizafogó幼儿园扩建及改造

Extension and Reconstruction of the Vizafogó Kindergarten

设计:Archikon

匈牙利布达佩斯,2019

该项目位于多瑙河附近,提供了基于水资源利用的可持续概念、环境教育与建筑相结合的案例。有顶的木质户外游乐场所弥补了预制建筑环境冰冷、封闭的不足。

△ ©Tamás BUJNOVSZKY

17

大犹太教堂纪念公园

The Great Synagogue Memorial Park

设计:NArchitekTURA / Bartosz Haduch
波兰奥斯威辛,2019
公园以工业废料——带有不规则划痕的120×220厘米灰色砂岩板,作为铺地的重要材料,以呼应80年前于此处拆除的犹太教堂,教堂的地板曾以类似的材料制成。砂岩板小径也导向公园中的其他设施与景点。

△ ©Piotr Strycharski

△ ©Bartosz Haduch

18

La Borda合作住房

La Borda - Cooperative Housing

设计:Lacol

西班牙巴塞罗那,2018

这是一个自组织的开发项目。它包含28个单元(40、60和75平方米)和几个社区共享空间:厨房餐厅、洗衣房、多用途空间等,以及天井、自行车停车场和露台等室外与半室外空间。

△ ©Lacol

△ ©Institut Municipal de l'Habitatge i Rehabilitació de Barcelona

△ ©Lluc Miralles

19

市政厅改造

Revitalization of a Town House

设计:mia2 ARCHITEKTUR

奥地利林茨,2020

原建筑建于16世纪,原屋顶被拆除并增加了楼层数量。北侧的沿街面展现相对坚实的立面,南侧庭院一面则建有开敞的露台,并加建了电梯与楼梯,增强了实用性与舒适度。

△ ©Kurt Hoerbst

20

Dexamenes滨海酒店

Dexamenes Seaside Hotel

设计:K-Studio

希腊库鲁塔,2019

该项目将一处可追溯至1900年代的工厂遗址转化为海滨酒店。设计尽可能少地进行改造,保留了原工厂的布局,转化为房间、庭院与景观,表现遗址的简洁与怀旧之美。

△ ©Claus Brechenmaher & Reiner Bauman

21

新堡垒画廊

New Gallery and Casemates / New Bastion

设计:Bevk Perovic arhitekti

奥地利维也纳新城,2019

原建筑为可追溯至中世纪的一处弹药储藏空间,现改造为新文化中心与展览场所。通过将原有结构的后期添加结构一一拆除,原连接巨大的拱形储存空间的地下廊道得以展现。

△ ©David Schreyer

22

Melopee多功能教学楼

Melopee Multipurpose School Building

设计:Xaveer De Geyter Architects

比利时根特,2020

项目包括小学、课余托管中心、幼儿园和配套体育设施。为高效利用码头空间,设计将建筑物的最大围护空间分为两部分:紧凑的建筑物与层叠的外部空间。

△ ©Maxime Delvaux

23

Lochal公共图书馆

LocHal Public Library

设计:Civic Architects、Braaksma & Roos architectenbureau、Inside Outside / Petra Blaisse

荷兰蒂尔堡,2018

该建筑由中央车站一个有缺陷的机车库改造而来,功能包括公共图书馆、共享工作空间、会议室、艺术教育空间和城市大厅。可滑动的通高帆布帘可以使台阶所在场地完成功能转换。

△ ©Stijn Bollaert

24

火车站农场

The Railway Farm

设计:Grand Huit、Melanie Drevet Paysagiste
法国巴黎,2019
这是一个以都市农业为基础的社区共享设施,配备有温室、种植园、蘑菇洞穴、餐厅以及若干住房单元。项目旨在通过实施循环经济,将对能源、粮食和财政资源的需求降至最低。

△ ©Myr Muratet

25

伦敦金斯顿大学Town House

Town House - Kingston University

设计:Grafton Architects

英国伦敦,2019

建筑外立面交错相连的石头柱廊,形成开放的室外空间。石材的应用呼应了毗邻的萨里郡议会大楼。室内层层交织而上的大型开放式楼梯,成为兼具功能性的主要景观。

△ ©Dennis Gilbert

△ ©Ed Reeve

△ ©Alice Clancy

26

Tikkurila教堂与住宅

Tikkurila Church and Housing

设计:OOPEAA Office for Peripheral Architecture

芬兰万塔,2021

该综合项目位于城镇广场附近。教堂大厅可容纳450名观众,可以将空间分隔,灵活使用。建筑还提供工作空间与200多套住宅。形态与体量既紧凑又多变,内部庭院将住宅和教堂结合在一起,形成宜人的聚会空间。

△ ©Marc Goodwin

△ ©Hannu Rytky

△ ©Tuomas Uusheimo

27

赫尔辛基奥林匹克体育场

翻新与扩建

Helsinki Olympic Stadium Refurbishment and Extension

设计:K2S Architects Ltd、Arkkitehdit NRT

芬兰赫尔辛基,2020

项目尊重并保留了原建筑1930年代初建与1950年代改造的建筑特色,通过使用原始材料和建筑方法,将灰泥外墙和砖+混凝土结构恢复到原来的外观,打造一座具有亲和力与人文尺度的纪念碑。

△ ©Tuomas Uusheimo

28

恩里科·费米学校

Enrico Fermi School

设计:BDR bureau

意大利都灵,2019

该项目由一座建于1960年代的学校改造而来,一楼的活动空间向公众开放,上层则是学校的教学单元。经过处理的原建筑立面形成轻微的肌理感,新的钢结构露台使教学与休闲活动从室内拓展到室外。

△ ©Simone Bossi

29

Mumuleanu 14公寓

Urban Spaces 2 / Mumuleanu 14 Apartment Building

设计:ADN Birou de Arhitectura

罗马尼亚布加勒斯特,2020

该项目位于城市中心一处多元而碎片化的社区中,以7个相似的建筑体量组成。每户住宅具有入户的独立入口,在两个方向上贯通,借鉴了当地“马车房”住宅的形式,提供了有别于一般公寓的品质。

△ ©Laurian Ghinițoiu

△ ©Andrei Mărgulescu

30

丘陵之家的“盒子”

The Hill House Box

设计:Carmody Groarke

英国海伦斯堡,2019

新的可拆卸结构与走道为历史保护建筑提供了一个安全而干燥的环境,逐渐开展的修复工作将使其从近120年的风化与腐朽中恢复生机,“盒子”也让游客有机会近距离观看建筑。修复工作完成后,“盒子”将被拆除并重新利用。

△ ©Johan Dehlin

31

Portas do Mar公共空间与停车场

Portas do Mar - Public Space and Car Parking

设计:Carrilho da Graça, arquitectos

葡萄牙里斯本,2018

原场地是一个杂乱的停车场,此前的几个世纪为与港口相连的贸易场。经过改造,场地上建起一处舒适的城市公共广场。停车场置于地下,施工中发现的考古痕迹也被保留下来。

△ ©Fernando Guerra

32

Vindmøllebakken

设计:Helen & Hard

挪威斯塔万格,2020

“共享获取”是一种基于更少私人拥有、更多集体分享的住房模型概念,为本项目背后的基础框架。项目旨在建立社会可持续的生活空间,减少碳足迹并提高生活质量。居住单元围绕庭院以阶梯状布置。用户从设计到施工都参与其中。

△ ©Sindre Ellingsen

33

麦芽厂改造

The Malt Factory

设计:Praksis、VMB restoration Architects、Kirstine Jensen landscape Architecture、Morten Skovmand Artist、Henry Jensen Engineers

丹麦埃贝尔托夫特,2020

该项目在对麦芽厂进行改造的同时,也使其不失建筑的特色与氛围。新的厂区将容纳创意办公、艺术家工作室、餐饮等功能,充满生活的气息,成为一处标志性的建筑。

△ ©Jens Lindhe

34

Marquês de Abrantes'宫殿改造

Marquês de Abrantes' Palace

设计:Trabalhar com os 99%, CRL (Working with the 99%, coop)、ateliermob

葡萄牙里斯本,2020

原宫殿建筑为砖石结构,带有彩绘灰泥、石灰石饰品、瓷砖覆层等等。本项目在不破坏原有结构的基础上,拆除部分墙壁与地板,增添必要的铺设与设施,以容纳文化、娱乐与居住功能。

△ ©Francisco Nogueira

35

本地活动中心

Local Activity Centre

设计:Marlena Wolnik MWArchitekci

波兰雷布尼克,2019

项目旨在创造当地居民生活的焦点空间。背景中的建筑谦虚地与周围环境融为一体,曲面屋顶与座椅看台整合在一起,成为人们日常休息的场所。

△ ©Michał Jędrzejowski

36

科内利亚85个社会住房单元

85 Social Housing Units in Cornellà

设计:peris+toral.arquitectes

西班牙巴塞罗那,2020

建筑由85个社会住房单元组成,共五层。建筑围绕着庭院组织,一层门廊向城市开放,作为内外过渡空间。建筑靠近内院的四角各分布着一个交通核,消除了走廊,以达到空间与材料的最高效利用。

△ ©José Hevia

37

普图伊市场广场

Market Square Ptuj

设计:Arhitektura Krušec、Studio AKKA

斯洛文尼亚普图伊,2020

几个世纪以来,红砖屋顶一直是普图伊市中心的特色。当小营房(Little Barracks)被拆除后,城市失去了最大的屋顶区域之一,同时也产生了新的开放空间。红色水磨石铺成原先建筑的轮廓,回应城市遗产。

△ ©Miran Kambič

38

托儿所与小学

Nursery and Primary School

设计:Atelier Julien Boidot

法国Guécélard,2020

由1977年和1987年建造的原建筑组成的庭院是学校的中心元素。扩建部分连接了不同结构,新的屋顶统一了整体,在主楼的两侧形成连廊,创造有遮蔽的空间。新建的太阳能烟囱有助于实现自然通风。

△ ©Clément Guillaume

39

垂直农场

Vertical Farm

设计:ilimelgo、Secousses Architectes

法国罗曼维尔,2022

这是法国首个此类型的垂直城市农场。该设施的底层面向公众,允许人们进入餐厅、车间和教学花园,而上层用于作物生产和收获。建筑总占地面积仅350平方米,却实现了1000平方米的种植面积。

△ ©Paul Lengereau

△ ©ilimelgo

△ ©Sandrine MARC

40

C.21工作室

Atelierhaus C.21

设计:Werner Neuwirth

奥地利维也纳,2021

该项目位于毗邻火车站的工业区的小地块上,设计有40-120平方米的单元,满足自由职业者、工匠、艺术家和小生产者,以及任何寻求开放和灵活空间结构的人的工作居住需求。

△ ©Stefan Müller

参考资料:

https://www.miesarch.com/press/2022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