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德国国家设计奖建筑类金奖作品

德国设计奖全称德国国家设计奖(German Design Award),奖项前身可追溯到1969年“德国联邦好设计奖”。德国设计奖是德国设计委员会最大的奖项,也是最受认可的国际设计奖项之一,旨在鼓励在产品或设计方面取得突破创新的设计者们。和其他允许自荐的奖项不同,德国设计奖须由德国设计委员会从各大国际获奖作品优中选优进行提名,最终获奖作品含金量极高,因此也被称为“奖中奖”。
以下是2022年德国设计奖建筑类别的金奖作品:

01.

#Heito 1909

中国台湾/ Szu&Yu设计研究室

“Heito 1909”项目将台湾历史悠久的糖厂改造成公共场所,占地160,000平方米,重新构想十年前袭击的荒地屏障,场地改造成一个将自然环境与工厂遗址保护相结合的公共空间。该设计努力恢复和识别每个剩余的结构。公园内设有地下工厂和五个污水池,创造性地将废墟和受损结构融入城市设施,让人们在大都市的自然环境中体验。

02.

#Rotes Rathaus地铁站 

德国柏林/ Collignon Architektur und Design GmbH

“Rotes Rathaus地铁站” 于 2020 年 12 月开放。设计标识是由流动空间的强烈概念、富有表现力的椭圆形蘑菇柱、物质性和精心设计的细节创造的。墙面由类似于抛光水磨石的纤维增强混凝土面板制成,这是一种创新的材料使用。该设计传达了地下旅行的运动和动力理念。清晰、个人安全感和幸福感源于设计。

03.

#SFC上影影城LUXE

中国江苏/ 正企壹划有限公司Pulse On Partnership Limited

自从声音出现在电影中以来,电影配乐已经成为电影体验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设计师的灵感来自电影音乐以及电影院所在的购物中心的名称,其中包含一个汉字,意思是“钢琴”。这两个元素共同作用,促使设计师想出“弦”作为这个项目的设计主题,希望这个电影院设计能创造出另一个永恒的经典。

04.

#鸡鸣寺六方禅院

中国江苏/ ICI

设计遵循佛教六方世界观,将建筑从东、西、南、北、天、地与周围环境融为一体,仿佛从野外自然生长。同时,将自然因素引入空间,使用户能够通过五种感官与周围环境产生联系。面对当今快速而激烈的城市化进程,它为人们创造了一个自然和平的空间,让人们放慢脚步,与自然和自己共度时光。

05.

#御窑金砖博物馆

中国江苏/ 家琨建筑设计事务所

博物馆旨在通过建筑与景观的融合展示金砖的整个制造过程,并提供对御窑文化和历史精华的生动体验。采用环绕式规划,打造园林式内敛空间,最大限度地发挥核心储备面积。博物馆的主体是对御窑和宫廷的抽象概括,其灵感来自中国传统建筑的突出屋檐,具有强烈的体量和形式的朴素。

06.

#The Commons Saladaeng

泰国/ Department of ARCHITECTURE Co.

The Commons Saladaeng是一种创新的城市生活方式建筑,深深植根于当地环境和地方感。它的红色小屋顶向被遗忘的社区历史致敬。建筑立面形成一个凹形曲线,强调一棵百年老树将建筑固定在街道上。建筑中间体量被雕刻成一个大的露天空间,作为一个适合曼谷热带气候的邻里生活区,适应社区的生活。

07.

#白鹭湾樱花小院

中国山东/ 山水比德

客户提议为场地带来自然而艺术的氛围。该项目尊重原始的自然山地氛围和果园的精髓。它具有 3 个元素:纯樱桃园的设计,高耸入云。由当地花岗岩巨石制成的新兴弯曲纹理墙的基础形成了强烈的形象,模糊了垂直墙和水平路径的边界。樱花花瓣覆盖的蜿蜒小路完成了森林山谷的印象。

08.

#Neues Kesselhaus auf dem Nordstern-Campus Gelsenkirchen

德国/ JSWD

新的 126 米长的红锈建筑取代了煤矿的前锅炉房,该锅炉房于 1993 年关闭,是振兴的一部分。新建筑捕捉了工业建筑的基本设计特征,形成了办公园区的南边。一个透明的“接缝故事”,延伸了建筑的长度。两座玻璃桥从这里连接到现有的历史建筑。入口门厅垂直连接所有建筑楼层。

09.

#柏林犹太博物馆

德国/ chezweitz GmbH, Detlef Weitz, Sonja BeeckHella Rolfes Architekten BDA

柏林犹太博物馆的新常设展览体现了对德国犹太历史的当代视角。它是在一个使用扣人心弦的空间装置的场景中传达的——在虚拟和灵气之间的张力中创造一种新的调解力量。每个房间在主题上都是独一无二的,这将博物馆体验提升到了一个更高的层次。因此,犹太博物馆成为一个让直觉和多感官的魅力变得重要的地方。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