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上海“街巷•再生”青年建筑设计竞赛

图片

01 竞赛主题

街巷·再生” / 街道风貌再生+文化社区中心设计关键词:城市更新、历史风貌、创新力、社区新生活

1 / 创新——激活城市公共空间,再造城市鲜活生活

2 / 复兴——延续上海街巷肌理,链接国际都市范儿

3 / 星火——演绎新时代魔都魅力,唤醒里弄烟火气

活动围绕上海特色里弄,探讨建筑设计如何在保持城市原有的街巷肌理,延续沿街风貌与烟火气的基础上,打造面向新一代的、以居住为主的综合性风貌街区生活。并通过建筑、规划、城市设计、景观、艺术等,探讨城市更新的全新可能,即如何在遵循城市风貌保护要求的基础上,簇生新的生活方式,实现上海原有街区的城市复兴。

02 竞赛背景

1 / 基于上海街巷,挖掘城市的活力。曾经,上海繁华的街巷生活也是这座城市温度的象征,同时也是都市特色公共空间的重要组成。如今,上海的复兴路、黄陂南路、圆明园路、武康路、永康路、长乐路、富民路、巨鹿路不仅成为了新生代网红打卡点,更以更新鲜的面貌进一步激发都市魅力。无数街巷串联起来,簇生了上海新时代下的人文、艺术与生活烟火。2 / 着眼城市更新,探索里弄变迁。一直以来,里弄都是上海极具代表性的名片之一。从新天地、田子坊,到思南公馆、建业里、张园,再到如今的复兴路、建国路片区,上海以实际项目尝试了城市更新与历史保护的不同模式与运作方式。而这一个个亦故亦新的节点,串联并映照出这座城市的往日时光,又进而通过建筑空间、功能内容、消费升级、生活方式、人员结构的蝶变,链接起时下的新生活。

3 / 聚焦当下,激发生活方式新浪潮。如今,人们的生活方式发生了极大转变,尤其是后疫情时代,我们如何以更加富有文化、更贴合自然、更前沿科技、更健康环保的方式生活,成为了很多人更为关注的问题。与此同时,我们也越发频繁地谈论起中国故事的讲述,青年一代也在逐步推动多元国潮的诞生——将中国传统文化展示与当代艺术相结合,在塑造具有独立精神的中国文化的同时立足国际,让中华民族与世界交流融合。

03 价值意义

1 / 我们希望此次竞赛通过具象的街道空间+节点设计,激发学生想象力的同时,链接真实的生活,也期望相关的畅想能为长三角地区范围内类似的街巷更新提供新的灵感和启发。2 / 我们希望围绕此次竞赛,通过宣讲、参观、论坛、展览等多种形式的活动,激发学生、设计界乃至公众对于城市更新话题的讨论与关注。

3 / 我们希望未来的城市更新不仅仅基于物理空间的遗存修复,而是进一步以文化、生态、科技为切入点,去激发历史保护项目不同以往的亮点与视野。

4 / 我们希望此次竞赛可以围绕真实的项目案例开展的同时,鼓励参赛者积极畅想上海这座城市乃至长三角地区范围城市的未来,以激发新浪潮的前瞻性与创意性,思考中国传统文化传承与国际化交流互融的多元方式。

04 组织架构

主办单位:《时代建筑》杂志、中海地产、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建筑系、上海市建筑学会执行单位:时代建筑杂志编辑部

05 参赛对象

1 / 全国全日制建筑及相关设计专业在校生(本科、硕士和博士)2 / 毕业未满3年的青年设计师

注:可以个人参加,也可以以团队形式参加(人数需在3人以内,跨专业组队亦可)

06 竞赛流程

2023年2月20日:报名通道开启2023年3月20日:网上报名截止

2023年5月31日:参赛作品提交截止

2023年6月9日:初评结束,入围终评作品名单公布

2023年6月23日:终评结束,竞赛结果与作品公示

2023年6月底:颁奖活动

备注:2023年3~4月,主办方将组织基地现场的参观与答疑活动,具体日期与报名方式将在时代建筑公众号与报名平台上推送,敬请留意关注。

07 奖项设置

按照专家评审程序,综合确定入选作品。一等奖(1个):奖金5万元人民币+获奖证书

二等奖(2个):奖金3万元人民币+获奖证书

三等奖(3个):奖金1万元人民币+获奖证书

优秀奖(6个):获奖证书

注意:a. 奖金均为税前。b. 竞赛参与者将有机会在专业人士带领下参观现场,也有机会参与竞赛相关的论坛/展览活动;获奖者及团队将被纳入中海地产人才库,拥有优先参与公司实习与面试的机会。

08 竞赛内容及要求

1 / 设计范围
图片
图1 基地周边环境
图片
图2 基地地块条件
2 / 设计内容1)街巷概念:以上海顺昌路、合肥路交汇处为中心,探讨上海里弄类型的街巷风貌如何通过城市更新,唤醒、激发出新的生活可能。

2)节点设计:围绕顺昌路/合肥路转角的公共空间(包含历史保护建筑与新建建筑),延续城市设计尺度下的街巷概念进行细化设计,探讨城市中心公共空间/广场新的功能属性与建筑形式。

设计背景
红线标注的范围
(见图1与图2)
本次节点设计的用地范围。用地所在街区内部,红线范围以南的顺昌路一侧将计划建造3栋超高层建筑,肇周路一侧则将保留特色里弄肌理。

功能设定
该节点计划打造为具有公共属性的商业街区,并将包含文化中心+社区服务中心,以辐射周边地区。红线内的总建筑面积需控制在7,000~9,000㎡内,限高15m(最多3层)。总建筑面积包括4栋文物保护建筑(见“紫色建筑”说明)及1栋一般历史建筑(见“深橘色建筑”说明)。

空间业态设定为商业+文化空间+社区服务空间。具体功能不限,可自由策划畅想,但建议包括1000㎡的长者综合服务中心,120㎡长者日间照料中心、400㎡的活动室(兼做居委会活动室与老年活动室)。

紫色建筑
整个街区内包含4栋文物保护建筑(顺鑫里、鸿宁里、鹤鸣里),需要全数保留,并平移至红线范围之内,平移位置与朝向不限。按照保护要求,建筑需依原状修复,外立面与风貌不得改动,但可以考虑增加可拆卸的构件和临时装置,室内空间与功能可自由策划。

深橘色建筑
为一般历史建筑,按照保护要求,外立面需依照原样复建,平面与内部空间可以改动,亦可以平移调整位置与朝向。设计上也可与红线内的新建筑相结合,功能可自由策划。
浅黄色建筑
红线内的浅黄色建筑为可拆除建筑。
停车
假定周边区域有计划开挖地下停车空间,因此停车问题在本次竞赛中可不做考虑(但针对具体策划功能,可预留临时/特殊关怀停车位)。
地下空间
地下空间不做特定要求。
如果设计中有对地下空间的创意性利用,可以设定地下空间的开挖深度不超过15m(地下两层)。
消防通道
红线内给定了消防通道的入口与大致位置,在不做颠覆性调整的前提下可稍作改动。
人行通道
人行通道开口的位置不做设定,可根据设计自由规划安排。
整体风貌与公共空间

除建筑设计外,节点内部的公共空间,以及合肥路沿街及十字路口拐角处的街面风貌营造亦建议纳入设计的整体考量。
3 / 设计要求1)需充分结合设计场地的条件和用地限制,在框定范围内自由发挥,题材/专业不限、规模不限、手法不限。

2)专业指向:建筑规划/城市设计/公共艺术与景观/商业策划。

3)竞赛旨在鼓励创新,重点在于挖掘上海里弄再开发的新思路、新创意。

09 竞赛报名

1 / 扫下方2023上海“街巷·再生”青年建筑设计竞赛二维码,填写相关内容,即可参加竞赛报名。
长按二维码,参与竞赛报名2 / 填写参赛者(团队)姓名、院校与院系全称、所在年级、手机号码、电子邮箱等基础信息,网上申报截止日期:2023年03月20日

3 / 请参赛者(团队)在报名小程序中自动获取参赛编号,如“001号”。

10 作品提交

1 / 制作参选项目PDF图板文件
1)设计方案的创意说明(500字以内)。2)设计草图、平、立、剖面、效果图、分析图以及作者认为必要的图纸等。

注意:竞赛为匿名评审,A1版面中请标注报名时获取的参赛编号,图板中不得出现其他任何透露作者、学校等信息的内容,否则取消参赛资格。

PDF文档规格:2张A1图幅(841mm*594mm)的图纸,横向排版(格式见附件)。图中不得出现任何姓名等个人信息。文件格式为PDF,精度不低于300dpi,文件大小不超过80MB。两张图纸为1个文件,文件以参选项目的参赛编号和作品名称命名,如“001号作品名称”。该设计图纸将由主办方统一打印制作成2张A1展板供评审。

2 设计竞赛成果提交要求

(1)文件1:2023上海“街巷•再生”青年建筑设计竞赛投稿登记表

(2)文件2:参选项目PDF图板文件

(3)文件4:签字后的2023上海“街巷•再生”青年建筑设计竞赛所有权及版权说明扫描件

注:总文件大小不超过100MB

相关文件下载

百度云盘链接:https://pan.baidu.com/s/1zceuBTINYhuVXlYOOjJxmA  提取码:2023

4 / 成果提交邮箱:timearchi@163.com(邮件标题格式“街巷·再生+参赛编号+作品名称”)

5 / 提交参赛作品截止日期:2023年5月31日

11 联系方式

网址:https://timearchi.tongji.edu.cn邮箱:timearchi@163.com用于发放、接收与此次参赛作品的相关资料

答疑:参加竞赛活动者若有任何疑问请以文字形式提交至本次竞赛活动邮箱,组委会将问题汇总后统一在时代建筑微信公众号发布或官网上回复,敬请留意关注。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