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第三届研究生“城市活力再生与城市更新”规划设计竞赛

我国40年快速城镇化进程取得城市建设的巨大成就,同时也诱发出资源失配、空间失序、文化失语等一系列问题;使城市经济、社会、生态、土地的持续发展均面临严峻挑战。通过“城市更新行动”科学配置要素、焕活空间价值、激发城市活力,成为当代规划人的重要使命;如何以空间承载发展,以空间承续记忆,其实施方法与路径亟待探索。为此,我们面向全国高校在读研究生发布第三届“城市更新与活力再生”规划设计竞赛

一、竞赛宗旨

竞赛意图探索如何通过创新要素集聚激发城市活力,带动城市有机更新。通过融合城乡规划学、建筑学、风景园林学、生态学、经济学、社会学等多学科,从城市空间、经济社会、生态环境、历史文化等多个维度和视角分析和解决问题,根据相关规划依据文件及天津滨海新区相关上位规划要求,通过城市更新实现活力再生,盘活存量空间,盘活低效土地,补齐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短板,推动历史文物保护与活化,激发区域活力。

二、竞赛题目

创新焕活、有机更新

——“于家堡”西片区城市更新规划设计

出题人

 

 

曾鹏 教授

天津大学建筑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全国城市规划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全国高等学校城乡规划专业评估委员会委员;自然资源部陆海统筹空间规划与治理工程技术创新中心主任;《城市学报》主编;中国城市规划学会理事、学术工作委员会委员、小城镇规划学术委员会委员、城市更新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建筑学会村镇建设分会常务理事、城市设计分会理事;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韧性城市专委会秘书长、 城市更新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天津城市规划学会党委书记、副理事长;天津市优秀科技工作者;天津市创新类团队建设专项带头人。

三、设计条件

于家堡金融区是天津市滨海新区境内的国家级金融商务中心,作为集中展示天津市国际大都市形象的标志区,其规划突出滨水、人文、生态特点,集金融办公、商业服务、配套公寓、文化娱乐、休闲旅游等功能于一体,并以京津城际铁路引入于家堡金融区为契机,实现与天津中心城区、北京协调互动发展的格局,在空间布局、产业结构和社会发展方面为天津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随着近年来天津发展理念的转变,当前于家堡区域逐渐呈现出产业发展趋于同质化、区域通达能力较弱、职住平衡水平不足、功能发展活力较低、人居环境水平不高、商业空间低效空置等现状问题,亟需通过产业复兴、交通升级、功能焕活、空间重组等策略方法激发于家堡金融区的发展潜力。

2023年是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在全市大力推进津城、滨城“双城”发展战略的背景下,于家堡区域将深度打造“滨城”核心区,持续放大自贸区、自创区、产融结合示范区等政策叠加优势,以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打造充满活力的滨城城市客厅、现代金融中心和新经济总部基地。

1.项目区位:规划范围位于天津市滨海新区于家堡金融区中轴以西片区,包括金融区起步区在内,西南临海河,北起新港二号路,东至中央大道,规划面积约1.7平方公里。

 

图1 研究范围

 

2.设计基地:在选定的研究范围之内,各参赛组选取50-60公顷作为设计用地范围进行城市更新规划设计。原则上建议每所高校参赛组分别选取不同的研究范围及设计用地进行城市更新规划设计。

3.项目概况:基地北部为国家级文保单位塘沽火车站旧址,中部为“于家堡金融商务区”已建区,南部为亚细亚火油公司塘沽油库旧址。其中“于家堡金融商务区”曾为全球规模最大的金融商务区。已建区共规划约60个地块,总建筑面积500万平方米,功能包括写字楼、商业商住以及学校、医院、商店等在内的公共设施。地下3层立体空间与全部建筑连通,实现地铁、地下商业和停车场全线贯通。内有沿河景观带、中央大道景观带、城市道路景观带以及多处超过2万平米的公园,沿河景观带设有4处游艇码头、多处亲水平台和休闲娱乐区。

 

图2 现状土地利用

图3 控规土地利用

图4 规划结构图

图5 现状图

图6 现状建筑体量示意

图7 现状照片

 

4.文物保护单位概况:

场地内包括多处文物保护单位,其中包括国家级文保单位塘沽火车站旧址,现称塘沽南站,是早期英式建筑的代表。其见证了中国铁路的发展历史,并作为天津地区重要的运输基地,带动了中国北方化学工业的发展。同时也见证了塘沽地区近代以来的所有重大历史事件。因此,滨海新区规划国土局、文广局等不断向天津市有关部门汇报,积极申请“国保”文物单位。通过不懈努力,终于在2013年5月,塘沽火车站旧址由国务院公布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22年,滨海新区规划资源分局组织编制了塘沽南站片区的城市更新规划项目,投资约80亿,税收约3900万/年,将大幅提高地区的活力和经济发展水平。

紧邻场地东侧的亚细亚火油公司塘沽油库旧址是2013年经天津市人民政府公布的天津市文物保护单位,现遗留有一座英式二层楼房和两个圆形储油罐。旧址建于1915年,是英国、荷兰两国在中国转运经营石油产品贸易的专门机构,修建了一座储存量为2.2万吨的油库和码头,以及一座煤油罐制造工厂。此后的20余年,天津一直是亚细亚火油公司在华北地区运输和销售的枢纽。旧址办公楼修缮工程自2020年10月正式启动, 2021年5月底完工。主要以文物本体建筑修缮、结构加固为主,保证文物真实性、完整性、延续性。

 

图8 基地及周边文物保护单位

图9 塘沽南站范围内建筑遗址

图10 塘沽南站现状照片

图11 亚细亚火油公司塘沽油库旧址照片

 

5.现状交通:

场地交通出行快速便捷,京津城际、京滨高铁在这里交汇,可实现公交化运营;轻轨9号线联通“津城”,B1线、B3线有效串联滨城东西及南北两翼。场地内的快速路和主干路基本按照规划路网执行,其中快速路骨架已基本形成,场地北侧及东、西侧道路边界分别为新港二号路、中央大道及其隧道段、以及新华路,另中部有已建成通车贯穿东西的永太路极其连接海河西岸的海河开启桥,南侧汇通道延申的跨河桥正在建设。道体系除京津城际延长线外,其他地铁轨道交通尚未建设。

 

图12 交通现状

图13 规划轨道交通

图14 规划道路体系

 

四、规划设计要求

从价值导向、目标框架、实施路径、方案设计等方面完整、合理并富有创造性地开展目标地段的活力再与城市更新。

(1)把握价值导向:以“创新焕活、有机更新”为核心理念,强调探索创新要素推动城市更新的路径,注重盘活存量建筑与存量土地的策略,强调协调保护与发展、规划手段与市场机制的关系,可采用多种方法展开更新设计。

(2)构建目标框架:在综合分析城市发展目标的基础上,考虑政府部门、产业主体、在地居民、市民游客等多元化诉求,结合场地的物质空间特征、历史文化特色、经济平衡要求、社会发展状况等,确定合理的更新目标体系。

(3)探寻实施路径:规划设计应结合更新行动、实施主体、运营机制等方面的考虑,突出常态化、渐进式、持续性的有机更新模式,提出切实可行的实施步骤、运营模式和公众参与机制。

(4)提出设计方案:更新设计方案应深刻挖掘基地内存量空间的物质、文化价值和场所精神,提出片区更新的策略和愿景。要求逻辑清晰、布局合理、功能适配、特色突出,设计达到一定深度。

五、参赛要求

(1)学历要求:国内外高校在读研究生(硕士生、博士生均可参赛);

(2)专业要求:城乡规划、建筑学、风景园林及相关学科,鼓励学科交叉;

(3)团队要求:每个参赛团队须由2-4名研究生和1-2名指导教师组成,每个团队只能提交1份参赛作品(建议每所高校参赛组分别选取不同的研究范围及设计用地进行城市更新规划设计);

(4)注意事项:参赛团队请注意各环节时间及提交数据或成果要求,以便能及时提交成果参与评审及交流,迟交或缺项等行为将被视为自动放弃参赛。

(5)设计成果表达要求:参赛小组应提供4张A1设计图纸,以JPG格式电子版本方式提供,内容要求是规划设计的设计图和具体设计说明相关内容。图纸电子文件分辨率不低于300dpi/英寸(594mm×841mm)。

六、报名要求与方式

报名截止时间:2023年10月7日0:00

②报名要求:

1.学历要求:国内外高校在读研究生(硕士生、博士生均可参赛)。

2.专业要求:城乡规划学、建筑学、风景园林学及相关学科,鼓励学科交叉参赛。

3.团队要求:每个参赛团队由2-4名研究生和1-2名指导教师组成。每个参赛团队请指定1名同学为组长,以便联络(如无指定,则默认为参赛报名信息名字顺序第一的同学为组长)。

③报名方式:

请填写报名表格,编辑邮件统一发送到邮箱2248374217@qq.com进行报名,邮件标题为“学校-组长姓名”。竞赛组委会工作人员将每周统一发送一次参赛码,已确认报名成功,请妥善保管参赛码,以便在作品提交时一并提供(成果提交时间待定,约为2024年1月中旬)。

④信息发布群:

信息发布请加QQ群,请扫码:

 

⑤报名表:

第三届研究生“城市活力再生与城市更新”规划设计竞赛

报名表

组员姓名 如为博士生或外籍学生,请注明
组员专业 请注明组员不同专业
学校学院
指导教师 不超过2位
组长及联系方式 请写明组长姓名与电话(如电话不方便,也可留微信或QQ号)
 

七、组织机构

本次竞赛主办单位和承办单位如下:

主办单位:

世界华人建筑师协会(WACA)

辽宁省城市规划协会城市更新专业委员会

承办单位:

沈阳建筑大学

辽宁省国土空间规划信息技术研究生创新与学术交流中心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