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北海银滩“星光银滩,以海回响”文创产品设计征集大赛作品入围名单及入围作品

北海银滩星光银滩,以海回响文创产品设计征集大赛已告一段落,期间收到不少创作者发来的优秀投稿作品,经评委组审核,现公布部分入围作品如下:

一、《hello,银滩》

创作者:设计艺术学院·视觉2009·王晓佳

设计说明:

围绕着“壮美广西,魅力银滩”口号来进行设计,以壮族少女为原型进行创新,在保留特点的情况下加入沙蟹的元素进行融合得到了阿妮的形象。

主题形象以沙蟹与具有民族性的服装进行组合,加以项圈进行搭配。在服装的袖口与下摆融合了壮族传统纹样——“折线纹”进行丰富画面;在项圈上点缀珍珠与如意吊坠表达吉祥如意的内涵;在色彩上选取以中国传统文化颜色——“铁水红、榴花红、象牙白与靛青”为形象配色,从而展现传统与现代的融合。从而达到突出人物形象生动活泼、淳朴、乖巧、灵动可爱的特点,也对应了“壮美广西,魅力银滩”的旅游发展口号。

二、《IC卡设计》

创作者:张羽白

设计说明:

时代在发展,品牌的包装设计也在进步,产品通过不同的包装设计来促进消费者消费,从而也达到一种文化的传播。

以海洋元素插画创作为表现形式,用直观的视觉体现海洋内部的生物、生态等等。描绘了海洋千奇百怪的地貌,美轮美奂的海洋景象,物种丰富的海洋生态,令人感受到海洋生命的活力,以此来激发人类对于海洋的内心感触,对自然生命的敬畏,期望人类反思自我,保护海洋自然生态。

作品灵感来源于海洋和海洋动物,选取了最具代表性的水母、章鱼等等,与海洋、珊瑚进行融合,进行插画设计。

作品以蓝紫色调为主色调,辅为黄色,珊瑚红色点缀,整体颜色鲜亮明快,营造出轻松美好的氛围。

在绘制海洋及海洋生物的同时,希望能够使人们了解海洋环境保护的重要性,激发人们保护海洋的意识。

三、《又见北海》创作者:动画与传媒学院·动画2106班·陈国威

设计说明:

此作品为《又见北海》。整体由北海当地代表建筑(北海银滩、北海体育馆、北海皇都大酒店、北海园博园、北海北部湾壹号)环绕在北海南珠魂建筑一圈,充分体现了北海的地域特色,标志特色。以“海洋蓝”色为整体色调,具有海洋文化特色,让人一眼就可以感觉到与海洋有关。整体是圆形,也有一个圆环,象征着地球,也说明了地球离不开海洋,体现了北海是地球的一部分。圆也象征着北海人民的团结精神,以海为家,向海而生。“又见北海”这个名字,也是期望人们可以一次又一次来北海旅游。所以用“又见”来表示。

1

四、《僮·海印象》

创作者:设计艺术学院·产品设计2101班·赵湘子·俎明丽

(僮·北海)设计说明:

该作品设计围绕大赛主题,以手绘形式进行创作,该作品主要以银滩、北海站和北海金滩酒店为创作灵感,右上角的大鱼紧紧环绕北海,象征北海是一座海的城市。在画面中还有一位穿壮族服饰的女子,伸手闭眼的动作,体现了对北海这座城市的热爱。底部浪花翻滚,鱼儿力争上游,象征着北海人民积极向上生活态度。整体画面蓝色为主题,红色为点缀色。层次分明,主题明确,画面完整且生动。深刻体现了北海的民族文化以及地域特色。

(僮·珠城)设计说明:

该作品设计围绕大赛主题,以手绘形式进行创作,该作品主要以北海合浦汉墓群建筑、文昌塔和海丝首港建筑为创作灵感。为北海蒙上了历史文化的气息。在画面中以仙鹭为素材,象征着北海长久的发展。在画面中还有一位穿壮族服饰的男子,与鹭鸟相应,抚帽的动作,体现了对北海人民的高雅与亮节。底部祥云,仙鹭争先飞舞,象征着北海人民生活幸福。整体画面红色为主题,蓝色为点缀色,画面完整且鲜亮吸引游客眼球,深刻体现了北海的民族文化以及地域特色。

五、《北海印象》

创作者:设计艺术学院·视觉2011·兰晴

设计说明:

该设计作品结合了北海文化特色,北海特色美食以及北海文化建筑等精神元素以及滨海城市的地域特色进行设计。

将北海的一些建筑物与特色美食进行卡通化,更加贴近生活的简约化。在色彩上,采用了橙色为主色调,给予人们一种温柔亲近的感觉,再结合蓝色系为辅助色,呼应了海洋的颜色。

在表现物体上,采用了北海特色景区建筑物,北海市市花—三角梅,以及北海的特色美食,将这些实物进行了卡通化,更加简洁明了的让观看者去了解北海。

再搭配上圆形,三角形,线条与英文等小配饰进行设计,不仅增加了画面的丰富感,而且增加了观看者的范围。色彩上的鲜明对比,产生视觉冲击,更加能吸引他人的目光,进而达到一定的吸引宣传效果。卡通式的风格也更加吸引小朋友与年轻人的注意力,进而达到一定的氛围宣传的效果。

六、《鲸波立潮书签、冰箱贴、钥匙扣》创作者:佚名

鲸波立潮书签设计说明:

以游弋在北海海域的“海洋精灵”布氏鲸和银滩景区的标志性雕塑“潮”作为原型设计。书签主体为大海中乘风破浪的鲸鱼环绕着美丽的南珠,以鲸鱼作为书签主体取在知识的海洋中畅游之意。书签悬挂的链条链接着美丽的珠贝,将北海的南珠文化和高品质的自然环境融入其中。书签以黄铜为材,主体镂空UV烤漆的工艺制作,呈现自然与书卷之美。

冰箱贴设计说明:

此款冰箱贴主要元素为北海市市花三角梅和银滩标志“潮”雕塑。

钥匙扣设计说明:

此款钥匙扣以北海市市花三角梅和银滩标志性雕塑作为设计主体,其整体的形状是一个南珠形状镂空的钢球,代表着北海的南珠形象,南珠外纹以波浪纹雕刻之,象征潮水的形象,外有七位美丽的采珠少女围绕,少女手持麦穗预示丰收之年。产品主体以锌合金烤漆工艺制作,呈现银滩景区独居特色的标志性风光。

七、《人鱼姑娘·椿》创作者:艺术设计学院·视觉1909·李明皓·许皓南·张汶淋·吴晨

设计说明:

针对北海银滩文创产品系列开发,基于人们对于图像的记忆远远高于对文字的记忆力的考虑,为使银滩特征更加深入人心,特此进行人鱼姑娘·椿的IP形象设计。设计目标为打造具有银滩特征的IP形象,使银滩文化更加易于流传。通过扩展其形象动作、行为、表情,潜移默化影响游客在游览银滩景区的情绪。在作者对银滩文旅产品调研时发现,银滩文创衍生品极其空缺。因此将椿的IP形象融入进文创产品设计中,可弥补其市场空缺。力图通过文创产品设计将银滩文化通过商品的方式流传各地,以图扩大银滩知名度。

八、《相遇·北海》创作者:艺术设计学院·视觉2108·王宇豪

设计说明:

这次“星光银滩,以海回响”比赛我选择了北海著名景点的元素,选取了银滩、海丝首港、灯塔等进行设计。整体采用了现在比较流行的国潮画风,这也是我第一次尝试以国潮插画来参加比赛,整张插画耗时十天左右,期间找了许多参考,期望可以尽量把画面做到最满意的状态。从画面看,整体色调采用了蓝绿的冷色调,其间加入了一些暖色调点缀,与海滨城市的蓝天白云、浩瀚大海、清凉海风相契合。构图方式我选择以一条洋流作为引导构成引导式构图,两旁一一罗列出北海著名景观,插画的最前方和主体物的周围加上海浪以及丝带更具动态感,各个物体间的关联性也更强。

 
九、《贝贝》创作者:设计艺术学院·视觉2115·张智慧、视觉2117·许梦媛

设计说明:

该作品的文创产品设计主要以IP贝贝为线索贯穿,她是北海银滩的精灵导游。其名字来源于北海“珠城”的贝雕,且“贝”与北海的“北”相似;IP的原型是珍珠,升华北海珠城形象的同时也符合北海盛产珍珠,与银滩的标志建筑相呼应,让旅行者通过对IP贝贝提高对北海当地文化以及特产的认识度。贝贝的肢干、尾巴、头发是流苏,结合的是广西特有的民族文化绣球,宣传和弘扬广西北海文化。IP贝贝色系是蓝色和粉色,蓝色代表以海为响,大海的颜色给人带来舒适感与自由;粉色则代表着是三角梅的颜色,三角梅是北海市的市花,蓝粉结合产生亲切感。海报设计通过插画的形式呈现。共设计横竖2张构图,竖构图以贝贝在北海银滩冲浪,横构图以贝贝拿着泳圈海中沐浴。海上冲浪,海上游泳受到越来越多年轻人的喜爱,是当下北海最热门的水上运动之一,宣传北海银滩的海上运动项目带来消费的冲动感。

 
十、《毅小胖》创作者:设计艺术学院·视觉2010班·徐佳佳·张喾

设计说明:

毅小胖整体采用了一个海边运动者兼导游的一个形象,头套形象灵感源自银滩地标性建筑《潮》,上面配以海滩的特点,椰子树与海浪来点缀海洋气息。蓝色的潜水镜与红色的麦克风,代表着对海洋运动文化的沉着冷静专注,以及向游客介绍海洋文化的热情奔放火热。蓝色素面背心搭配斑点的泳裤,调整了整体的元素分配,背后的浪板更是能体现他对海洋的热爱。可以想象这个憨态可掬的小胖子在海洋中用着他身后冲浪板冲浪的样子,在大浪面前,他踏着他那心爱的浪板表现着与人们眼中不一样的轻盈,像是一只陆地上的精灵好奇的闯进海洋的大门却不忍打扰海洋中那些熟睡小可爱的清梦,浪是翻涌的浪,而舞却是他一个人的独舞。这就是他—毅小胖,他的性格如大海一样,对海洋热爱的深沉,对人们又像是大海一样热情包容以及奔放。

十一、《银滩文创图案包设计》创作者:设计艺术学院·视觉2120·余浩·刘亚琳

设计说明:

本设计主要以文字和图案结合的表现形式为主,选用白色作为底色,文字蓝色象征北海。背景图采用了两种样式,一种是海底的海洋生物,突出地域文化,色彩搭配丰富鲜明,使包装更具趣味;另一种是旅行的人,图形富有创意,引人思考,不同的图案带给人们不同的感受。图标为北海特色景点银滩中的不锈钢球形雕塑,上面的英文用爱心符号代替爱字,使朴素的文字具有可看性,更具纪念意义。零碎的海洋绘画元素,组成丰富的画面,包装可爱有趣,结合现在疫情原因,运用在口罩上是不错的选择,也明确了地域特色。北海高德古镇以及北海的普渡寺,作为简单的插画形式,突出北海地域文化。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