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第二届创意集成·未来新生高校数字艺术作品邀请赛--创意概念组TOP30入围作品

2023"创意集成·未来新生"高校数字艺术作品邀请赛共计收到150余所大学近1000人次总计5000余幅作品的投稿,这些基于未来概念的多样化创意作品,其中包含创新概念、艺术创作、设计作品、综合表现、视频短片等。经过为期一个月的资料整理与评审,候选出TOP130较为优秀的入围作品进行线上公示及网络投票,并同时通过专家评审对选手评审文件的评议得出最终成绩。大赛将于3月底决出决赛名单及相关大赛后续活动及奖项设置等。本次入围名单公示期为20天,并同时进行网络投票环节,投票结果会以单项奖形式设置最佳网络人气奖。请各位选手积极参与。以下为创意组入围名单:(并在作品观摩后为TA投票!)

《 折 光 切 片 》
曾 德 容  周 芊 宇  黄 佳 璐  倪 佳 彤  / 中国美术学院


《 林  默 》

柴 恩 佳  罗 珏  张 卓 文  / 中国美术学院


《 隐 入 尘 烟 》

陈 世 杰  / 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

作品灵感:作品构成主要为莫比乌斯环,生命之树与人类本身,在人通过走向莫比乌斯环,进行了消散,从而隐入另一个世界,以此来进入多元宇宙,开启自己新的身份。
作品概念:“多元”是探知未知事物的解决方案,也是我们未来存在的方式与意义未来存在的方式也许是以机械来代替的,人们的意识或许能通过机械来存在,肉体也许是另一种方式.也许生命并不是永恒的,但是意识是永恒的。只不过是以另一种方式来延续。

《 爱 与 讽 刺 》

崔 馨 予  湯 苓 Monica Suryanto Zefa Christiansa Patricia Malau Lim Yeonjoo

  / 南京师范大学

这个项目将成为世界上所有女性挺身而出反对性骚扰的标志和意识。性骚扰是我们作为女性无法完全避免的事情。从童年到青少年再到成年人,性骚扰仍然是一个困扰我们日常生活的问题。但是,性骚扰本身的意义是什么?我们是否意识到我们受到周围环境的性骚扰?性骚扰在工作和大学中经常出现,但我们从小就经历过。我们没有意识到我们的亲戚经常口头上做性骚扰。我们从小就受到的性骚扰的来源,会间接地给我们的思想带来深深的污名,直到成年。當然,恐懼、焦慮和創傷總是會以內疚感蓋擋著我們。也因为这种经历,我们对自己的身体和行为的看法也会有所不同。当我们在公共场合时,我们会感到更加羞耻,不仅是对自己的身体,而且因为自己而没有安全感。所有这些事情,我们都无法完全控制。所以,从小我们就要能够实现它们,并在来世实施它们,甚至帮助那些需要支持和鼓励的人。通过这项工作,我们想邀请读者和艺术鉴赏家与公众分享。这个问题可能总是被一些人认为是次要的,甚至被认为是不存在的。但这可能是一个人在生活中做出决定时要考虑的核心记忆。我们必须时刻关注周围的环境,敢于发出我们宝贵的声音。我们需要开始有勇气去责备、指责和告诉对方性骚扰是错误的。


《 生 》

单 继 珍  吴 岚  / 江汉大学  沈阳建筑大学

作者想要着重表达空间的体验感,以建筑场景牵动人们心之所想,希冀人们在体验过建筑场景之后,心中能够有所感悟,或感叹、或悲伤、或欣慰、或庆幸、或遗憾…… 方案设计拟采用一个主建筑场景空间以及八个附属传送空间设计,在本方案中只具体体现三个,分别是主空间“彼岸空间”,附属空间“地球之眼”以及附属空间“鱼跃”,每一个空间都有着不一样的精神体验。主场景“彼岸”的设计理念来自于花与叶永不相见的爱情花——“彼岸花”。在传说中,彼岸花花开一千年,花落一千年。花叶生生相错,世世永不相见。有着“彼岸花开开彼岸,奈何桥前可奈何”的悲情。其通过八朵“花蕊”作为空间传送节点,与其他附属空间相连接。亦或是表达对于其爱情坚贞的赞颂,花从未忘记开,叶总是将生命延续到最后一刻,只为盼望着能够在离别之际与花相见;亦或是表达对于人生中“错过”的一种惋惜。以黄昏日暮为空间基调,游人漫步其中,其景,或有“夕阳无限好”的惊艳,或“只是近黄昏”的悲叹。


《 情 绪 植 入 》

杜 菁  / 东华大学

在未来,或许由于科技的高速发展,人类过于依赖科技的便利,渐渐地被网络虚拟世界麻痹大脑神经,情绪中枢系统也渐渐受到互联网侵蚀,人类的情绪感知能力逐渐退化,绝大多数人面临情绪缺失问题。为了应对情绪危机,人们需要加强情绪感知,重新搭建共情神经网络,寻找退化的共情能力。“万物有灵且美,刹那间自有终古,微尘中自有大千。”世间万物都有其能量场,不同的能量场对应不同的频率,若频率相同即可达到“共振”,情绪感知也可互联。情绪植入芯片,可将自然的频率转为可视化数据代码,植入大脑之中人类将获得该芯片对应的能量场频率,与其达到情感互联,以大自然的视角去重新感知世界,寻找丢失的情绪。


《 福 寿 双 全 》

何 慧 婷  王 煜 雯  路 子 悦  黄 子 弋  冯 奕 阳  何 汶 垚 

/ 广州美术学院

该作品为基于张民辉大师的《福寿双全》进行新媒介的再现,是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在表达福禄寿原本祝福和美好愿望的原本寓意外,还在影像中,以传统文化中福禄寿所代表的普世价值观为主线,将探索玄幻的玉宇琼楼,璇霄丹阙”作为形式 ,探讨后人类语境下,生命模状的流动性和可能性及对美好世界的追求,隐喻人类身体与自然山河、天地 仙鹤、仙桃等有机生命体耦合所创造的浪漫 ,既体现一个人身也是一个宇宙"实现个体追求的愿望,也体现传统手工艺人作品的无限想象与创造。


《 塑 源 》

胡 心 悦  / 东华大学

《塑源》主体为废弃塑料制作的概念书,做出形态上的美感,营造出一种被污染的海水之中有了新的希望的感觉,意欲人们找到了保护家园延续生存的方法。冷色调个文字底板,作为展示的衬托,意在提醒人们清醒地认识海洋的糟糕环境,不要让海洋发展成难以拯救的地步。将水母捕获的网上悬挂着一些提炼出来的关键词,提醒观者海洋污染问题所在和严重性,警示人们不要走向一个人类因海洋污染难以被拯救而覆灭的未来次元。


《 非 虫 》

金 怡 萍  朱 政 超  盛 砚 桢  / 中国美术学院

在未来,人们生活在科技水平高的数字时代,虚拟数字景观充斥着人们的视野,然而某一天,数字景观出现不同程度的错位和变异,部分人群甚至直接观测到了奇异生物,仿佛正是这些生物的入侵影响了数字世界,世界成立专家组研究这些数字生物,记录下的档案称为,非虫档案。
作品亮点:AR(可实地观测数字景观)
作品名解:非虫二字,第一种意思结合为“蜚”,为山海经中的凶兽;第二种直译为,不是真实的虫子,而是网络爬虫,也就是数字病毒。
作品用意:一是探索未来数字景观的弹性,使其变换的方式更多元化;二是虽然采用了病毒入侵的形式,但这里的数字病毒更像是人工生命,他们生存在网络世界,并且他们造成的影响并不能说是破坏,而是另一种程度的变化,让人们从缤纷却又晃眼的虚拟世界重新认识真实世界。


《 她 “ 她 ” 》

李 岚 樨  谢 颖  / 东华大学

她是女性第三人称代词,而“她”指每位女性内心深处的最真实的自己。我们反对性别歧视,一方面,反对别人对他人无端莫名的性别歧视;另一方面,从古至今,太多太多的女性过于在意并通过别人眼光来看待自己,在未来,我们希望女性自身能够摆脱外界性别歧视的束缚,去做不被定义的她,活出自己最真实、最纯粹的模样,野蛮生长,生生不息……未来女性将更加注重外沿和内沿的发展,元宇宙是人类打开虚拟空间而每个女性要首先打开的是精神的枷锁。


《 Mtl Box 》

李 威  / 苏州大学


《 无 界 共 生 》

李  潇  / 东华大学

昆虫与人类息息相关,在未来的未来,倘若人类绝迹于银河宇宙,昆虫这样能适应各种生存环境的生物会否延续生命直至时间尽头;我们已经与昆虫矛盾又和谐的生活了数百万年,在虚拟文化势不可挡的发展的当下,我们是否也需要将昆虫以及其他生物带入数字创造的世界中去,思考在不同环境之下、虚拟与现实之中,人类与其他生物的生存方式会有何变化;在任何环境之下我们都要思考生物共存的问题,我们共同生活在一片土壤,面对比我们拥有更加长久的进化进程的物种,需要保持谦卑,保持善意,与万物和谐共生;以昆虫为主,选择虫翼和蝴蝶为实验方向,运用3D建模软件,虚拟时装与配饰为表现手法,探索人与自然的共生问题;实验环境为元宇宙虚拟时空中的一处森林,两个物种,在全新的环境下,将会如何共存。


《 FITTING -VR 》

梁 宇 威  杨 伟 光  / 同济大学


《 Ageing Friendly Society 元 宇 宙 养 老 》

林 佳 禾  / 东华大学

这是一个基于未来老龄化世界,为了优化老年人的生活体验,设计的元宇宙老年人友好型社会。当人们的身体进入睡眠舱后,意识将会进入元宇宙社会。元宇宙老年人友好型社会分为六个主要空间:音乐厅,数字花园,记忆商店,影院,体育馆,书籍研究所。老年人在元宇宙的活动数据将会通过脑机接口传输至现实世界,同时,现实世界的生理行为也会通过传感器影响着平行世界的活动。


《 相 融 · 元 生 物 》

刘  伟  / 武汉传媒学院

水下生物的生存环境中充斥着各种塑料垃圾,海洋生物的生存空间正逐渐恶化,塑料垃圾已经与它们“融”为一体。生态系统是一个循环圈,所有污染必将危害到人类自身。将海洋垃圾与水下生物通过视觉相似进行组合,预示着如此发展下去,所有垃圾都会“融入”我们的生活和身体中。


《 孕 育 之 母 》

罗 舒 文  / 太原师范学院

人类经过漫长时间才进化成人形,此过程之中大自然占有重要地位,自然之母通过给我们提供能量和天地之气帮助我们完成进化,但迄今为止,人类因为借助各种新兴高科技产品对自然之母大肆破坏,在目前的元宇宙,我们的母亲还在孕育并包容这人类,但彼时,在平行存在的多元世界中,自然之母已然毁灭人类,并重新成为世界的主宰。此作品通过营造神秘危险的丛林氛围表达另一个元宇宙的环境,中间的莲花座营养液设备有一个戴头盔的幼儿,预示着自然之母有着绝对力量,所以在人类孕育之初就需做好保护自己的措施。世界的规则已然改变,那么我们人类是否也要做出改变.....


《 寻 找 本 我 》

马  越  / 南京艺术学院

寻找本我-展厅概念设计不同于传统的科普展,将现代化、艺术化的手法呈现,将“梦"做为本次展览的载体,通过对"梦的解析"更好的了解潜意识里的自我。展览中不同的场景融入了多感官的体验环节,观众获取信息的同时,借助听觉、嗅觉、触觉,让视觉更加丰富,从而拥有不同层次的体验感受。


《 未 来 · 黑 盒 系 列 》

欧 阳 瑶  / 北京艾德美育科技有限公司

硅基生物之外是漫无止境的黑色,机械内部或许也会有人类不可控的那一部分,也是无穷无尽的未知,就像黑洞般难以捉摸。科技是一把双刃剑,它在拉近人的同时也在使人疏远,在帮助人提高效率的同时也在侵蚀人心。如何在速度与质量中寻求平衡,如何在飞速发展的同时勿忘初心,是每一个人需要深思的问题。


《 超 忆 H·S·A·M 》

彭 惠 龙  赵 艺 芃  王 琢 予  / 中国美术学院

在未来的共产主义空想世界,社会秩序规整,国际化和标准化盛行,人们想法统一,信息得以共享,人类记忆存储在同一个云端,只要有信息产生就能使社会持续运作,生产和维护信息成为每个居民的基本生存技能,所有居民通过单一流水线式地制造信息来谋生。居民长时间制造的同时,依靠吸食信息药物和神经植入物缓解精神上的麻木与空虚,逐渐产生依赖,被信息所控制。科技的发展使得生物记忆能够提取、保留,人类趋于永生。由于生死界限的模糊,部分居民逐渐失去对生存的热情与渴望,在无法死亡与高强度信息灌输的交替折磨下,居民的大脑逐渐发生畸变,“超忆症-Hyperthymesia”因此产生。超忆症患者将失去自主遗忘的能力,从而无选择地对过去时间中摄入的所有记忆进行保留,部分痛苦、冗杂的信息在病患大脑中重复、堆叠,使病患的精神理智逐渐被蚕食。过去记忆的残留使超忆症患者对于实时现在的判断产生模糊,一旦患者难以区分过去与现在,最终失去对现实世界的认知,成为“游荡民-BUG” 。
 


《 有 机 插 件 》

童 晗 蕾  吴 桐  / 江南大学


《 沙 漠 梦 乡 》

屠 正 尧  /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

一匹狼的叫声唤醒来了沉睡中的狼,这匹狼回到了现在环境中,也就是1万年之后。这时候大雪纷飞,往昔的沙漠已经成为了雪地,它们不得不适用这个环境然后去觅食。画面上转,两匹狼在觅食完一圈后失望而归,一匹狼呼唤着让另一匹狼跟它一起寻找新的环境去生存,那匹狼很舍不得,回头望了很久昔日的家园,最后也只能一起离开。

《 未 来 已 来 —— 陪 伴 者 计 划 》

汪  印  / 武汉纺织大学

〝陪伴者计划是针对目前人类面对的严峻环境问题的一种解决方案,即与自然界长期相伴产生一种全新的新生命能够充当人与自然之间的中间人的计划,计划拟设计一种胶囊,胶囊可以产生一只陪伴者生物,它可以随时检测各地自然环境的变化增强环境的生命力。〞围绕着“陪伴者计划”这一虚拟的故事展开,设计内容包括了“陪伴者胶囊”和“陪伴者本体”设计作品使用绿色作为产品的主基调,并在设计中融入了大量的自然元素,同时让这些元素相关联从而构建起一个完整的世界观;我希望通过这种方式来向人们传达环境保护的重要性和急迫性并希望通过构建一个可爱的虚拟形象来拉近人们与环保事业的距离让,广大人民大众意识到环境保护人人有责的事实。


《 复 合 知 觉 》

王 海 冰  / 山东艺术学院

《复合知觉》以听觉与视觉的关系为研究对象,发现听障人士在日常生活中的痛点,并且积极寻求切合此类群体的可视化设计和情感化设计方式。前期通过进行克拉尼声音实验,归纳总结出声音可视化设计的设计实现元素,后期通过编程进行具体的艺术设计,呈现声音可视化的设计应用。作品以《克罗地亚狂想曲》为例,利用processing软件进行编程,播放音频进行片段取值,得到关于音乐的细节和特征,在以歌曲的频率域和时间强度域为基础,每秒的频率运用傅里叶变换将声音信号分解成频率谱,转化成以圆的半径为逆时针方向轨迹的频谱。通过音乐的基本要素与视觉的基本要素实现相互转化,克服了仅从听觉感知方面进行音乐欣赏的局限性,为人们对外界的声音感知开辟一条崭新的道路。


《 跨 [ ] 物 种 计 划 》

王 湙 杨  周 启 翔  陈 诗 颖  / 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

以蚕、蜜蜂、寄居蟹为研究样本,人造生物体装置为其生物景观。用设计虚构未来一场由人为因素引发的灾难导致了生物链失衡,不同物种的特征围绕着人类开始异化,人类驯养的生物、陆地生物、海洋生物围绕着人类产生聚集在它们的特征器官上,促进原生物的生存,保持共生关系的持续性。人们迅速发掘了这种共生关系存在的经济价值并产生了与之相关的生物改造计划。作品从生物的视角切入与人类生存状况息息相关的自然生物共存问题,思考环境污染,生物性修复,工业发展等话题,响应生态危机,并且引起对生物3D打印技术、物质冶炼技术的思考,传递生物协同进化思想。

《 时 间 的 脱 臼 —— 虚 拟 展 示 空 间 》

翁 嘉 辉  吉  怡  / 南京艺术学院

时间的7种类型:痕迹 记录 纪念 过程 体验 虚拟 无穷。7件展品+视频串联(体现滞后性)
时间一刻接着一刻:没有什么赋予它们一种内涵的幻觉或是一种意义的表征;它们只顾流逝,其进程并非我们的进程;我们被一种愚蠢的知觉所缚,只能看着它们流过......一切都仿佛是受了冥冥中某种愚笨的影响,都变平了:没有了高峰,也没有了深渊......如今上哪儿去寻找那谎言的诗意和揭密的刺激呢?时间本身之所以会流逝,也是因为我们的欲望在生养着这个满是装饰的宇宙,而只需一丝清醒就能令它们全部消失。一滴明智便会把我们带回我们原初的境遇。


《 禁 止 沮 丧 》

游 晗 雪  陆 晓 雨  刘  伟  / 武汉传媒学院


《 光 的 影 — 未 来 粒 感 光 量 可 视 实 验 设 计 》

于  毅  / 江南大学


《 氢 量 跃 迁 》

郑 青 云  周 志 恒  郭  倩  陈 罗 千 绘  李  潮  / 同济大学

氢原子在一百年前的科学家手里成为了打开量子力学大门的钥匙,一百年后,当量子的时代不可阻挡的向我们涌来。上海科技馆,中国最大的科普教育基地,从古代智慧走到当代科学,在时代的路口它如何走向未来的量子时代成为我们思考上海科技馆这次翻新的新议题。而一座与其经典雕塑《浑天仪》相互呼应的艺术雕塑,可能为科技馆立下的全新时代标杆。由此,我们再次从氢原子的角度出发,以其能量跃迁的曲线打造雕塑的优雅造型,用交相呼应的灯光交互,打造一场名《氢量跃迁》的“协奏曲”,让大众伴随着数学的艺术与优雅,跃入量子时代的臂弯。

《 15 分 钟 生 活 圈 —— 缝 合 社 区 计 划 》

周 圆 圆  张 梦 蝶  郭 ⼦ 琦  白 沐 凡  贝 莎 莎  陈 颖 颖

/ 中央美术学院


《 乐 圃 —— ⽼ 年 ⼈ 可 持 续 娱 乐 创 新 系 统 》

朱  琳  郭 静 霏  黄 秋 实  李 晓 ⾬  刘 ⾬ 佳  刘 俊 潇  吴  桐

/ 北京服装学院


相关:

2023第二届创意集成·未来新生高校数字艺术作品邀请赛TOP130候选名单公布

2023第二届创意集成·未来新生高校数字艺术作品邀请赛

2022创意集成·创新未来数字艺术作品邀请赛决赛32强名单及作品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