挪威 Tårnet 学校和社区中心设计竞赛获奖作品

©PIR II + Haptic Architects

导语:

项目地点:挪威贝鲁姆市

项目类型:学校社区中心

结果公布:2023年2月

挪威贝鲁姆市的 Fornebu Flytårn 地区曾经是挪威的第一座民航机场,至今还保留着机库、航站塔等设施作为文化艺术空间。未来这里将被改造成为 “Tårnet senter”(可译为航站塔中心),一个集学校和各种活动设施为一体的社区文化教育中心。

00

 竞赛背景 

 About the Competition 

竞赛场地位于新规划的居住社区及保留的机库和航站塔之间,占地面积约 2.36 公顷。拟建的 Tårnet Senter 包括以下功能:可容纳900名学生的青年学校、公共图书馆、体育功能、文化功能、健康中心、为年轻人提供的活动交流场所,以及当地社区/志愿者中心。其目的是创建一个用于公共服务和相互交流的公共场所,方便公众使用,使每个人都能够在这里找到归属感。

©Bærum kommune

历史照片:相邻航站塔和机库 ©Oslo Lufthavn

01

 第一名 

 Haptic Architects 

 + PIR II 

获奖提案提供了一个清晰的城市规划方法,有助于为社区创建一个新的创意中心。他们设计了一座具有强烈个性的建筑,与现场的现有建筑相协调。建筑拥有活跃的立面,内街和中央大厅提供令人兴奋的空间体验。

—— 评委会评语

 

建筑首层平面图 ©PIR II / Haptic Architect

轴测图 ©PIR II / Haptic Architect

这座独特的阶梯式砖木结构建筑将为 Fornebu Flytårn 区打造一个社会和环境可持续发展的文化中心。建筑底层有一个开放的剧场,通过一个巨大的“机库门”向市民广场敞开。

文化中心建筑效果图 ©PIR II / Haptic Architect

文化中心与周围环境 ©PIR II / Haptic Architect

当地回收的砖为建筑创造了一个坚固的底层基座以及有历史气息的维护结构,而在基座的上方则是一系列阶梯式、较轻的木框架结构,退台式的屋顶也创造出了一系列的集体活动空间。

红砖基座 + 木结构的退台 ©PIR II / Haptic Architect

建筑主要由可重复使用的材料和可持续的木材建造而成,可以随着时间的推移进行重新配置,以反映社区的发展和演变。

材料细部及建筑内部空间 ©PIR II / Haptic Architect

02

 入围作品 

 AART architects 

 + JAJA Architects 

完整团队:AART architects + JAJA Architects + Bjørbekk & Lindheim AS(景观)

总体鸟瞰图及平面图

©AART / JAJA Architects  / Bjørbekk & Lindheim

建筑效果图

©AART / JAJA Architects  / Bjørbekk & Lindheim

03

 入围作品 

 Longva Arkitekter 

 + KOHT Arkitekter 

完整团队:Longva Arkitekter + KOHT Arkitekter + Edit Atelier AS(景观,城市设计)

效果图 ©Longva Arkitekter

方案构思 ©Longva Arkitekter

总平面图及总体剖面图 ©Longva Arkitekter

街道场景 ©Longva Arkitekter

建筑内部效果图 ©Longva Arkitekter

两外两支入围团队:Helen & Hard AS,Funkia AB,Filter arkitekter AS 团队,以及 BIG Bjarke Ingels Group,WSP Architectural Design Consulting Co. Ltd 暂未公布竞赛成果。

 

 

 

编辑:ZHANG

视觉:ArchPlanet

审核:ArchPlanet

本文转载自建筑星球。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