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河源市博物馆文创产品设计大赛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河源市高质量发展的有关要求,聚力河源客家文化传播,擦亮文博旅游产业名片,以高质量的博物馆文创作品迎接第47个国际博物馆日,河源市博物馆携手广东技术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共同举办河源市博物馆文创产品设计大赛

一、大赛主题

“国宝家藏 创意河博”

二、大赛宗旨

本次大赛以广东省河源市博物馆(两馆一塔一寺一公园)馆藏和外观为载体,利用手绘和设计软件对博物馆馆藏文物和标志性建筑进行全新呈现,让文物“活”起来。此次比赛面向全国绘画、设计爱好者征集文创产品设计作品,旨在集聚文创设计新生力量,创造出包含可活化、易推广的文化创意品实现传统文化面向未来的可持续发展。

三、组织单位

指导单位:河源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主办单位:河源市博物馆

承办单位:广东技术师范大学美术学院

四、作品征集

以河源市博物馆公开展出藏品(含博物馆各类建筑外观)为基础进行应用设计,形式、题材不限。作品类型包括但不限于工艺美术、时尚服饰、国潮手办、学习办公、旅游纪念品、剧本杀、二次元、绘画、绘本、动漫、影视(含自媒体平台成系列的作品)、游戏、小视频、数字藏品等。

五、比赛时间

征集阶段:2023年4月22日-5月18日

评审阶段:2023年5月20日-5月30日

成绩公布:2023年7月1日前

六、奖项设置

一等奖1名:奖金5000元+证书

二等奖3名:奖金3000元+证书

三等奖6名:奖金1000元+证书

优胜奖15名:证书

七、参赛要求

1.参赛对象

全国热爱文创产品设计的爱好者均可参加。

2.作品内容要求

作品必须以河源市博物馆藏品(含博物馆各类建筑外观)为素材进行创意设计,主题突出,内涵丰富,实用性和艺术性兼备,活化利用后具备市场潜力。作品本身符合相关法律法规及伦理道德,不得出现不当文字或图片及素材。大赛仅提供博物馆网站及地址,创作者可根据创作需要在线查询或自行前往博物馆收集文物资料。河源市博物馆官网:https://www.hyklbwg.com/,地址:广东省河源市源城区滨江大道龟峰塔下。

3.作品提交要求

本次大赛免费报名,作品提交形式为平面视觉及产品设计类作品,格式为设计文件统一为JPG格式,规格A3 (297*420mm),分辨率不低于300dpi,文件大小不超过10M系列作品图片数量不超过5张,并在报名表(见附件1)中附150字以内主题阐述,报名表需填好后手写签名以PDF格式提交,请将作品电子版和报名表打包并以“单位+姓名”形式命名文件发送至比赛投稿邮箱:msxyhyxq@163.com。

4.作品提交和参赛问题咨询请加QQ群624918669。

八、参赛细则

1.为保证本次大赛评选的公正,参赛作品包含作品图片、设计说明、影片等中均不得显示参赛者个人信息及单位名称(报名表除外),否则视为无效作品,取消参赛资格。

2.参赛者要保证参赛作品为原创设计,不涉及抄袭、剽窃等侵权行为,并没有违反、破坏、损害或侵犯任何第三者的财产利益或权利,参赛作品若存在知识产权纠纷,后果由参赛者自行承担。

3.报名参赛件数,参赛者报名参赛件数不得超过2件,每件参赛作品都须单独填写报名材料。

4.参赛设计作品及获奖作品不代表设计者拥有博物馆相关授权,若设计者将作品商用,需自行与博物馆处理授权问题。

5.组委会对参与征选的作品和设施享有推介、成果展览、表演、信息网络传播、摄制、翻译、出版、宣传、推广、推介及其他形式的推广宣传等权利,且不需要支付报酬。

6.大赛的最终解释权归主办方所有。

 

点击下载:2023河源市博物馆文创产品设计大赛报名表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