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师范大学美术学院2023届产品设计专业毕业设计展(非遗传承篇)

重师产品设计
重庆师范大学美术学院产品设计专业立足地方产业发展,传承本土非遗文化,深入产学研融合,针对成渝城市群创新圈的制造产业、医养产业和文化产业提供自主创新产品设计、整体系统方案设计、信息服务设计等,构建极具地方特色的西部一流产品设计专业。本专业产业融合优势明显,与行业保持长期的“学研产教”良性互动关系,每年有大量产业实践项目案例和创新资源知识成果产业化转换及省部级以上学科竞赛获奖,毕业生有较强的产业适应能力。深度参与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和产业联盟相关设计活动与政策建议,有较大的地区行业影响力。
2019级产品设计专业由74名来自全国各地的小伙伴组成,在四年的学习生活中,大家将知识转化成实践,用汗水浇灌梦想之花。同学们在专业课程上汲取知识,努力着向合格的产设人才方向前行,四年的厉兵秣马,只为一次厚积薄发,好的毕业设计,便是对自己努力回馈。 

19级毕业设计主要围绕智慧康养和非遗传承这两个方向进行,同学们结合四年专业知识积累,合作专业技术团队,完成最终毕业效果展示,本次毕业设计维度更丰富,创新实践更强,最终作品于博雅楼进门左侧展出,大家拭目以待吧!

非遗传承篇
 
作品名称:自闭症儿童家庭陪伴型早期干预产品设计作者:邓钦文

指导老师:赵静静

该作品为文创产品,本次设计聚焦于影壁文化中人们对美好生活向往的愿望,并进行文化内涵挖掘与设计元素提取。将其中蕴藏的强烈装饰作用与形式美感结合现代美学浓缩在饮食器具中,在一日三餐的使用过程中传递人们对生活的美好向往,丰富人们的生活体验,展现传统影壁文化的深刻寓意,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作品名称:非遗大足万古鲤鱼灯舞元素在儿童益智玩具中的设计应用探索作者:刘媛婷

指导老师:赖漫

该作品为文创产品,以大足万古鲤鱼灯舞为依托,以儿童产品交互轨道闯关玩具形式为载体,探索传统文化传承创新的可能性。分析儿童的心理特征和行为习惯,设计出一套儿童娱乐益智玩具,让更多的儿童以及家长一起动手玩耍的同时,了解到重庆非遗文化“大足万古鲤鱼灯舞”,将传统文化发扬光大。在了解的基础上培养兴趣,让儿童在玩耍的过程中得到能力的提升,寓教于乐。 

 
 
作品名称:璧山大傩舞十二神兽盲盒创新设计研究作者:陈思思

指导老师:何雨津

本产品是针对璧山大傩舞十二神兽设计的一套盲盒产品,以壁山大傩舞十二神兽为主,将璧山人民的表演动作、傩舞面具与傩舞服饰相结合,展示璧山大傩舞传统文化的艺术情趣。不仅仅在于外形的融合,更是璧山人民共同的传统文化和情感共鸣。产品艺术性与收藏性兼顾的同时,以傩舞中十二神兽文化为设计的表现主体,充分挖掘其固有的文化特征,赋予产品传统文化的内涵,促进传统文化与当地经济的发展。 

 
 
作品名称:中国传统文化《山海经》和八卦结合的盲盒公仔产品设计研究作者:何明欣

指导老师:赖漫

以重庆走马镇民间故事的六个代表性故事为创作基础,确定了《九龙坡的传说》、《走马岗的传说》、《龙胆草》、《神奇的石盆》、《金银花的来源》、《屋漏》为主题的六个故事进行设计。通过对各故事进行元素提取和研究分析进行插画设计再应用到文具产品上。契合了市场思维及年轻人的需求,具备趣味性、艺术性、传承性、知识性,让故事与现实、传承与潮流共振,在一定程度上可使走马故事更好地传播与发展,消费者在购买使用中能更直接地感受到走马文化的魅力。 

 
 
作品名称:基于红军长征故事的文创茶具套装设计作者:王堃鉴

指导老师:赵静静

此文创设计以工农红军飞夺泸定桥的定格画面为设计元素。红军战士作为主元素,将险境中战士们的身姿动态进行抽象化作茶具提手;大渡桥为次元素,将其形化为茶具摆架;并加入红军军旗、山脉轮廊为辅助元素,三元素合一来还原工农红军险过大渡桥的情景。以此来纪念在漫漫长征路中壮烈牺牲的战士们,同时也想借此作品向大众宣传长征文化、传承长征精神。 

 
 
作品名称:基于白鹿传说的中国传统文房用品设计作者:李霖

指导老师:丁月华

该作品为文创产品,从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角度出发,通过文化创意设计的途径普及重庆礼巫文化,探索礼巫文化与中国传统文房用品的正向结合,设计一套以中国传统文房文化为依托。礼巫文化为内涵,文房用品为载体的礼巫文化文创文房用品。以此推动礼巫文化的传承与发展,弘扬中国传统文房文化。 

 
 
作品名称:铜梁龙舞元素在积木玩具中的应用设计作者:张鑫睿

指导老师:李绍彬

该作品为文创产品,从保护并传承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角度出发,通过文化创意设计的途径传播重庆铜梁龙舞文化,希望让更多年轻人了解并喜欢上铜梁龙舞文化,将铜梁龙舞元素应用到积木玩具设计上,设计一套应用了重庆铜梁龙文化元素,以积木玩具为载体的铜梁龙舞文创玩具。以此推动铜梁龙舞文化的传承与发展。 

 
 
作品名称:关于重庆军民共建战山火相关文创产品研究作者:杨方臣

指导老师:何雨津

此款设计是根据2022年8月重庆军民共建抗击山火事件,将战山火中的摩托车志愿者骑士为设计原型进行设计的一款盲盒小小骑士,其设计呆萌新颖,一共有12个小小骑士,分别为7个常规款和5个隐藏款,并用盲盒作为消费媒介。从而激发消费者的购买欲望。以此设计是为了纪念这一突发性历史事件,传递这种军民共建以及重庆这座城市的“英雄气”,使消费者在使用这款文创产品的时候能够随时警醒、铭记以及学习。 

 
 
作品名称:基于彝族图形文化特色下的益智产品设计作者:尼里雪花

指导老师:陈昊

该作品通过对彝族图形文化的研究,探索彝族图形文化与益智产品设计的关联性,研究彝族图形文化在益智产品设计中的应用方法,从彝族图形文化中提取具有代表性的元素,将其运用到益智产品的设计中去,提出了一套基于彝族图形文化特色下的益智产品设计方法。旨在推动我国民族文化的保护和传承,同时为益智产品设计提供新思路和方案。 

 

结语
以上便是2019级产品设计专业的设计展示及设计说明,同时专业的毕业展示也在博雅楼一楼展出。四年的光阴一瞬而过,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大学的乐章也离划上休止符愈近。在老师们辛勤的教导,同学们的努力下,今年毕业设计繁花似锦,我们想在未来的路上再次回味这四年来结出来的果实,一定会甘之若饴。

 

 

展览时间2023.05.06——05.20

 

展览地点

重庆师范大学博雅楼进门左侧

 

指导老师

李绍彬,丁月华,陈昊,胡果,何雨津,赵静静,严玉,白强,赖漫,武玉楠

 

参展学生

赵萱萱、唐清菁、李霖、陈诗、寻湘、潘美丞、尼里雪花、何明欣、陈雯雯、唐轲、郭霖洁、冉旺、王堃鉴、李春雪、廖声扬、车宗果、李美玲、周璐、刘文莉、杜连银、赵涵、李长艳、罗语晴、谭鑫、刘媛婷、孟淳、熊明生、李一鸣、唐丽诗、刘沛鑫、伏泓宇、张瀚文、熊莉、程莎珍、封富豪、吴琪、徐娜、李沁、张鑫睿、臧琪琪、叶姿含、刘雯莉、隋晓睿、郭丽君、李诗艺、金智燕、陈思思、胥靖芸、谭晓燕、何敏、王磊、曹栋艳、蒙秀炫、唐兴萍、陈历爽、彭跃、李佳忆、邓钦文、张阳、秦鑫林、梁康生、童葳、陈云、汤镇菡、何梦洁、陈鸾鎏、杨方臣、贾鑫策、石兰萍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