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师范大学美术学院2023届产品设计专业毕业设计展(智慧康养篇)

重师产品设计
重庆师范大学美术学院产品设计专业立足地方产业发展,传承本土非遗文化,深入产学研融合,针对成渝城市群创新圈的制造产业、医养产业和文化产业提供自主创新产品设计、整体系统方案设计、信息服务设计等,构建极具地方特色的西部一流产品设计专业。本专业产业融合优势明显,与行业保持长期的“学研产教”良性互动关系,每年有大量产业实践项目案例和创新资源知识成果产业化转换及省部级以上学科竞赛获奖,毕业生有较强的产业适应能力。深度参与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和产业联盟相关设计活动与政策建议,有较大的地区行业影响力。
2019级产品设计专业由74名来自全国各地的小伙伴组成,在四年的学习生活中,大家将知识转化成实践,用汗水浇灌梦想之花。同学们在专业课程上汲取知识,努力着向合格的产设人才方向前行,四年的厉兵秣马,只为一次厚积薄发,好的毕业设计,便是对自己努力回馈。19级毕业设计主要围绕智慧康养和非遗传承这两个方向进行,同学们结合四年专业知识积累,合作专业技术团队,完成最终毕业效果展示,本次毕业设计维度更丰富,创新实践更强,最终作品于博雅楼进门左侧展出,大家拭目以待吧!

智慧康养篇
 
 
 
作品名称:关于无障碍智能出行的交通工具及服务设计作者:郭霖洁指导老师:李绍彬

该设计在深入了解目标群体的生活状态还有行动障碍之后,遵循无障碍设计的要求,并且结合交通工具设计的外观趋势,设计了一款针对残障人群和老年人群的无障碍智能出行交通工具。“前行者”无障碍智能出行交通工具。主要由一辆智能小车和一架自动轮椅组成,可在不同的场景下交替使用。小车主要负责道路运行,可在城市等大型场景自由穿梭,轮椅主要负责小场所运行和场所转移,可在小区等生活区域使用并将目标人群转移至智能小车中。 
 
 
作品名称:情感关怀下的老年人口腔产品设计作者:胡莹指导老师:武玉楠

为解决老年人口腔缺乏口腔护理意识和不良口腔卫生习惯的问题,提出基于情感关怀下的老年人口腔产品设计创新方案。从而促进口腔护理创新驱动发展以适应当今经济发展的需求。运用形状语言进行图形推演设计研究,结合硬件产品和软件产品,提供充满情感和交互的护理方式来培养他们的健康观念和习惯,将口腔护理智能化、数据化,通过数字化技术手段与口腔护理的创新再设计有机结合,提高了口腔护理行业的经济创造价值。 
 
 
作品名称:Z-PICK智慧农业视角下自动摘果机设计作者:陈雯雯指导老师:赵静静

该自动摘果机设计以国家积极推进农村现代化智能化为指导,以重庆山地丘陵地带为背景。一方面分析了重庆四季香柑橘园环境;另一方面从果农的角度入手分析了果农种植过程中重复性劳动多、精细化作业不足等问题。结合调研引入智能化摘果技术进行设计展开,从硬件层-运行层-交互层三个方面进行自动摘果机设计。在硬件上基本解决了山地摘果繁琐的问题;通过梳理运行层和交互层,设计了智慧山地摘果运行逻辑。 
 
 
作品名称:技术美学原理在质量筛选设备中的应用作者:车宗果指导老师:陈昊

 

该作品是运用技术美学原理设计的一套子弹重量自动筛选设备。由重庆嘉陵特种装备有限公司与渝琦机械联合开发。设计以现代工业背景下对产品质量的高标准为切入点,注重外观造型设计对设备功能性的良性影响,将科学技术与设计美感进行了恰当融合。旨在弥补了质量筛选设备在外观造型设计方面的不足,为现代工业大型工业设备的设计提供一些有价值的思路和设计方向。 
 
 
作品名称:针对2-6岁儿童家用手持雾化器创新设计作者:刘文莉指导老师:何雨津

RKD儿童手持雾化器是一款针对2-6岁儿童而设计的多功能家用手持雾化器,整体外形采用水滴型流畅结构,便于在使用过程中,儿童单手握住。同时,药箱开关采用小动物的可爱磁吸式造型,镶嵌在雾化器背部。在雾化治疗过程中,小朋友可与之对视。色彩上分别采用天空的蓝色、太阳的黄色和温柔的粉色为主。与此同时在互动方面,小朋友在家长的陪同下,连接手机蓝牙,可以选取自己喜爱的音乐或故事,让治疗变得有趣生动,增加孩子的兴趣,促进孩子积极配合雾化治疗。 
 
 
作品名称:驾驶员愤怒情绪调节的产品设计研究作者:赵萱萱指导老师:陈昊

研究发现驾驶员的心理因素对交通安全有重大影响。尽管人们知道气味和情绪之间的密切联系,但是很少有研究探索气味在驾驶背景下的影响。本文通过生理特征分析技术、驾驶数据采集技术,结合神经网络技术进行在智能座舱条件下进行实时驾驶绩效反应,将检测到信息输送到中控电脑里,由中控电脑进行愤怒强度评级判定。当发现愤怒强度评级达到高等愤怒强度时将会进行智能驾驶托管,对于低等、中等的愤怒情绪时将会通过嗅觉调节进行驾驶情绪平复。旨在用气味平复潜在危险心情,避免发生交通事故。 
 
 
作品名称:康养视域下的无人配送车概念设计作者:周璐指导老师:胡果

通过分析科技时代背景下的物流需求及特点,基于现存的物流体系存在的问题,并据此提出了加强物流配送体系的建设,加快物流信息化和智能化建设,推出专业配送模式。针对后疫情时代对于生活的便利性需求,设计一款智能无人配送产品,在无人接触的情况下为人们解决生活物资困难问题。随着人工智能的快速发展,以智能机器人解决方案得到逐步应用,在疫情环境下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快递员流动大、雇佣难等问题,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配送效率。

 

 
 
作品名称:假牙清洁器外观的适老化设计作者:陈诗指导老师:陈昊

以假牙清洁器外观的适老化设计进行研究,结合老年人的生理特征和心理特征,设计出一款更适合老年人使用的假牙清洁器,并通过分析市面上产品的痛点和前期用户调研,了解了老年人的实际需求,降低老年人的学习成本并从外观设计、按钮布局、操作提示、使用流程等方面入手,设计出一款适老化假牙清洁器,为老年人的日常生活减轻一些负担。 
 
 
作品名称:基于Kinect老年手眼协调训练系统的产品概念设计作者:潘美丞指导老师:胡果

该作品为智慧康养产品。随着社会老龄化发展,智慧健康养老成为必然趋势,推动智能产品适老化设计,提升老年人智能技术应用能力成为重要途径。在基于kinect的老年人脑手眼协调检测训练系统中,操作复杂繁琐,缺乏对老年用户群体在使用过程中的需求考虑。针对这一问题,从适老化的角度来对手眼协调检测训练系统进行概念产品的设计研究,即对Kinect老年人手眼协调检测训练系统进行适老化改造。在提升老年人手眼协调能力的基础上,为老年用户群体提供安全、舒适、娱乐的手眼协调训练过程。 
 
 
作品名称:独居老人智能监测报警产品外形设计作者:王磊指导老师:胡果

本设计主要针对老人群体独自在家易发生危险的安全问题提出设计方案,通过互联网将智能设备与老人连接起来,提供监测预警、紧急救助、生活服务等智能化服务。本设计可以有效解决老年人独自在家易发生危险的安全问题,提供更加全面、便捷的保障服务。 
 
 
作品名称:社区互助养老视域下引导式自主服务机概念设计作者:李一鸣指导老师:胡果

该产品是为了改善现在养老难问题而设计的一款老人引导式自助机。本产品将对互助养老模式及其问题进行分析,以解决老人的互助生活问题从而提高他们的生活质量。运用服务设计方法,建立互助养老生活平台服务,使平台服务能够合理运行;遵循自理老人交互原则,建立界面设计方案。符合老人需求,便于老人操作。 
 
 
作品名称:智慧居家养老社交参与需求的交互产品设计作者:孟淳指导老师:陈昊

随着人口老龄化的日益加剧,居家养老成为社会热点话题,而社交参与也是晚年健康的重要组成部分。广场舞作为一种充满活力且受到老年人欢迎的形式,已经成为了居家养老和社交参与的重要途径。然而,传统的广场舞方式存在着一些问题,如空间限制、音响扰民和天气影响等。在这种背景下,居家投影交互产品应运而生,此设计分析了其在智慧居家养老和社交参与中的应用价值,结合老年人的实际需求,设计了一款投影广场舞交互产品。 
 
 
作品名称:基于西部坡地农业的无人土壤监测车造型设计作者:石雪楷指导老师:陈昊

本作品基于对西部坡地农业的实地考察与访谈资料和网络文献的结合,力求在现有农业监测产品形态基础上进行了优化设计,增加产品功能、提升外观造型。在最终形成的可移动式农业监测产品造型设计方案上体现出科技感与创新性相结合的特点,不仅在视觉上给人以创新感和科技感,还要使其能够适应小农经济背景下的传统农业模式。使得可移动式农业监测设备得以在小型农业园及个体农户用户之中普及。 
 
 
作品名称:乡村越野救护车设计作者:熊明生指导老师:赖漫

该作品对乡村救护车探索研究设计。乡村本地都有相应的卫生院,但由于基础设施和医务人才的短缺只能治疗普通病症。大多数农村重病患者选择县城就医。但农村交通工具有限安全保障低且不能在城市公路行驶,正规救护车不适合农村山路。所以设计一款适合农村运输转运乡村越野救护车救护车。 
 
 
作品名称:基于老年人的智能用药提醒仪设计作者:徐娜指导老师:赵静静

该作品为智慧养老作品,,通过对老年人用药行为及心理特征分析,针对老年人群特点和用药需求,提出了智能用药提醒仪的设计方案,并进行了实践验证。让老年人能够通过智能用药提醒仪合理用药、安全用药、有效用药从而提高老年人生活质量,防止发生用药错误造成损害。 
 
 
作品名称:基于用户体验的交互式儿童智能口腔护理设计作者:唐清菁指导老师:赵静静

该作品为智慧康养产品的应用程序可与儿童声波震动牙刷同步,通过游戏帮助他们学习口腔护理,儿童的刷牙指导可对他们进行激励,轻松延长刷牙时间,获得出色的刷牙效果。各环节均从对正确刷牙技巧进行清晰易懂的视觉指导,同时应用程序的进度监控会追踪整体刷牙效果。儿童在学习刷牙的同时获得乐趣,家长也能对孩子的刷牙效果进行检查。 
 
 
作品名称:预防老年痴呆的产品设计研究——以运动器材为例作者:程莎珍指导老师:白强

此款健身器针对传统健身器材不适应中老年人的运动力度与强度进而设计的一款可调节运动强度与力量的多功能健身器材。用户也可通过手机与产品互联,了解每日运动量。让中老年的运动更加科学、健康、有效。
 
结语
以上便是2019级产品设计专业的设计展示及设计说明,同时专业的毕业展示也在博雅楼一楼展出。四年的光阴一瞬而过,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大学的乐章也离划上休止符愈近。在老师们辛勤的教导,同学们的努力下,今年毕业设计繁花似锦,我们想在未来的路上再次回味这四年来结出来的果实,一定会甘之若饴。

 

 

展览时间2023.05.06——05.20 

展览地点

重庆师范大学博雅楼进门左侧

 

指导老师

李绍彬,丁月华,陈昊,胡果,何雨津,赵静静,严玉,白强,赖漫,武玉楠

 

参展学生

赵萱萱、唐清菁、李霖、陈诗、寻湘、潘美丞、尼里雪花、何明欣、陈雯雯、唐轲、郭霖洁、冉旺、王堃鉴、李春雪、廖声扬、车宗果、李美玲、周璐、刘文莉、杜连银、赵涵、李长艳、罗语晴、谭鑫、刘媛婷、孟淳、熊明生、李一鸣、唐丽诗、刘沛鑫、伏泓宇、张瀚文、熊莉、程莎珍、封富豪、吴琪、徐娜、李沁、张鑫睿、臧琪琪、叶姿含、刘雯莉、隋晓睿、郭丽君、李诗艺、金智燕、陈思思、胥靖芸、谭晓燕、何敏、王磊、曹栋艳、蒙秀炫、唐兴萍、陈历爽、彭跃、李佳忆、邓钦文、张阳、秦鑫林、梁康生、童葳、陈云、汤镇菡、何梦洁、陈鸾鎏、杨方臣、贾鑫策、石兰萍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