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理工大学2023年工业设计系毕业设计作品展——智能装备与社会创新

智能装备社会创新

        智能装备与社会创新设计旨在展示如何通过科技的力量推动社会的创新和发展。这些产品不仅具备智能化的功能,而且在设计和应用上体现了对共感和无界连接的追求。通过集结不同的技术和创意,为用户提供卓越的体验。设计灵感来自于共感体的形态,代表着个体与集体的融合。智能装备不仅仅是单纯的工具,还能够连接到无形的思想之旅中。通过创新的技术和设计理念,为社会带来了新的可能性和创新的机会。

1

针对Z世代群体

未来出游方式及体验的概念交通工具内饰设计

设计者:徐梓洋

指导老师:夏芒

作品说明:本设计是以沃尔沃为品牌对未来出游方式的探讨。以围炉夜话为主要行为方式,传统建筑Igloo为设计灵感,来构建能为乘客带来舒适环境并能带领他们更好地体验自然的移动空间。围炉以内饰空间上下两端相互挤出吸纳形成主题结构,自然空气以此入口吸纳进车内,打破自然与车的隔阂。白天,大面积的玻璃空间,拉近人与自然的距离,夜晚,昏暗的环境、温暖的灯光、围炉模拟火焰扑面而来的阵阵暖气,为乘客带来温暖、放松、舒适的乘坐环境。

←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

2

Orowal——老年人居家吞咽改善训练产品

设计者:姜晨

指导老师:夏芒

作品说明:吞咽困难作为老年综合症之一,是老年人普遍存在的健康问题。《中国社区吞咽功能障碍康复护理与照护专家共识2019》显示,我国老年人吞咽困难总患病率为38.7%,约有980万老年人患有吞咽困难,三个老人中就有一个患有吞咽困难。吞咽困难作为一种慢性疾病,患者需接受长期的康复治疗指导,然而目前国内相关的医疗条件有限,难以支撑众多老年人的康复需求,如何在家庭环境下实现吞咽困难的改善锻炼与康复成为了当务之急。Orowal是一款针对老年吞咽困难患者的居家吞咽改善训练产品,主要基于口腔神经肌肉训练方式和口面震动感觉刺激训练方式,通过内置电子硬件与手机app相结合,提供了一个吞咽困难患者居家自我康复、保健管理服务模式。

3

社区医院上门诊疗服务的随行装备设计

设计者:严蔚峣

指导老师:夏芒

作品说明:社区养老成为新主流,基础医疗护理从医院转向社区,老年人对上门诊疗服务的需求日益增长。然而,现行服务模式下,存在医护资源不足、随行诊疗装备不适配的问题。社区医院上门医疗服务是多点、差异化的,相较于巡诊、急救等定点、标准化的医疗场景,医护需要面对多名患者不同的服务需求,对医疗用品的需求量更多、更定制化。因此,本设计基于过往病例的高频需求,将各类医疗用品按器械特征/高频病种拆分成多个功能模块,打造了一套能根据不同服务需求灵活搭配的多功能、模块化随行装备。此外,为了缓解医护资源不足的问题,设想了一套基于装备设计和社区医疗平台的服务流程,希望引入更多执业医护人员通过兼职加入到社区上门诊疗的服务工作中。

4

Linking Age跨代共融型公共健身娱乐设施设计

设计者:李佳莹

指导老师:段正洁

作品说明:Linking Age意为链接的年龄,旨在将“代际共融理论”运用于公共服务设施设计,从老幼生理互动、情感共娱角度出发,配合双方户外活动的时域、地域重合性。具体从机械结构设计出发,对老幼人机尺寸及力量进行匹配,设计了两款健身娱乐产品适用于城市公园,为城市主要代际接触空间内的跨代际人群提供新型的互动方式,为代际情感互动提供更好的体验。

5

“炬野”——交互式露营灯具设计

设计者:李文辉

指导老师:段正洁

作品说明: “炬野”是一款趣味交互式的露营组合灯具设备,该设计不仅满足露营者对于照明的需求,还通过有趣的灯光交互游戏满足了多人露营场景下露营者的社交需求,为露营者提供具有趣味性、创新性、实用性的露营灯具使用体验。产品的设计灵感来源于“火炬和篝火”的意象,产品由手持火炬灯和充电底座组合构成。作品名“炬野”首层意义代表:持炬于野,昭亮自周;而谐音的“聚野”则暗喻了产品的设计创新点满足露营使用者的“社交性”需求:同好友亲朋齐聚于原野之上。

6

Pill Bug 折纸启发的骨折应急自救装置设计

设计者:白志豪

指导老师:鄂玉萍

作品说明:基于刚性折纸的户外骨折临时固定装置,采用能够自动卷曲的折纸结构作为外壳,在不使用的时候还能够进行简单的收纳,便于户外携带。使用时能够利用手部重力下压,自动卷曲包裹患肢,内部装载有气囊,能够拉动外部的快速阀门进行快速充气,气囊对骨折处进行固定的同时,气体膨胀降温,消肿消炎。

7

智井——基于双稳态折纸结构的

城市安全井盖设计及辅助预警

设计者:刘震

指导老师:鄂玉萍

作品说明:智井的设计灵感来源是RES(The rotational erection system)折纸结构,通过对折纸结构的巧妙运用,设计出一款能够实时改变排水量同时能够对洪涝灾害的发生进行预警的城市安全井盖。智井通过对折纸结构双稳态特点的运用,在特殊气候时,可以利用井盖下方的水位检测器,监测城市内涝的发生,及时改变安全井盖状态,增大井盖排水量,同时向相关部门和周边居民发出警告,以便及时做出处理,缓解城市内涝带来的危害。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