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师范大学美术学院2023届硕士研究生毕业作品展|视觉传达设计专业

前言

     

本次展览共展出美术学院硕博士毕业生作品96件,涉及国画、油画、版画等多个画种,形形色色,艺象万千,从中可窥见创作者广阔的文化视域与深邃的思想内核,亦可体会艺术家与学者的气质,传统人文光辉与新锐文艺观念相互交融的艺术形态与特色,是美术学院高端美术人才培养成果的集中呈现。

     荀子《劝学》有云:“君子知夫不全不粹之不足以为美也。”美术学院以“开放包容、守正创新”为培养理念,以培养具备创新思维的高层次实践、理论人才与高素质的卓越美术教师为目标。师生教学相长,诵读群书、静心自省以求思想精深,博观约取、厚积薄发以求艺术精湛,因材施教、择善相从以求制作精良。学院美术学学科自上世纪80年代招收硕士生,90年代招收博士生,美术学学科在数轮教育部学科评估中始终保持国内前列,本次展览即是学院悠久学脉传统、全面育人成效的展示与呈现。

     策马前途须努力。江山辽阔,历史悠长,时代浩荡,青春豪迈。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高等艺术院校是“艺术家的摇篮”,承担着培养艺术骨干、艺术人才,以及文化艺术传承发展的使命。每一位美院学子都将继续保持一颗赤忱之心,在未来不断塑造精神,锤炼风格,以所学所长打造出具有青春力量与时代风华的艺术高峰,创造出更多“有骨气、有个性、有神采”的优秀美术作品,为时代立传,为人民立言。

 

《“福禄寿喜·美好生活-中国吉祥文化特展”

视觉形象系统设计》

 

作者|何依青

50*300 cm

创作年代:2023年

指导教师:潘强

 

本设计以“福禄寿喜·美好生活——中国吉祥文化特展”为对象,从展览主题概念“福禄寿喜”出发,分别从视觉元素提取、视觉形象表现、视觉形象应用三个方面对展览的视觉形象体系展开构建,探索传统文化主题展览的视觉形象体系在当今时代发展的新路径。

 

 

《“汉乐府烤肉”餐饮品牌视觉设计》

 

作者|于晓涵

40*670 cm

创作年代:2023年

指导教师:潘强

 

本设计从汉画像石的实践应用出发,对汉画像石宴饮题材图像进行提取应用。从品牌标志、规范制图等基础系统,到环境、宣传等应用系统,形成一套完整的品牌设计方案,为传统文化艺术的当代传播和应用提供参考价值。

 

 

《“姓氏图腾”字体设计》

 

作者|李佳钰

90*310 cm

创作年代:2023年

指导教师:潘强

 

本设计从保护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出发,将汉字文化和姓氏图腾文化相融合,挖掘其发展层次、历史脉络、影响因素,对姓氏图腾进行符号性提取、艺术性表达,使姓氏图腾文化依托于汉字字体设计,运用字体设计原则与字体空间形态重构字体模型,进行视觉探索,以激发汉字与姓氏图腾文化当中蕴含的独特魅力,彰显其深厚的历史底蕴和文化内涵。

 

 

《国潮文创IP形象设计-以故宫脊兽为例》

 

作者|张苗苗

42*59.4 cm

创作年代:2023年

指导教师:潘强

 

本次IP形象设计是以故宫太和殿的脊兽为原型,分别提取除骑凤仙人外剩余10个脊兽的形态特征,用拟人、夸张、解构、重组等设计手法最终完成“萌系”国潮风的脊兽IP形象设计,配色以国潮常用色:朱红、翠绿、栀子黄、紫罗兰等为主。将设计好的脊兽IP形象应用于周边文创衍生品中,可以增强大众与脊兽文化的情感链接,从而促进脊兽文化的传承与创新。

 

 

首都师范大学校园文创》

 

作者|张天宇

100*855 cm

创作年代:2023年

指导教师:潘强

 

本作品旨在将插画艺术融入首都师范大学系列文创产品设计中,以季节作为切入点,提取具有校园文化特色的标志性建筑与景观,结合中国传统文化内涵,延展设计出兼具实用性与艺术性的系列化文创产品。

 

 

《“益康元”老年保健品包装可视化设计》

 

作者|张昕

290*510 cm

创作年代:2023年

指导教师:王佳

 

根据老年群体对保健品包装信息的关注程度进行层级区分,通过包装文字、色彩、排版等方面的设计进行信息层级的可视化呈现,同时将文字信息用图形化语言进行呈现,提高信息传播效率,满足老年群体需求。

 

 

《山西青铜博物馆儿童美育APP

应用与主题活动情境设计》

 

作者|张启源

61*541 cm

创作年代:2023年

指导教师:王佳

 

设计以山西青铜博物馆为样本展开线上儿童美育类APP应用与线下主题活动情景设计。基于场馆文物展开IP设计,并将其应用于APP与主题活动设计中,立足于儿童的审美认知视角,探索与儿童相适配的博物馆美育体验系统。

 

《晋魂》

 

作者|程玥

45*260 cm

创作年代:2023年

指导教师:郝雪婷

 

本设计实践通过创建《晋魂》这一叙事主题,并以晋国时期的馆藏精品为切入点,结合其背后的故事文化内容进行插画设计, 使大众更直观的感受到山西博物院的文化底蕴, 从而提升山西博物院文创产品的文化价值和市场价值。

 

 

《萌宿星空-二十八星宿萌系造型设计及运用》

 

作者|高杨

40*360 cm

创作年代:2023年

指导教师:郝雪婷

 

二十八星宿作为中国古代天文学说和星象学说的核心内容,其体系比较完整,具有文化认同的基础。本次设计实践基于萌系概念,以手绘风对二十八星宿造型进行创新设计,并将其运用在节气主题插画、丝巾图案设计及衍生品运用中,打造传统文化精髓中符合时代特点的新 IP、新运用。既融通了传统与现实的界限,也为当代青年人群传递乐观精神与生活态度。

 

《为濒危动物而“发声”》

 

作者|肖雄

40*150 cm

创作年代:2023年

指导教师:郝雪婷

 

随着科技的进步发展,插画在表现形式上得到出彩的展现,打破了原有插画的传统媒介形式,表现与应用形式也变的更为多元化。本作品以濒危动物保护插画为例,探讨了插画的多媒介表现及应用研究。插画具有诸多方面的优点能够有效地吸引公众的注意力,传递保护濒危动物的理念和信息。 

 

《癸卯京兔-北京春节主题盲盒设计》

 

作者|崔欣宇

3500*30000 px

创作年代:2023年

指导教师:郝雪婷

 

本设计基于北京地域特色,将丰富多彩的北京春节文化与盲盒设计相结合,完成盲盒玩偶及其包装、盲盒小卡、衍生文创胸针、衍生表情包及贴纸等,助力优秀传统节日文化的传承与发展。

 

《祈福迎祥-福禄寿喜财爱IP文创衍生品设计》

 

作者|李奕轩

40*360 cm

创作年代:2023年

指导教师:郝雪婷

 

本设计选取传统门画艺术中带有吉祥寓意的福神、禄神、寿星、喜神、财神、爱神结合现代年轻人对干祈福迎祥的心理需求,取其吉祥文化寓意,将人物形象进行再设计,创作面向年轻群体的福禄寿喜财爱IP文创衍生品。

 

《牡丹鹦鹉IP形象设计》

 

作者|吕静琳

29*255 cm

创作年代:2023年

指导教师:谢崇桥

 

作者以自己饲养的第一只牡丹鹦鹉“小小点”为原型创作了IP形象,以鹦鹉日常行为和性格为设计基础创作立体形象与系列表情包。意在向大众展示宠物鹦鹉可爱的外形和有趣的性格,以提升大众对宠物鹦鹉的了解与喜爱,并以此呼吁大众关爱鸟类,科学饲养鹦鹉。

 

《我的病是透明的》

 

作者|胡淼

20*294 cm

创作年代:2023年

指导教师:谢崇桥

 

作品一方面从感性的观赏体验出发,通过场景构建和初中生视角两个特点表现了抑郁症症状与初中生的诉求;另一方面从理性的观赏体验出发,通过全景贯通长卷式构图和第二人称的叙事视角增加读者的代入感和叙事的连贯性,以趣味的方式再现抑郁症的理论知识。

 

《“一点二”系列表情符号设计》

 

作者|魏山

40*300 cm

创作年代:2023年

指导教师:谢崇桥

 

“一点二”表情符号以婴儿图式作为创作参考,采取模糊性别的设计策略,拟定长有两根头发的人物,在椭圆头部轮廓中强化婴儿两颊饱满的特点,采取1:0.8的头身比例,通过球形身体弱化繁琐的肢体形态,试图以极简的表现提升可描述的用户范围。

 

《中国古代共生图案的吉祥叙事研究》

 

作者|魏尚峰

15*106 15*72 cm

创作年代:2023年

指导教师:夏兵

 

依托中国古代共生吉祥图案的悠久历史背景下,对十二生肖进行再设计。传统生肖形象中所蕴含的共生美学呈现祥和美好的特征,表达生活的真理。深入挖掘传统十二生肖文化与吉祥共生图形的关系,将图形进行二次设计,使其以新的造型和新的艺术语言带给大家新的视觉体验。 

 

《墙绘在文化空间中的叙事体现

-以三苏纪念馆墙绘设计为例》

 

作者|彭林燕

42*120 cm

创作年代:2023年

指导教师:夏兵

 

设计内容为三苏纪念馆空间墙绘设计,探析传统文化空间的叙事性在墙绘艺术上的呈现,此次设计主要以北宋文豪苏轼、苏辙、苏洵的文化精神思想为切入点,分别以《身在此山中》、《千里共婵娟》、《缥缈孤鸿影》、《言传身教》为主题围绕三苏精神和他们的人文思想展开墙绘设计。

 

《汉字伦理符号实验设计

 

作者|周梦辉

80*620 mm

创作年代:2023年

指导教师:夏兵

 

汉字不只表意,更不只形式表现。在中国传统文化中,人们更注重汉字的“成教化,助人伦”。如传统文化中已有的吉祥文字、礼制文字、交往文字、逐利文字等不同表达。本次设计实验从汉字的内容与汉字背后蕴藏着的伦理意识出发,准确选取每一个符号,与汉字进行组合,以此希冀探讨出汉字新的设计路径,焕发出每个汉字新的活力,再次感受汉字对每个人行为意识的影响。

 

《“春野轻食”品牌设计

 

作者|马向民

80*620 mm

创作年代:2023年

指导教师:夏兵

 

“春野轻食”外卖品牌通过包装中的色彩以及简约的视觉表现形式来打造差异化的绿色轻食外卖品牌。希望消费者能够通过品牌色彩感受到来自外卖品牌所传递的绿色健康理念,与包装产生积极的情感互动,以创新的视觉在传统轻食外卖品牌的包围下走出一条全新的轻食之路。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