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农业大学风景园林与艺术设计学院2023届优秀毕业作品线上展|风景园林专业

 

湖南农业大学2019级风景园林专业共有毕业生190人(本部96人,东方94人)。在专业教师的指导下,学生们围绕着城市绿地景观格局、生态安全格局、生态环境质量及其影响因子、景观社会学、乡村景观与产业规划、美丽乡村宜居点规划设计、自然教育与场域设计、城市综合性公园、口袋公园、湿地公园、城市滨水开放空间、居住区等进行深入的调查、研究、分析、规划、设计等。

以下是本届优秀毕业设计和毕业论文的代表作品

 

吴玉莲

三原共绘,福临故梦——长沙县福临镇影珠山村美丽宜居村庄规划设计

指导教师:周湛曦

作品简介:依据福临镇所具有的交通区位优势、重要的红色文化资源、丰富的民间文化财富、 宝贵的自然山水生态资源和农业资源,重点打造抗战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激活红色资源价值,建设新红旅路线,同时结合现代农业的发展和周边美丽村庄示范片区的建设,建设现代农庄、农家乐等乡村旅游发展。规划中引用三原色概念——“红色” 文化精神,“蓝色”“生态发展,“黄色” 产业兴旺,三者交相辉映、相互联系,描绘福临镇发展的美好蓝图。

 

 

周贇 

土家族的晨与昏——湘西州古丈县红石林镇老司岩村旅游规划设计

指导教师文斌

作品简介老司岩村为湘西古丈县一处传统村落,因其保有大量明清时期传统建筑,在当地规划中被定位为特色民居风貌区域以期发展。但实际上,老司岩村的状况并未得到较大改善,与周围的其他旅游地(如芙蓉镇)形成了巨大的发展差异。而在传统村落的旅游规划中,除了考虑游客对民俗文化的索取需求外,也应考虑当地居民的阐述需求。本次设计将以此二者为出发点,尝试探索老司岩村发展的可能性。

 

 

 

刘思伊 

运动随形生长,山水皆绿眼帘青——湖南耒阳市樟隍岭公园规划设计

指导教师王文

作品简介:规划设计时因地制宜地考量樟隍岭的轮廓和地域特点,尽可能确保在原有山地风貌上来建设公园内部景观,以“运动随形生长,山水皆绿眼帘青”为核心理念,因地制宜打造“苔痕上阶绿”的运动与自然融合体验,“草色入帘青”的绿意养性活力大花园,好山好水、好景油然而生的城市绿色休闲中心,以天然户外活动提升片区活力。

 

黄萍 

学不可以已:后双减时代家校社学习共同体营造——以湖南农大老旧社区景观营造为例 

指导教师周兵

作品简介:“养育一个孩子需要一座村庄”,学生不仅是学校的主体,而且是家庭的核心成员,是社会生活的重要参与者,理想的教育应当由家、校、社协同运作,形成一个良性的、可持续的学习共同体。设计基于家校社协同共育视角,以社区参与为手段,对湖南农业大学老旧社区进行设计,同时以湖南农业大学幼儿园为实践场地,对参与式景观营造展开实践。

 

刘畅 

湖南农业大学落霞湖地块微气候景观提质改造设计

指导教师胥应龙

作品简介项目位于湖南省长沙市芙蓉区的湖南农业大学,其前身是一片农田。此项目尝试利用地形、风、光、空气、水,这些因素的自然规律创造会呼吸的景观,这能让我们回归自然的感知。设计后的场地不仅可以成为师生和游客闲暇游玩时的去处,也可以改善周边气候。

袁曦

方寸之间——后疫情时代下的湘郡社区公园设计

指导教师邓键剑

作品简介:项目位于湖南省长沙市长沙县湘郡社区,是万家丽北路和滨湖西路交叉路口的 一个社区公园,场地设计面积约为7200 ㎡ 。该方案旨在通过社区公园的再设计,为社区居民营造健康可持续的人居环境,以应对“疫情 可能长期与人类共存”的新挑战 。希望在疫区城市间接性封闭的时期,社区居民能以社区为单位进行活动,并且通过构建社区的社会职能和生态职能来满足不同人群的不同需求。

 

李滢

情之所依,景之所系——郧县综合公园规划设计

指导教师舒荻

作品简介郧县综合公园景观设计中,通过提升场地的场地情感、使用感受并结合居民的情感需求从而去构建一个以人为本的城市公园,并且通过“情感设计理论的三种层次”,为城市与自然、自然与市民建立情感纽带,并且为市民提供轻松自在的游憩空间以及各类基础服务,打造出理想的城市生活圈,将健康积极的生活愿景带到城市的每个角落中。

 

刘戈昂

 

梅城记忆,山水湘颂——攸县新区生态文化公园景观方案概念设计

指导教师龚卓

作品简介项目位于湖南省株洲市攸县,主要服务人群为附近一居民区内的居民。设计灵感来源于攸县的梅花、水体与层叠的山体,我们致力于将场地打造为一个具有地域文化特色的生态文化公园,营造绿树掩映、四季有景的自然生态环境

 

黄佳源

 

长沙望城区龙王岭村美丽宜居屋场景观设计

指导教师:胥应龙

作品简介:围绕三个主题打造农文旅协调发展模式,建设生态美丽宜居乡村。

1、小桥流水,水清天碧:通过生态修复,恢复村庄水系生态平衡,同时进行景观营造,打造小桥流水田园人家的美丽生活环境,亲近自然。

2、悠然自得,宜居宜游:以生态修复和产业发展为基础,以改善乡村居民生活水平为目标,打造一个城乡共融的宜居生活空间。

3、全村参与,共同富裕:村民参与产业合作、公共管理、污染治理、卫生保持等各个方面,将乡村打造成一个以产业发展和文化旅游一体化的乡村发展模式。

 

刘文

 

安和居——长华社区适老化景观改造设计

指导教师:何丽波

作品简介:长华社区位于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望城坡街道最北端,包括七一六小区和水木兰亭小区,设计场地占地面积大约为1.76公顷。该社区公共绿地老年人使用占比较约为50%,场地主要问题表现为活力不足及适老化设施不完善,结合老年人自身的生理和心理特征,该设计在尊重原场地的基础上,通过被动式的五感疗愈和主动式的园艺种植,进行疗愈景观营造,并通过康体运动交互式计划,以少带老的复合式计划和核工精神焕发式计划来提升社区活力,完善适老化设施,对场地进行适老化景观改造设计,使社区内的居民居有所安,闲有所趣。

 

李博

长沙城市绿地景观格局特征区域差异

指导教师李小马

作品简介本文主要使用空间分辨率为1m的Gaofen-2号数据集及辅助数据集,基于面向对象等图像分析法得到的图像分类数据,利用景观格局分析软件Fragstats对其从斑块和类型层面上计算长沙市城市绿地景观格局指数,并以街道为研究单元在类型水平上分析其区域差异。对具体指标的分析中建议长沙市未来可以从更新设计旧城区绿地、增添较大面积的绿地斑块形成整体生境、丰富绿地斑块类型和生态系统结构、合理规划绿地空间分布、完善城市绿地生态系统多样性等方面优化当前城市绿地布局和存量空间、改善城区绿地生态效益并构建适宜人居环境。

 

詹霓

校园绿地空间布局对PM2.5污染的影响研究——以湖南农业大学为例

指导教师寻瑞

作品简介本文通过对湖南农业大学的颗粒物浓度监测,发现校园内空气质量良好但PM2.5浓度值分布不均,同时对不同绿地布局内对PM2.5浓度影响的因素进行了研究。通过选择样点进行对比得到了在分散式绿地布局中对PM2.5浓度影响较大的因素为:绿地斑块数量、分布均匀程度、走向及周围环境;在带状式绿地布局中对PM2.5浓度影响较大的因素为:绿地走向、周围绿地环境与所选植物;在集中式绿地中对PM2.5浓度影响较大的因素为:集中程度、植被层次、与周围环境关系。在校园绿地空间布局与规划设计时,为了降低空气中PM2.5的浓度,可以在分散式绿地布局中,提高斑块数量,均匀布置;在带状式绿地布局中,避免单一方向贯通,与周围绿地相结合,选择适当行道树树种;在集中式绿地布局中,适当考虑水域面积和周围环境关系。

 

李典真

基于自然语言处理(NLP)对风景名胜区生态系统文化服务感知初探究——以长沙市岳麓山风景名胜区为例

指导教师常伯钧

作品简介本文主要以长沙岳麓山风景名胜区为研究对象,抓取去哪儿网和携程旅行网等热门网络平台对岳麓山风景名胜区的游客评价文本,运用自然语言处理和内容分析法相结合,探究岳麓山风景名胜区生态系统文化服务主要类型和之间的联系,游客评论情感倾向与风景名胜区生态系统文化服务供需状况耦合关系。

 

邓娜

    

城市之窗——基于蓝绿空间耦合语境下的城市滨水廊道设计

指导教师赵梓娟

作品简介以城市窗口为主题,整合蓝绿空间,重新连接被防洪堤与城市道路阻隔的城市交界的微型窗口;并融合湖湘文化、红色经典文化,激发文化底蕴,打造满足全民运动的智慧运动健康的城市滨河景观空间,最终展示长株潭城市群战略建设的湘潭高新发展的活力新形象。

 

朱芷萱

四重无界•智汇彼方——基于智慧生态城市背景下的梅溪湖中轴线绿地景观设计

指导教师罗媛媛

作品简介该场地位于长沙市梅溪湖中轴线绿带东段,考虑其优越的地理位置及未来的规划需要,决定以“四重无界•智汇彼方”为主题,打造以智慧生态城市为背景的未来城市中心绿轴景观。在该设计中,大量运用高新技术以优化景观效果及生态效益,并架设由东部城市岛延伸而来的横跨整个设计范围的架空天桥,横向串联各个地块区域,纵向串联地上、地面、地下三层空间,给游人提供丰富的活动空间、不同高度的观赏体验及便利的交通引导。

 

肖洁

湖北省宜昌市运动公园次入口景观规划设计

指导教师黄燕

作品简介中国古典园林中“引人入胜”的效果,其讲究“动可游,静可赏”,而落实到赏景方式和处理手法上则有框景、借景、分景、对景等。从运动公园角度而言,次入口是运动公园中的景点之一,本次入口设计中大量运动元素的应用可以理解为另一种形式的“漏景”,将公园的运动主题展示于游人面前。而设计结合公园山体的连绵、长江的蜿蜒及宜昌土家文化的纹样提取出设计元素,意在打造舒适、生态、多元的开放空间。于此,悦享运动,乐生活。

 

魏瑶

瑞草元前 无根而生——长沙县黄兴镇鹿芝岭村灵芝文化艺术园

指导教师吴璨

作品简介本次设计利用基地丰富的文化底蕴以及完整的灵芝生产体系,通过灵芝植物文化的深入挖掘,确定本次设计的定位为打造一个灵芝文化艺术园。设计理念来源于南宋《尔雅翼》中的“芝,瑞草元前,一岁三华,无根而生”

 

宋江南

醴陵市官庄湖国家湿地公园植物群落调查研究

指导教师甘灿 

作品简介水库型湿地是人为对自然的河流湿地区域性改变或重塑的产物,不仅具有水库的部分功能,也具有生态功能,其生态性质介于水陆生态系统之间及两类系统互相延伸扩展的重叠空间区域,是湿地类型重要的部分。为探究醴陵市官庄湖湿地公园的植物群落,以官庄湖湿地公园周围的植物群落作为研究对象,对其群落组成、重要值及种群生态特征进行分析。

 

 

毕业感言
 

风景园林的四年总是很忙碌,现在回顾过去,看着被各种DWG、PSD和SKP塞满的硬盘和网盘,无数个与同伴们一起熬夜的回忆浮现在脑海。感谢那些和我一起走过的老师同学们,相信无论大家往何处去,未来肯定会更好!

——2019级风景园林1班 吴以伦 

岁月如梭,转瞬即逝。四年光阴如白驹过隙,回望之时,百感交集。纵有千言说,却无开头语。回首几年光阴,如银河,满载星光,时明时暗,目光所及,皆是回忆。这一路走来,感谢的人有很多很多,感恩学校栽培爱护、感恩老师传道授业解惑、感恩父母经济精神上支持、感恩同学朋友热情帮助,何其幸运,我遇之人皆为良善,心怀赤诚。感谢学院里的每一位和蔼可亲的老师们,让我能在风景园林知识的海洋里尽情遨游,从初识让我抓狂的素描水彩、再到极具生命力的树木花卉、最后到大型的studio任务和建筑、城市规划、园林生态、园林工程等诸多学科交叉的作业设计,无一不令我收获满满也找到自己所热爱的方向。衷心祝愿学院老师们平安、健康、桃李满天下,愿学校的明天更加美好、英才辈出、硕果累累,就让料峭春风为一早就等在门口的彩蝶吹开耶路撒冷的第一朵玫瑰。

——2019级风景园林4班 李博 

  

分离的,是我们的身影。牢系的,是我们的友谊。回忆的,是我们的嬉戏,憧憬的,是我们的重聚。祝福的,是我们的梦想。

——2019级风景园林4班 杨舒麦

海子说:“我们最终都要远行,最终都要与稚嫩的自己告别,告别是通向成长的苦行之路”南飞的大雁是对北方寒冷的告别,秋天的落叶是对炎热夏天的告别,雨季是对干旱的告别,彩虹是对风雨的告别,山重水复后的柳暗花明是对迷失的告别,太阳山下有月亮,月亮落下起朝阳,希望继续钻研或二战或工作的我们,都可以找到继续前行的力量,成为更好的自己。毕业快乐!

 ——2019级风景园林1班 李星 

人生的序章,始于初秋,从远而方来,跨越山海,奔赴下一场诗与远方。——2019级风景园林3班  徐玲琳

回望过往,纵有美玉在心,更得在水流下刻苦琢磨。韶华倾负,如今终是群星初现,于高山之巅眺望新群峰。虽总感浮生未歇,立于青山转折处也愿泊舸做标;正值毕业的人生新转折,我们也应缓缓脚步庆祝成就、展望未来。毕业快乐!

——2019级风景园林4班 李欣妍 

行文至此落笔中,始于初秋终于夏。这四年,如白马过隙,感谢老师,感谢家人,感谢好友,感谢生命里所遇见的所有人,好与坏,都是无法复刻的存在。而与所有的人记忆的点滴才描绘出我大学四年的画卷。感谢自己,虽未佩剑,行于江湖,但不忘初心,未失勇气。时间就像一头野牛,生猛扎进生活的泥坑里,我没想过拽住。时已至此,我将以告别,也借此,祝愿身边所遇的每一位:他日凌云,万事胜意。那么,就在盛夏说再见吧。

——2019级东方风景园林1班 肖洁

「你当时相信的那些事情会在如今变成美丽风景」,愿每一个难懂的软件,每一个难做的studio,每一次发疯的夜晚,都终铺成属于自己的成长之路。时光如流水飞逝,当初入学的日子恍如昨日,居然要结束了。我想我会永远记得农大的红枫、草地、暖阳,以及浓墨重彩的水杉道,也会记得那一年我们一起画过的校园,种过的水仙花,认过的植物,看过的衡山萤火虫之路。愿我们都做不受约束的风,永远自由,永远快乐!

——2019级东方风景园林3班 黄良玉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