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农业大学风景园林与艺术设计学院2023届优秀毕业作品线上展|环境设计专业

湖南农业大学环境设计系经过近20年的专业建设,优化育人框架,强化师资建设,于2021年获批湖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环境设计专业2023届毕业设计整体呈现宽面域的观察视角,保持开放多元的选题来源:在多年乡建实践探索的基础上,深化“湘村造梦”的计划,通过环境设计的路径助力乡村振兴;在城市改造更新的语境下,思考城市风貌和城市生活空间的提质优化;捕捉行业前沿热点,积极寻求数字化空间设计、智能家居等科技领域的技术支撑;坚持公益视角,为适老化、无障碍及泛医疗空间注入设计智力。

环境设计专业在毕业设计中积极引导跨学科思考,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在设计中探索与社会学、人类学、经济学、传播学、计算机等多学科交叉的研究路径。坚持这样的探索方向,使得今年毕设作品的方案更具应对复杂巨系统挑战的能力。

以下是本届优秀毕业设计的代表作品。

 

 

 

薛慕

经济插件包——基于绿心建设背景下的长沙石燕湖公园景观设计

指导教师姚磊   

作品简介石燕湖生态旅游风景区是国家首批4A级旅游景区,属于长株潭“绿心”区域。本设计将基地各类场景分类,采用插件的形式划分功能,强调个性化服务和定制化体验,促进经济发展。简约经济,注重互动,满足旅游需求。创新开发多元、特色项目,提高景区竞争力。以全新经济模式,带来最大程度的经济效益和旅游体验。

 

 

陈博

化蝶——助力癌症患者康复背景下的街道改造设计

指导教师黄炼   

作品简介每座城市都有自己的“癌症街”,岳麓区嘉桐街便是长沙的“癌症街”,绝望和希望每天都在这里上演。我从建筑物重塑、组织整体环路、闲置空间释放、融入生态元素、结合在地文化、针对癌症患者及家属六个方面去提出助力癌症患者康复背景下街道改造设计的规划与设计策略,去助力癌症患者化蝶新生。

 

 

叶能

白沙社区公园适老化景观设计

指导教师陈玲芳 龙晓婕

作品简介适老化的景观设计旨在通过关怀和具有温度的视角,为老年人提供更好的户外活动和社交空间 ,促进老年人的身心健康 ,提升全龄人口的生活幸福度。设计的初衷:秉承一切从实际出发的设计理念,根据场地现状与人群对老年群体进行具体分类,针对性地对实际人群需求进行设计。白沙社区公园适老化景观设计引用马斯洛需求层级分别对场地老年群体需求进行了剖析,旨在打造同时满足安全性、健康性、趣味性的空间。满足不同类型老年群体的生理、心理需求。大至平面功能,小至座椅设施,无不体现对老年群体的人文关怀与温度。

 

 

彭艳

无界之区——基于疫情PTSD视角的社区公园康复景观设计

指导教师龙晓婕

作品简介随着时代与社会的需求,我们应该把注意力聚焦在“人”的视角后疫情时代,本设计试图通过个体包含的行为·身体·心理三个部分为出发点,缓解和预防疫情后公众心理产生运营工具的恐惧,唤醒市民对自然性的觉知,促进情绪改善帮助后疫情时代群体创伤心理的舒缓与治愈。

 

沈妍

 

白石港电厂遗址公园——株洲电厂工业棕地改造设计

指导教师郭敏

作品简介本方案以株洲近现代工业遗产数量位列全省第一的现状条件,以及未来将建设成为国家工业旅游示范城市的发展规划为设计依据。株洲电厂搬迁后,本案通过对株洲石峰区的工业历史记忆进行深度挖掘以株洲电厂为设计载体打造成为株洲市区内独特的风景窗口和游憩乐园。

陈全丰

 

浏阳市永和镇磷矿遗址酒店改造设计

指导教师黄炼  

作品简介浏阳磷矿1964年成立,经2002年破产改制后,面临资源枯竭、废弃物和安全隐患等问题。在当前经济转型和城市化进程不断加速的大环境下,面对这些失去价值的工业遗产,如何正确地处置成了严峻的问题。如何寻找可行方案,让这些废弃设施复兴并为经济和社会发展做出贡献,急需解决。本案将浏阳磷矿废弃工业建筑改造成现代旅游资源,打造工业业复兴主题酒店。设计网红打卡点、社交中心吸引游客和居民,促进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用废弃空间打造多功能社交中心,促进交流互动。以独特魅力和竞争力推动当地旅游业发展,为经济注入活力。

 

旷心怡

 

长沙松雅湖公园疗愈民宿设计

指导教师姚磊   

作品简介本设计项目位于长沙松雅湖公园湖心岛,在文旅融合以及旅游人群心理压力大的大背景之下,为了更好地体现民宿的实用性、文化性与趣味性,在提高民宿的情感温度,传承文化理念与魅力的同时,力求实现对建筑资源的充分利用,同时探索亲子民宿的设计方法及策略,传承当地的文化特色,应对文旅体验需求,彰显自然与人文活力的疗愈民宿

 

高玥

归巢——提高城市包容性语境下的接贵街景观提质改造

指导教师郭敏  

作品简介场地位于湖南省长沙市开福区接贵街,设计以历史老街为空间载体,城市包容性理论为设计依据,以“自下而上”的实地调研为设计路径。通过对纵向空间的设计、景观装置的设计来解决狭窄的老街中由于公共空间不足导致的人地矛盾,功能冲突等一系列问题。打造一条环境舒适、邻里友好,具有“人”“巢”相依归属感的生活街道。

 

 
戴华兵 

西窗剪——剪纸文化馆设计

指导教师周薇

作品简介以剪纸文化为主题,将剪纸元素与室内空间设计相结合,以实景与虚景相结合的方式打造沉浸式体验空间,并且设置与地域文化相关的互动空间,希望通过剪纸来宣传湖湘文化。

 

 
黄钺媛 

花·居·烩—— 宁乡花猪肉特色零售空间改造设计

指导教师肖青波   

作品简介设计从三个方面表现:文化设计焕活:在空间中我设计了花猪广场和文化展示区,通过这两个空间可以很好地让人们了解宁乡花猪的相关知识。场景设计营造:在空间中我设计了生鲜购买区、模拟养殖区、加工展示区和腊肠制作区来体现场景设计的营造。产品种类多样:在原场地中我不仅仅只是对空间进行设计,我还对其进行了衍生品的这种设计,例如ip形象、app网页设计等等。

 

曹卫洋岚

层叠的记忆——长沙市天心区古潭街更新设计

指导教师   

作品简介长沙市天心区古潭街至今已有千年历史,街区有着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街道内主要有长沙原住民在内活动,游客较少。如今,街道内古迹已得到了一部分的修缮,但整体街道质量仍不高。因此,此次方案采用商业激活、文化传承、场景重塑手段,按照街道内原有特色,将街道划分为古代、近代、现代三个街区部分,通过层层递进的年代主题,为游客、居民展现西文庙坪古潭街层叠的记忆。

 

彭国梁 

林邑溯回——郴州市北湖公园提质改造设计

指导教师刘浩然  

作品简介设计是围绕溯回历史,林邑空间为主题,以开放休闲,文化体验的设计风格为主调,在总体布局方面满足游园娱乐的需求,以自然线条的文化装饰及各种观景平台景点,更体现自由开放的感觉,创造美丽和谐的环境。不但外观实用美观、功能齐全,文化内核的空间在此体现地淋漓尽致。

杨梅芳 

焕生——紫坭糖厂遗产保护和更新设计

指导教师陈玲芳   

作品简介本设计选取紫坭糖厂为研究对象,结合三置论遗产保护方法,让糖厂重新回归人们视野。“保护"的空间通过叙事方法的呈现强化历史时期的场所文化,“更新"糖厂制糖环节的空间让人们了解生产环节,“增置"空间通过形成游览路径等来增加公园生态价值。

 

谭嘉怡 

回归“故里”——旧工业建筑再生设计

指导教师肖青波

作品简介本次设计选题是基于对城市旧工业建筑遗产的保护及城市儿童游戏活动时间、空间急剧下降等社会现实问题为切入点来进行毕业设计的选题方向。设计以“回归‘故里’”为主题,旨在通过对旧工业遗址的改造设计,为儿童提供一个可以游憩的场所,在空间的功能设置上结合主题,追忆经典的童年游戏。

 

 

 

 

吴巧玲 

唤醒·新生——浏正街街道活力激发与改造

指导教师郭春蓉

作品简介设计通过调查和研究浏正街的人文历史,结合街道现状,对其进行改造,通过人群使用评价,多方协商,生成策略,从街道空间重构、延续街道记忆、使用功能置入三个方面来进行,先整体,后通过六个节点介入设计,增加街道活力,最大程度的在现街道繁荣景象。

 

黄玮嘉 

游梦之境——二次元亚文化艺术馆设计

指导教师何倩茜

作品简介本次设计围绕二次元文化对人与空间的关系进行探讨,以“梦境”为主题,针对二次元爱好者所面临的现状,提取二次元文化元素,转化为一系列浸入式的体验。观展者的“行走”体验被提升放大到和作品同等重要的地位,用空间的复杂与矛盾激化看展者内心的情绪,迫使身处其中的人去寻找梦境的“出口”。

 

 
周冯靓枝

巴别塔2060--UGC背景下的虚拟空间设计

指导教师:姚磊

作品简介:本设计是一个实验性的课题,讨论在虚拟世界中虚拟建筑能否定义数字时代新的价值。用户与设计师共创、共享、共治的虚拟建筑,售卖展示自己的商品,每位共创用户可以打造属于自己的虚拟建筑展区,摒弃在现世中建筑重力及经济条件的限制,重新定义新时代价值。

 

 
杨智

火山之下——共生理念下的生物质垃圾处理厂景观设计

指导教师龙晓婕

作品简介火山喷发按理来说说一个自然灾害,而人类不断产生的垃圾也对环境来说是一个日益加剧的人为灾害。但因为火山灰形成了肥沃的土壤,适合种植。对应到设计上,垃圾站的造型就是火山本体,内部的垃圾就像是岩浆和火山灰,垃圾处理之后形成的物质成了环保的材料或者肥料。

 

洪丹阳

情绪容器“巧克力工坊”体验空间设计

指导教师:姚磊   

作品简介:也许我们都开始意识到,身边的人或者自己,产生情绪问题的频率越来越高。网络高频用词 eom、精神内耗、自我PUA就是能很好地体现这一现象。本次设计情绪容器“巧克力工坊”体验空间设计,将巧克力工坊作为情绪容器,在此进行空间生成和情感宣泄。人生就像巧克力,你永远不知道你吃到的下一块是什么。

 

姜喆涵

鹤归辽海——可持续发展下的兵工厂仓库改造

指导教师:姚磊   

作品简介:本次设计以可持续发展战略为指导思想,将老工业社区闲置建筑资源转化多功能空间,在保留原有社区独特的时代烙印和社区文化的同时,寻找社区结构与人文环境与现代新型社区差异,实现工业建筑资源的再生。

 

 

肖惠文 

武陵·印象——张家界市武陵源区高溶里村景观改造设计

指导教师何辉玉 

作品简介该设计主要以老旧社区营造、文旅走廊设计、以及建筑和配套设施完善为目的。在社区部分以:老旧社区公共空间活化节点+界面铺装设计+景观道路规整为设计策略。该设计意在提升当地居民生活生存环境、改善道路空间杂乱物品堆砌、等问题、以及通过文化馆和文旅走廊打造乡村振兴旅游廊道、带动当地旅游经济发展

 

毕业感言
 

岁月不居,时光如流,大学四年的时光随着这个夏天的到来走到了尽头,在这四年里我完成了大学该有的生活。时光不紧不慢,行走于青春之季,良师益友颇多,对此我由衷地表示感谢!接下来我即将离开校园,奔赴远方,以梦为马,在每一场属于属于自己的青春里肆意舞蹈,我将永远年轻且热烈,勇敢无畏!                        

——2019环境设计2班 李映湘

 

时光飞逝,四年已悄然过去,这意味着我的大学生活即将结束。光辉岁月,日月穿梭,不变的是友情。三年前我们相聚一起,共同努力,如今我们为梦想各奔东西,相信我们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路还很长,我们未来可期!

——2019级环境设计1班 黄钺媛
 

时光如白驹过隙,四年一瞬。海纳百川,取则行远,我在湖南农业大学美丽的校园里得到历练和成长,在环境设计专业里的所学所思将使我终生受益。感谢我的老师、朋友、家人,他们对我的支持和帮助使我能够继续追求人生的理想和目标。未来,我将会继续对设计专业进行深入学习,大学四年的宝贵经历都将陪伴着我,激励着我。现实是此岸,理想是彼岸,中间隔着湍急的河流,行动则是架在河上的桥梁。

——2019级环境设计2班 曹卫洋岚

 

总以为来日方长,殊不知时光荏苒。大学时光始于2019年初秋,终于2023年盛夏。我的大学生活过得很充实、精彩,加入团委学生会、担任班干部和新生助班等这些经历使我结识了很多良师益友,收获了宝贵的经验。感谢我的导师黄炼老师,给予了我专业上悉心的指导和鼓励,也很感谢环设二班、设计四班和发服中心的同学们给予我鼓励和帮助。祝我们永远热烈而自由,赤诚而勇敢;我们顶峰相见!

——2019级环境设计2班 陈博

 

大学四年于我而言是非常充实的,充实源于我能够在最有活力的阶段,选择最喜欢的专业,做最喜欢的事情。在四年的学习中,我对环境设计的专业领域有了全面而深入的了解,在每一门课程的学习中都学会了新的技能,这为我今后的发展打下了坚实的专业基础。本科生涯即将告终,但学习的步伐不会停止,我将保持热情,继续前行。

——2019级环境设计2班 高玥

 

时光如梭,当我站在毕业的关口,内心感慨万千。在这里,我遇到了很多优秀的同学,大家一起努力学习,让我感到这个专业真正的有一种凝聚力。在毕业之际,我的内心充满着感慨和感恩。我要感谢母校为我提供了学习和成长的平台,感谢老师和同学们对我的支持和帮助,以及这个专业对我人生的影响和启示。我会珍惜这段学习经历,将所学知识和实践应用于实际,在未来的职业生涯中继续努力,让自己成为一个更加优秀、更加有影响力的环境设计工作者。最后,祝愿母校越来越好,祝愿所有的同学们前程似锦!

——2019级环境设计1班 薛慕

 

大学时光,遇到很多有意思的人,做了很多有意思的事,对我而言,是很充实的四年,很感谢老师与同学对我在生活与学习上的帮助。也希望继往开来的同学也都能在大学的道路上挥洒自己的才华,不负韶华!

——东方2019级环境设计1班 杨智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