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西亚斯学院艺术设计学院2023届视觉传达设计专业优秀毕业设计展系列③

 

  随着ChatGPT的提速,让设计界既兴奋又担忧。一方面AI的发展可以大大提高效率,让繁杂的工作变得简单、快捷、高效,而相反的则是对设计师未来和前途的担忧。

内里·奥克斯曼(Neri Oxman)在他的《纠缠时代》一文中论述了科学、工程、设计与艺术这四个“创造性探索领域”的关系,强调了知识与学科边界相互打破与纠缠的理念,这与教育部近年倡导的新文科观点不谋而合。

现代设计观念已经打破了传统意义上的界限,知识也不再局限在特定的学科。艺术与科技、设计与工程正在相互影响,设计专业将会越来越无法独善其身,直面挑战、拥抱未来或许才应该是新时代设计师主动的心态。中国的教育改革正在发生历史性的转变,郑州西亚斯学院也走在这个时代的前沿。

这一届毕业生经历了一个不平凡的大学生活,也注定将会留下不平凡的回忆。这里将艺术设计学院2023届视觉传达设计专业部分毕业设计作品对社会进行公开展示,作品选题涉及到品牌设计、概念设计、工程设计等多个方面,基本上展示了本届学生对专业学习的收获与成果。在此,感谢同学、老师和各界朋友的到来期望各位同仁的交流与互动,并真诚的期望提出宝贵的意见。

 

①”萌发成新“植物种子实验包装设计
作者姓名:肖晨曦指导老师:陶宗晓

设计说明:”萌发成新“植物种子实验包装设计是基于当代都市年轻人工作压力大、生活节奏快的痛点,以年轻人装饰居家和办公空间的需求而研发的一系列实验包装设计作品。作品以花草插画和“二十四节气”字体设计为主要设计元素。包装为一体成型结构,侧面与正面采用简洁文字凸显产品特性,以干净、清新的整体视觉呈现。配套产品是可种植的月历及苔藓微景观生态盒。各个月份的种子纸与主题插画都是适合当月种植的植物,撕下的月历可以萌发新生。苔藓微景观与“二十四节气“字体设计结合,方寸之间,生机盎然。通过植物唤醒人们对生活的感知,加强人与自然的互动,为快节奏的生活松绑。

 

 

 

 

 

 

 

 

②“蔬俺新鲜”蔬菜便利店品牌形象设计
作者姓名:梁丽指导老师:梁金明

设计说明:“蔬俺新鲜”针对年轻消费群体对购买蔬菜的多样化需求提供的蔬菜便利店品牌。重新定义蔬菜便利店的品牌形象设计,用全局思维来设计一套有创意、有特点的蔬菜便利店品牌视觉形象。来展现蔬菜便利店独特的文化内涵,树立品牌形象。整体设计风格以简洁、清晰为直观的方式,来达成有效的视觉沟通和传播设计风格。传递健康新鲜的品牌定位。从视觉的角度出发满足品牌年轻乐活、新奇独特的调性。推广有机蔬菜,以色彩带动蔬菜故事性,引起年轻人重视的同时诱发对自己身休健康的思考,少吃外卖,多动手吃健康绿色蔬菜。尽可能的从平面的方向上展现蔬果品质感。

 

 

③“Era Lab”潮玩品牌视觉设计
作者姓名:张淑婷指导老师:周小丹

设计说明:在潮流文化蓬勃发展的当今社会背景下,年轻人的生活状态中充斥着各种新奇文化。各企业在树立良好的品牌形象上不能忽略品牌的文化塑造和视觉表现。在潮玩的品牌塑造上既要符合年轻人的审美需求,也要在立足于中华传统文化蓬勃发展的前提下,做到功能与审美结合、创新发展。本课题将通过对潮玩品牌的创新,以中西方优秀文化相结合的方式,通过品牌塑造和视觉设计提升中华传统文化的国际影响力和国家软实力。

 

 

 

④“字重”屏显字体设计
作者姓名:秦欢欢指导老师:陶宗晓

设计说明:“字重”屏显字体设计,基于柳公权《玄秘塔碑》的笔画特点,笔画整体上方中带圆、圆中有方,起笔、落笔及转折处形成和谐。字体结构借鉴规范楷书字体,整齐规矩、结构严谨,字形整体修长。该字体同时符合屏显、印刷两种字体要求,具有较高的应用价值。

 

⑤“情绪共生”视觉体验综合设计
作者姓名:谷双龙指导老师:周小丹

设计说明:设计采用了针对市场同质化现象的创新设计方法,主要是在视觉构成中加入手部图形设计元素,并结合情绪的特点加入相应的表现元素,运用结合、覆叠、接触、组形等设计构成方法,以达到视觉体验的设计效果。在设计版面的时候调研了当人们出现相同情绪时候手部会做出的相应动作以及特点对其进行视觉提炼,以达到最佳的展示方式。同时,采用AE动态的表现方式来呈现动态海报,相较于传统的平面海报展示,动态海报具有更高的生动性和吸引力,能够更好地吸引人们的注意力。随着新媒体的普及,动态海报也可以通过多种方式进行传播,具有更强的传播性。

 

 

 

 

 

 

 

 

 

 

 

 

 

⑥"轻松食客"
作者姓名:李雯指导老师:刘娅

设计说明:“轻松食客”轻食品牌形象设计灵感来源于生活,谐音寓意“轻松时刻”。时代高速发展的今天,无论您是否愿意,是否认可,都已经进入或“被进入”快节奏时代。近年来出现的卷”“躺平”都是快节奏生活所带来的网络名词,这些名词的出现无疑是人们生活压力的产生,无论有多忙,吃也是一个不能省略的过程,不妨把吃饭当成一种慢生活的减压方式;不仅释放压力,更是健康的生活选择。采用“时光兔”IP形象将产品信息以插画场景展示。场景设置为宅家、工作、学校与旅游,风格采用扁平化插画与孟菲斯风格,将IP形象作为视觉对象开展和品牌记忆点营造“轻松时刻”“轻生活”“轻享受”等品牌调性和品牌记忆点。

 

 
⑦“星纹”三星堆文创设计及推广
作者姓名:王海洋指导老师:严西育

设计说明:本课题以三星堆纹饰为主要研究对象,对三星堆的经典纹饰进行整理分析研究。运用现代艺术设计手法对三星堆纹饰进行提取、变形、重构和配色。充分挖掘三星堆丰富的文化内涵,为创新纹饰传递中华文化奠定深厚的基础。本设计结合现代纹饰特点运用于生活中,旨在设计既能凸显出三星堆纹饰特点,又能拉近人类与文化遗产距离的作品。通过对三星堆纹饰的创新设计及应用,体现中华文明的多样性和丰富性,为文化遗产的传承和保护贡献自己的微薄之力。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