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口师范学院设计学院2023届“设计·淮阳”视觉传达设计专业作品展

视觉传达设计作品展

视觉传达设计专业2023届58名毕业生,18位指导老师,延续为“地方而设计”的实践教学品牌,以“设计淮阳”为主题,创作出58组作品,作品包含了ip形象设计、品牌形象设计、书籍设计、插画设计、文化创意产品设计等多样的作品形式,展现了淮阳的地域特色文化。

作品名称 

“设计淮阳”毕业展览主题设计

学生姓名:和钘

指导老师:李洋

专业方向:视觉传达设计

设计说明:主视觉海报采用红黄绿的颜色搭配,体现现代设计理论与传统地方特色的融汇。海报中主要图形为一个使用了视觉错误原理呈现的“∞”符号,象征着作为中原文化发源地之一的淮阳能不断发展,越来越好,同时,这个代表着无限的符号同时也寄托了一代代的学子们继往开来,在设计学院中完善自己的专业知识,于毕业展览里展现所学,走向未来的寓意。画面中特意设计了留给拼贴元素的位置,意在给予观众参与其中的机会,通过在后期发放的带有淮阳元素的贴纸让观众也能参与到“设计”淮阳的过程中,也能使人们能更好的理解,观赏淮阳的风物文化。

作品名称 

泥虎物语——主视觉宣传设计

学生姓名:张晗

指导老师:符俊霞

专业方向:视觉传达设计

设计说明主要以“泥虎物语——主视觉宣传设计”为主题,围绕“为淮阳而设计”的设计内容,提取淮阳地域文化中的泥泥狗文化和布老虎文化,将泥泥狗和布老虎进行几何化处理,并用错落有致的正方块呈现,尝试将抽象的几何现代设计语言与传统非遗相结合,并用现代3D技术介入传统非遗的创造,营造出空间感,探索现代设计与传统非遗融合的更多可能。试图让民族和本土化的图形加上现代的演绎让文化有新的可能,以现代设计推动传统非遗的传承发展。

作品名称 

设计淮阳

学生姓名:王慧鹏

专业方向:视觉传达设计

设计说明

作品名称 

潮玩泥泥

学生姓名:常兴杰

专业方向:视觉传达设计

设计说明:“潮玩泥泥”是以淮阳泥泥狗为原型的IP形象设计,泥泥狗是淮阳传统的泥塑玩具,本次设计将泥泥狗通过潮玩盲盒这一方式表现出来。希望能通过这种形式让更多的人了解泥泥狗,了解淮阳,激发保护传统文化的意识,为传统文化的保留与发展提供新思路。

作品名称 

淮阳伏羲文化IP形象设计

学生姓名:王馨悦

指导老师:杜壮壮

专业方向:视觉传达设计

设计说明: IP形象的设计以“淮阳伏羲文化”开展设计创作,以伏羲人面蛇身形象为切入点,加以卡通化处理,形成伏羲形象,颜色采用符合蛇身的同时又中国风的绿色再融入祥云、蛇冠帽等元素,呈现出出”皇小羲“IP形象并作为主形象。采用阴阳、渔猎两种文化作出“皇小羲”形象的拓展,提取相应的图形元素,进行概括、抽象化提取,对元素进行整合,拓展出展现渔猎文化的”猎小羲“和展现阴阳文化的”极小羲“。

作品名称 

淮阳耿式熏鸡包装设计

学生姓名:张永涛

指导老师:彭西东

专业方向:视觉传达设计

设计说明:本次设计是以淮阳耿式熏鸡展开的包装设计,打破人们对当地特色产品包装土的元素的认识。设计方案主要采用红黄蓝作为主色调,用以表达淮阳耿式熏鸡的特色和独特风味。logo图案使用几何元素构成的鸡为主题,加以宋体为基础的字体设计,与主视觉相呼应。本次设计方案考虑了淮阳耿式熏鸡的主要竞争优势,注重反映品牌文化特色,彰显了淮阳耿式熏鸡的品质和文化形态。

作品名称 

淮阳康乐路农贸市场视觉宣传设计

学生姓名:余成名

指导老师:马卓娅

专业方向:视觉传达设计

设计说明本次设计以人的五感为出发点,结合淮阳地区悠久的人皇伏羲文化和农贸市场的人情味道,采用线性设计的风格进行了视觉海报的设计。在这个过程中,眼睛与“眼观六路”相结合,鼻子与“四溢的香气”相结合,嘴巴与“酸、甜、苦、辣、咸”几种味道相结合,耳朵与“耳听八方”相结合,手与“碰拳、点赞”相互结合,将抽象的概念具象化。同时,这些海报还结合了农贸市场中常见的售卖产品,使得整个视觉设计更加具有可读性。

作品名称 

布小虎

学生姓名:孔乐乐

指导老师:武高飞

专业方向:视觉传达设计

设计说明:这次IP形象设计以“布老虎”原名为参考取名为“布小虎”,为了迎合年轻群体审美的可爱的IP人物形象,它以呆萌可爱、生动活泼的视觉形象展现出来,让布老虎以全新的现代的形象展现在大众的眼前。IP形象的整体风格以儿童插画厚涂的风格展现,偏卡通,设计元素主要采用布老虎的纹样进行创新,与人物特点相结合,IP形象整体亲和力较强,更加吸引人们想要去了解、感受布老虎的魅力所在。

作品名称 

遗起潮玩——淮阳泥泥狗纹样创新设计

学生姓名:刘宇

指导老师:高晨

专业方向:视觉传达设计

设计说明:毕业设计以淮阳泥泥狗纹样创新设计为主题,运用红,黄,蓝,绿,黑五色为主色调,与点线面构成相结合,将泥泥狗纹样进行整理归纳、提炼简化并融入波普与孟菲斯设计风格形成一种新的独创纹样形式。作品打破了人们对泥泥狗原始图腾纹样的认知,尝试传统和现代审美的艺术碰撞,使淮阳泥泥狗不再以传统的特征留存在人们的记忆中,而是以全新的时尚的视觉形象被当代年轻人所认识和接受。

作品名称 

福虎生威--陈州布老虎插画创新设计

学生姓名:张欣欣

指导老师:王远清

专业方向:视觉传达设计

设计说明:本次毕业设计围绕着“福虎生威--陈州布老虎插画设计”这一主题,通过针对布老虎装饰艺术进行梳理,深入理解淮阳布老虎的文化底蕴与精神内涵,着重对它独特的纹饰特征和装饰寓意进行分析。使更多的人们了解布老虎装饰艺术,拉近传统工艺与现代生活间的距离。使传统民间手工艺布老虎与时俱进、融入时尚生活,走进大众视野。

作品名称 

淮阳龙湖湿地公园视觉形象设计

学生姓名:昝晓

指导老师:张军玲

专业方向:视觉传达设计

设计说明:淮阳龙湖是内陆最大环城湖,具有独特的湿地生态系统。龙湖湿地野生动植物种类丰富,形成了较多的湿地植被类型,为水鸟、鱼类、两栖动物和提供了充足的食物和栖息地。长久以来,龙湖湿地公园的保护力度不断增强,使湿地资源能够得到良性的发展。根据淮阳龙湖湿地公园的代表性建筑以及景点,进行IP形象设计,插画设计,海报设计以及拼图设计。淮阳龙湖湿地公园的视觉形象设计中,摒弃了传统的对景色的复刻,而是对龙湖湿地公园进行了创意设计。在IP形象的设计中采取龙,湖水等为原型所启发,龙湖湿地公园的IP形象也能与名字所贴合;插画设计使基于龙湖湿地公园的景色,运用了简约现代的风格表现出来;海报设计运用其通过色彩、文字、 图形图像等视觉符号符号元素,将龙湖湿地公园的景色,生动形象地宣传给大众,具有形象性、大众性、通俗性的特征。

作品名称 

庙不可言——淮阳太昊陵庙会文化创意设计 

学生姓名:王思锦

指导老师:杨涵雅

专业方向:视觉传达设计

设计说明:本次设计提取淮阳太昊陵庙会中的文化符号进行视觉转化用简洁的几何形状进行四方连续或者二方连续的排列并且增加太昊陵特有的元素,以体现庙会文化的丰富多彩和人们对伏羲的信仰之情。为了丰富视觉效果使画面更具完整性,颜色选用鲜艳亮丽的颜色,更好的突出民俗风蕴。

作品名称 

为荷而来--淮阳荷花节IP形象设计

学生姓名:张丽敏

指导老师:巩蕴斐

专业方向:视觉传达设计

设计说明:设计以“为荷而来——淮阳荷花节IP形象设计”为主题设计荷花节IP形象,将荷花以拟人化的方式表现,并在人物造型中融入淮阳特色如:龙元素,太昊陵,布老虎等,更能彰显淮阳特色,提升周口淮阳荷花节的辨识度。设计不止对荷花节进行IP形象设计,也对其进行了延展设计,并应用在相关衍生品中,希望以此来带动淮阳的经济发展,使淮阳荷花节获得更多年轻群体的喜爱。

作品名称 

淮阳黄花菜农产品包装设计

学生姓名:崔桂月

指导老师:董云志

专业方向:视觉传达设计

设计说明:Logo 设计在外型上整体提取了黄花菜花的外型元素加以符号化而成,并且在设计上把准阳两个首字母变形处融合了花的形状,颜色为绿色和黄色为主,这是提取自黄花菜花和叶子的颜色,并且也体现了绿色环保,绿色无公害的环保理念。包装插画提取了地方的菜田,地域性的设计带给消费者以真实、身临其境的感觉,采花的小姑娘给人以亲和感,这也提高了包装的视觉效果,能够促进产品的销售,颜色也采用较为亮丽的颜色以花和菜田的颜色为主。

作品名称 

伏仔—淮阳太昊陵庙会IP形象设计

学生姓名:高笑妍

指导老师:程争艳

专业方向:视觉传达设计

设计说明:此次选题为地方而设计,要求我们彰显地方特色,但也要跟随社会潮流,设计风格要使传统与现代相结合,既不能太过俗套,又不能脱离地方文化的内涵。“拜庙会”始终作为为人民群众寻求精神寄托和慰藉、寄托百姓们对美好生活向往的一种方式,因此而具有独特的文化价值。所以此次设计打算以淮阳太昊陵庙会为切入点,围绕太昊伏羲为主体,设计一套IP人物形象,以中国风入手,将其设计为统一的形式,整体风格简洁、醒目。

作品名称 

淮阳方布袋烧鸡品牌形象设计

学生姓名:徐德裕

指导老师:徐孟瑾

专业方向:视觉传达设计

设计说明:“方布袋烧鸡”是淮阳一带有名的传统小吃,深受当地人以及游客的喜爱。本次设计是对“方布袋烧鸡”的品牌形象展开再设计,选用了厚重的红色,绿色为主色调,以表达方布袋烧鸡的历史色彩,统一整体色调,插图与包装结合的创新再设计,通过文字与插图的形式构成海报的排版设计,整体为复古风格,形成视觉冲击的效果,也为在琳琅满目的商品中脱颖而出。

作品名称 

太昊有礼——淮阳太昊陵文创设计

学生姓名:李娜

指导老师:张昕冉

专业方向:视觉传达设计

设计说明:此设计基于“为淮阳而设计”这一主题要求,结合淮阳太昊陵建筑艺术、历史文化、地方民俗等要素进行整理提炼,运用现代设计理念与方法,展开对淮阳太昊陵景区文化创意产品设计的路径。文创设计不仅承载了淮阳的地域文化和传统观念,对淮阳手工业的发展、淮阳城市品牌形象以及地方旅游经济的发展都有着极大的推动作用。

作品名称 

淮阳荷花节视觉宣传设计

学生姓名:周旦旦

指导老师:徐孟瑾

专业方向:视觉传达设计

设计说明:淮阳荷花节是中国淮阳地区最具代表性的文化盛事之一。作为淮阳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淮阳荷花节以其丰富多彩的活动、悠久的历史、独特的文化内涵和广泛的社会影响而著称于世。为了推广淮阳荷花节的文化,提高人们对淮阳文化的认识和了解,此次设计以大富翁的形式进行宣传,通过设计精美的游戏版面、筛子、角色卡等元素,融入淮阳本地的泥泥狗和布老虎等形象,让人们在游戏的过程中感受淮阳荷花节的历史和文化魅力。

作品名称 

为荷而来——2023淮阳荷花节视觉宣传设计

学生姓名:文添姿

指导老师:巩蕴斐

专业方向:视觉传达设计

设计说明:设计以2023淮阳荷花节视觉宣传设计为主题,采用了荷花、荷叶以及压缩模的图形创意元素进行主体形象设计。活泼生动的元素造型、明亮艳丽的颜色与夸张的字体变形,更加烘托了淮阳荷花节的节日氛围和主题,满足了年轻人追求个性化、多元化的情感需求。通过扁平的元素以及主元素的结合使画面更加凸显现代感。希望更多的年轻群体来淮阳、来淮阳荷花节感受节日氛围。

作品名称 

恰到“昊”处--淮阳太昊陵IP形象设计

学生姓名:邢婷婷

指导老师:张昕冉

专业方向:视觉传达设计

设计说明:本次设计围绕 “淮阳太昊陵” 进行IP形象设计。分析研究淮阳太昊陵的建筑风格、装饰图案、地域文化、发展历程,提取特色元素,以“简洁、整体、明朗”的原则设计太昊陵独特的IP形象,并进行一系列的衍生设计。运用视觉传播的效果对淮阳太昊陵进行宣传推广,进而弘扬伏羲文化,助力淮阳文旅发展。

毕业设计是完成本科阶段人才培养目标的重要实践教学环节,也是检验学生综合运用专业知识、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考察本科教学和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依据之一。毕业展是对学生学业水平的考核,也是对学校人才培养质量的检验。通过此次毕业展,以“设计淮阳”为主题,毕业学子们围绕淮阳特色文化展开创意设计,通过作品的展现看到了学生们的创作能力、专业技能以及对艺术的真诚态度,同时也看到了教师们的奉献精神与教育情怀。也体现了学院服务地方的特色实践教学。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