笃艺之彦|太原理工大学艺术学院环境设计专业2023届本科毕业作品展/家具设计方向

 

前言

毕业季总是如此匆忙,展厅里人头攒动的日子一眨眼过去了,校园里扎堆拍毕业照的情景也接近尾声,2023届毕业生们的身影,随着你们追逐梦想的脚步离开了校园。

打开手机,借着聊天记录和平时照片勾陈回忆,毕业设计过程中的一次次讨论依然历历在目,这些回忆都刻在了你们的毕业作品之中。外人看到的作品是你们学习的结果,而在老师眼中,是你们的求学经历。这些经历难能可贵,这些回忆永不褪色。线下展览结束之后,通过线上展览永久地留存作品,储存回忆显得尤为必要,同时将作品呈现给无暇参加线下展览的朋友,也展示给关心太原理工大学艺术学院环境设计专业的社会各界!

本届环境设计专业毕业作品展共展出62名本科生优秀作品,包括室内设计、景观设计、家具设计三个方向。较之以往,今年的环境设计专业作品更多体现了对日常生活的设计关照和对传统人居环境未来发展的思考。从这些作品中,我们能深切感受到学生们对环境艺术设计的热爱和执着!

 

 

庞冠男

2023.5.25

 

 

 

 

 

 

 

 

基于居家型老年人的康复需求的家具设计

学生|  申奥

指导老师| 李艳华

 

中国已经进入老龄化社会,“居家养老 ”已经成为现阶段主要的养老模式。近些年来,阿尔兹海默症频发,老人的健康生活受到冲击,为了预防疾病给老人带来的痛苦,加强对记忆力功能训练是早期对疾病进行干预的方法。本设计想通过老年人在居家日常生活对家具的使用中,将记忆力的认知训练 和身体机能训练结合到家具功能上,让居室环境中的家具既承担日常使用功能,同时也满足老年人的健康需求。本次设计以老年人的康复需求为出发点,通过对老年人的生理、心理以及行为特征的实地调研与问卷分析,分析康复性适老化家具产品设计的功能、材料、色彩等设计要素,结合康复性理论指导、模块化设计的运用,解决老年人的健康需求问题.

滑动查看更多

 

 

瑕疵善物—— 晋作家具惜物理念启发下的

家具创新设计

学生|  邓佳璇

指导老师| 郭宗平

 

随着时代发展,人们对绿色环保家具的关注日益增加,很多现代设计师从结构、工艺、材质等方面革新设计,殊不知传统家具当中就有很多这样的节俭设计可以借鉴。本课题关注到晋作家具舍不得扔掉有破损的木头,所以在修缮中以木头修补木头。本设计对晋作家具瑕疵处理的方式进行了归纳提炼,设计了一组惜物理念启发下的创新家具。

本组家具由椅子和小桌子组成,秉持着绿色环保的主要趋势,运用了晋作家具中"打补丁"的主要修补方法,用粘土与羊毛毡修补实木“伤疤”。不仅填补了家具的缺口,也希望能填补人们内心的缺口,用明亮可爱的小花温暖冰冷的家具,也在修补瑕疵的过程中治愈自己。

滑动查看更多

 

3D打印结构件在可拆装式家具上的应用设计

学生| 黄云鹤

指导老师| 李霞霞

 

本次设计主要针对当下书房空间存在的问题进行充分调研,并以此为基础,探索了利用3D打印技术设计家具的可能性。同时本次设计希望通过不同的创新思路和方法来进行书房空间的家具设计,通过3D打印技术实现可拆装、定制化、个性化的家具设计。

滑动查看更多

 

 

互动式的儿童家具设计——Penggin系列儿童家具

学生| 柴国强

指导老师| 崔娟玲

 

本课题在交互设计和仿生设计的基础上,针对儿童家具市场相关产品缺乏、电子产品取代亲子互动等问题,从亲子关系、儿童情感表达、贴近自然的角度,探讨互动型家具与仿生家具相结合的可能性。针对儿童心理需求、行为特征,提出融合自然元素、满足多功能性的概念和设计策略,采用感官刺激、行为体验的方法,完成了 Penggin 系列儿童家具作品。该作品是一款以纯木质材料制作的跷跷板互动家具,结合可爱的企鹅造型外观,旨在为儿童提供乐趣、锻炼和互动体验。该设计以自然材料和生物形态为灵感,既注重儿童的安全和舒适性,又强调与自然环境的和谐共生。

滑动查看更多

 

 

画屏

学生| 孔昊昱

指导老师| 刘霞

 

选择玄关柜结合屏风的家具组合方式演绎新中式美学,满足小空间分割及实际使用的双重需求。本设计以四出头官帽椅作为灵感来源,在元素提取上,提取了官帽椅的搭脑、身体的框架简形、以及腿部支撑样式来进行设计,在色彩、材质上与传统官帽椅保持一致,但是同时又以现代的艺术形式来进行表达,运用现代工艺手法来造型。并且尝试使用立面装饰的方法进行家具设计,将传统绘画作品尝试以屏风的形式进行表现,使用现代制作工艺与设计手法,将传统文化重新表现在现代家具设计中。

滑动查看更多

 

 

传统中式茶几的系列设计

学生| 苏靖朝

指导老师| 崔娟玲

 

新中式的极简之美,在于雅,在于韵。摒弃繁杂,简约的设计让人眼前一亮,永不过时的东方美 !一张新中式实木茶桌,一种生活方式“采用高品质核桃木材料,表面木蜡油。色泽明朗素雅,抚摸时纹路明晰,比较有质感优雅的形态结合实木之美,风格惬意,内蕴哲思与匠心工艺高级感的青铜黑与众不同,孕育出含蓄秀美的新中式风格~传统的椎卯结构,久用稳固,曲直相济的线条与温润的核桃木相融相生,通过其形、其韵,默默传递极简的东方美学。用设计领略诗意生活用现代家具连接古今,看到东方生活的美好。

 

 

山水禅心——新中式山水元素禅椅设计

学生| 史嘉豪

指导老师| 刘霞

 

本次设计主要针对当下书房空间存在的问题进行充分调研,并以此为基础,探索了利用3D打印技术设计家具的可能性。同时本次设计希望通过不同的创新思路和方法来进行书房空间的家具设计,通过3D打印技术实现可拆装、定制化、个性化的家具设计。随着现代生活节奏的加快,人们对家具的需求越来越偏向休闲和自省等功能,禅椅作为中国传统家具中的一类,满足了人们对这类功能的需求,也随之越来越走进人们的视野。

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山水元素和禅宗文化一直以来都是广受关注和赞誉的文化符号。近年来,越来越多的设计师开始尝试将传统文化元素融入现代家具设计中。以“新中式山水元素禅椅设计”作为选题背景,不仅能够充分展现中国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满足现代人们对于健康舒适生活方式的需求,增添更多的文化内涵,同时也能够让人们更好地感受到自然的美好和禅宗思想所追寻的宁静安详,助推中式家具的创新及发展,为中华文化的传承和发展做出贡献。

滑动查看更多

 

 

基于可持续设计理念下的竹木家具研究设计

学生| 薛惠茹

指导老师| 崔娟玲

 

在大多数中国人生命里,都有一把竹椅,它们通常被放在开满牵牛花的篱笆下,和米饭的香味出现在我们记忆里。

以此设计主要应用于书房或茶室,针对人群为二十岁以上。椅子整体以清式太师椅为原型,木材部分通过榫卯穿插链接,并在整体尺寸上符合人体工程学要求。

我想推广绿色工艺,设计对环境友好的产品。此次设计主要式在对传统家具研究的基础上,以木材为框架结合竹编的形式,竹编是可以置换的,以达到可持续设计的理念。实现竹木家具造型语言的现代、结构设计的简捷和制作方式的绿色。通过对其研究设计实践,设计出基于可持续设计理念下的竹木家具。

桌子的设计同样遵循这一设计原则,桌面部分采用竹编形式,使用和座面部分相似的竹编工艺,这种工艺相较于其他编织手法较为结实,不会出现塌陷。在整体造型上偏向于新中式家具,也是在结合中国传统家具的基础上结合竹编进行创新。

不同于传统设计,在使用竹材的同时还考虑重新使用产品中有价值的成分你,并回收报废后的原材料,在体现中国古典家具韵味的同时从而实现可持续设计目标。

 

 

 

基于音乐元素的椅子设计

学生| 叶金科

指导老师| 崔娟玲

 

针对现代社会对于具有创新性、美观性和实用性的家居产品的需求。音乐与椅子设计之间存在着密切的联系,音乐元素可以为椅子的设计提供新的灵感和可能性。本设计在分析现有椅子设计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的基础上,从音乐的旋律和节奏的角度出发,将音乐元素融入到椅子的设计中。通过对音乐元素的分析和转化,设计了一款形状独特、美观实用的椅子。具体包括将音乐理念与具象的音乐符号结合,通过在音乐中提取元素与椅子设计融合,创造出流动性的椅身,靠背则选取了吉他元素与琴弦的编绳设计,最终设计了本方案。

滑动查看更多

 

 

山西地域特色下的起居室家具设计

学生| 冯焱

指导老师| 崔娟玲

 

本项目受地域特色家具启发,结合山西省地域特色融合现代简约中式家具设计风格进行设计。

山西省地形以山地高原为主,地处黄土高原,东西两侧为山脉阻挡,中部贯穿汾河谷底与桑干河谷底。山西省作为黄河文化的发源地之一,同样是中国文化的重要发源地,”地下文物看陕西,地上文物看山西”。山西拥有全国最丰富的古建筑资源。山西传统文化中有许多独特的文化元素,例如木雕,剪纸,漆艺等。本设计将主要选取古建筑形态为外观设计,将山西省地形图作为主要设计语言,云纹雕刻作为设计亮点元素,以树脂浇灌和实木雕刻为内在工艺,进行茶几,座椅,与花架组合的起居室家具设计。

滑动查看更多

 

 

艺术疗愈视角下的心里咨询室家具设计

学生| 冯洋洋

指导老师| 崔娟玲

 

根据色彩心理学,黄色会使人感到温暖和愉悦,有利于来访者进行咨询,触感上需选用柔软的材料,而簇绒工艺恰好满足了色彩和材质的需求。

关于家具本身的形态的演变,有发现表明大部分心理问题都源于成长伤害,是从来访者的童年时期就累积下的,回想童年时期的幸福记忆符号,小熊维尼的蜂蜜罐子,糖果,风车等……最后选择基于蜂蜜罐子的形式与艺术疗愈的设计理念进行深入设计。

滑动查看更多

 

 

基于生物形态仿生的实验性家具设计

学生| 曹骏

指导老师| 李霞霞

 

海洋是万物的故土,它孕育了地球上的一切生命,是地球上所有生命的起源。针对家具的前沿性设计,通过对蜉蝣生物的观察和系统分析,基于仿生设计理论的方式方法,展开系统研究和归纳。选定水母为目标对象,系统的观察其形态特征,头部连接处是一个圆弧内扣,通过仿生设计方法将其延伸为护手。本次设计融入水母触须有麻痹作用的特点,麻痹取正向近义词为放松,使人坐上去有舒适感。水母凳的设计不仅仅是满足人的审美情趣,也是向青少年普及水母的特性及其特点。通过仿生设计的方法,达到创新家具形态的同时,实现科普的意义。

滑动查看更多

 

 

基于女性生活形态的多功能梳妆台设计

学生| 席潞垚

指导老师| 李艳华

 

当代青年女性的居家生活形态是越来越重视舒适度和个性化的,可能会花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来布置和打理自己的居所,所以家具是否能够更加个性和舒适决定了其在目标人群中是否受欢迎。

当代青年女性大部分在独居时往往是更加随性自由的,比如随手搭放某件衣物,或是随意放置的某瓶化妆品。因此,一个总是有空余位置可以使用的家具必然会在日常使用中成为使用者的宠儿。

选择提取宜家家具便于运输、适用性广的设计特点,制作一个多功能的、符合当代青年女性生活形态的多功能梳妆台家具。解决梳妆台使用者在使用时的痛点,同时增加梳妆台的适用范围。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