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北京中轴线文化遗产传承与创新大赛 | 魅力中轴赛道

2023年6月15日,由北京市文物局、北京中轴线申遗保护工作办公室主办的“北京银行杯”2023北京中轴线文化遗产传承创新大赛(以下简称“大赛”)开始面向全社会公开征集项目方案,本次大赛设置了魅力中轴、达人中轴、艺术中轴、创意中轴、数字中轴五大赛道

1、赛道介绍

本赛道以“老号新生”为主题,聚焦北京中轴线沿线的老字号、老品牌,以其现有空间和老字号的文化积淀、历史底蕴和活生态为基础,从创意设计、业态创新、市场运营3个维度,对老字号、老品牌、传承人、老技艺等进行全方位活态传承、赋能提升及推广,优化民众文化、旅游、消费、生活体验,向国人和世界展示和传播新时代下生动鲜活的中轴文化、中国文化,并推动中轴线上的新业态新场景打造,助力北京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

2、组织架构

赛道承办单位:北京东方嘉诚文化产业发展有限公司

3、征集内容

推荐、选取市一轻局旗下的北冰洋、义利、金鱼、金星等老字号为赛道项目征集试点企业,拟从老字号新产品概念开发、主题场景创意、创新市场运营三个部分,面向专业机构与社会公众征集从概念到实施的全案策划,方案内容包括但不限于:产品创新开发、空间运营规划、平面及视觉传达设计、配套展览展示设计以及可能的互动传播策划等。方案具有可执行、可落地、可转化的潜质,在立足中轴线主题的基础上,突出老字号文化特质,强化老字号和新消费群体的链接,提升老字号的传播力影响力,推动老字号、老品牌在城市更新、消费升级、经济转型方面所起到的示范作用,助力北京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

本届赛道拟征集不少于50件方案作品,赛后力争实现2-3个凸显“老字号”品牌时代价值的方案落地。

4、参赛要求

1.参赛作品需立足挖掘中轴线文化与试点老字号底蕴,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2.方案需符合社会效益优先原则,以服务社会公众为目的,以彰显老字号、老品牌历史文化价值为导向。同时,方案需具备市场化运营的需求,具备一定的可复制性。

3.参赛作品需体现文化内涵,具有创新设计。

4.参赛项目或作品具有原创性,版权所属明确,若有涉及版权侵权等法律纠纷,由参赛者自行承担由此引发的所有后果及法律责任。

5、参赛人员

1.大赛面向全社会公开征集,包括但不限于国内外的团体、企业、机构等。

2.参赛者以组为单位,每组参赛人员最多8人(含8人),并指定一个授权代表。

6、赛程设定

赛制分为报名、初审复评、终评、公示颁奖四个阶段。

 

时间安排:

报名期:6月15日至8月31日

初审复评期:9月1日至9月20日

终评期:9月21日至9月30日

获奖公示及颁奖典礼:10月中旬或以后

7、报名与作品提交

1.参赛报名

登录大赛官网进行参赛报名:

官网PC端  https://bjcac.bjaxiscloud.cn/

 

2.作品提交(要求)

在大赛报名征集期内,填写并发送报名表、项目书PPT(PDF版文件不大于50M)进行报名(非中文参赛作品需配中文翻译)。

项目书中须包括但不限于:选题方向、策划理念阐释、项目特色介绍、项目效益分析、对于老字号守正创新,以及北京中轴线文化保护与传承的意义、项目费用预估、项目团队介绍等。

8、奖项设置

文化消费新场景、新业态赛道设一、二、三等奖及单项奖,获奖团体将荣获奖金、奖杯和荣誉证书。

 

一等奖1席

每席奖金5000元

 

二等奖3席

每席奖金2000元

 

三等奖6席

每席奖金1000元

 

单项奖:

守正创新奖2席

每席奖金1000元

 

品牌焕新奖2席

每席奖金1000元

 

商业探路奖2席

每席奖金1000元

 

新生推手奖2席

每席奖金1000元

 

优秀奖15席

均颁发荣誉证书

 

以上奖金设置全部为税前金额,须获奖者承担个人所得税。按照相关法律规定,如需主办方就本次大赛获奖者所获奖金代扣代缴个人所得税的,主办方有权依法代扣代缴。

获奖公示将在大赛官方网站、官方微信公众号“2023北京中轴线创意大赛”进行发布。

9、大赛组委会办公室

赛事咨询:

赵老师 13581678225(赛道联系人)

钟老师 17600322291(组委会联系人)

 

大赛微信公众号:

2023北京中轴线创意大赛

 

备注:

1.凡提交参赛作品者,即视为参赛者已阅读、理解并同意本征集公告全部内容。

2.本大赛的解释权归大赛主办方所有。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主办方、组委会有权对违反本公告或大赛发布的其他与赛事有关的规则或要求的参赛者进行规范管理,包括但不限于取消报名资格、确认报名无效、取消获奖奖项等,直至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