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北京中轴线文化遗产传承与创新大赛 | 数字中轴赛道

2023年6月15日,由北京市文物局、北京中轴线申遗保护工作办公室主办的“北京银行杯”2023北京中轴线文化遗产传承创新大赛(以下简称“大赛”)开始面向全社会公开征集项目方案,本次大赛设置了魅力中轴、达人中轴、艺术中轴、创意中轴、数字中轴五大赛道

1、赛道介绍

本赛道以“数字化”创新活化中轴线文化遗产,下设数字IP、中轴元宇宙两个子赛道。“数字IP”赛道依托科技文化创新与数字文化应用手段传播“北京中轴线”,展现中轴线700多年的城市历史变迁,让文化遗产在数字世界延续,链接未来全新沉浸体验,让文明传承更快、更广、更活跃。“中轴元宇宙”子赛道围绕北京中轴线建筑和北京中轴线相关概念,以“还原+创新”为核心,设计数字中轴,展现形式包括且不限于音频、视频、数字艺术藏品、建模等。

2、组织架构

数字中轴数字IP子赛道

赛道承办单位:北京元跃科技有限公司

赛道协办单位:浙江艺旗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赛道支持单位:腾讯SSV数字文化实验室

 

数字中轴中轴元宇宙子赛道

赛道支持单位:北京市委网信办、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

赛道承办单位:网易传媒科技(北京)有限公司

3、征集内容

数字中轴数字IP子赛道

运用数字创作软件创作中轴线站牌海报,中轴线手机海报、中轴线守护兽IP设计、中轴线数字插画、中轴线数字名片等与北京中轴线相关的2D数字创作作品。

 

数字中轴中轴元宇宙子赛道

赛道围绕北京中轴线建筑和北京中轴线相关概念,以“还原+创新”为核心,结合时代潮流、科技创新元素,设计出你眼中的数字中轴,展现形式包括且不限于音频、视频、数字艺术藏品、建模等。向大众传播中轴文化,讲述中轴故事。

4、参赛要求

数字中轴数字IP子赛道

1.参赛作品需符合国家法律法规、坚持正向价值观;

2.参赛作品中必须包含至少一个中轴线建筑元素,作品需要表达中轴线文化,同时符合艺术特点;

3.方案需坚持文物安全底线,彰显文物保护、文化传承理念;

4.参赛作品需体现北京中轴线文化遗产价值及历史内涵;

5.参赛项目或作品具有原创性,版权所属明确,若有涉及版权侵权等法律纠纷,由参赛者自行承担由此引发的所有后果及法律责任。

 

数字中轴中轴元宇宙子赛道

1.参赛作品需符合国家法律法规、相关政策规定,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2.参赛作品需体现文化内涵,具有创新设计,彰显新时代首都文化的特质。

3.参赛项目或作品具有原创性,版权所属明确,若有涉及版权侵权等法律纠纷,由参赛者自行承担由此引发的所有后果及法律责任。

5、参赛人员

数字中轴数字IP子赛道

1.大赛面向全社会公开征集,包括但不限于国内外的团体、企业、机构等。

2.大赛组别:

少儿组—13岁以下;

青少组—13岁~18岁;

成人组—18岁以上。

3.机构,企业,团队参赛者需指定一名授权代表。

 

数字中轴中轴元宇宙子赛道

互联网从业人员、高校学生、互联网高技术人才、知名博主、互联网相关外籍合作方等。

6、赛程设定

赛制分为报名、初审复评、终评、公示颁奖四个阶段。

 

时间安排:

报名期:6月15日至8月31日

初审复评期:9月1日至9月20日

终评期:9月21日至9月30日

获奖公示及颁奖典礼:10月中旬或以后

7、报名与作品提交

数字中轴数字IP子赛道

(一)参赛报名

登录大赛官网进行参赛报名:

官网PC端  https://bjcac.bjaxiscloud.cn/

(二)作品要求

参赛作品以漫画、插画、海报、IP形象设计、名片设计等形式投递,作品中必须包含至少三个中轴线元素,作品需要表达中轴线文化,同时符合数字藏品的艺术特点,可以单幅、多幅上传,需在作品上传的同时上传创意说明,阐明作品创作立意和想法;作品格式为JPG、PNG、PDF等,能保证画面精度和后续进行藏品开发,大小不超过30M。

 

数字中轴中轴元宇宙子赛道

(一)参赛报名

登录大赛官网进行参赛报名:

官网PC端  https://bjcac.bjaxiscloud.cn/

(二)作品要求

作品按指定路径进行提交。

8、奖项设置

数字中轴数字IP子赛道

设置一二三等奖,由组委会颁发荣誉证书、奖品;凡参与评选的选手均可获得数字中轴赛道电子证书。

2D数字创作赛道奖品:

一等奖1名:奖品+数字中轴赛道获奖证书

二等奖3名:奖品+数字中轴赛道获奖证书

三等奖5名:奖品+数字中轴赛道获奖证书

优秀奖10名:奖品+数字中轴赛道获奖证书

参与奖若干名:数字中轴赛道电子证书

 

数字中轴中轴元宇宙子赛道

(一)大赛组委会奖励

数藏一等奖1人  奖金3000元

数藏二等奖3人  奖金每人2000元

数藏三等奖5人  奖金每人1000元

影音一等奖1人  奖金3000

影音二等奖3人  奖金每人2000元

影音三等奖5人  奖金每人1000元

建模一等奖1人  奖金3000元

建模二等奖3人  奖金每人2000元

建模三等奖5人  奖金每人1000元

(二)网易公司奖励

一等奖:3名,奖励内容如下:

(1)新闻客户端:开屏+首页banner+头条资讯,总包价值300万

(2)元宇宙展馆:广告大屏+数播馆独立展位展示,总包价值550万

二等奖:9名,奖励内容如下:

(1)新闻客户端:首页banner+头条资讯,总包价值150万

(2)元宇宙展馆:数播馆独立展位展示,价值100万

三等奖:15名,奖励内容如下:

新闻客户端:头条资讯,价值50万

 

以上奖金设置全部为税前金额,须获奖者承担个人所得税。按照相关法律规定,如需主办方就本次大赛获奖者所获奖金代扣代缴个人所得税的,主办方有权依法代扣代缴。

获奖公示将在大赛官方网站、官方微信公众号“2023北京中轴线创意大赛”进行发布。

9、大赛组委会办公室

数字中轴数字IP子赛道

马老师 13191841913(赛道联系人)

钟老师 17600322291(组委会联系人)

 

数字中轴中轴元宇宙子赛道

霍老师 16601052455(赛道联系人)

钟老师 17600322291(组委会联系人)

 

大赛微信公众号:

2023北京中轴线创意大赛

备注:

1.凡提交参赛作品者,即视为参赛者已阅读、理解并同意本征集公告全部内容。

2.本大赛的解释权归大赛主办方所有。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主办方、组委会有权对违反本公告或大赛发布的其他与赛事有关的规则或要求的参赛者进行规范管理,包括但不限于取消报名资格、确认报名无效、取消获奖奖项等,直至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