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BIBF菠萝圈儿国际插画奖获奖作品

6月17日上午9:30,2023BIBF菠萝圈儿国际插画奖颁奖盛典在国际会议中心一层4A馆活动区隆重举行。

菠萝圈儿创始人秦楠主持了本次颁奖盛典,中国图书进出口(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林丽颖、人民邮电出版社副社长宋吉文、著名绘本画家、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刘静(贵图子)、中国国画大师、原人民美术出版社少儿期刊编辑室主任于大武出席了本次揭晓仪式。

作为本次颁奖盛典的主持人,菠萝圈儿创始人秦楠首先登台发表了致辞。他在致辞中表示,“菠萝圈儿的诞生与成长,见证了国内插画行业的生根发芽。8年来,我们致力于打造专业、公平、公证的插画大赛和展览,并通过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BIBF)的国际化平台,为中外插画艺术家创造了沟通交流和展示自我的机会。”
菠萝圈儿创始人秦楠发表致辞
接下来,中图公司总经理林丽颖揭晓了本届插画奖的新人奖得主获奖者分别是来自伊朗的Anita Mottaghi(阿妮塔·莫塔吉 ),以及来自中国的胡嘉纯、马帅该奖项是奖励给此前未出版过作品,或投稿作品为首次出版作品的新锐插画家。

林丽颖女士是插画展的发起人之一,多年来,插画展及插画奖在她的支持和推动下,为多位新人插画师提供了展示自己的平台。
中图公司总经理林丽颖女士揭晓新人奖
评委会大奖由著名绘本画家、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刘静揭晓,获奖者分别为来自伊朗的Mason Matak(梅森·马塔克)、来自俄罗斯的Yana Sedova(雅娜·塞多娃),以及来自中国的刘佩佩评委会大奖是奖励给获得评委优选作品的插画家。
著名绘本画家刘静(贵图子)揭晓评委会大奖
获得中国原创奖的是来自中国的张惊鸣,由人民邮电出版社副社长宋吉文揭晓。中国原创奖的设立,也是为了鼓励中国插画家,将中国的传统文化、艺术、历史,用插画的表达方式,更好的向世界展示。

人民邮电出版社副社长宋吉文揭晓中国原创奖
最后,激动人心的时刻到了!中国国画大师于大武揭晓了本届插画奖的最高荣誉——金菠萝奖。摘得这一奖项的插画家是来自乌兹别克斯坦的Dinara Mirtalipova(迪娜拉·米尔塔利波娃,她的获奖作品是Woven of the World(《编织的世界》)
中国国画大师于大武揭晓金菠萝奖
今年有多位国内插画家获得了这次的殊荣,正是有了国内出版机构对原创童书的大力推动,才有了国内插画行业的飞速成长。BIBF菠萝圈儿国际插画奖,也因此收获了更多国内外的关注,成为了国际插画领域的风向标之一!
颁奖典礼合影留念
以下是完整获奖名单:
插画师:Dinara Mirtalipova迪娜拉·米尔塔利波娃(乌兹别克斯坦-美国)

作品名:编织的世界 Woven of the World

创作手法:水粉

 

评委点评:形式与内容完美契合,运用绘画将各个国家的编织小史“编织”在一起,元素繁而不乱,风格兼收并蓄。
插画师:张惊鸣(中国)

作品名:困兽

创作手法:纸本素描

 
评委点评:不可思议的现实主义感,但同时也充满趣味。
插画师:刘佩佩(中国)

作品名:黑蝴蝶

创作手法:水彩,彩铅

 
评委点评:在写实和梦幻之间达到了一种平衡,细腻的图画语言十分打动人。
插画师:Mason Matak

梅森·马塔克(伊朗)

作品名:行李箱的旅程 The Journey of Luggage

创作手法:版画

 
评委点评:黑与红的交织、多样的视角让故事跃然纸上。
插画师:Yana Sedova
雅娜·塞多娃(俄罗斯)

作品名:鲁斯兰与柳德米拉 Ruslan and Lyudmila

创作手法:纸本水彩,丙烯

 
评委点评:扎实的绘画功底与精湛的绘画技巧把画面处理得兼具叙事力与诗性。
 

插画师:胡嘉纯(中国)

作品名:房间

创作手法:纸上水彩,彩铅,水粉

 
评委点评:构思巧妙的把角色安置于立空间中,角色造型、动态生动有趣,色调协调,技法得当而准确的表达画面主旨。
插画师:马帅(中国)

作品名:梦想者

创作手法:水彩,水粉,彩铅

 
评委点评:非常多令人惊叹的细节,展现了与故事相匹配的真正的奇迹感。
插画师:Anita Mottaghi

阿妮塔·莫塔吉(伊朗)

作品名:一个平常的雨天 A Simple Rainy Day

创作手法:丙烯,油画布

评委点评:几幅作品流畅的连贯叙事,绘画风格朴实,构图与色彩饱满而富有生趣。很多有趣的细节也耐人寻味。
再次祝贺以上获奖选手!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