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RISE UP可持续时尚设计挑战赛10强复赛入围名单及入围作品

 

 

2021年,RISE UP 可持续时尚设计挑战赛在面对气候变化和全球循环经济转型中应运而生。RISE UP致力于联合时尚生态中的创新行动者和推动者,挖掘并启发中国年轻一代具有前瞻视野、兼具商业价值和环境价值的可持续时尚顶尖设计人才。

 

本次挑战赛以“为蔚蓝 For New Waves”为主题,让设计成为循环经济的驱动力,用可持续的设计理念,构建与海洋共治共生的新蓝图。本次评选方式包含4个维度:可持续性35%、商业价值35%、时装创意表达20%、公众参与10%,旨在以更兼具商业发展和市场潜力、时尚高度与创意表达、可持续性发展价值的表达,助推可持续时尚发展。

 

RISE UP 可持续时尚设计挑战赛鼓励选手从多个角度解读可持续时尚设计,本届选手从面料研发、版型创新、制作回收、印染工艺等不同维度,通过传统工艺创新、可持续材料研发与使用、循环利用面料等方式,将可持续与时尚进行融合。

 

 

(*以下顺序以选手中文名首字母排列)

 

 

 

 

 

#蓝晒  #传统工艺创新

 

鲍铭楠本次参赛作品部分图片
©著作权归设计师本人所有

 

 

个人介绍
鲍铭楠(Bao Mingnan),毕业于武汉设计工程学院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是一位有着强烈好奇心的服装设计师同时也是一位环保主义者,致力于探索可持续性发展的环保服装工艺。

 

作品介绍

该系列服装运用的蓝晒手法是一种古法铁盐印相法,将两种化学试剂: 柠檬酸铁铵和铁氰化钾按比例配制,涂布在纯棉麻的布料上后,借助阳光中的紫外线进行曝光,没晒到的地方与晒到的地方会表现出不同颜色,之后使用清水冲洗,即可完成定影。由于海洋面临着严重的生态危机,其中传统印染工艺是造成水体污染的一个重要因素,本系列服装探索的蓝晒面料制作工艺将极大减少对于海洋水体的污染。

 

 

  #环保机能  #可持续材料

 

陈雨晴本次参赛作品部分图片
©著作权归设计师本人所有

 

 

个人介绍

陈雨晴 (SPINKP),本科毕业于鲁迅美术学院,江南大学设计学院在读研究生,现在于FFS工作室学习可持续服装设计,2021年起担任插画师,承接插画设计工作,曾多次获得插画设计奖项。

 

作品介绍

本次设计以环保绿色为主题,将海浪作为服装图案元素,采用了针织,环保皮革为主要面料,将柔软与坚硬结合,以打破、重组为理念,意欲打造环保机能的风格;款式上使用拼接与廓形的碰撞,赋予服装活力生机。想要表达的是自然与潮流两种不同风格的艺术交融,让海的灵魂尽悉诠释,更好的展现服装风格。将自然与潮流两种风格相结合,既可以从材质上发现可持续面料的使用,同时工艺上也是服装再造的重现应用。

 

陈雨晴过往作品
©著作权归设计师本人所有
 

 

 

 

 

 

#虚拟服装制作  #可拆卸设计  #传统工艺创新

 

 

 贺清滟本次参赛作品部分图片

©著作权归设计师本人所有

 

 

个人介绍

贺清滟(Francesca),目前就读于四川大学服装设计以及美术学专业,热衷于将东方韵味融合到设计中,多次尝试融合非遗元素,传递对传统工艺的珍视和致敬。同时,她在设计中用可持续材料和环保工艺打造融合传统文化和现代审美的服装,并将可持续理念带入到设计的每一个环节。

 

作品介绍

作品的设计灵感源自古老的羌族文化,设计师致力于通过传统手工艺的创新应用来传达民族的独特魅力,例如染色、编织、刺绣等。在材料上选择可持续发展的纺织材料,如有机棉、亚麻、大麻等,此外,还可以考虑使用可回收、可再生的纤维材料,如再生聚酯纤维(RPET)或竹纤维等,选择天然纤维材料,避免使用含有微塑料颗粒的合成纤维,设计出经典而耐穿的服装,以延长服装穿着寿命。在此基础上,结合可持续发展的技术和创新设计,如3D打印、数字化图案设计等,充分利用虚拟服装制作,减少生产过程中的浪费和碳排放。其设计也可拆卸或可调整的组件,以便于修复、替换或重复使用。作品在设计过程中合理使用水资源,并遵循可持续的物料管理和废弃物处理方法,以减少对海洋资源的不必要损耗。

 

 

 

 

 

 

#零废弃  #循环利用

 

  寇琼心本次参赛作品部分图片 
©著作权归设计师本人所有
 

 

个人介绍

寇琼心(Coco Kou),在纽约帕森斯设计学院接受专业且独具创意的服装设计学习与实践,并赴伦敦中央圣马丁艺术与设计学院学习服装印染工艺。6年服装系列创作开发经历,作品在纽约、伦敦等国际时装周和纽约贾维茨男装展销会参展,纽约时报,Vogue British,Vogue China官网专访设计师。

 

作品介绍

此次设计中的可持续方案为面辅料零浪费「Zero Waste」创作理念,所有材料余料都进行二次收集,回收再利用进面料再造,探索面料特性进行手工织物再造。所有的面辅料都可以被继续沿用进后续的产品设计与开发中,大大减少了面料浪费,垃圾运输处理的人员消耗及能源损耗问题,可以让更多的人员物力投入进有效的生产中去。面辅料零浪费制作可以在织物源头及终端处理这两个最耗能且最具污染性排放的环节,大大减少淡水污染导致的海洋污染,水生物中毒等海洋环保问题。

 

 

 

 

 

 

#循环利用  #可持续材料研发

 

 林嘉欣本次参赛作品部分图片 

©著作权归设计师本人所有

 

 

个人介绍

林嘉欣(Christine),来自东华大学上海国际时尚创意学院。尝试、探索、创新是她认为在最美好的年华最该付诸行动的事情。时尚需要创造力,让它成为可持续时尚源源不断的动力。她以家乡的海洋文化作为灵感,专注于海洋废弃物的再创造,探索和延展它们在面料上的可能性,让纺织品艺术成为人类与海洋之间可持续循环的语言

 

作品介绍

设计师自行研发的面料原材料以硅胶、树脂、木粉、色粉、牡蛎壳等,可天然降解对环境无污染。其次原材料灵感来源于废弃渔船木板雕刻后的废弃木屑和海洋生物等,围绕取自海洋、回归海洋、人渔共生的主题概念。接受大海所给予我们一切的同时,我们需要反思自己的行为还给了海洋什么。人类与海洋共生,我们可以通过艺术在人和海洋之间建立循环,把海洋带来的文化和人类创造的艺术结合,为海洋废弃物创造二次生命,从而友好地回馈海洋。

 

 

 

 

 

 

#一衣多穿  #可持续材料

 

 

夏润秋本次参赛作品部分图片
©著作权归设计师本人所有

 

 

个人 & 品牌介绍

夏润秋(RUNQIU),服装设计师,新媒体数字艺术家,MOON BLUE OFFICAIL 先锋时尚艺术主理人,个人擅长于将独特视觉与时尚,音乐融合碰撞,呈现出一种新颖且沉浸式的时尚艺术体验空间,为消费者带来多感官体验。先后毕业于北京服装学院和英国皇家艺术学院,曾获得arts of fashion competition的金奖,受邀在Maisons Lemarie, Lesage和the Atelier Lognon 高定工坊学习,其作品在巴黎Musée des Arts Décoratifs展出;2019LVMH时装部Tribute to my stage时装创意大赛金奖;第24届中国真维斯休闲装设计大赛金奖;作品曾刊登在《vogue》,《fucking young》,《暗黑时尚》等杂志与书籍。

 

其品牌RUNQIU不拘泥于传统的设计框架,善于运用解构、裁剪和不同材质的进行组合,创造出前卫而具有艺术性的时尚造型。同时,RUNQIU注重可持续性,将环保和创意相结合,以推动可持续时尚的发展。

 

作品介绍

本系列作品强调可持续ModuWear时尚概念,旨在重新定义和推动时尚产业朝着更环保和可持续的方向发展。通过模块化设计和结构变化设计来实现多种场景穿法变化,ModuWear鼓励消费者在不同场合中多次穿搭同一件服装,实现个性化的风格。ModuWear注重使用可持续材料,如有机棉、再生纤维和回收材料等。通过减少对塑料和其他污染源的依赖,可以降低对海洋环境的负面影响。

 

 

夏润秋过往作品 
©著作权归设计师本人所有

 

 

 

 

 

 

#社会责任  #传统工艺创新  #循环利用

 

 

  夏乙旗本次参赛作品部分图片

©著作权归设计师本人所有
 

 

个人 & 品牌介绍

夏乙旗(Leaf Xia),LEAFXIA品牌主理人,毕业于纽约帕森斯设计学院。本科期间入选哥伦比亚大学与LORO PIANA和LALIQUE (luxury education foundation) LEF项目,毕业作品入选帕森斯毕业秀,并在纽约百货Saks Fifth Avenue橱窗展出;同年斩获伦敦 “FASHION SCOUT ONES TO WATCH”;设计师作品荣获梅赛德斯奔驰俄罗斯时装周GLOBAL TALENTS, 入选福布斯中国30岁以下精英榜,复朗集团bond on bund W计划,恩派公益她至创善,美国Vfiles lab等。其作品发布于纽约、上海时装周等秀场,与梦龙(Magnum),Hello Kitty及天线宝宝等发布联名系列。

 

 

 

 

LEAF XIA专注创新与科技属性的材料,探索环保及可持续发展印花的品牌理念,让产品成为情感、情节与视觉的载体。自LEAF XIA诞生之日起,品牌就以可持续发展为理念,以前沿科技为核心驱动力,通过持续探索传统文化、传统工艺与服饰的融合,传递蓬勃的精神能量,传扬灿烂的传统文化,从而创造充满社会责任感的时尚品牌。

 

 

作品介绍

参赛作品通过立体裁剪的偶然性与轻松的造型构建出柔软又坚韧女孩们的内心世界,作品版型由不同片的面料拼缝组成,减少因面料裁剪和打印版纸所产生的废料垃圾,也将欧根纱印花面料与常规废弃的胚样进行二次创作,结合传统手工刺绣串珠与3D科技打印,以“旧”碰“新”,从而减少加工制造中所产生的水污染。此次作品以青海省非遗文化为积淀,通过将LEAF XIA独有的明艳色彩、手绘元素与当地特色传统工艺融合,与当地绣娘共同创作服饰作品,从而以“她力量”助力解决当地女性就业问题,点亮更多人的生活,让服饰之美推动生活之美。
               
夏乙旗过往作品

©著作权归设计师本人所有

 

 

 

 

 

 

 

     #植物靛蓝绞染工艺  #可持续材料

许玉琦本次参赛作品部分图片

©著作权归设计师本人所有

 

 

  个人 & 品牌介绍

许玉琦(Yuki Xu),先锋女装X-U品牌主理人,同时现任法国高奢品牌设计师。毕业于美国罗德岛设计学院,毕设展出于巴黎时装周,纽约时装周。同年在北美知名设计学院毕业生中脱颖而出荣获SUPIMA设计大奖。次年被选入NETFLIX Next In Fashion 第二季拍摄并荣获16强。作品及个人专访刊登于Women's Wear Daily, Daily Front Row, PAPER, Fashion Network等知名时尚杂志。

 

 

 

 

 

 

X-U致力于将科技感未来感与高定传统工艺相结合。运用前卫立裁,电子建模渲染,秀场装置及巧妙的金属细节给予传统服饰独特的生命力。高级精简的细节主义以及色彩选择体现设计师“wear in future”常年流行,精简衣橱的可持续设计理念。同时,精巧设计的廓形及定位细节与穿戴者本身独有个性魅力互相加持,强调女性的自信与坚毅。

 

 

作品介绍

设计师采用植物靛蓝定位绞染工艺,将大海的壮丽景色与设计融合。在运用蓝染工艺解决染色环保问题的同时,系列采用高定传统手法,精准地计算出自然曼妙的纹理走向,与人体线条美感相辅相成。以古老蓝染非遗技艺为媒介,结合X-U的明朗廓形与细节主义,创造面料染色与廓形结合新的可能性,并引发人们对化工染料引起的环境影响的危机意识。生产余料及旧款置换将被回收并用于系列周边产品制作, 进一步强调可持续时尚理念。

 

 

 

 

许玉琦过往作品 
©著作权归设计师本人所有

 

 

 

 

 

 

#布料回收  #循环利用

 

     周芮溪本次参赛作品部分图片
   ©著作权归设计师本人所有

 

 

个人介绍

周芮溪(Remi),本科就读于武汉纺织大学的服装设计专业中日合作班。毕业设计入选学校优秀设计,参选北京大学生时装周。研究生即将就读于伦敦大学金史密斯学院。服装是她思考社会和自我关系的媒介,也带领她探索世界。

 

作品介绍

本次设计作品灵感来源于设计师儿时经历的数次搬家,每一次搬家都会有家具和物品被扔掉,关于家的回忆随着这些旧家具的遗失而不断丢失,对家的情感和依赖也随之而去。设计师回收使用七八十年代的老布和沙发垫枕套等布料,通过对老布料的二次使用,赋予它们新的设计意义和功能,实现可持续设计。

 

 

 

 

 

 

 

#修补再生  #长期设计

#可持续材料研发  #循环利用

 

   朱璇本次参赛作品部分图片
   ©著作权归设计师本人所有

 

个人 & 品牌介绍

朱璇(Xuanzi),一位专注于工艺和艺术设计之间的纺织品设计师。她的作品主要以针织纱线和混合性材质为创作媒介,同时基于情感价值和美学价值的诗意研究,探讨材质的多维度可持续创新表达,并在永续性美学创作中融入古典哲思,不断的追寻着可持续性面料的情感化再造。她毕业于英国金斯顿大学可持续时尚设计专业,作品曾在伦敦工艺美术中心画廊(London Craft Central)展出并被藏家收藏;2021清华大学中国&意大利可持续创新大赛(China- Italy Design Innovation Hub)创新设计师获奖者;2018获由中国针织协会颁布的“中国针织设计师”称号。

 

 

 

 

Xuanzi是由面料设计师璇子在伦敦创立的同名针织设计师品牌。试图在柔软纱线和物质记忆之间诞生出一份恋旧的古典美学。Xuanzi从古董蕾丝结构中学习,以发为线进行编织创作,并融入生物技术,创造一种可持续、可自然降解的持久性情感表达织物。同时Xuanzi也将关注购买后的服装修复服务,通过在产品包装中嵌入QR code,消费者可以自行学习和修补衣物,或寄回专业修补,这项服务有助于延长服装使用寿命。

 

作品介绍

牡蛎由海洋培育而成,富含海洋矿物质。人们在享有美食的同时却忽视了背后的浪费。设计师选用废弃牡蛎壳制成的seawool与100%美丽奴羊毛进行结合。从海洋中诞生,也将接受海水和植物的冲洗和染色,分解到自然中去。这样的可持续纱线制成的针织服装不仅可以有效的防护紫外线、抗菌、保暖和透气,还拥有和羊毛一样的细腻触感。在赋予废弃物价值的同时也能够减少海洋环境的污染。

 

 

    朱璇过往作品
   ©著作权归设计师本人所有

 

 

 

 

R.I.S.E.可持续时尚实验室由 Impact Hub Shanghai 发起,旨在通过与来自品牌方、生产者、零售生态等方面的创新行动者和推动者合作共创,帮助产业方在更好地推动自身可持续发展的同时,促进其与消费者更加良性的互动,让更多的人参与到时尚行业的可持续变革中,推动时尚行业更加理性、包容、智能和生态友好。

 

相关:

2023 RISE UP可持续时尚设计挑战赛复赛入围名单及入围作品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