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第四届宝安文创ד创意生活美学”深圳博物馆IP联名设计大赛获奖名单出炉

8月18日,第四届宝安文创ד创意生活美学深圳博物馆IP联名设计大赛颁奖典礼在宝安1990文化馆小剧场成功举行。大赛由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深圳设计周暨环球设计大奖组委会办公室指导,中共深圳市宝安区委宣传部、深圳市宝安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和深圳博物馆共同主办,深圳市宝安区文化体育产业协会承办。

大赛历经6个月,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支持,共收到参赛作品478组,单品设计量达1300多件,其中多款参赛作品均采用了深圳博物馆IP文化元素作为创作素材。大赛评审团根据作品评审标准和参赛选手答辩情况,从作品的主题性、文化性、原创性、市场性、工艺性、落地性等多维度进行现场评分,通过复议和决议最终评选出金奖2名,银奖3名、铜奖5名以及10名新锐设计师奖。深圳博物馆副馆长蔡惠尧为新锐设计师进行颁奖。

 

蔡惠尧副馆长(左)颁发新锐设计师奖

 

“文字密码”和“以香为剑,驱你心邪”钟馗香插作品设计者获得本次大赛的新锐设计师奖。其中“文字密码”作品选取了我馆刻字甲骨残片上的文字,通过提取骨片上的文字,把文字当作图形融入到日常用品当中,并结合珐琅工艺使这些日常产品更具有装饰性。

 

文字密码

 

“以香为剑,驱你心邪”钟馗香插作品选取我馆馆藏容祖椿的朱砂钟馗图轴为设计元素,在现代语境下对“驱邪”进行了重新解读,并在此基础上设计了Q版形象的钟馗香插,作品通过对传统文化的现代转译,让人们能够理解并将其融入日常生活中,实现传统文化的传承。

 

“以香为剑,驱你心邪”钟馗香插

 

获奖作品“古镜新生礼盒”及“神兽咖啡·七乳神兽潮流文创咖啡”设计灵感来源于我馆馆藏“仙人止博”七乳神兽纹铜镜。前者通过提取铜镜造型、纹饰仿以青铜做旧效果,将这些元素与现代日常生活的“充电宝、手机壳”充分结合,有效传达文化与生活的紧密性。后者则将当下的潮流咖啡文化与中国历史文化相结合,选取铜镜神兽图案,并将镜子中两个仙人对弈棋局互换成共饮咖啡的场景,饶有趣味性。

 

“古镜新生礼盒”

 

“神兽咖啡·七乳神兽潮流文创咖啡”

 

本次大赛以“设计湾区新故事”为主题,获奖作品涵盖文创礼品、珠宝配饰、文具套装、创意摆件等多种品类,将传统文化与现代元素巧妙结合,展现出独具风格的文创艺术魅力。未来,深圳博物馆将继续与相关单位和企业积极联动,深入发掘馆藏文化资源,开放更多博物馆馆藏文物作为设计元素,助力文化创意产业发展。

 

颁发新锐设计师奖合影

 

获奖名单

金奖

【寻味湾区】时尚饰品(Fragrance of GBA)-深圳职业技术学院•文化创意产品研究院

壹“柱”香 ·宝安记忆香氛系列产品-twinstudio

 

银奖

筑在宝安钢笔淡彩烫金和纸胶带-王雪如

你好宝安(Hello BA) 文化礼品原创设计-哈喽星球

深圳宝安标志性建筑文创台历-李美秀

 

铜奖

“四季平安”和纸手账胶带-胡宇昕

宝安银绮胸针饰品-陈斌霖、顾雅宜

神兽咖啡·七乳神兽潮流文创咖啡-黄振坪

古镜新生礼盒-姜博

《梅开五福》文房用品-陈奕鹏

 

新锐设计师奖

八宝平安鸭系列IP形象(冰箱贴、胸章、钥匙扣)-周晓芳

“以香为剑,驱你心邪”钟馗香插-黄家骏

宝运天团·安佑古今文创礼盒-李思雨

机械宝安时代·凤凰塔灯具套餐设计- 钟毓斌

「君访百宝园」结合ar增强现实技术的互动桌游礼盒-灵墨设计lumos lab

宝安时光-陈淑美

文字密码-赫玉明

欢乐港湾之光-顾贺琦、古珊珊

上川黄连胜醒狮舞-周小平

客家麒麟头“福、禄、寿”系列摆件-邓主文

 

 

相关:

2023深圳设计周之第四届宝安文创x“创意生活美学”深圳博物馆IP联名文创设计大赛获奖作品

2023深圳设计周之第四届宝安文创x“创意生活美学”深圳博物馆IP联名文创设计大赛入围终评40强名单及作品

2023深圳设计周之第四届宝安文创x“创意生活美学”深圳博物馆IP联名文创设计大赛投票!

2023深圳设计周之第四届宝安文创x“创意生活美学”深圳博物馆IP联名文创设计大赛

2022深圳设计周之第三届宝安文创设计大赛获奖作品

2022深圳设计周之第三届宝安文创设计大赛入围作品

2022深圳设计周之第三届宝安文创设计大赛

2021宝安文创设计大赛暨“文创赋新,城市记忆”深圳博物馆IP联名设计大赛获奖作品

2021宝安文创设计大赛暨“文创赋新,城市记忆”深圳博物馆IP联名设计大赛入围名单及入围作品

2021宝安文创设计大赛暨“文创赋新,城市记忆”深圳博物馆IP联名设计大赛

2020深圳设计周之宝安文创设计大赛获奖作品

2020深圳设计周之宝安文创设计大赛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