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第三届上海南翔小笼文化创意大赛

一、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上海市嘉定区南翔镇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上海南翔老街建设发展有限公司

媒体支持:解放日报·上观新闻

上海市嘉定区融媒体中心

二、设计主题

本次大赛设计主题围绕“槎溪四品”“南翔四宝”及“槎溪十八景”,设计种类包含但不局限于:产品包装、创意手绘、手帐文创设计。

(“槎溪四品”“南翔四宝”及“槎溪十八景”相关资料可查阅“上海嘉定”“人在南翔”微信公众号及《槎溪神韵》《南翔镇志》等书籍;电话咨询:021-69126602转815)

三、设计内容及要求

(一)创意手绘:以“南翔老街”为区域范围,围绕“槎溪四品”“南翔四宝”或“槎溪十八景”主题元素进行创作设计。投稿作品需包含实景效果图展示并标明手绘具体位置,手绘位置包含但不局限于景区墙面、路面等;设计风格不限(包括不限于装饰风、扁平风、国潮风、童趣风等审美风格),呈现传统文化的时代韵味;设计要求原创,可以手绘,也可电脑制作。设计作品须严格规避版权风险。

其他:参赛选手需注明是否有手绘墙设计既往案例说明,以及本次参赛作品是否由参赛者本人现场绘制,或需组织单位提供墙绘协助。

(二)产品包装:以“槎溪四品”为产品进行设计,创意不限,形式包含但不局限于包装视觉设计、包装结构设计、材料工艺设计;具有较好的设计寓意、鲜明元素及象征意义,具备一定的独特性;包装设计需考虑到产品的实际使用情况,具有可操作性。

(三)手帐文创:围绕“槎溪四品”“南翔四宝”及“槎溪十八景”主题元素,兼具较高的实用价值和文化意义;作品类别包括但不限于手帐本、胶带、装饰贴纸、钢笔、水彩笔、墨水、颜料、小夹子、别针、橡皮、文具盒、印章、书签、小卡片及与手帐相关的其他周边设计。

四、报名方式

1、作品投稿时间

(1)创意手绘:即日起至2023年9月15日

(2)产品包装、手帐文创:即日起至2023年11月3日

2、通过“上海嘉定”微信公众号推文或“上海嘉定”APP下载大赛报名表,并将报名表及原创承诺书与设计稿一同提交报名参赛。

3、投稿请以文件压缩包的形式提交,压缩包以【作品名+个人姓名/团队名称】命名,发送至邮箱:jdwhcytougao@163.com。

(注意:团队作品须由团队中的主要设计师邮箱提交作品,一旦团队作品获奖,将通过该邮箱的设计师联系,沟通后续工作事项,包括:实名认证、源文件上传、样品制作、版权转让协议签署等)。

五、评选标准

由专业评委、大众评审组成。

  • 设计作品具有1个或1个以上的特点;
  • 符合大众市场的审美;
  • 展现“槎溪四品”“南翔四宝”及“槎溪十八景”特色及符合主题精神;
  • 构想、原创度及纪念意义;
  • 作品在后续实体化推广中具有较高的可行性和市场潜力。

六、时间安排

1、创意手绘类

(1)终评:9月18日至22日

(2)绘制:部分优秀作品将于9月中下旬前在南翔老街景区内进行现场绘制并保留展示

2、产品包装、手帐文创类

(1)初评:11月8日至13日

(2)网络投票:11月16日至20日

(3)终评:11月23日至28日

七、奖项及奖金

优胜奖:若干;

创意奖:若干;

人气奖:若干;

入围奖:若干;

八、知识产权

1、所有参赛作品内容必须为原创,作品未在报刊、杂志、网站及其他形式公开发表,入围及获奖作品一经发现存在抄袭或其他侵权行为,主办单位将取消其入围及获奖资格,追回奖金、奖品、获奖证书,侵权人自行承担所有法律责任;

2、所有参赛者必须是参赛作品合法拥有者,具有自主版权,合法使用图片资料等素材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如作品使用了已有专利、第三方商业素材(如字体、图片)等,须在“设计说明”中明确告知并保证拥有该素材的使用权;

3、本次活动不收取任何费用,应征者参与征集活动产生的一切费用自理;作品寄送过程中导致的损坏、遗失,由参赛者承担;实物作品赛后如需退回请提前联系组委会,寄送及退回运输费用由参赛者承担。

4、获奖作品所有权均归主办方或主办方指定授权使用方所有,自获奖通知发出之日起,主办方有权合法使用获奖作品。获奖者须签订知识产权转让承诺书并提交源文件,主办方支付相应奖金后,作品所有权及知识产权归主办方所有,包括但不限于知识产权、使用权、发布权、处分权,并有权对设计作品进行修改。

5、投稿者须仔细阅读以上条款,凡参与投稿者,即视为其已同意本次征集各项规定。

九、其他

1、本次大赛作品界定为在目前市场条件可完成的产品工艺下,可被打样、批量化生产且尚未在市场上生产、流通的商品;

2、参赛作品应符合赛事主题和内容,不得出现黄色、暴力、违反法律法规的文字、画面等;

3、参赛作品必须是原创作品,不得侵犯任何第三方的知识产权或其他权利。凡参赛作品涉及的版权、肖像权等法律纠纷,责任由参赛者自负;

4、本次文创大赛作品需充分考虑产品成本、质量、包装、制作工艺等因素下的综合成本。

十、附件

点击下载:2023第三届上海南翔小笼文化创意大赛报名表、参赛承诺书

 

相关:

2022第二届上海南翔小笼文化创意大赛

2021上海南翔小笼文化创意大赛获奖作品

2021上海南翔小笼文化创意大赛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