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第二届辽宁省大学生“活力城市”更新设计创新竞赛

一、竞赛规程

(一)竞赛名称单赛道)

2023第二届辽宁省大学生活力城市更新设计创新竞赛

(二)竞赛目的与意义

竞赛目的是为促进培养学生关注城市整体环境中的生态、历史文化、社会安全、公共健康等问题的发掘、观察和分析能力,鼓励从现有环境特征入手提出解决方案,鼓励在特定空间环境下的城市设计的理念创新和方法的探索;培养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运用相关学科进行设计的创新人才。其意义在于探讨城市发展过程中所发生或者面临的诸多问题及其解决方案,促进多学科、综合性的可持续健康城市环境的研究。

(三)参赛对象与要求

1.竞赛面向全省高校在读学生,建筑学、城乡规划学、风景园林学及城市人居环境相关学科,鼓励交叉学科与交叉视角。

2.每个参赛团队由2-4名学生和1-2名指导教师组成,每个团队提交一份参赛作品。

(四)竞赛内容与方式

1.主旨要求

要求从策划、规划、建筑空间等不同阶段进行城市设计。重点是建筑策划在城市区域尺度上的空间形态的策划思路和操作。通过策划来确定自定地块性质定位和功能构成及其规模比例等,然后开展深入的城市设计研究。

2.策划内容提纲

(1)实态调研分析与结论:用地性质、建筑状况、交通组织、绿化植被、景观视线及建成环境等具有感性认识,并总结分析其用地职能、设施配套、建筑建造、交通流线、行为活动、空间序列、土地使用强度、街景轮廓线,体会城市的物质空间要素。

(2)设计任务书拟定

(1)(2)形成word格式策划文本。

3.设计内容

(1)城市设计导则:合理确定城市立体空间轮廓的总体形象与特征,确定城市建筑高度控制原则及建筑高度分区,确定片区重要视廊及控制要求,根据片区的地域特点和功能特色,对城市色彩进行分区,制定城市设计的相关导则。

(2)结合当代城市设计理念,满足设计任务书的具体内容,在城市设计方面创新理念。

4.设计的成果要求

(1)阶段性成果:针对基地的调研建筑策划文本,必须有相关背景资料、现状分析、初步策划构思图等内容。

(2)针对基地需完成最终成果如下:

① 概念构思及分析图(参考内容:区位分析、土地使用、功能结构、交通组织、开放空间与绿地系统等,比例自定);

② 设计总平面 (1/2000);

③ 重要节点设计图(包括放大平面、局部小透视、意向图、分析、文字等,1/500);

④ 沿街主要立面(1/1000);

⑤ 主要建筑群体鸟瞰图、透视图,局部小透视若干;

⑥ 其他设计表达图纸(比例自定)。

(五)竞赛时间及报名方式

(1)网上公布竞赛方案,详见沈阳建筑大学建筑与规划学院微信公众号;

(2)注册及参赛报名:2023.8.20-2023.9.20(详见竞赛官网、公众号、海报信息);注册及参赛信息发到竞赛邮箱,参赛信息表(下载附件):学校及院系全名、专业、年级、参赛者姓名、邮箱、手机号、指导老师姓名及联系方式。

(六)竞赛环境与设施

沈阳建筑大学建筑博物馆可以提供竞赛组织评审及评奖场地。建筑博物馆场地可同时容纳千人,有开放空间及独立空间;演示平台设备齐全及视频影像清晰,既可以现场进行评审评奖,也同时可以网络传输,为不能到现场参与竞赛的省内参赛者提供线上评审。沈阳建筑大学建筑空间视觉艺术实验室(模型实验室)包括空间艺术实验室、大型机具室模型工作室、模型展示室,提供建筑设计模型制作,为学生提供建筑设计前期概念生成的三维空间建立;参数化设计工作室为最终设计成果提供技术平台。

二、竞赛组织

(一)组织机构
辽宁省教育、 沈阳建筑大学、沈阳建筑大学建筑与规划学院、 沈阳建筑大学建筑博 物馆、辽宁省城市规划协会城市更新专业委员会

(二)组织形式

本次辽宁省大学生设计竞赛的组织以辽宁省教育厅为主办方,沈阳建筑大学、沈阳建筑大学建筑与规划学院、沈阳建筑大学建筑博物馆、辽宁省城市规划协会城市更新专业委员会为承办方。

三、竞赛规则

(一)竞赛规则

(1)成果提交:2023.09.20-2023.10.20

成果提交:1号图纸,jpg格式,分辨率不低于300dpi(邮件文件夹标题格式为“参赛作品标题+参赛者姓名”);同时文件夹中提交word格式建筑策划文本,参赛信息(见注册信息)。

(2)成果组织交流及评奖:2023.11.15-11.30

(二)评审方式与评分标准

1.由主办单位邀请专家组成评审组,共同评议,设评审组长一人。获奖作品通过专家组成员投票和集体评议最终确定。交流及评奖环节地点在沈阳,竞赛不收取参赛费,参赛师生来沈交通及住宿费用自理。

2.评分标准以竞赛内容及要求评定成果。

竞赛环节总分100分

评分内容 知识点与要求 占分比
主旨要求 要求从策划、规划、建筑空间等不同阶段进行城市设计。重点是建筑策划在城市区域尺度上的空间形态的策划思路和操作。通过策划来确定自定地块性质定位和功能构成及其规模比例等,然后开展深入的城市设计研究。 20%
策划内容 实态调研分析与结论、设计任务书拟定 20%
设计内容

 

城市设计导则、城市设计方面创新理念、设计任务书的具体内容 30%
设计的成果要求

 

①概念构思及分析图

②设计总平面

③重要节点设计图

④沿街主要立面

⑤主要建筑群体鸟瞰图、透视图,局部小透视若干

⑥其他设计表达图纸(比例自定)。

30%

 

(二)奖项设置

奖项设置:一等奖(10%)、二等奖(20%),三等奖(20%)及优秀奖(若干)。

优秀指导教师奖:所指导参赛团队作品获得一等奖的指导教师,获得“优秀指导教师奖”,颁发获奖证书。

(三)申诉与仲裁

1.竞赛组委会根据竞赛内容及要求,组织裁判组、监督组合和仲裁组,确保竞赛公正性。

2.参赛者可以对不符合竞赛规定的评判及奖励提出申诉。

3.参赛者按照规定时限,以书面形式邮件发送至竞赛指定邮箱,经仲裁后尽快处理及时反馈给参赛者。

(四)竞赛结果公示

竞赛结果通过辽宁省大创竞赛平台、沈阳建筑大学建筑与规划学院微信公众号竞赛专题栏公示。

四、其他

(一)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组委会秘书:包青青 15204882927

高   欢 17833150037

注册报名及成果投递邮箱:hlcs2023@163.com

(二)领队与选手须知

1.本竞赛以团队形式参加,参赛者自由组队,每支队伍由2-4学生组成。可以跨专业组队。

2.各参赛院校设领队1人,参赛团队1-2名指导老师。

3.要求领队及参赛者熟悉竞赛规则,及时提交成果。

(三)其他未尽事宜

1.知识产权

(1)所有参赛作品必须为尚未以任何形式公开发表于各类媒体的新作,且不得抄袭、模仿、剽窃他人作品。若发现参赛作品有违反本比赛规则的,主办方将取消其参赛资格。若为得奖作品,则主办方将追回已颁发的奖项并发布公告。如造成第三者权益损失,由参赛者自行负责,不得异议。

(2)主办方对所有参赛作品享有媒体报道、刊载权利,并享有编制及重制成光盘、书刊或其他形式宣传物的永久使用权;举办单位可以任何形式公开展示参赛作品,无需交付任何费用给参赛者。

(3)本次竞赛活动的最终解释权归主办方。

2.竞赛安全

赛成果评审及评奖场地保证出入口通畅;对突发事件应急处理得当;如其他因素原因不能现场组织评审及评奖,改为线上平台进行。

3.其他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