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文化故事”2023创意设计大赛

日程安排

作品征集阶段
2023年9月17日至10月31日
作品初筛和评审阶段
2023年11月1日至11月15日
评选颁奖阶段
2023年11月底

征集范围

本次大赛面向中国和中亚、南亚有关国家征集作品。参赛人员主要为在校大学生,也欢迎相关机构和各界友人积极支持参与。

作品要求

文创设计

选题一:“带路使者”IP形象设计
结合“一带一路”特色元素,塑造亲和友善、生动立体、易于辨识、传播,能够充分彰显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魅力的IP形象。作品提交时需作出50-200字的设计说明及相关解读,IP形象为可用于宣传的平面图及三维立体造型,具有灵活的开发空间,适用于制作玩偶、文化宣传品、动画等文化创意产品。

选题二:共建“一带一路”国家纪念印章及凸版印刷铜模设计
作品应基于各国标志性元素或“一带一路”项目元素进行设计创作,讲述中国与有关国家民心相通、携手共创美好未来的故事。作品需具有鲜明特色和较好创意,具有显著的文化性,符合现代审美需求。

选题三:“一带一路”创意设计衍生产品
以全新思维提炼发掘与“一带一路”相关的文化元素和价值内涵,开发具有鲜明特色的原创类文创产品,如服装服饰、瓷器茶具、电子设备、礼品文具等,建议充分体现外交、文化、艺术等方面的融合,同时注重产品实用性和艺术化。

作品要求

1.主题鲜明、内涵丰富,积极弘扬健康向上的主旋律。
2.印章作品应符合印章的制作工艺,印面尺寸可选择4cmX4cm,10.5cmx8cm或5cmx8cm,有特殊制作需求的在提交作品时请注明。铜模尺寸可选择 10cm8cm 或10cm X5cm。
3.电子设计稿需递交高精度应用效果图,文件格式为高分辨率JPG格式。图片分辨率300 DPI以上,单张图片大小20M以内。
4.文创产品设计提供三个不同角度的实物图或者效果图及图样展开图文件。
5.每件作品署名仅限一位作者和一位指导教师。

短视频类

选题一:丝路故事
通过“一带一路” 建设的丰硕成果、中外民心相通的友好交往、文化课堂、穿越历史等各种素材,以短视频形式展现与“一带一路” 相关的精彩故事。

选题二:丝路历史
共建“一带一路” 国家有灿烂的历史和辉煌的文明,更有数不清的各类名胜古迹和文化符号。请走进博物馆等文化场所,以文物为媒、通过短视频形式讲述精彩的丝路历史。
作品要求:1.参赛视频应为导向正确、主题鲜明、生动真实的原创作品,可融入航拍、动画、手绘等技术手段,提升作品的表现力。

2.视频内容须遵守法律法规及保密政策,不得涉及色情、暴力、宗教与种族歧视等内容,不得植入广告,不得添加任何水印、标记或台标、logo等,严禁剽窃、抄袭。

3.视频时长不超过5分钟,画面稳定,声音清晰,分辨率不应低于1920X1080,单部视频大小建议不超过250MB。接受MP4、AVI、MOV、WMV等视频格式文件,建议统一以MP4格式导出,请确保作品电子格式可通过播放器打开。

 

注意事项:

1.建议横屏拍摄,视频不得使用合成、虚假或不符合事实的画面2.所有参赛视频应提供字幕。

3.参赛投稿采用电子版形式,不退来稿,请参赛者自行备份底稿。

4.参赛作品应提交300字以内的作品简介,并提供视频解说词文稿。

征集方式

1.所有参赛者可以个人或小组方式参赛,不限制每人投稿次数。
2.参赛者需填写参赛表及作品授权确认书,签署完毕后,将其PDF扫描件及文创/短视频作品等所有参赛材料打包发送至指定邮箱 (tougao@worldaffairs.cn) ,邮件命名方式为“作者姓名 (团队名称) +参赛作品名称”,收到确认邮件即为投稿成功。

(扫码获取参赛表)

版权说明

参赛作品的版权归原版权所有人所有,大赛组委会尊重并保障参赛作品的著作权,视频所涉名誉权、肖像权、著作权等法律责任,均由参赛者负责。大赛主办单位拥有参赛作品的永久独家使用权 (不另付稿酬),保留对视频的后期技术处理权,使用方式包括用于公益宣传或提供给相关媒体播放等。
评选规则
作品完成初筛后,邀请合作单位代表及相关领域专家组成联合评委会,从作品质量、内容创意、主题契合度等多维度进行综合评分。

奖项设置

上述比赛不向参赛者收取任何报名费和附加费,优秀作品按得分进行排名(两个分类独立评选)。

金奖 (1名): 获奖证书+价值3000元的奖品或奖金,并有机会到西安参加研学活动。

银奖 (5名):获奖证书+价值2000元的奖品或奖金

铜奖 (10名) : 获奖证书+价值1000元的奖品或奖金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