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首届青田文创大赛

依托青田中国侨乡、石雕之乡、名人之乡和稻鱼之乡的丰富文化资源,围绕青田城市特征,通过整合创新青田文化和旅游要素,激发广大设计人员和文创产业机构创意设计潜能和创新创业热情,深度挖掘青田文化元素,充分展现青田城市魅力,有效促进青田文旅产业发展,服务青田城市品牌推广、文旅产业发展和高质量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经研究决定,举办首届青田文创大赛

 

轻轻甜甜·青生活 —— 青田文创大赛

 

青田县委宣传部

青田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

共青团青田县委员会

参赛作品要求符合本次大赛要求,主题鲜明、创意新颖、文创产品须兼具欣赏性和实用性。参赛作品可围绕以下内容进行创作。

(一)创意设计类  

01. 青田之传

— 四乡文化创意产品(设计)类:

深入挖掘青田作为华侨之乡、石雕之乡、名人之乡和稻鱼之乡的文化元素开展文创产品设计开发。

02. 青田之礼

—特色产业创意产品(设计)类:

围绕青田咖啡、青田西餐、青田洋货、青田杨梅等青田特色产业、特色产品开展文创产品设计开发。

03. 青田之景

——旅游元素创意产品(设计)类:

围绕青田文化旅游,提炼自然风貌、特色景区、风土人情、名宿特色、百县千碗等文旅符号,用创意设计突出青田印迹的文创产品设计。

(二)实物作品类  

01. 青田之星(青芒)

——有待推广特色产品类:

以青田本地特色产业为基础,新开发完成的文创产品或衍生产品,未投入市场或未在市场广泛流通的文创产品。

02. 青田之承(青橙)

——已获市场认可产品类:

围绕青田文化、旅游等特色元素新开发的文创产品或衍生产品,已获市场认可并具有一定销售量的明星文创产品。

参赛作品以产品创新设计为主,包括文化创意产品、家居产品、包装设计等与生活相关的伴手礼、文化旅游纪念品、生活用品等创意产品;要求设计充分体现青田县地域文化特色和旅游资源优势,具有美观性、品牌性、应用性的特点,便于传播;文创产品设计要结合青田地域文化和旅游资源、文博文物特色,围绕“吃住行游购娱”各方面应用到的日常生活用品和文旅纪念品等创意设计产品,应用性强。

大赛面向全球从事文化创意设计的个人、企业、社会团体以及高校师生征集参赛作品,凡符合条件者均可报名参加。

大赛设置钻石奖、金奖、银奖、铜奖及单项奖

奖项设置如下:

 

  钻石奖 (1名) 
奖金15000元及获奖证书
  金奖 (5名) 
奖金8000元及获奖证书
  银奖 (10名)  
奖金3000元及获奖证书
  铜奖 (15名)  
奖金1000元及获奖证书

  单项奖 

最佳人气奖、最佳新人奖

最佳创新奖

大赛主要分为作品征集、作品评审及颁奖仪式等阶段, 具体安排如下:

 

(一)作品征集:

发布作品征集公告,面向全社会征集参赛作品。

截止时间为2023年12月18日。

(二)作品评审:

邀请专家对参赛作品进行评选,评选符合要求的入围作品。初评时间为2023年12月下旬。

(三)颁奖仪式:

时间待定。

中国专业类美术学院专家代表

全国重点高校设计类院校专家代表

国内文创产业机构专

设计协会相关代表

主办方代表

本次大赛将举行隆重的颁奖典礼,并在现场展陈优秀获奖作品。根据大赛情况,结合青田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实际需求,活动主办单位也将适时推出青田文创产业发展的相关奖励与扶持政策。

大赛主办方将为获奖作品提供市场转化的渠道与平台,包括但不限于青田县文化旅游场所、杭州东站等高铁渠道、高校以及青田相关合作单位渠道等。

  步骤一  

线上提交:登陆大赛官网(www.qtlife.cn),根据参赛规则在线提交参赛作品。

  步骤二  

邮箱报名:登陆大赛官网(www.qtlife.cn),下载《报名表》及相关资料,按要求报送《参赛报名表》电子版。邮件发送至:qtlife@126.com,电子邮件主题格式:青田文创大赛+作品名称+真实姓名(个人姓名、企业名称、团体名称、学校名称)。如果作品已申请专利版权登记,请提交相关证明文件。

  步骤三  

单件参赛作品提交图片不超过10张,系列作品提交图片数量不超过20张。(其中一张图片需体现作品全貌;其余图片可多角度、有参照物、尽可能体现作品原貌)。图片电子文件统一为jpeg或png格式,分辨率不低于300dpi (像素/英寸),单张图片大小不低于1M,不超过20M。

  步骤四  

参赛者可邮寄参赛作品实物寄送至指定地点:浙江省青田县新大街58号青田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收件人:金旭凯。

  步骤五  

每位参赛者可提交多个不同作品,题材和类别不限。每件参赛作品署名原则上不超过五人。

  要求一  

参赛作品须符合大赛主题,充分体现青田元素。

  要求二  

参赛作品必须是参赛者原创设计,不得抄袭仿冒。参赛者须填写提交原创性声明,不得抄袭、剽窃他人成果,保证不侵犯第三方知识产权或其他权利,对所提交的作品负全部责任。如有侵犯他人版权等行为发生,一律取消参赛资格,并追究相应责任。

  事项一  

凡提交作品报名的参赛者,主办方均视为同意本次大赛全部规则,任何经查实不符合本次大赛要求的作品,将取消获奖资格。

  事项二  

所有参赛作品,主办方将协助参赛者进行版权登记。主办方享有获奖作品著作权许可使用权利。所有参赛作品可供主办单位免费用于大赛宣传、公益广告、新闻发布、制作画册及举办展览等用途。

  事项三  

大赛报名免费,参赛者按照要求将参赛作品电子版、《报名表》官网在线提交或发送至指定邮箱,同时也可将参赛作品实物寄送至指定地点。

  事项四  

大赛最终解释权归赛事主办单位所有。

咨询电话:

李女士 15957145941

龚女士 13515892523

咨询时间:

08:30-17:30

来源:青田文旅小白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