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国家公园1号风景道国际设计创意大赛获奖方案(下)

 

“如何用富有创意的方式,结合自然和历史元素,并运用当代设计语言来对场地进行回应,是我们在风景道设计上面临的重要问题。”

2023年10月18-19日,武夷山国家公园1号风景道国际设计创意大赛方案评审会在福建省武夷山市举行。经过两天的线下讨论和评审,大赛结果及获奖单位已于近日公示。

独特的山脉地势和亚热带气候孕育了宜人的景观与环境,自然植被与动物栖息地形成的自然氧吧,先贤的“格物致知、知行合一”的理学思源,以及古老的村落历史和少数民族聚居地积累的民宿文化,每个环带上的点都具备独一无二的自然优势或文化属性。作为首批五个国家公园之一,也是唯一一个既是世界人与自然生物圈,又是自然与文化双遗产的保护地,武夷山国家公园具有极强的统筹保护与发展价值,将成为我国展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典范的首选窗口。

本类设计竞赛从核心设计理念及目标愿景、发展策略及功能策划、交通组织、环境提升设计、建筑概念设计、后期实施建议等方面,提出富有创意的综合解决方案。策划咨询及城市设计概念方案国际设计创意大赛部分主要设计内容包括一里坪及“野猴谷”桐木片区、黄坑镇国家公园南门户、三才峰、长见村、五夫镇、坳头村、畲族文化村(黎前)、兴田康养小镇共8个部分的策划咨询及城市设计概念方案。

 

 

01

一里坪及“野猴谷”桐木片区

评委评语:

获奖方案大多尊重场地聚落和生态,选择让自然更多侵入,强化野生地景原始特质;有些更会加入对九曲溪的景观的解读,以当代、轻盈的语言表达到达的意境,并具备一定的落地性;这个场地的方案应该更少形式主义,以更多的公共性创造体验感和生态共生。

一等奖(1名)

中建华夏国际设计有限公司

 

 

“驿站静立桐木关,猴儿欢跃树梢间。茶汤清香沁心脾,诗意盈怀共欢言。”以盘活桐木村区域发展为目标,从游客需求、业态分布、空间布局作为主要抓手,借桐木村茶文化之势,以野猴谷、一里坪为设计锚点,补齐桐木村文旅休闲板块。 

 

 

寻茶源,以桐木村一产为基,体验正山小种茶文化;寻自然,以“室内自然博物馆+室外自然野趣之径”为研学模式,围绕野猴谷打造多个亮点项目;品自然,以一里坪区域现状建筑为底,融入品茶、住宿、换乘、观景等多元功能业态等,做活茶文化衍生体验。踏桐木山间路,开启游山水、观自然、寻茶根之旅。

 

 

 

 

 

点击查看详细方案介绍

 

 

 

二等奖(1名)

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设计依据现状一里坪及“野猴谷”桐木片区基地特色,以“茶+文旅、生活、研学、康养”为功能组团,植入“慢逛、慢玩、慢食、慢居、慢学、慢观、慢养、慢行”八大主题空间,打造“桐木茶竹文化市集、桐木茶竹文化工坊、茶食同源美味厨房、茶院竹林民宿客栈、耕读游学培育学堂、红茶文博深度科普、茶香竹幽颐养禅院、茶竹文化康养步道”特色场景节点。同时,基于场地及建筑本体策划“红茶文化节、红茶博览会、红茶研学营”等主题活动及相关产品推广,实现“生产、生活、文化”三大维度下可持续的国家公园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示范村落。

 

 

 

 

 

 

 

 

点击查看详细方案介绍

 

 

 

三等奖(1名)

苏州园林设计院股份有限公司

 

 

桐木村是世界红茶的发源地,红茶文化悠久。我们希望借力桐木村的红茶IP,联动以桐木村为核心的高端茶研学板块与野猴谷、桐木溪共同构成的大众休闲乐活板块,并以桐木溪为载体,通过沿线景观风貌提升、旅游功能植入,形成桐木溪自然风景脉、茶旅体验脉、生态科普脉。野猴谷与一里坪将作为桐木茶旅游流量前哨,联动桐木村,共同打造成桐木风景区。

 

 

 

 

 

点击查看详细方案介绍

 

 

 

 

02

黄坑镇国家公园南门户

评委评语:

好的创意需要实际形态的支撑,“门户”的体现手法是需要认真思考,一些方案对地域文化对于人文和自然意义挖掘显得不足;避免过于人工的河岸处理是对的,打破了农田和村庄的边界的方法和公共艺术和景观串联手法,需要呈现连续性和想象力。

一等奖(空缺)

二等奖(1名)

福州大学+上海同济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福建福大建筑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联合体

 

 

立足国家公园南门户地位,采取“更新发展”的模式,缝合破碎化的场地及功能,融合山、水、林、田、溪等自然资源和朱熹墓。以“竹影蝶舞,留白自然”作为创意构思,改造既有游客中心等建筑,形成国家公园南门户的访客中心;利用民居厂房改造为中国武夷竹艺术中心,融产于景;提升山水公园的特色和镇区品质,成为国家公园外围 “宜游、宜业、宜居、宜宿”的高质量发展的示范社区。

 

 

 

 

 

 

 

点击查看详细方案介绍

 

 

 

 

三等奖(2名)

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并列)

 

 

本次规划设计定位为:武夷山国家公园门户小镇、生态康养度假区。将黄坑镇建设成为修身养性的文化圣地,漫步休闲的自然庭院。具体策略为:1.空间上:创造区域地标性建筑,新增民宿康养酒店、消费购物、游览体验等场地。2.交通上:扩大停车场容量,优化交通转运路线。3.人文上:大力利用朱子这一历史顶流文化元素,大力发展国学文化活动。4.生态上:构建一个包容安全的生态环境。

 

 

 

 

 

 

 

点击查看详细方案介绍

 

 

三等奖(2名)

天津华汇工程建筑设计有限公司(并列)

 

 

通过创目的、创生机、创颜值,打造好山、好水、好好玩的门户小镇网红驿站,开展兼具文化与潮流时尚的跨界加值产业集群,确保黄坑在地文化与山水环境资产的可续性发展。规划以营门户、造旅驿、活街市、复古道、田园乐和亲水岸六大空间策略,重构“两街、四区、一心”的功能分区布局,打造嘉禾路闽北风情古街与黄坑活力街市,及南门户入口区、旅游驿站区、朱熹莲池文旅园和朱子花语亲水四个特色功能区。

 

 

 

 

 

 

 

点击查看详细方案介绍

 

 

 

 

03
三才峰
评委评语:

在获奖方案里我们看到当代且有个性的设计手法,在这个场地上使用纯粹的形态是对的,能够看得出获奖团队的建筑素养;设计方案使用了地方的材质——竹,反应当地材料的生态性;一些方案可能相对来说缺乏故事性或者建筑系统性,建筑的具体化仍然是一个挑战。

一等奖(1名)

Pentatonic LLC

 

 

该提案采取了与传统集中式开发不同的形式,创建了一系列拥抱武夷山自然美景的分散循环。环线的形式灵感源自武夷山传统制茶工艺,将自然、文化和基础设施结合成四个相互交织的环线:饮茶圈让游客体验茶的五种感官;茶叶加工圈允许游客参与茶叶制作过程并利用智能农场技术来优化产量。武夷山自然圈区让游客在独特的观景平台上欣赏武夷山的美景, 峰圈区则引导游客穿过山林到达寺庙。该项目采用碳化竹模块,在场外预制,现场组装,减少碳排放、施工时间和施工成本。完成的循环是自然的一部分,并且与自然没有分离。

 

 

 

 

 

 

 

 

点击查看详细方案介绍

 

 

 

二等奖(1名)

深圳市建筑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阿克兰德(北京)建筑设计咨询有限公司联合体

 

 

“九曲观峰”是以观三才峰为核心的场地规划设计及体验策划,以武夷九曲移步易景的山水特质为文化基础,以国家公园为自然资源依托,基于已有建设基础,结合场地变化丰富的林田湖草坡等地势地貌及观峰视角,形成观峰、藏峰、瞻峰等九个节点的场地规划设计。充分分析市场潜力,发掘场地特色,针对4大类目标客群,设计串织成四条多元复合的主题游线:观景游憩(一日游/多日游)、科普研学、品茗耕作。在原有建筑基底上设置三处主要建筑或构筑物,承担观景台、集散中心、活动中心等功能;其余节点以自然开敞空间和小型构筑物及户外家具为主。

 

 

 

 

 

 

 

点击查看详细方案介绍

 

三等奖(1名)

厦门合立道工程设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本次设计以“一片茶叶的旅程”为设计主题。以拟人的手法展现茶的三次生命,设计以自然之道、研学之道、品茗之道循序渐进的行径路线,来体现茶从生长到研制再到品茗的三次绽放之旅。通过细致入微的捕捉茶在不同阶段的形态,以仿生的设计手法结合茶尖、茶芽、茶叶的形态,塑造一个个富有自然趣味的构筑物。将场地打造一个充满趣味、生态且领悟茶文化的旅游目的地。

 

 

 

 

 

 

点击查看详细方案介绍

 

 

04

长见村

评委评语:

这个场地本身拥有一种‘世外桃源’的意境,获奖设计表达的空间氛围与场所本身的气质高度契合,我们被文本所表达的意境感动;获奖的作品大多在形态上较为质朴,但都对场地的扰动较少;一些方案的表达偏乡土,可能与场地气质不太相符,仍然需要对田园的归隐气质进行深入挖掘。

一等奖(1名)

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考虑“长见村基于武夷山国家公园一号风景道,与周边资源关系”为核心出发点的思考路径,本次长见村旅游发展策划,我们的灵感是长见村的“自得其乐”,有古桥,有传说,有茶马古道,宋明的底蕴,却没有具体人物使其伟大,以致于过度开发。也因其平凡,独得一份自在的精气和神韵。我们认为好的空间场所是一个恰当的设计,运用长远的眼光以及全域思维处理平衡好各方面的关系,以此发挥设计师能力和想象,产生符合场地的设计语言,承载未来真实的生活方式。基于此,我们提出“十里长涧,自在长见”的主题概念,希望探索一种由境及身,由身及心的,纯然自在的武夷·自在长见社区的生活方式。

 

 

 

 

 

 

 

 

点击查看详细方案介绍

 

 

 

二等奖(1名)

福州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LOOK Architects Pte Ltd联合体

 

 

本方案充分发挥长见村“一涧一道”的特色资源和武夷山国家公园南门户的区位优势,结合区域悠久的宋韵文化和“山、水、桥、道、文、人”等国风元素,围绕观光休闲、互动体验、康养度假三大主题功能,让游客来寻九龙山脉之壮美、探来龙去脉之神秘、修六脉调和至康健,力求将长见村打造成为武夷山国家公园著名的国风主题文化旅游景区。

 

 

 

 

 

 

 

点击查看详细方案介绍

 

 

三等奖(1名)

广东中山建筑设计院股份有限公司

 

 

以“艺术赋能”的角度介入长见村的提升规划策划中,建立“长见艺术家驿站”,赋予与历史长见,与生态长见,与理想和诗意长见的美好愿景。提出“艺术家入驻—品牌铸造—多村联动—艺、产、游一体”总策划战略以及“八大赋能策略”。以艺术体验、乡村祈福为线索串联体验、节庆、展览三大板块,由内而外激活长见村文旅潜力,发挥乡村价值。

 

 

 

 

 

 

点击查看详细方案介绍

 

 

 

 

 

05

兴田康养小镇

评委评语:

城乡发展、分析研判、人际和谐、多维养生、城乡共兴,获奖的规划方案完整,逻辑严密;交通关系的处理,边上聚落型的肌理,与现有村落的穿插关系特别自然;相比于城市化的格局,我们更加欣赏有村落感、小聚落做成的细胞状构成;真正的‘康养’小镇,应该是跟原有村庄融合,跟村民、新村民共同成长;在这个场地上,利用更加灵动有机的自然肌理,才能将山水林田的持续性体现出来。

一等奖(1名)

广东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福建省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联合体

 

 

顺江河营武夷胜景缩影带,赏世遗风韵。连接江河贯通山林,构建彰显武夷山时代交往价值的文化交往中枢。活化古城古村,打造展示武夷山闽越历史文化的大地遗址公园。融合茶园山林,打造传播武夷山茶文化的疗愈茶林山谷。恢复湿地生境,营造体验武夷山生物多样性的溪涧候鸟湿地。依大地筑山水林田养乐园,享康养佳境。山下田野间布局康养中心、乡韵聚落,打造田野康养园。茶林山谷中布局疗愈中心、森林浴场,打造茶林康养园。江边山林涧布局遗址公园、生态公园,打造研学康养园。

 

 

 

 

 

 

 

 

点击查看详细方案介绍

 

 

二等奖(1名)

厦门大学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本案提出兴田应拓展康养内涵,将生态人文与生命健康产业结合,进一步升华到多维人群生命场景的补充,打造世界级生命健康体验目的地,围绕生命健康定制兴田1+3+N产业体系,将动态产业作为生命健康场景的重要补充。本次设计以山水格局定框架,结合产业导向形成“一核一环七谷”的空间结构。一核一环:即生命健康服务核心和生命健康运动环;七谷:结合要素本底形成隐居谷、百香谷、越文谷、耕读谷、归田谷、农趣谷、生活谷。为保持郊野生态氛围,创新“点状用地”模式,塑造兴田特色肌理,并能够更好地适应不同招商需求和分期建设需求。

 

 

 

 

 

 

 

 

点击查看详细方案介绍

 

三等奖(1名)

上海同济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福州大学联合体

 

 

以“共兴,归田”为理念,以“中国第一森林康养小镇,武夷生态人文创新示范地”为定位,形成“人地和谐、多维康养和城乡共兴”三大策略,在这里将城市轻轻放归山水茶田之中,在这里实现现代生活与历史文化的对话,满足多元的身心需求,在这里城市、乡村相融共生。规划构建集合品味、康体、悦野、创造、乐居于一体的“文旅养产城”复合功能体系,通过“定山理水、触媒激活、三谷并展和沿线驱动”形成“一脉相连,两带三谷,四片镶嵌”的总体结构,谷谷生色、片片怡情。打造兴田十二景,移步换景,展现四季生活之美。

 

 

 

 

 

 

 

点击查看详细方案介绍

 

 

 

06

五夫镇

评委评语:

一些方案在关注朱子文化与村落的关系,在探索它的展现方法;关键是怎么从历史人物中跳出来,找到他与当下设计形态的关系,这才是策划有创意的地方;可能大家还没有完全深度的挖掘和拓展,扎根于这种文化研究。

一等奖(空缺)

二等奖(1名)

北京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联合体

 

 

规划打造以朱子理学文化为核心,以千年古镇、万亩荷塘花田为特色,集沉浸文化体验、微度假、轻消费和深度栖居等强体验业态于一体的“天下理学第一镇”——“理学之源,世界五夫”“循迹朱子,自在五夫”。以创造可亲可观可感的新朱子文化IP和商业IP为目标,构建“3大主题板块+15大核心项目+X活动策划”的产品体系,最大限度保护古镇原生态,以最小成本实现最大收益。规划整合游客服务中心周边资源,建设古镇门户功能区,作为焕新古镇的关键空间,植入“全沉浸剧场+氛围感商业+营地公园+精品民宿+X”复合功能业态,打造“理学之门·朱子客厅”。

 

 

 

 

 

 

 

 

点击查看详细方案介绍

 

 

 

三等奖(2名)

广东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深圳市综合交通与市政工程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联合体(并列)

 

 

本次五夫镇旅游发展策划分析了五夫镇当前旅游发展现状的知名度低、同质竞争、联动不足、设施陈旧四大痛点,并立足五夫镇千年朱子文化、五夫白莲、田园综合体等优质资源,提出“存量场所补织更新”“朱子品牌势能升级”“滨水 +文旅点亮夜经济”“全域元素综合联动”四大设计理念,以“一带一轴双核五片区,为旅游发展格局统领五夫镇全域旅游发展。节点设计以重现南宋五夫繁华场景为目标,重点打造“五夫相邀”游客中心、集诗广场、曲径风致、宋韵雅集古街、乡稻卧野、光影筑梦、流觞戏台七大南宋场景空间,并融入《遇见朱子》沉浸剧场、《宋韵五夫•朱子情》水上光影秀、国际“朱子•莲”文化旅游节、“朱子研学成长记”全景体验等重点旅游项目。

 

 

 

 

点击查看详细方案介绍

 

 

 

 

三等奖(2名)

浙江旅游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并列)

 

 

本策划以运营前置思维思考五夫镇的文旅发展,坚持市场化、度假式和整体性来考虑搭建产品模式,最终将五夫镇定位为文化引领型乡村度假目的地,目标以休闲度假为导向环带文旅次核心。本策划以“一核三极多点”布局产品,并且提出树根计划、种子计划和繁花计划三大计划来提出游服中心地块、古街以及空心村的开发路径。

 

 

 

 

 

 

 

 

点击查看详细方案介绍

 

 

 

 

07

坳头村

评委评语:

这个地块的景观的价值非常独到,有许多可以做文章的地方,整组获奖方案呈现出不错的结果——我们看到一些方案对于自然地貌和人造景观的结合、村落肌理的处理、具体建筑的改造等不同的手法;能看出其中一些团队的设计素养良好,具备进一步深化的潜力。

一等奖(1名)

福州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LOOK Architects Pte Ltd联合体

 

 

规划依托村庄茶园绕舍、竹岚环村、千米云海、昆虫世界等自然特色,结合村庄依山就势的有趣布局,整合提升观云台、入口广场、主街、小学等公共空间 ,打造坳头三境:以观云台为活力中心打造云端仙境;以主街云雾集市为活力中心打造人间佳境;以村庄周圈自然资源为依托打造草木秘境,通过村庄游览路径串联,营造茶香四溢、怡心悦目的特色民宿村氛围。产业发展以国家公园四时文旅业态产品、国家公园四季文旅节事活动和特色民宿产业为基本框架,推出国家公园奇妙之旅,丰富在地体验、深入自然感知。武夷览境,独在坳头!

 

 

 

 

 

 

点击查看详细方案介绍

 

 

二等奖(1名)

建盟设计集团有限公司

 

 

项目定位:借助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海拔优势、气候优势,面向高端民宿巨大的市场潜力,将坳头村打造成国家公园内极度稀缺的高端度假养生民宿村。探索一条国家公园内保护与发展双赢、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典范之路。开发模式:引入外来团队,选择条件成熟的民宅,打造高端民宿典型样板,从而带动村民或外来资源共同参与高端民宿村建设。运营模式:采用“协会+村民”模式,形成统一品牌效益,促进村民共同富裕。

 

 

 

 

 

 

 

点击查看详细方案介绍

 

 

 

三等奖(1名)

北京均匀建筑设计咨询有限责任公司

 

 

核心理念:在传统武夷的生态人文环境中,植入科技进行非传统的人与生态互动体验,将传统乡村与当代产业链接。以山谷的形态为基底,环绕村落形成步行路径,在村落内部提取现状生态特点并强化优势,营造多种体验姿态、多种互动维度节点。依据山谷视线与现状空间结构,针对性的改造现状建筑,结合当代产业重新进行功能布局。

 

 

 

 

 

 

 

点击查看详细方案介绍

 

 

 

 

08

畲族文化村(黎前)

评委评语:

文化村的设计范围很大,如何串联起分散的功能,恰恰是这个地块的痛点;把少数民族文化利用当代语言做出抽象化处理,其实非常难;获奖的文化村的策划方案基本围绕着小村庄来做的,从功能策划来说较有想法和创意;一些团队将农田引入新兴的功能——例如露营,整体显得较丰富,也能利用这个功能将原有的肌理串联起来,将故事线补充完整。

一等奖(1名)

广东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福建省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联合体

 

 

方案突破传统旅游策划思路,将旅游体验与游戏玩法进行结合,以畲乡探秘为主线,提取起源、建筑、服饰、美食、节庆五类要素,布局畲之源、畲之居、畲之彩、畲之味、畲之庆为畲乡五境,通过五大关卡进行串联,打造中国第一个沉浸式少数民族探秘游戏村以及武夷山世界级风景道畲族文化必游之地,以游戏玩家的视角进行畲族文化体验之旅。

 

 

 

 

 

 

 

 

点击查看详细方案介绍

 

二等奖(1名)

广州号马文化创意有限公司

 

 

畲族文旅融合村。以“活态化、体验化、科技化、艺术化、文创化、游戏化、节庆化、全息化”为方向,通过文化引领、产业带动,实现文化保护传承与创新发展。重点加强自然生态和传统文化保护,依托当地自然和文化资源禀赋发展特色乡村民宿,开发观光度假、农事体验、乡土美食或文创产品等具有独特风格的成熟旅游产品,完善信息咨询、智慧旅游、游客游憩、便民服务 ( 超市、公共厕所 ) 等游客服务设施。

 

 

 

 

 

 

 

 

点击查看详细方案介绍

 

 

 

三等奖(1名)

浙江旅游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

 

 

设计构思:基于有限的资金、空间、用地,设计能落地、可实施、有收益的方案。黎前村定位为“以畲文化体验为特色的乡村微度假村落”。方案特点:采用整体1价全包的运营模式,设置“小山哈”文化使者,提供全程陪伴式服务。设置“穿畲服、探畲源、品畲宴、习畲艺、当畲农、购畲礼”畲文化体验模块;提炼“畲俗五礼”与“畲族三宝”,营造沉浸式体验氛围。采用村集体主导的开发模式,由村集体优先打造可商业闭环的产品体系。功能布局:基于畲文化体验模块,构建“六区四核”的空间布局模式。

 

 

 

 

 

 

为打造世界级的风景道和世界级的美丽乡村,逐步构建大武夷旅游圈,带动自然文化资源资产增值,系统提升生态产品价值。通过这次国际设计创意大赛为媒介,在尊重和保护武夷山自然景观的同时,创新和优化武夷山1号风景道的设计和方案,从而充分发挥及挖掘自然人文资源,赋能新时代的自然国家公园以全新的思路。

 

自然、生态、体验、材料。设计团队或巧妙地将风景道设计成一条生态走廊,创造全新的旅行体验,在保护武夷山的自然生态的同时形成一张新的名片,向全国乃至世界讲述地域的历史。设计需要充分结合原住民、游客的需求和环境保护的要求,是一种真正的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设计。进入终评的获奖设计方案将现代设计理念和传统文化完美结合,展现了极高的创新精神和专业素养,为下一步的设计与规划带来了全新的思考与实践探索。
主办单位:南平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南平市环武夷山国家公园保护发展带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协办单位:中共南平市委宣传部、南平市自然资源局、南平市文化和旅游局、建阳区人民政府、武夷山市人民政府、武夷新区管委会、福建武夷旅游集团有限公司
策划单位:深圳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
媒体策划及宣传:ArchDaily
会务组织:深圳市仁智汇商务咨询有限公司

相关:

武夷山国家公园1号风景道国际设计创意大赛获奖名单公布!

武夷山国家公园1号风景道国际设计创意大赛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