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深圳市非遗·消防传承文创设计大赛征集活动优秀入围作品

优秀作品公布

深圳市非遗 · 消防传承文创设计大赛

征集活动

优秀入围作品公布

传承中华文化

共筑安全家园

 

今年消防宣传月主题为“预防为主、生命至上”,旨在倡导全民从源头预防火灾,强调生命安全的重要性。在全国第32个消防日来临之际,为加强全民消防安全意识、更好地传承保护优秀历史文化,深圳市消防救援支队拟联合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开展以“传承中华文化 共筑安全家园”为主题的非遗·消防传承文创设计大赛,定于10月16日至11月5日为参赛者创作期。大赛得到社会各界积极响应,收到来自消防救援机构、院校、企业和个人的作品共65幅,参赛作品将消防安全与非遗元素有机结合,突出非遗和消防安全特点,融入非遗元素,充分展示非遗文化。经评审,现将10幅优秀入围作品(排名不分先后)公布如下。
 

《深圳非遗醒狮;消防传承文创产品设计》

 

作者:黄金瀚

单位:深圳市众智恒力传媒科技有限公司

 

作品介绍:醒狮:是一种流行于珠三角周边地区的传统,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深圳狮舞是广东醒狮的一种,包括松岗七星狮舞和南山醒狮舞,是深圳著名非物质文化遗产。产品设计符合深圳消防形象IP醒狮+三国演义文化+唐装进行设计结合,以深圳非遗醒狮和深圳消防形象进行传统文化融合,为深圳消防代言。

《深圳非遗&粤剧》

 

作者:凌波

单位:深圳市众智恒力传媒科技有限公司

 

作品介绍:采用中国广东深圳粤剧元素生旦净末丑的结合消防元素IP形象,从着装以及妆容上来做出设计,以延展盲盒1P的形式,也结合醒狮的帽子加一变化,形成延展变化,更有趣味性的同时赋予了非遗文化属性。

 

《非遗插画与创意立体盒子设计》

 

作者:刘玉萍

 

作品介绍:为了弘扬非遗传统文化与深圳消防IP结合联动设计出一款日常的礼盒套装,让活动变得更有纪念意义,也让我们中华文化非遗传承。礼盒一共用了三个非遗文化项目作本次的插画元素,也让盒子变得有趣,选取立体画的形式展示礼盒。

 

《深圳消防非遗文创》

 

作者:丁蔚

单位:深圳市高岭潮瓷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作品介绍:打造一款可以传承非遗工艺与宣传消防知识为一体的文创摆件。让非遗文化与消防知识走进家庭,易于触达。

 

《水墨龙王》

 

作者:彭芳

单位:罗湖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作品介绍:水墨龙王,脸谱谱式来源于本土粤剧脸谱四海龙王,采用国画水墨颜料泼洒绘画,转印在消防产品灭火毯及灭火球上,形成具有非遗文创特色的日常消防用品。四海龙王,是民间传说管理海洋及人间气候风雨的龙神,保一方水土安宁,保万家诸事平安,与消防灭火救灾的工作有着一致的思想追求。

 

《火政司》

 

作者:吴晓林、覃允、汪林欣

单位:大亚湾特勤大队

 

作品介绍:深圳消防积极创新,以深圳消防救援支队大亚湾特勤大队设计并运用的五形战力训练体系、并结合消防队伍日常管理为基础,从中国传统文化里面广泛收集符合消防形象的表述,最终选取了“火政司”的IP形象概念,并形成文创实物,融合运用在队伍日常的训练、管理上。

 

非遗烙画《憩》

作者:王新安

 

作品介绍:无论凌晨、深夜,无论饥饿、困乏,每当危情严峻的灾难现场,有一群人无所畏惧,逆流而上。他们穿着厚厚的消防服,奋不顾身用自己的生命,拯救着无数痛苦、绝望着的生命。他们从不炫耀,从不诉说,只有在短暂的歇憩中,才能看清他们黝黑的面庞、疲惫的身躯、困倦的双眼以及忠于职守流淌的汗水的搜救犬。

 

《深圳火焰蓝 守护好家园》

 

作者:“贺氏剪纸”团队贺璟瑞、马婷、李嘉慧

单位:普稷传承(深圳)文教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作品介绍:光明区消防救援大队、光明区文化馆推荐作品:"贺氏剪纸"团队以传统剪纸创作的《深圳火焰蓝 守护好家园》,旨在表现深圳市民和非遗传承人们的幸福生活和烟火气,无不是因为有我们可敬可爱的消防战士和广大共产党员的守护!也表达了我们非遗传承人积极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高质量传承和发展的信心。

 

剪影

《烈火英雄》

 

作者:刘期培

单位:南山区文化馆

 

作品介绍:有一句话讲的是: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有人在替你负重前行。是的,他们是一群可敬的人。他们工作纸在水火之间,生活在半醒半眠之中,生存在生死各一半中。他们将生死置之度外,职责之所在,心之所在,他们将人民的安全放在心中第一。非遗传承人用剪影的方式表达对消防员的致敬。

 

《消防四进保平安》

 

作者:吴海凤

 

作品介绍:剪纸艺术作为一种传统美术形式,生动地展示了消防安全的重要性。无论是进入校园、社区、家庭还是企业,都能看到消防救援队伍全力以赴、全心全意为民,真正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赴汤蹈火、竭诚为民”的初心和决心。他们时刻与人民群众同在,毫不畏惧艰险、勇往直前,为保卫人民的平安做出了卓越贡献。

 

 

相关:

2023深圳市非遗·消防传承文创设计大赛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