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文物消防安全主题海报征集活动年度优秀作品和入围作品

今天是第32个全国消防日,根据国务院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开展2023年消防宣传月活动的有关部署,国家文物局组织开展了“2023年消防宣传月文物消防安全主题海报征集活动”。活动自9月份启动以来,得到社会各界积极响应,收到来自文物博物馆单位、消防救援机构、高校、企业和个人的作品113幅,大家围绕今年消防日主题“预防为主、生命至上”,将消防安全与作品文物元素有机结合,突出文物消防安全特点,融入文物安全元素,充分展示文物安全文化。经专家评审推荐,2幅作品评选为年度优秀作品,10幅作品评选为年度入围作品,现将作品公布如下。

 

一、年度优秀作品(2幅)

第一幅

作品名称:我们皆是战士

者:纪杰、涂然、胡皓玮

位: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作品设计说明:该海报介绍了我国历代丰富多样的防火灭火的设施。画面以卡通的形式描绘人物,整体充满活力,其中,包括手执溅筒的唐代武侯、脚踏云梯的清代火班兵丁、手握火钩的宋代军巡铺兵以及站在“望火楼”上高声呼喊的唐代传令兵等,这些都是历史长河中的防火战士。而现代消防员则在前景中驾驶着一辆小型特种消防车,车顶上放有一口故宫的太平缸,借用元素混搭,表现防火灭火的传承和发展。

 

第二副(组图,3张)         

作品名称:文物消防 共筑平安

者:庞炳楠、李港聪、陈甜甜

位:海南软件职业技术学院

 

作品设计说明:三幅画面的门神分别手持越王勾践剑、击鼓说唱俑和如意。越王勾践剑代表勇猛和果敢,击鼓说唱俑则象征着社会的繁荣和文化的繁盛,也表达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而如意则承载着万事如意、好事连连以及祈福平安等美好愿望。画面颜色主题风格突出,将消防安全与文物特色有机结合,诠释了文物消防安全的重要性。

 

二、年度入围作品(10幅)

 

第一幅

         
作品名称:加强文物消防意识—门海、鸱吻
作者:王波、姜义铮
单位:故宫博物院

 

作品设计说明:海报主色调以红色为主对应明清官式古建筑群主色调;海报中的“门海”与“椒图”、“鸱吻”与“九龙正脊”取古建筑中“辟火”与“安定”的寓意,从而体现文物消防安全自古有之,与“预防为主 生命至上”的主题契合。

第二幅(6张)

       

                   

作品名称:“国宝爱消防”组图

作者:刘大新、孙永龙

单位:陕西省文物局、陕西省消防救援总队

 

作品设计说明:6张图片全部选自于陕西历史博物馆馆藏珍贵文物。设计理念思路是通过陕西代表性文物,结合幽默诙谐的消防语言,以轻松愉快的形式展示加强文物消防安全重要性。

 

第三幅

作品名称:有备无患

作者:周芳芳

单位:中国消防博物馆

 

作品设计说明:底图为馆藏的清代水龙,主题标语部分采用蓝红颜色,取色与中国消防博物馆馆徽颜色,蓝色上压有水纹,红色部分为火焰形象,诠释以水克火的消防特性,海报旨在让大家保护好文化遗产,提高警惕,有备无患。

第四幅

作品名称:文明根脉 共同守护

作者:徐欣媛

单位:安徽芜湖市消防救援支队

 

作品设计说明:作品由卷轴、鸠兹神鸟、古代文物,消防车消防员组成,采用环绕中心式构图,将卷轴铺展开,古文物错落点缀在卷轴之上,旨在表达文明赓续不断,需要消防安全工作不可懈怠,才能让后代目睹文明光芒。

 

第五幅

 

作品名称:千年古建话消防

作者:闫丽云

单位:山西省阳泉市消防救援大队

 

作品设计说明:海报中的古建为阳泉市郊区林里关王庙,始建于北宋熙宁五年(1072),虽经历元明清各代的屡次修茸,但正殿主体仍保留宋代风格。此次设计将消防救援队伍与文物古建元素相结合,旨在表达文物建筑消防安全的重要性。

 

第六幅

作品名称:别让火把历史变成空白

作者:张洁茹、张壹然

单位:北京印刷学院

 

作品设计说明:作品选取了生活中常见的“纸张”“橡皮”作为主要设计元素,并将中国国宝文物以素描的形式勾勒出来,用“橡皮”擦去轮廓来比喻火焰吞噬文物后,历史会像被擦掉的线条一样化为灰烬荡然无存,以此来体现注重消防安全,保护文物的理念。

 

第七幅

 

作品名称:我们也怕火

作者:秦钰杰、陈天龙

单位:广西大学

 

作品设计说明:海报以张宏的《牵牛图》为元素,巧妙地呈现出文物在火灾面前的脆弱和无助。画面中,右上角的画卷正在熊熊燃烧,火苗舔舐着画卷的边缘,右下角原本祥和的《牵牛图》中的人和牛为了躲避燃烧,奋力冲出画卷。这种视觉上的对比强烈地传达出“文物也怕火”的设计主题,引起人们对文物消防安全的关注和重视。

第八幅

作品名称:火灾预防记心中 文物历史永传承

作者:闫妮

单位:中国人民警察大学

 

作品设计说明:海报中心为宋、现代消防员拼合图,象征从古到今消防都是一件保卫民生的大事,选宋代消防员是因宋代潜火兵是中国历史上第一支专职消防队伍。海报下方是福建省万安桥失火图片,用桥烧毁前后的状态进行拼合,形成强烈对比,对文物安全工作敲响警钟,加强消防安全时不我待。

 

第九幅

 

作品名称:文物消防 警钟长鸣

作者:胡南

 

作品设计说明:选取博物馆“青铜钟”这一文物元素以剪纸艺术风格进行设计,将文物消防警钟长鸣的概念进行表达。文物本身具有警示警告、警钟长鸣的寓意,同时,剪纸艺术风格易于被大众接受,从而有利于更好地说明,加强消防工作的重要性。

第十幅

 

作品名称:文物安全由我守护

作者:白明霞 

单位:河北华友文化遗产保护股份有限公司

 

作品设计说明:海报以中国传统建筑和消火栓为主要元素,远景文物建筑,象征着中国古代悠久的历史和光辉灿烂的文化,近景以消火栓与栏杆上大的望柱柱头的相似造型为设计灵感,将消火栓与望柱柱头相结合,即取望柱上莲瓣纹的辟火之意,又含消火栓守 “望”文物消防安全之意。

 

 

相关:

2023年文物消防安全主题海报征集活动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