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中城际香山站“一湖一站”城市设计与环翠湖公园地块建筑概念方案设计竞赛方案展示

11月30日,由中山市自然资源局、中山翠亨新区管理委员会、中山城市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下属中山市轨道交通有限公司共同承办,广州宏达工程顾问集团有限公司策划组织的“南中城际香山站一湖一站’城市设计环翠湖公园地块建筑概念方案设计竞赛”专家评审会在中山翠亨新区顺利举行,4家参赛单位经过激烈的角逐,决出了本次竞赛的赛果!

四个具备国际视野、高水平、高标准的设计方案,究竟有什么特色和亮点?让我们一起先睹为快吧。

 

进入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香山站作为双线城际枢纽,是中山融入湾区、联系港澳穗深的战略门户。随着南沙全民体育中心的建设,香山站与万顷沙深度互动,以“十”字结构链动湾区资源,通过“站汇城聚”合力打造湾区磁极

香山站作为中山新未来的起点,围绕人的需求,以创新环境成就人、水乡生活吸引人、香山气韵留住人为三大主张。打造紧密链接广深、对接珠西,拥抱湾区的海畔创享花园。旨在培育科技产业新动能,创造文化消费新场景、回归岭南水乡新家园。以“汇站拥湾、秀领香山”的愿景,展翼结构向海湾打开,将山海绿意呼吸其间。构建“三核一带、四片一巷”的空间结构。

C交通结构导流TOD枢纽核,提高交通疏解能力。通过立体街市,便捷换乘各种公共交通,使香山站高效辐射环翠湖片区建筑群。

利用新旧水道的湿地系统打造多层次生境,引水入城,构建清凉街区,共同构建与自然共生的生物友好街区。城市开发方面,形成聚落组团,确保总体开发量的前提下,平衡业态配比。以人为中心的营城模式,香山站将成为触发中山东进的起点、吸引人才汇聚的锚点、引爆产业潜能的极点。

下一步该优胜方案在经过整合与深化设计后作为香山站TOD的正式规划方案。

作为中山参与大湾区建设的主阵地、珠江东西两岸融合发展的桥头堡,香山枢纽的建设带来快速发展机遇。设计在评估两岸协作、产业生态、城市文化的基础上,提出“一核、三轴、三心、六坊”的放射形空间结构,强化一湖一站核心的辐射效能,打造深中一体发展的引爆点。

详细城市设计以“滨湖香山汇-枢纽花园城”为愿景,立足交通优势,挖掘新香山文化,打造消费场景,促进风景经济”,从“湖城共生”、“站城一体”、“产城融合”三大策略打造“香山新都会”。

扩大翠湖开阔面和湖滨绿化,并
“指状”延伸,辐射周边区域;
构建小街密路,剥离过境车流,强化外疏内导性能,局部地下车道系统使环湖道路成为“慢车宜步”的活力街道;整合立体绿轴和轨道枢纽,打造活力十字中心。

结合车站和附属设施,上盖
“海角石”商业体,融入香山特征,成为情景步行街的亮点;东侧轨道盾构区间段与中小学运动场地结合,使后续轨道建设不受影响;
兼顾TOD圈层效应和滨水特征,建立可记忆的城市轮廓线,探索香山味、滨海情、国际范的特色建筑风貌。提供多元建筑产品,满足不同产业需求,强化产城综合配套设施,凝聚“新香山产业社区”。

本方案将香山站片区打造成为“湾区科创转化主阵地和中山制造升级主引擎、西岸立体门户枢纽和站产城融合典范、国际化文旅休闲中心和宜居城市样板”,构建黄金内湾新中心。

“一湖一站”城市设计空间策略:①融湾门户。提升多向融湾通道、交通引流优化布局;②创新极核。构建创新共享环路、适配多元科创空间。③人文香山。共建文体旅新中心、营造多元文旅产品。④品质翠湖。湖海相连蓝绿织网、生态链接公共空间。

香山站定位集企业总部分支办公、专业机构、商业购物、文旅休闲等功能为一体的复合型TOD综合开发项目。

以翠湖公园为中心,设计旨在实现自然和城市的无缝联系、无界相融。立体慢行系统以站点为核心,水平向跨越城市道路,串联开发地块;竖向联动地下空间,营造行人友好的TOD建筑场景。
核双塔为城市形态高点,引领城市天际线,展示创新企业聚集地的城市形象。以“公园中的车站”为主题,站厅侧墙面向公园打开,最大限度实现自然和车站的贯通连接,打造互联互通的一体化地下空间。
 

香山站作为南中城际进入中山的第一站,本次项目,以TOD带动规划价值提升,集聚湾区创新资源与人才,打造城市新高地,科创新平台,香山枢纽—明日之心,与未来之门互融互通,依托交通优势,全面融入大湾区,以产业集群、产城融合、营商环境、产业空间、产业人才、协同发展为重点,形成翡翠湖心、科创融心、产业强心、文体乐心、低碳活心五大功能板块。

核心区以“ 两轴一心,一环多区”的空间结构,具高度弹性的用地规划,兼顾后期开发运营的需求,以香山站TOD为核心,办公研发、商业消费、文旅休闲、品质居住、等不同梯度的城市空间,环翠湖扎根,成为不断涌现生机活力的湖畔生境。

由海至河到湖,“一带一环”的蓝绿生态系统,集聚艺展、游憩、运动、科普,带来全新的魅力水岸公共生活。

重点地块建筑设计分别以TOD混合社区:八方来才、生态休闲度假:水到鱼行、综合商务办公:园中园以及和谐居住社区:环湖家园四个主题概念来呈现,利用现代优雅的建筑形象以及生态开放的城市空间将TOD价值和环湖地块价值运用到极致。

一湖一站,一站一城。设计以翠湖公园为心,以香山站TOD为核,以国际化创新力量为驱动,以高质量城市空间发展为目标,在湾区西岸崛起了一座世界级的站产城一体化高地,这里生态与科技并存,高效与宜居兼顾,以“明日之心、香山之巅”的奋发姿态,带领中山和大湾区走向时代发展的新征程!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