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创“融”绣 为你“新”动2023年上海绒绣文创产品设计大赛

为进一步贯彻《关于进一步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意见》精神,推进上海绒绣项目的传承和发展,根据《关于进一步推动文化文物单位文化创意产品开发的若干措施》的要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使文化创意产品成为广大人民群众感悟中华文化、增强文化自信的重要载体。遵循《上海市传统工艺振兴计划》,探索以“红色文化、海派文化、江南文化”三大文化基因引领,结合年轻化动漫“IP”的表现方式,以国家级非遗项目《上海绒》为载体,浦东新区文化艺术指导中心(浦东群艺馆)、浦东新区绒绣协会将与上海第二工业大学、腾讯动漫联合举办“文创’绣为你‘新’动”2023年上海绒绣文创产品设计大赛活动,现作品征集正式启动:

一、活动名称

“文创‘融’绣 为你‘新’动”2023年上海绒绣文创产品设计大赛

二、活动主题

上海绒绣衍生文创产品及包装创意设计

三、组织架构

指导单位:

上海市浦东新区区委宣传部(区文体旅游局)

主办单位:

上海市浦东新区文化艺术指导中心

上海市浦东新区绒绣协会

承办单位:

浦东新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

上海第二工业大学

腾讯动漫

协办单位:

浦东新区相关街镇文化服务中心、保护单位

四、时间安排

1、作品征集阶段(2023年12月8日至2024年2月29日):各参赛单位和个人投稿。

2、初选阶段(2024年3月1日至3月31日):创意设计图书面评审预筛,入围作品参加下一阶段评选。

3、网上评选阶段(2024年4月1日至4月30日):入围作品进入网上评选展示和评比,网络人气值将作为现场评选专家的重要参考标准之一

4、入选决赛选手制作成品阶段(2024年5月1日至5月31日):入选决赛作品制作成品提交

5、现场评选阶段(2024年6月1日至6月30日):组织专家、传承单位和传承人对决赛入选作品进行现场评选,根据网络人气和现场评选情况分出名次

6、获奖结果公布和颁奖仪式(时间及形式待定)

7、成果转化。获奖作品与相关非遗项目保护单位签订长期合作协议,实现成果转化。

五、参赛要求

1、参加对象

面向社会、各上海绒绣从业单位及各高校,参赛免费且名额不限,各单位、各高校可以单位或个人名义参加,也可以共同创作、联名参加。

2、作品参考范围

大赛以“上海绒绣衍生文创产品及包装创意设计”为主题,所有上海绒绣项目、腾讯动漫系列IP的内容元素皆可成为设计主体。上海绒绣项目资料可参考微信“浦东非遗”小程序,腾讯动漫系列IP可参考附件二。

 

识别上方二维码可转至附件二下载链接

3、作品要求
参赛作品为设计类稿件(设计稿、效果图、手绘稿),其中单件、系列作品皆可。参赛作品应紧扣活动主题和方向,必须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导向。

腾讯动漫系列IP的内容元素应与上海绒绣项目紧密结合,避免成为单纯的动漫周边。设计类作品须为原创或新创,不得抄袭、复制、盗用他人作品或市场产品。要求有创意、有内涵、可量产。

①若团队进行申报,每件作品署名最多不超过3人;
②作者对作品拥有完整、明确、无争议的著作权;作品须为原创或新创,不得抄袭、复制、盗用他人作品或市场产品,凡有抄袭行为和侵犯著作权、肖像权的作品,主办单位将取消其参赛资格,由参赛者本人自负法律责任。

③参加者须按要求完整填写作品报名表(见附件一),信息错填或未填写联系方式导致无法联络的,责任由参加者自行承担。

 

识别上方二维码可转至附件一下载链接

④投稿作品一经投稿,概不退还;参加作品知识产权属于原作者,活动主办方和承办方拥有对作品进行公开展示、集结出版及其他形式的非商业用途推广、宣传、展览、复制等权利。

⑤参加者应全面了解本次活动规则,凡提交作品的,均需在决赛前提供设计图原稿(AI、CDR格式)及最终制作好的作品原件,所有报名者视同已全面了解并接受活动规则,自愿受其约束。
⑥如遇突发事件或其他不可抗力,导致大赛的管理、安全、评审等无法按期推进,主办方有权推迟或调整比赛,并保留最终解释权。

4、报名时间

2023年12月8日—2024年2月29日

5、报名途径

参加人员填写报名表格,并将作品相关资料(附件一、设计稿)发至浦东非遗保护中心邮箱pudongfeiyi@126.com。

入围决赛的作者需要提交实物进行下一阶段的评比。实物(易碎品)包装要求安全坚固、便于搬运;纸质类谨防折皱、破损。因快递延误、错误、损坏和途中丢失等非主办方的原因造成影响参加活动,主办方不承担任何责任。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