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一河串百艺”非遗旅游商品创意设计大赛获奖名单

12月13日,2023一河百艺非遗旅游商品创意设计大赛在拱墅区蔡马大运河幸福家园3楼报告厅举办了颁奖仪式。此次大赛由拱墅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拱墅区大运河文旅商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主办,浙江省创意设计协会、拱墅区文物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全国传统工艺工作站拱墅站承办。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杭州市文广旅游局、拱墅区政协、拱墅区委宣传部、拱墅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拱墅区文商旅集团及各街道相关负责人,非遗传承人、文创企业、高校师生等代表出席活动。

【大赛宗旨】:以运河为纽带,立足拱墅,面向八省(市)的非遗传承人、非遗企业和高校设计工作室,串联运河沿岸非遗项目,开展“一河串百艺”运河非遗文创潮。以此,践行“见人见物见生活”的非遗保护理念,助推运河非遗产品实现落地转化。

千里运河,千年文脉。拱墅因运河而发展,因运河而灵动,因运河而雅致。近年来,拱墅作为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核心展示区,一直致力于将历史遗迹、工业遗存、非遗技艺、古韵街巷等运河文化元素融合当下生活,设计推出更具拱墅在地文化特质的旅游商品。为此,本次大赛精心组织了专题培训、设计调研、成果展览等活动,将前端设计、中端生产和后端落地连成一体,内容丰富,形式灵活,成果丰硕。

 

 

杭州市拱墅区政协副主席  杨俊

 

杭州市拱墅区政协副主席杨俊出席活动,她表示:用智慧和双手创作优秀的大运河旅游创意作品,彰显了拱墅区大运河文化非遗旅游之美,以创意之美,吸引更多游客来到运河之畔,领略运河文化的独特魅力!

大赛回顾

浙江省创意设计协会秘书长李佳  

 

本次大赛共有全国30+高校、12个省的设计师企业参与,共收集到作品500多件。经网络投票、专家组评审,共评选出了16件优秀创意设计作品及50件优秀旅游商品,推出三大系列9款拱墅特色旅游商品,不仅丰富了拱墅旅游产品体系,更推动了拱墅区非遗项目的保护与传承,掀起拱墅运河非遗文创潮,进一步实现非遗与旅游在更广范围、更深层次、更高水平上的融合。

 

 

 

 

 

 

 

银奖作品《运河夜宴》的设计师项斌俊分享设计作品

《运河夜宴》

中国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纺织服装研究院院长  吴海燕

 

活动中,中国美术学院教授吴海燕进行了《文创产品精神内涵与品牌价值》的主旨交流。吴老师指出,随着文化旅游与社会需求的迅速发展,文创产品已逐渐成为社会热点,而文创产品最重要的是传承活化且保持其文化内涵。拱墅区举办“一河串百艺”非遗旅游商品创意设计大赛走在时代前列,打造了拱墅区文创品牌,使得拱墅区在文化旅游经济中更具有竞争优势。希望未来设计师能够继续秉承文化精神,挖掘拱墅区在地运河文脉,将文化进行设计活化并一直传承下去。

此次大赛的成功举办,使非遗元素融入现代生活,推动了拱墅区非遗旅游文创产业的发展。期待下一届“一河串百艺”非遗旅游商品创意设计大赛再续辉煌,以适应当代年轻人与当下的审美与需求。

 

获奖名单

Access list

 

金奖 

《运河百艺》

 

银奖

《运河夜宴》

《运河之印》

 

铜奖

《千里古运》

《福运拱宸》

《运河清韵》

 

优秀创意奖

《拱宸茶韵》

《走运龙井盖碗冰淇淋》

《“猫运当头”半山泥猫文化创意连帽u型枕》

《运河揽胜礼盒》

《拱宸杯、运河江南·印》

《香遇拱宸“一香一画”香器礼盒套装》

《运河印象·创意夹缬》

《拱墅记忆》

《拱宸桥铜壶》

 

相关:

2023“一河串百艺”非遗旅游商品创意设计大赛50件作品入围及网络评选

2023“一河串百艺”非遗旅游创意设计大赛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