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一河串百艺”非遗旅游创意设计大赛

千里运河,千年文化。大运河作为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以其丰富的运河文化元素闻名世界。运河是流动的文化,联通着古今,串起了南北,也串起了沿岸非遗
运河南是拱墅,拱墅因运河而发展,因运河而灵动,因运河而雅致。千年运河给拱墅留下了多样的地方文化,通过世代传承,这些保留下来的“历史文化活化石”,造就了拱墅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以运河为纽带,立足拱墅面向八省(市)的非遗传承人、非遗企业和高校设计工作室,串联运河沿岸非遗项目,开展“一河百艺”运河非遗文创潮。以此,践行“见人见物见生活”的非遗保护理念,并以符合当代审美需求和生活场景需求的文创产品融入当下生活,进而助推运河非遗产品实现落地转化。
主办单位:
拱墅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
拱墅区大运河文旅商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承办单位:
浙江省创意设计协会
拱墅区文物和非遗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
全国传统工艺工作站拱墅站
协办单位:
杭州市文化创意人才协会
浙江大学城市学院

大赛面向全国范围征集参赛作品,鼓励所有符合本届大赛主题及参赛要求的文创产品设计、开发的设计单位、国内外工艺美术大师、产品设计机构、独立设计师、创意设计团队、相关院校设计专业师生等个人和单位,均可参加活动,选送作品。

(一)报名方式
1.报名获取报名表
1)报名方式一:扫描文章下方报名专项通道二维码进行报名资格注册。
 (报名专项通道二维码) 
2.信息确认与对接
组委会通过报名通道的报名信息进行组织与个人的信息确认,并与报名设计师互加微信,建立咨询沟通信息渠道,发送大赛报名表与拱墅运河两岸的标志性建筑及运河两岸的非遗技艺设计素材包。
(二)作品提交
1.所有参赛选手提交电子版参赛表格与设计稿,并一起发送至组委会指定的投稿邮箱:cda-zj@vip.163.com,需提交的内容有:
1)参赛表格:在参赛表格中填写,包括参赛作品名称、创意设计理念等,文字简明扼要,务必填写清楚本人真实信息,以便审核参赛人资格及通知参赛参展事宜,参赛表格后需附上参赛作品图片。
2)设计原稿与效果图:参赛者设计原稿须与参赛表一起发送到邮箱,并且提供设计方案效果图。设计方案的效果图要求A3竖幅(420mm*297mm),300dpi精度,JPG格式,能够保证大幅面喷绘和印刷要求(提供参考卷轴的案例);效果图表现手法不限,手绘、计算机等任何方式,能清楚表现设计者的创意和设计;
2.作品提交:2023年7月15日前,所有参赛作品提交。
3.初评将由线上网络投票(30%)与线下专业评委(70%)评选组成。
4.初评后,入选终评的作品需提交实物作品,8月15日前所有实物作品快递至浙江省创意设计协会;

应昀臻 15355015658(微信同号)

 

(一)本次大赛征集的作品形式、外观造型不限,参赛作品需符合大赛主题和征集类目,围绕拱墅运河两岸的标志性建筑及运河两岸的非遗技艺两大文化元素进行设计。
一、拱墅运河南文化元素转化
拱宸桥、西湖文化广场、富义仓、唐经幢、工业遗存(浙江麻纺厂、杭一棉、华丰造纸厂、杭州印染厂、杭州红雷丝织厂等)等标志性建筑。
二、拱墅运河南的非遗技艺活化转化
王星记、张小泉、都锦生、喜得宝、天竺筷、叠镶铜、半山立夏习俗、半山泥猫、木板水印、西泠印社印泥制作工艺等非遗技艺。
(二)参赛作品的设计需考虑其产品设计的可生产性和工艺设计的合理性,及产品的价格定位和制作成本等因素。
(三)倡导以知识产权保护创新创意成果,参赛者承诺对参赛作品拥有充分、完全、自主知识产权,不得仿冒国内外已上市产品或侵犯他人知识产权,严禁抄袭、剽窃行为;入围及获奖作品一经发现存在抄袭或其他侵权行为,组委会将取消其参赛、入围与获奖资格,收回奖金、奖品,并保留相关措施的权利。
1.关于知识产权
(1)设计师拥有自己提交作品的完全知识产权,但大赛组委会拥有作品的宣传、出版、展览的权利;
(2)大赛组委会对获奖作品在不进行商业转化的情况下,拥有公益性定制生产的权益;
(3)作品进入市场实现商业化产品转换,大赛组委会有优先获得授权和作品买断权,具体内容由双方协商决定。
2. 优秀组织奖
鼓励老师指导学生参与大赛,优秀参赛作品指导老师可获优秀指导奖及相关奖励。
咨询联系:
应昀臻 15355015658(微信同号)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