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第八届中国设计智造大奖 DIA获奖名单

典礼现场图

2023中国设计智造大奖(Design Intelligence Award,简称“DIA”)颁奖盛典于12月15日在中国美术学院良渚校区盛大举行,来自阿里健康科技(中国)有限公司的作品“健康体-盲文注音字库”和来自浙江强脑科技有限公司的作品“BrainRobotics智能仿生手”荣获最高奖——金奖。典礼上,中国设计智造大奖2024年度重点项目“DIA工程”发布,2024DIA全球征集启动。

浙江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柯吉欣为金奖获得者颁奖

 
中国工程院院士、DIA学术委员会主席王坚和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英国帝国理工学院戴森创新工程学院创始院长 Peter Childs共同揭晓金奖

 

浙江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柯吉欣为金奖获得者颁奖并致辞。中国工程院院士、DIA学术委员会主席王坚和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英国帝国理工学院戴森创新工程学院创始院长 Peter Childs共同揭晓金奖。中国美术学院院长高世名致辞。
 

浙江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柯吉欣致辞

 

*向上滑动阅览

 

第八届中国设计智造大奖颁奖典礼上的致辞

浙江省人民政府副省长 柯吉欣

各位评委、各位来宾:
大家晚上好!很高兴与大家相聚在实证中华五千年文明史良渚遗址的所在地——杭州良渚,揭晓第八届中国设计智造大奖。良渚遗址是世界文明的瑰宝,展示了中华文明开放包容、兼收并蓄的鲜明特质,也彰显了中华先民设计与器物结合的人文之美。今天,全球优秀设计师齐聚良渚,开阔视野、交流互鉴、博采众长,一同感受古老文明与现代创新的碰撞,展现设计与创新的无穷魅力,这是良渚文明的延续,也是工业设计界的盛会。首先,我代表浙江省人民政府,向关心支持大奖举办的社会各界以及为大奖付出艰苦努力的各位评委和工作人员表示衷心的感谢!向远道而来的各位来宾表示诚挚的欢迎!向大奖获得者表示热烈的祝贺!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提高工业设计水平,提升产品附加值,增强中国制造竞争力。近年来,我们始终沿着习总书记的指引,把工业设计作为推动制造业变革的重要驱动力和赋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作为提升产业层次、增加有效供给、增强产品竞争力的重要突破口,先后出台了加快推进工业设计发展的一系列政策文件,全力打造具有浙江特色的设计资源创新平台,推动设计产业与先进制造业发展深度融合。当前,我省正扎实推进新型工业化发展,加快建设全球先进制造业基地,全力推进“415X”先进制造业集群培育,这需要我们更多地汲取全球智慧,进一步发展工业设计,不断提升品牌价值、产业价值与创新价值,打造浙江经济再创新优势的重要引擎;同时,这也为工业设计创造巨大而现实的市场需求,为广大设计人员施展才华和实现抱负提供广阔舞台。
 
中国设计智造大奖作为全球业界高度认同、踊跃参与的工业设计大奖,要在我省推进新型工业化的征程中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从人才集聚、产业培育和产品创新等方面赋能产业链优化和价值链提升,为浙江的未来发展注入更加强劲的动力。工业设计需要与时俱进,汲取众人智慧,凝聚百家力量。我们欣喜地看到,越来越多的设计师通过中国设计智造大奖,将他们的创新理念和设计成果转化为先进实用的产品和服务,为人们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我们希望,有更多的力量参与到中国设计智造大奖中来,参与到浙江打造全国工业设计高地的建设中来,参与到浙江新型工业化的发展中来。
 
今年恰逢中国美院建校九十五周年,祝愿中国美院与中国设计智造大奖共赴百年,携手全球国际设计机构、重大国际设计活动平台、顶级大师和优秀设计师共创工业设计的新辉煌,迸发出更多的创意火花,诞生出更多的设计思想、设计成果和设计精英。
 
最后,祝各位来宾身体健康、工作顺利!

浙江省政府副省长柯吉欣、浙江省政府副秘书长施清宏、浙江省经信厅厅长詹敏、杭州市委常委、副市长胥伟华、中国美术馆党委书记安远远、中国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金一斌、中国美术学院院长高世名、浙江省经信厅总工程师李永伟、浙江省教育厅副厅长陈峰、浙江省科技厅副厅长楼学军、浙江省广电局副局长徐晓、中国工业设计协会会长刘宁、世界设计组织理事 Meghan Preiss、还有DIA评委专家,国内外院校知名学者以及部分工业大县政府分管领导,中国美术学院相关部门及教学单位负责人、获奖者和团队代表、媒体代表出席颁奖典礼。

中国美术学院院长高世名致辞

高世名表示,DIA中国设计智造大奖2014年由李强同志倡议创建,至今已是第九个年头。九年来,DIA以专业性、国际性、前瞻性为旨归,逐渐发展成为中国最具世界影响力的工业设计赛事,更成为全球设计界探讨智能设计与设计智慧的重要平台。九年来,DIA持续展现最先锋的理念、最前沿的信息、最新颖的产品,为数字经济、智能社会的创新发展建立起了一个全球性的设计产业智库。

 

今年的入围作品涵盖了全球最新的产业创意和尖端设计,展现了数字技术与实体产业双向奔赴的新赛道。它们是设计智慧与人工智能共同进化的新物种,正在构画出一幅数字智能社会虚拟实在融合共生的新图景。要实现真正的创新,要创造出新的生产力,不能只有天才的设计师和研究者,今天的创新需要“集大成智慧”。这是一个智力与算力合流的时代,人类知性必须与人工智能整合起来,形成一种能够驾驭算法甚至反超算法的“人+AI”的复合体。这种复合主体将在远超自然人的尺度上学习和创造,在未来漫长岁月中激活人类所有的文明基因,从而激发出一种超越性的创新能量。这些年,DIA积累了巨大的设计资源,包括上百家国际设计师组织,数千家先进制造企业和2万多名设计师。它已经具备了“集大成智慧”的规模与底盘。

 

今年年初,我们携手DIA平台所连接的部分设计师组织、国内外艺术院校以及数字科技与先进制造企业,共同发起了国际设计智造联盟,也就是DIU。通过DIA和DIU,我们正在将艺创与科创结合起来,汇集长三角乃至国内外的优质创新资源,深入探索“艺术—科技—思想充分联通、高校—政府—企业深度协同、教育—产业—社会整体创新”的高质量发展新模式。

 

智性活化·智造不息

 

中国设计智造大奖是由浙江省人民政府和中国美术学院共同发起的中国工业设计领域首个国际化学院奖,2014年由李强同志倡议发起,创立于2015年,启动于2016年,2024年将迎来十年芳华。数年积累,DIA以专业性、国际性、前瞻性为旨归,逐渐发展成为中国最具世界影响力的工业设计赛事,更成为全球设计界探讨智能设计与设计智慧的重要平台。

 

银奖、铜奖、明日之星奖、设计新锐奖获奖者合影

 

第八届DIA共收到全球41个国家和地区的7000余件参赛作品,来自19个国家和地区的336件作品入围,其中30件优秀作品入围决赛,306件作品入选佳作奖。入选作品中,境外作品占43%,全球首发作品占67%,未上市产品占60%,人工智能、脑机接口等开拓性领域项目、实验室在研项目占30%,参展方既包含国内外先进制造业的头部企业,也包括各大实验室及国内外知名设计高校。入围作品涵盖全球最新产业创意和尖端设计,展现了数字技术与实体产业双向奔赴的新赛道。

 

中国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金一斌

为新一届中国设计智造大奖组委会主席韩绪颁发证书

 
中国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金一斌
为新一届中国设计智造大奖组委会副主席代表颁发证书

 

中国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金一斌

为新一届中国设计智造大奖组委会秘书处代表颁发证书

 
中国美术学院院长高世名
为新一届中国设计智造大奖学委会委员代表颁发证书
数实共生·智同未来

2023年3月,DIA携手全球38家国际设计师组织、国内外艺术院校以及数字科技与先进制造企业共同发起了国际设计智造联盟(DIU),至11月底成员企业已经达到60家。今日,DIU国际设计智造联盟总部(上海)基地发布,以“艺科商教”四维融合为导向,以智能设计集成创新为手段,旨在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交流合作平台,构建设计创新与智造产业深度融合的跨行业网络,为智慧设计与智能制造构建最优质创新生态。未来,DIU将继续秉持“开放、创新、协作、共享”的理念,吸纳国内外多元主体广泛参与,在智能化、信息化技术的引领下,开展“政产学研用”协同创新的探索与实践,实现更大范围的社会合作,为产业升级和社会进步作出更大贡献。

 

典礼现场图

十年芳华·DIA工程

中国设计智造大奖组委会秘书长卢涛
发布中国设计智造大奖2024年度重点项目
卢涛表示“DIA工程”既是DIA十年航程的一个时间刻度和经纬坐标,也是全球创新迭代中的一个测评维度和参照对标。他谈到启动DIA案例研究及出版工程图史互鉴,设计可为。这份设计档案展现了数字技术与实体产业双向奔赴的新赛道,虚拟世界与现实世界相互融合的新生活,人类智慧与人工智能共同进化的新物种。通过案例研究,结合数据库比对解析、专家批评推导,不仅让作品背后隐藏的研发逻辑、技术构成及系统集成逐渐显影,更将激发对设计、技术和创造力的深度凝思;启动“DIA十年”重大展览工程智造生活,设计有为。近年来,DIA受邀在各国际知名设计周节举办特展与研讨会,持续扩大DIA的社会影响力;启动DIA产业示范引领工程焕新通感,设计共为。DIA首座永久“科艺馆”已落地中国美院良渚校区1号楼,她集展示、研究、教学于一体,成为产教融合、艺科叠合的第一现场。2024年我们将在上海杨浦滨江绿之丘,中国美院上海张江校区再建两座“科艺馆”,并联合浙江各地市结合特色产业聚集区建设专项“科艺馆”,成为产业升级的助推器、区域发展的加速器和设计智造的发声器。

      盛典现场,“DIA工程”正式发布。这份三年构筑将通过启动“DIA案例研究及出版工程”“‘DIA十年'十年重大展览工程”“DIA产业示范引领工程”,回望设计智造之路,启迪创新驱动未来。其包括系统提炼“设计智造”理念;包括对十年近2000件佳作,尤其是300余件金银铜奖作品、作者团队及行业趋势的深研与出版;包括十年案例的展览行动;还包括对DIA常设博览馆、DIU运营总部、设计智造产业示范基地的建设与运营。

2024中国设计智造大奖全球征集启动
 

嘉宾合影

金奖
健康体-盲文注音字库
金奖作品“健康体-盲文注音字库是一件用设计的力量,关联视觉和触觉,跨越语言鸿沟,传递平等理念的探索性产品。该产品运用中文盲文实时转译功能,设计了视障人士一生所需的1001件生活设计案例,在医疗健康领域,填补了药品包装上盲文的空白。整体包装以简洁而清晰的设计语言,运用AI技术实现了从视障人士梦境文字到视频影像的创新表达,体现了科技的人文关怀。在数字鸿沟不断加深的科技化浪潮背景下,大量的弱势群体被排斥在设计普惠的范畴之外,设计的力量更需要被运用于社会公益和社会变革,通过设计为弱势群体提供支持和帮助,为社会带来积极的影响。
金奖
BrainRobotics智能仿生手

金奖作品“BrainRobotics智能仿生手”在传统金属钩与静态假肢的基础上取得了创新,突破了以往依赖物理按钮或摇杆执行预设手势的局限。相较于传统假肢,该智能手部假肢整合了 AI 技术与个性化编程功能,通过捕获残肢肌电图传感器中的肌肉信号并将其转化为动作,截肢者能够直观地实现预期的手势和动作。

 

 


 

主办单位
中国美术学院、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厅
协办单位
中国工业设计协会、教育部高等学校工业设计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文创设计制造业协同创新中心
承办单位
中国设计智造大奖组委会
 


相关:

2023第八届中国设计智造大奖 DIA TOP30名单及作品

2023第八届中国设计智造大奖复评结果开放查询

2023第八届中国设计智造大奖初评结果开放查询

2023第八届中国设计智造大奖

2022 DIA 第七届中国设计智造大奖赛获奖作品

2022 DIA 第七届中国设计智造大奖赛获奖作品公示

2022 DIA 第七届中国设计智造大奖赛

2021 DIA 第六届中国设计智造大奖获奖作品

2021 DIA 第六届中国设计智造大奖获奖作品公示

2021 DIA 第六届中国设计智造大奖

2020 DIA 第五届中国设计智造大奖总决赛获奖名单及获奖作品

2020 DIA 第五届中国设计智造大奖获奖作品

2020 DIA 第五届中国设计智造大奖

2019 DIA中国设计智造大奖总决赛候选作品

2019 DIA 第四届中国设计智造大奖获奖作品

2019 DIA中国设计智造大奖

2018中国设计智造大奖“金智奖”得主诞生

2018中国设计智造大奖总决赛候选作品

第三届中国设计智造大奖全球征集

2017中国设计智造大奖金智奖揭晓

2017 DIA中国设计智造大奖年度22强公布

第二届中国设计智造大奖百强入围名单

2017第二届中国设计智造大奖23国288件作品成功入围初评

2017中国设计智造大奖赛事公告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