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工程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 2024届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毕业设计优秀作品静态展

 
十年

 2024届美术与设计学院

  服装服饰设计专业毕业设计静态展

 
前言
 
十年

2023年是湖北工程学院创立80周年;2023年是美术与设计学院建立30周年;2023年是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设立10周年,作为学校最年轻的专业之一,10年拼搏奋进,10年从无到有,累累硕果见证了全体师生在校、院两级领导大力支持下,辛勤付出的3600多个日夜。

如今回望,那一件件作品,一张张奖状,无不承载着师生们的梦想与希冀。愿历经千帆,我们不忘初心;愿踔厉奋进,我们擘画未来!

01

作者姓名/李韩悦妍

作品名称/耀戏脸谱

指导老师/徐天宇

个人简介:人爱好跳舞、追星、旅行。今年走过了中国十几个城市,在我的旅途中不断收集创作灵感。对舞台充满无限的热情和向往,在欢乐谷“HOHA”音乐节做嘉宾完成了我的唱跳舞台,在大连央视的“毕业歌会”、天猫双十一晚会、湖南卫视跨年作为舞蹈演员不断接触更大的舞台。

设计说明本系列灵感来源于中国传统戏曲文化中的脸谱云肩。在我小学的五年里,陪伴着我的就是京剧,吸引我的不止有京剧的表演和唱腔,还有它的繁华多彩的服饰夸张的妆容和道具。我对京剧有着别样的感情,在学习京剧的那几年里挥洒汗水,深刻体会到什么叫“台上十分钟,台下十年功。”后来迫于学业压力,放弃了京剧表演,直到现在仍然会后悔放弃对京剧表演的学习,但也坚定了我在京剧文化上深入研究的决心。在京剧文化的耳濡目染下,我创作了此系列作品《耀戏脸谱》,在京剧表演的舞台上,我是耀眼且发光的,此次拍摄我参与其中时,当我再次穿上戏服,带上凤冠,仿佛又回到了那段耀眼的时光当种,就像做了一场梦。

 
02

作者姓名/张沿

作品名称/《Who am I》

指导老师/王婷

个人简介:本人性格开朗,追求上进,曾获得2023年“真皮标志杯”中国国际箱包皮具设计大赛初赛——效果图鼓励奖,在校参加创新创业项目“茶染+茶旅”深度融合助力乡村振兴”。

设计说明:本套系列设计灵感来源于文艺复兴时期的人文主义,人文主义精神的核心是提出以人为中心而不是以神为中心,肯定人的价值和尊严。主张人生的目的是追求现实生活中的幸福,倡导个性解放,反对封建糟粕对人的压迫,认为人是现实生活的创造者和主人。结合该时期的服装特点以及现代服装需求设计出带有文艺复兴时期风格的现代高定系列女装成员,旨在表达女性作为衡量一个时代文明程度最好的指标的过程中,能够像文艺复兴时期的人们那样,直面自己,重视自己,要为自己乃至女性团体奋斗,要以提升自我价值,注重生活体验为中心。

 
03

作者姓名/朱科鑫

作品名称/暗夜骑士

指导老师/王婷

个人简介:本人性格开朗、阳光。喜欢旅游,热爱健身。曾在“香港大学当代设计”获得银奖。

设计说明:该系列服装《暗夜骑士》将中世纪欧洲骑士服装与舞台服饰相结合,并融入后来的骑士精神于服饰品当中,打破传统思想,骑士必须为男性的刻板印象,运用骑士元素与现代元素凸显女性也能拥有英勇与威武、侠义与柔情、风骨与坚韧等。

 

04

作者姓名/徐佳蓉

作品名称/十年-栖生·共源

指导老师/陈倩

个人简介:本人沉稳大气、乐观向上。喜好听音乐,看电视。连续两年获得一等奖学金和国家励志奖学金以及三好学习标兵。曾在学校庆祝建党一百周年手抄报中获入围奖;获第十一届未来设计师•全国高校数字艺术设计大赛湖北赛区本科生组三等奖;第五届-香港大学生当代设计奖,铜奖;第九届“胜家·杯”中国拼布创意设计大赛“优秀奖”。

设计说明:本系列服装整体的设计灵感来源于土家吊脚楼的建造理念,从吊脚楼建造过程,地方,习俗方式,及本身全木制榫卯的特点,都能表现土家人取与用于自然的理念,相互依存的表现关系。它能根据环境的特点,建造适用适景的建筑,会通过本民族的习俗表达对自然的敬畏。希望能通过把该理念运用服装为载体表现出来,引起更多人对自然生态的关注

 

 
05

作者姓名/薛冰玉

作品名称/《“湘豫”非遗》

指导老师/陈倩

个人介绍:本人性格活泼开朗,热爱运动,最喜欢打羽毛球。2025年5月获第五届香港大学生当代设计铜奖

设计说明:《“湘豫”非遗》系列服装灵感来源于朱仙镇木板年画元素、大布江拼布元素、中国传统文化服饰。通过分解、提取、借鉴朱仙镇木版年画中的艺术造型元素、色彩、工艺技法及故事题材,大胆尝试将传统的朱仙镇木版年画图案非物质文化遗产拼布工艺结合运用,并把它和现代时尚元素和审美理念相融合,进行再设计。当非遗遇上非遗,通过新民俗风格服饰这一时尚载体,碰撞出一种底蕴深厚、内涵丰富的视觉效果,以及古朴脱俗、特殊的肌理呈现。不仅可丰富与拓宽新民俗服饰装饰手法,也可展现和传承朱仙镇木版年画的乡风蕴意,这是在传承朱仙镇木版年画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上的一种创新尝试

 

 

 

06

作者姓名/姚硕

作品名称/十年-盛夏至·蝉蜕生

指导老师/陈倩

本人简介:本人性格安静,喜欢摄影、唱歌。曾在“第五届-香港大学生当代设计奖”中获得银奖;获得2022-2023学年校级三等奖学金;参与2022年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植物染防护口罩设计”并顺利结题。

设计说明:本系列服装灵感来源于蝉的蜕变,盛夏时节的幽幽蝉鸣即是盛夏的代表之一,夏季的蝉由蛹蜕变成虫,经历极大痛苦获得蜕变,宛如获得新生。而在大多数人身上也能看到这一点,为了一个目标不断靠近,哪怕遍体鳞伤也要一直前进,等到他完成这个目标后也如同蝉蜕蛹成虫一般到达一个新的境界。人生就是由一个个目标不断组成的集合。本系列服装也表达了此概念,勇于蜕变,获得新生

 

 
07

作者姓名/易岚

作品名称/清风满林

指导老师/陈倩

个人简介:本人性格开朗,喜欢运动,旅游。对事物保持好奇心,勇于探索,探寻各种各样的事物。参加创新创业茶染大赛项目。

设计说明:竹元素融入新中式女装设计中,打造出独特的时尚风格。竹是中国传统文化中的重要象征之一,具有深厚的历史和文化内涵。将竹元素运用到女装设计中,不仅能展示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还能同时注入现代的时尚元素呈现出新中式女装的独特魅力

 
 
08

作者姓名/龚雨

作品名称/乌诞

指导老师/徐天宇 

个人简介:性格沉稳内敛,对服装设计专业抱有极大的热忱,持续学习中,喜欢服搭、看书、摄影、旅游。曾参与合作小众服装品牌策划到成立,服装单品原创设计,单品摄影上新等,未完待续......  

设计说明:本系列设计灵感主要从哥特式艺术风格中各个艺术领域所汲取,整体服饰氛围上集结“死亡与摇滚哥特”中怪诞暗黑美学的一环,摇滚音乐品味上和哥特联结,形成一种扭曲怪诞喜剧感,把固有的哥特元素与摇滚结合乌鸦元素为初始设计灵感,在中国名俗文化中是具有吉祥和语言作用的神鸟却也是思想和记忆的化身,它神秘却又“不堪”不受人喜爱,它自由却大胆,孤独,独立又傲慢,是鸟类神秘聪明的存在,哥特为主基调所呈现的艺术怪诞感以及暗黑所赋予的涵义,服装中梦魇般的神秘魅力,恶与丑,向死而生,黑色的腐朽,略带超现实主义,给人极具艺术性的喜剧怪诞感,多呈现出浪漫、黑暗、阴郁、死亡、神秘等艺术特征,万物诞有灵。廓形也在经典哥特服装上做了细节改变,收敛尖锐,圆润明艳,高贵神秘。色彩整体大面积采用黑色,多种面料材质体现服装特性及设计细节,点缀饱和度偏低的跳色让人眼前一亮,风格鲜明,小众中又不失大众,暗黑更像自我内心深处的剖析和抗争,黑暗也是一种优美的旋律。

 
 
09

作者姓名/李佳慧

作品名称/花遇

指导老师/吴淑君

个人简介:本人性格开朗,喜欢运动,手工,旅游。对事物保持好奇心,勇于探索,探寻各种各样的事物。参加创新创业茶染大赛项目。 

设计说明:花卉元素系列新中式女装设计中,打造出独特的时尚风格。花卉元素是中国传统文化中的重要象征之一,具有深厚的历史和文化内涵。将花卉元素运用到女装设计中,不仅能展示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还能同时注入现代的时尚元素,呈现出新中式女装的独特魅力

 

 
 
10

作者姓名/王亚秋

作品名称/衿·微兰

指导老师/吴淑君

个人简介:本人性格开朗、踏实、稳重、有活力、注重细节,认真负责,喜欢篮球、乒乓球、台球、吉他。

设计说明:本系列设计灵感来源于丰富文化的荆楚文化将传统荆楚纹样融于新汉服设计,也同时借鉴了传统荆楚服饰形制并加以提炼创新。新汉服设计在造型、色彩、图案、面料、工艺上都有荆楚文化的影子,也借此结合现代时尚审美的创意服饰,实现传统荆楚文化与现代时尚的融合

 
 

 
 
11

作者姓名/韦静霞

作品名称/共生·无尽

指导老师/吴淑君

个人简介:本人积极乐观,个性随和,平时喜欢画画和化妆。

设计说明:《共生·无尽》灵感来源于大自然中的植物,大自然是艺术创作灵感之源,也是服装设计活动取之不竭的素材库。但是由于近些年,时尚业的爆炸式发展导致了自然生态环境受到了严重破坏,大量资源被消耗的同时还产生了不计其数的垃圾,因此时尚业就此成为全球环保和可持续发展关注的重点。系列服饰设计作品《共生·无尽》就是提取了植物的形态、颜色、肌理等元素,以仿生的设计方式将可持续理念融于设计当中为可持续植物仿生服饰设计的发展提供更多的思路,为服装设计行业注入活力和灵感。

 

 
 
12

作者姓名/吴雨星

作品名称/苗疆盛歌

指导老师/吴淑君

个人简介:本人积极乐观,个性随和,平时喜欢画画和化妆。

设计说明:该服饰作品以苗族传统文化为灵感,采用现代设计元素进行创新和演绎。其设计风格与传统苗族服饰相结合保留了苗族服饰的特色和韵味同时融入了现代时尚元素,使之更加前卫和时尚。服饰采用了现代工艺技术与苗族服饰纹样相结合,使得每一件服饰都充满了独特的艺术价值。

 

 
 
13

作者姓名/熊世媛

作品名称/丝旅霓裳

指导老师/吴淑君

个人简介:本人在校积极参加学校各项活动,曾获得2023第十一届未来设计师全国高校数字艺术设计大赛湖北赛区二等奖;第五届香港大学生当代设计奖铜奖;参与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植物染民用防护口罩设计”并结题。性格沉稳、诚实正直,待人真诚有礼貌,对待工作认真负责,有较强的组织能力与团队精神。

设计说明:本设计主题为《丝旅霓裳》,本次设计以国风风格为主,复古的敦煌元素搭配特殊的版型通过数码印花钉珠的方式将花纹图案呈现在提花缎面和雪纺面料上轻薄飘逸的纱织面料与规整有型的缎面面料交织,使服装呈现出焕然一新的风格。

 

 
 
14

作者姓名/许之杨

作品名称/归影

指导老师/陈倩

设计说明:随着社会的发展和人们审美观念的改变,服装设计也在不断变化。在这种背景下,侠客美学作为一种新兴的审美潮流,得到了越来越多人的关注和喜爱。侠客美学作为中国传统文化中独特的艺术表现形式蕴含了一系列关于荣誉、自由、正义与忠诚,这些特质也正好符合现代人对于自我价值观的追求。同时在服饰风格上体现为独特的材料选择、颜色搭配和服装廓形。配饰颜色主要由“浮光”“冉红”及“晴山蓝”勾勒而成配饰面料与系列面料相同,腰带,挂坠相对于款式要略显夸张,但在整体效果上,使之更具氛围感,整体系列更加协调

 
 
 
15

作者姓名/孔馨悦

作品名称/泥往开来

指导老师/徐天宇 

个人简介:本人性格开朗,善于沟通,喜欢旅游、书法、剪纸。曾获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结题证书”、入围“2022-2023年大学生科研立项项目”、校级“三好学生标兵”、“特等奖学金”等。

设计说明:本系列服装灵感来源于淮阳非遗——泥泥狗随着时代的发展,越来越多的非遗面临着濒临灭绝,对于这个时代的新生力量,保护非遗的任务刻不容缓。本系列主要围绕保护和宣传传统非遗文化为主要目的,结合泥泥狗“家族兴旺”的美好寓意选择亲子装,将传统非遗现代亲子装相结合,并进行创新设计,不仅可以使得亲子装更具特色,还可以为传统非遗文化的保护和宣传做出重大贡献

 
 
 
16

作者姓名/姚星辰

作品名称/黎明前奏

指导老师/陈倩

设计说明:本系列服饰是由哥特艺术风格搭配礼服廓形的创意服饰设计。哥特艺术风格表现了神秘、哀婉、崇高的强烈情感。哥特艺术风格服装并没有统一的制式设计,受哥特式建筑风格的影响较多,并结合自身想要表达的情感进行改良创新,赋予服饰强烈的个人情感,这些服饰视觉冲击力强,样式繁多且各具特色,展现出了哥特艺术风格不同于其他风格的独特性。

 
 
END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