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城埭区域品牌·中国美术学院视觉传播学院三年级项目制教学·品牌形象方向

{展览现场 Exhibition Display}

 

课程作品展示

Course Work Showcase

 

■ 上城埭色彩再生计划

 

在全球化发展的时代下,上城埭村作为最早一批发展起旅游观光产业的村落,面临着社会、文化、经济发展的多重考验,村落面貌缺少系统化的营造,整体色彩单调,缺乏能吸引游客的公共休憩空间,因此打造未来乡村,重塑改造村落风貌成为迫切需求。

色彩是村落发展的名片,我们聚焦“衣、用、住、行”这四个方面进行色彩调研,从时间属性呈现上城埭村的古今村态与人们观念的变化,深挖色彩背后的社会价值。注重挖掘新型村落的文化底蕴,以色彩的视角介入村落面貌重塑,实现传统村落自然美与人文美的回归。

基于上城埭村整体的色彩面貌,我们以色彩作为载体,落脚于平常街巷,进行了一场色彩再生计划,为村庄增添更多艺术氛围。

 

 

*向左滑动预览

 

 

项目成员:施悦婷 吴佳莹 徐虹欣

 

 

 

 

■ 椅子剧场

 

上城埭村旅游、茶产业发展前景较好,但在城市化进程不断加速的背景下,上城埭村原始面貌逐渐被商业化所取代,村落缺少公共休闲社交场所、文化和休闲生活单调乏味、制茶等手工艺传承面临困难、传统民风民俗被淡忘的现状逐渐显现。同时我们发现“椅子“是村民们最常见的休闲载体,椅子的多元属性和多重组合构成了人与人之间关系的剧场,因此我们的主题是“椅子剧场—城市化进程中上城埭村的过去现在将来”,我们将能体现村庄休闲文化的基本载体“椅子”作为视觉符号,整个项目按照时间线划分,以“日常的变迁“为主剧场,“回望”与“未来乐园“为分剧场,以多媒介展开叙事,通过椅子的元素进行打破与重构、回归与多元、创造与再生。

 

*向左滑动预览

 

项目成员:陆昱霏 黄蓝青 邵钰婷 周卓慧

 

■ 变迁-辨迁

 

随着社会的变迁,从农耕时代对实用性和自然的追求,到工业时代对功能和效率的注重,再到信息数字化时代对个体个性化发展的强调,这一演进过程产生了劳作更新、技术断层等诸多社会问题,而对未来时代的发展方向,我们无法确知。这些变迁折射出社会问题背后的深层本质,时代的悄然转变潜移默化地塑造了人们的思维结构。正因如此,我们的小组将以时间为线索,通过展现上城埭村的生活、农业用具以及销售用具等物体的演变,体现社会变迁所带来的明显断层现象。我们将通过不同的手法展现不同时代的属性,表达技术断层和劳动更新和物品的更迭。我们想通过从发现过去到思考当代再到全方位探索未来,使观众在思考中获得更为深刻的体验和认知。

 

*向左滑动预览

项目成员:马昊鸣 韩加 王可青 许心奕

 

 

■ 不必着陆 —上城埭村茶径迷宫  

 

茶园夜巡上城埭村茶园的夜晚的复古感,激发人们的怀旧的探险心理。而怀旧情结帮助我们牢记,我们的生命可以是有意义与价值的,帮助我们找到信心、寻得动力 来面对未来的挑战。由此我们设计了一场互动性空间体验,以”规则“构建了一场(在不定实体空间中的)交互游戏与专属定制,希望以此使观者达到暂时避世和放松身心的效果。

在虚拟茶园精神乌托邦式的未来幻想中,后疫情时代,压力转化为通过追寻第三空间,以追求精神慰藉的現象层出不穷,这一行为被夸张化为一系列黑色幽默,印证了这种荒诞的、破而后立的时代无序感。由于虚拟茶园脱离了物理空间的限制,更适配于怀旧调研推进“自我异化”。而乡村的现状印证种种巧思。

off线下,在我们模拟的茶径迷宫中,观者需要跟随规则手册和指示牌引导,寻找和执行布置在茶园里的散落的怀旧记忆,以获得谓之“怀旧的慰藉”。

on线上,观者可以从非线性叙事(如《盗梦空间》)的大量规则条目中,通过怀旧与现实的对抗、与核元素的暗示,拼凑出一个专属的,治愈的数据茶园。

 

*向左滑动预览

 

项目成员:项洋子 熊祖平 张艳 郝荣佳

 

 

■ 交织埭语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脚步加快,人们的生产生活空间逐步由农村向城市发展,而随之产生的就是农村人口减少,这让以血缘和地缘为发展依托的乡土情感逐渐趋于淡漠、乡村情感趋于淡化......

我们思考如何通过不同时代、不同区域的人物记忆来呈现乡村发展变化交融?通过他们的故事、阅历以及对时代的思考来展现交融这一主题?

各种材料是不同时代的象征,聚焦于上城埭这个村落,我们将材料与人情故事结合,利用编织的语言体现上城埭和城市的发展与交融、上城埭不同时代人群的交融,这些材料都有它背后的故事,老一辈可以通过这些材料向年轻一辈讲述往昔的生活;而年轻人则可以以材料展现新时代的发展和变化。

我们思考如何将人与人,时代与时代,城市与乡村重建起关联。如何在变化日新月异的时代获取一种新的感知世界的能力。

 

 

项目成员:陈聪逸 邓姗姗 张嘉琪 李曼琦

 

 

 

■ 流动的新上城埭

 

通过调研,我们以上城埭的淳朴民风为出发点,观察到在上城埭村时时刻刻都可以看到骑着小车去劳作、赶路生活的人们。随着深入调研了解,我们发现埭村的每家每户都有自己独特的个性,但是没有更好的途径去宣传这些特点成为上城埭村的在地性特征

我们以埭村的“人”和“车”为线索,设计关于每家每户的特点,并规划设想埭村的劳作和生活路线,将这些作为埭村的“代称”。分为线下的车辆的涂装以及宣传牌等设计。线上对于劳动路径的设计,通过电动车的行驶作为线索,我们设计了一整段关于新上城埭村的理想建构场地与环村路线以及一些延伸设计,主要展现和记录上城埭的人文风采,以及解决当地的实际问题,构想一个“新上城埭”。

 

 

项目成员:万欣妍 林雨彤 杨紫

 

 

 

■ 上·茶

 

上·茶——是上城埭村的龙井茶,“上”也是动词,呈上“茶”,在这个茶叶对人们来说已经没有新意的时代,用设计师的语言将茶重新展示在观者面前。

设计输出的依据是制茶过程中的感官信息,是来自于制茶过程【采茶-摊青-青锅-辉锅-制茶-品茶】与茶叶有关的感官体验,我们着重整理五感中的“嗅视触”进行联觉输出。

这些感觉变化的背后是茶叶在整个制茶过程中性质的变化,触觉能感受到茶叶的温度湿度与手施予的压力等,闻到茶叶味道和看到茶叶颜色都是因其化学成分,而不同因素之间相互影响,紧密联系,又紧紧围绕制茶过程这一主干。这些富有魅力的数据与感觉就是传统制茶体验看不到的东西,具象为感官信息凝结在输出的茶纸中,可以帮助体验者更好的感受上城埭村。

 

*向左滑动预览

*向左滑动预览

 

项目成员:范雅萱   廖晨羽   贺晓语

 

 

■ 玩转色彩

 

我们在上城埭村的调研中,发现在周末时,有许多带3—6岁幼儿孩童的家庭聚集在此。结合这一观察和我们的专业,我们萌生出在这个村庄设计一个与3-6岁儿童相关的互动色彩装置的想法。根据前期的调研结果,我们决定选定茶山的不同节点作为游戏装置的场景。这样可以在游戏中让孩子们更好地了解和体验茶山的不同景点和特色。在装置的形态设计上,我们选择简单的几何形状,旨在提供儿童易于理解和操作的互动体验。触觉体验是我们设计的关键考量之一,确保装置与儿童的身高相适应,使他们能够亲身感受到色彩的魅力。装置将以简单的游戏互动形式呈现,吸引儿童主动参与。通过互动,我们希望能促进儿童的社交能力和创造力发展,培养其多方面的综合能力。这一设计理念强调趣味性和教育性的结合,为儿童提供一个充满乐趣和启发的学习空间。

总体而言,我们的目标是通过这一互动色彩装置,提升儿童的感知认知水平,激发他们对色彩的兴趣,为其全面发展奠定基础。这一设计将为儿童创造一个有趣而有益的环境,使其在游戏中学习,快乐成长。这些游戏规则将结合儿童的特点和茶山的特色,为孩子们提供一个有趣、寓教于乐的游戏体验。

 

 

项目成员:蒋瀚钦  陈心怡  李玲慧

 

 

■ 乡野织行

 

在我们深入上城埭村的探索中,真切感受到这片土地独特的手作文化。在数字化和虚拟化的浪潮中,手作的温暖逐渐被遗忘。"乡野织行"品牌应运而生,旨在通过研学的方式,让儿童身临其境地感受手作的魅力,重新唤醒手作的温度。

我们的项目专注于编织技法体验,将26个英文字母以竹编和针织方式呈现,并且运用创新材料进行编织。"乡野织行"致力于在乡村中营造一个融合自然、手工和艺术的氛围,为儿童创造独特的手作体验。通过以寓教于乐的方式,我们引导孩子们重新发现手作的乐趣。我们期许每一位参与者,在编织的过程中找到创造的喜悦,感受手作的温馨,并深切领悟乡村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

 

 

项目成员:钱芊 沈梦祺 俞峥阳

 

 

 

 

 

版式设计:童子杨 

编辑 :柴语晨 刘梓晴

责编 :郭   星 王肖肖 刘梓晴

审核 :刘益红

投稿邮箱 :sjnews@caa.edu.cn

 

 

 

<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