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珠宝玉雕文创设计竞赛第一季度方案---玉见南阳·南阳玉礼创意方案征集


 

目的意义

为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坚定文化自信、创造美好生活”重要讲话精神,响应河南省推动文旅文创产业成支柱发展战略和镇平县大力发展“玉+文创”、“玉+文旅”指导思想,不忘初心,与时俱进,把文化创意作为玉产业的未来和引爆点,通过国内外优秀珠宝玉石文创企业、设计师、玉雕师创作引领,全产业链联动,以大赛为纽带,汇聚创意设计资源,提升创意设计水平,搭建交流协作平台,促进成果转化,让创意找到市场,让企业发现商机,让百姓亲近艺术,提升玉雕文化软实力和产业竞争力,促进镇平玉雕时尚化、珠宝化、年轻化,推动镇平玉文化产业向文创产业转型。

竞赛主题

玉见·文创让生活更美好

第一季  玉见南阳

“玉”在中国文化中常常象征着尊贵、纯洁和美好,“南阳”有着悠久的历史文化底蕴,是楚汉文化的重要发源地之一,同时也是诸葛亮躬耕隐居之地。因此,“玉见南阳”可以理解为在南阳这片充满历史积淀和人文气息的土地上,遇见美好的事物或者体验深厚的文化韵味,也可以解读为对南阳城市魅力的高度赞美和对其发展前景的美好期许。设计并制作一系列具有南阳地方特色的玉器礼品,如小型玉雕摆件、玉佩、玉镯、玉印章等,使之成为富含南阳文化底蕴的特色礼品。

主办、承办、协办单位

主办单位:镇平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镇平县玉文化改革发展试验区管理委员会、南阳市美术家协会、南阳市民间文艺家协会、镇平珠宝玉雕文创中心、镇平玉石智谷产业园、镇平县玉匠大师文化运营有限公司

支持单位: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珠宝教育专业委员会、深圳市珠宝首饰设计师协会、南阳市工艺美术职业学院、镇平县宝玉石协会 、河南嘉豪珠宝股份有限公司、南阳理玉珠宝文化有限公司

大赛时间

作品征集时间:2024年2月2日-3月22日

作品评选时间:2024年3月25日-3月30日

获奖作品展览:2024年4月10日-4月30日

所有时间最终以大赛主办方发布信息为准

奖项设置

为鼓励更多优秀参赛者,竞赛设置一等奖1名,奖金10000元;二等奖2名,奖金5000元;三等奖3名,奖金3000元。主办方在竞赛期间优先组织获奖参赛者与全国文旅文创企业、镇平玉文化产业生产加工企业等对接、签约,在充分尊重和保护参赛者知识产权的前提下,放大参赛者创意价值,促进商业落地转化。

参赛对象

竞赛面向全国珠宝玉石产业基地、文创企业、知名珠宝商、珠宝玉雕设计师、雕刻师、相关院校在校师生、设计师及玉雕师征集参赛作品。

作品组别

本次大赛分为实物参赛组和稿件参赛组。

作品要求

本次竞赛强调玉文化创意,在契合活动主题、文化背景、民俗特色的情况下,突出设计工艺,体现玉质美感,关注作品原创,提升产品品质,鼓励商业转化,表达设计引领未来,让生活更美好的理念。

1.设计作品核心表现部分以玉为主,涵盖其他材质不限;

2.设计作品尺寸、表现形式不限,需考虑批量化生产的材料、加工成本。可以是单纯的玉石雕刻件,但不提倡复杂雕刻;

3.参赛作品风格不限,鼓励产品设计年轻化、轻量化,体现时尚、简约、高雅的特点;

4.注重产品的功能创新和造型创新,注重使用的舒适性,符合人体工程学原理,体现产品设计人性化的特点;

5.参赛作品可以结合现代审美和市场需求,将玉石雕刻与时尚、艺术、科技等领域相结合,创作出具有独特魅力和实用价值的文创产品;

6.参赛作品应在传统工艺的基础上,融入现代创意设计元素,使作品既有传统韵味,又具有现代感。作品设计应注重创新性、实用性、艺术性,符合现代审美观念。

7.参赛作品应为参赛者原创,为避免参赛过程中或后继产生作品著作权相关纠纷,敬请参赛者保留创作过程草稿、视频影像等证明材料。

作品提交注意事项

1. 实物组参赛者需提交JPG格式参赛作品图片,图片质量需满足A3尺寸打印需求;评审入围后将参赛实物作品快递或送至大赛组委会指定地点。

2. 稿件组参赛者需提交JPG格式电脑3D效果图 (或手绘效果图、实物照片) 、三视图、尺寸图,单张照片不超过10M;

3. 每位参赛者提交的作品总数不超过3款/系列;

4. 参赛作品需附有300字以内的创意说明及工艺特点;

5. 投稿要求:所有参赛报名作品须按要求以电子文档格式通过邮件上传提交,电子文件投稿邮箱:zpjjcc@163.com;邮件标题格式为:竞赛主题+作者姓名+作品名称

6. 为坚持公平公正公开原则,设计稿中禁止出现任何可识别参赛者身份的信息;

7. 参赛作品须与报名表格同时提交,否则视为无效。

评审标准

主要从八个方面考量作品:在契合主题的情况下第一是文化时宜之美,鼓励探索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与创新性的转化;第二是创意设计之美,设计素材的表现形式尽可能倾向于当代化、个性化;第三是玉石材质之美,要体现玉石区别于彩色宝石的独特美感;第四是色彩搭配之美,设计要考虑色彩和材质搭配的合理性,具有时尚化、年轻化的表达;第五是技术工艺之美,工艺特点要求简约中有巧思,精致中有雅韵;第六是整体和谐之美,作品的各个部分应相互协调,展现出整体的和谐与统一;第七是故事情感之美,作品应由其背后的故事或情感,使观者在欣赏时能够产生共鸣;第八是商业之美,作品要考虑生产成本,以及使用感受,力求做出爆款潜质。

十一

知识产权

1.所有参赛者应当保证对其提交的作品均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法》享有著作权,提交作品参赛视为同意本次赛事关于版权约定的规则。所有参赛作品组委会享有发表、放映、出版、宣传及展览展示的权利,并享有优先使用权及购买权;

2.竞赛组委会享有对获奖作品发表、放映、出版、宣传及展览展示的权利,并享有竞赛设计成果落地开发等其他知识产权优先权。其他任何单位和个人未经组委会同意不得将本次竞赛获奖产品的设计方案进行宣传、出版、放映、展示等,并不得向第三方转让,否则,组委会有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3.如因参赛者的剽窃作品、窃取商业秘密等行为所引起的法律责任由参赛者自负,并且主办与承办单位有权取消其参赛资格,撤销奖项并追回奖金;

4.本次大赛所有参赛者均视为已阅读并认同章程。未尽事宜,竞赛组委会有权跟进修改并保留本次竞赛最终的解释权。

十二

联系方式

竞赛组委会官方指定作品接受及服务邮箱:zpjjcc@163.com

咨询电话18613773777   竞赛组委会  杨  垒

邮寄信息:河南省镇平县石佛寺镇玉城大道东段玉石智谷产业园A1栋五层杨垒收,电话:18613773777,邮政编码474250

监督电话18503775687(微信同号) 竞赛组委会 李迅

2024珠宝玉雕文创设计竞赛活动组委会

2024年2月2日

附录

竞赛主题创意导示

“玉见南阳,一个值得三顾的地方”

南阳山水钟灵毓秀,是一个让人“一顾惊艳”的地方。

南阳古称“宛”,位于河南省西南部、豫鄂陕三省交界处,总面积2.66万平方公里,户籍总人口1238万人,是河南省面积最大、户籍人口最多的省辖市,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森林城市。

南阳地处中原腹地,北靠伏牛山,东扶桐柏山,西依秦岭,南临汉江,是一个三面环山、向南开口的盆地。独特的地理地形,造就了南阳的山河形胜、风光旖旎,全市现有A级以上景区58家,省级以上自然保护区8处,森林和湿地公园19处。

游览南阳,你可以豪迈攀登休闲胜地老界岭,观瞻中原第一峰“犄角尖”的雄伟壮观、云雾缭绕,感受长江黄河“分水岭”的鬼斧神工、气象万千,体验避暑山庄度假区的恬静自然、清爽神怡;

游览南阳,你可以缓步徐行雄秀兼具的桐柏山,探视千里淮河源头的曲折蜿蜒、神奇幽秘,膜拜豫南名刹云台禅寺的恢宏肃穆、香火鼎盛,仰望风景名胜水帘洞的幽谷飞瀑、珠帘垂挂;

游览南阳,你可以悠然徜徉世界地质公园宝天曼,欣赏复合型大陆造山带的地层奇观、演化进程,感触世界生物圈保护区的物种丰饶、和谐共生,观睹原始森林的珍贵花木、稀有鸟兽;

游览南阳,你可以乘船畅游“亚洲天池”丹江湖,观万顷碧波、饮一捧甘甜,亦可登高远眺“人工天河”南水北调中线渠首及千里干渠的宏大磅礴、清水流觞;

游览南阳,你可以漫步游玩白河国家湿地公园,品读南阳“母亲河”的河畅岸绿、美妙精致;

游览南阳,你可以激情跌宕“中原第一漂”鹳河漂流,体验拥筏直下的酣畅淋漓、惊险刺激。

还有五朵山、七峰山、石柱山、龙潭沟、老君洞、坐禅谷、香严寺、菩提寺、丹霞寺、七十二潭,等等,南阳的山水之美,处处可见、美美不同、枚不胜举。

一顾南阳,与山水相亲、观胜景感怀,总会让你遇见意想不到、感叹不已的惊艳,犹如浏览一幅锦绣的画卷,令人心旷神怡。

南阳文化博大厚重,是一个让人“二顾倾心”的地方。

南阳是一座历史悠久、文化灿烂、名人辈出的城市,早在五六十万年前,中原人类的鼻祖“南召猿人”就在此繁衍生息,有据可考的文明史近7000年、建城史达2800多年。历史上的南阳,农业兴旺、工商业繁荣,曾是全国最大的冶铁中心、全国六大都会之一,楚汉文化发祥于此,光武帝刘秀起兵南阳、建立东汉王朝,故有“南都”“帝乡”之称。

曾哺育出商圣范蠡、科圣张衡、医圣张仲景、智圣诸葛亮“四圣”先贤,名人雅士、风流才俊更是数不胜数,诗仙李白曾5次游历南阳,慨然赋诗“此地多英豪,邈然不可攀”,白居易由衷赞叹“鱼到南阳方得水,龙飞天汉便为霖”,韩愈、孟浩然、唐伯虎等诗词大家到此无不挥毫泼墨、高歌咏赞。

及至近现代,又诞生了哲学家冯友兰,文学家姚雪垠、二月河,军事家彭雪枫,五笔字型发明家王永民等名冠全国的杰出人物。深厚的历史积淀,为南阳留下了数不尽的文化遗产、名胜古迹,全市现有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4处、省级148处,博物馆26家,馆藏珍贵文物21万多件。

品读南阳,你可以到“世界第九大奇迹”恐龙遗迹园,一睹白垩纪时期的远古印记,探寻沧海桑田的巨大变化;

品读南阳,你可以去“一眼史前三千年”的黄山遗址,观赏新石器时代的文化遗存,了解人类文明的持续演进;

品读南阳,你可以来精美绝伦的汉画馆,观摩两汉时期的石刻画像,品味汉文化的卓然底蕴;

品读南阳,你可以游“千古人龙”躬耕地卧龙岗文化园,体悟三顾茅庐的礼贤下士,聆听《出师表》的忠贞悲亢;

品读南阳,你可以观现存最完整的“天下第一衙”内乡县衙,浏览古代建筑的庄重典雅,解读官署楹联的凝练绝妙;

品读南阳,你可以探千古名篇《岳阳楼记》的诞生地花洲书院,一览古代学堂的浑厚精致,感受范仲淹的忧乐情怀。

还有山陕会馆、赊店古镇、荆紫关古镇、宋金古街、博望坡遗址、佛沟摩崖造像、红二十五军血战独树纪念地、世界月季大观园,等等,南阳的人文之丰,处处可感、赓续古今、博大精深。

二顾南阳,与圣贤相视、品灿烂文化,总会让你吐露情不自禁、念念不忘的倾心,犹如拜读一部厚重的书,令人启智畅怀。

南阳康养得天独厚,是一个让人“三顾忘返”的地方。

南阳地处北亚热带向暖温带过渡地带,属于典型的季风性湿润气候,四季分明、光热充足、雨量丰沛,自古就有“春前有雨花开早,秋后无霜叶落迟”的美誉,是健康养生的绝佳目的地。

南阳是医圣张仲景的故里、世界中医药文化的发祥地、全国中药材主产区之一,境内有中药资源2400余种,其中拥有以“八大宛药”为代表的道地名优药材30余种,是全国中医药文化传承创新的重要承载地。优越的资源物产,为南阳发展康养游奠定了坚实基础、提供了良好条件。

近年来,南阳围绕打造全国健康养生之都,坚持以发展康养游为主导,依托南阳丰富的山、水、林、药、中医等资源,将中医治未病的理念、中医药养生保健康复的功效融入康养游全过程,建立一系列标准体系,大力培育规模化专业化康养游市场主体,积极组织南阳中医师、中医药产品、中医药诊疗走进景区景点,为游客量身定做理疗、艾灸、药膳等保健康养服务,努力推动中医药文化与旅游产业融合发展,先后推出了一大批特色康养产品和示范康养基地。

感触南阳,你可以到遍布城乡的中医馆,体验推拿按摩、疏松筋骨;

感触南阳,你可以到领袖视察的药益宝,尝试艾灸熏洗、祛湿除寒;

感触南阳,你可以到经方调理的龙湾温泉,洗沐铅华喧嚣、舒身爽心;

感触南阳,你可以到四处可见的中药材生产基地,嗅闻药草清香,食补滋养;

感触南阳,你可以到环境清雅的仲景小镇,亲近自然美景、放飞心情;

感触南阳,你可以到各具特色的森林民宿,食宿农家宅院、游乐田园,等等,南阳的康养之盛,处处可得、惠泽万民、独树一帜。

三顾南阳,与心灵相拥、回自然怀抱,总会让你感到恬静安然、健康惬意的快乐,犹如倾听一支清婉的歌,令人流连忘返。

 

<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