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闽江之心”国际文创大赛获奖名单及获奖作品公布

由中共福州市委宣传部指导,福州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的2023年“闽江之心国际文创大赛自2023年10月开赛以来,共征集到来自全球各地821件作品,历经三个多月激动人心的角逐,通过网络票选、专家评审等环节,赛事组委会在800多件作品中选出50件入围作品,并最终评出本届大赛的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以及优秀奖4名。

现将作品名单予以公示,公示日期为2024年2月4日至2月18日。在此期间,凡对获奖作品有异议的,请以电子邮件形式向大赛组委会反映。反映者需提供真实姓名和联系方式,匿名反映不予受理。

电子邮箱:yanxuefuwu@sina.com

◆ ◆ ◆ ◆

获奖作品名单

List of award-winning works

◆ ◆ ◆ ◆

一等奖

《福韵如山》-热变奇趣茶宠

作者:福建青蓝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寿山石国大师郑幼林,郑嘉诚团队

作品简介:此作品不仅是一件美丽的工艺品,更是寄托了深厚的文化内涵。作品的创作以福建的山峰为灵感,融入了山水意境,展现出中国山水画中“山不厌高,水不厌深”的独特韵味。同时,小山的热变效果更呈现了色彩与自然之美,小山与热水交融时,宛如云雾缭绕,点缀出更多美丽的山水画卷,带我们领略山水间的静谧与灵动,仿佛置身于仙境一般,展现了该作品的神奇变幻和茶人的情怀与雅趣,颇耐人寻味。

二等奖

①《镇海楼》-DIY积木

作者:黄小鱼工作室  雷囧

作品简介:福州镇海楼文创DIY积木玩具,经过精心设计和制作,充满了创意和乐趣,该玩具以福州镇海楼为原型,完美还原了这座历史建筑的韵味和风格,通过使用高品质的DIY拼装积木,玩具不仅具有极高的娱乐性,还能在拼装的过程中,了解和领略福州镇海楼的历史和文化价值。

②《福漆海韵》-海螺大漆笔及项链

作者:白小玲 方开胜

作品简介:采用福建海域的螺融合福州的非遗大漆工艺制作,具备实用性质的笔和可佩戴装饰的项链,以突显福建丰富的海洋资源和福州文化底蕴,成品展现出螺的天然纹理和大漆质感,每件作品选用天然材质。不同尺寸搭配各系列颜色的变涂技法,打磨出个性化的、独一无二的艺术品,将海螺佩戴于胸,希望向世界展示福建文旅的独特魅力,装置笔头,书写呼吁爱护海洋与地球生态和谐共生的理念篇章。

三等奖

①《福舟悠游》-福船3d立体便签纸雕

作者:福州市水务文化旅游有限公司

作品简介:以福舟悠游福船为主题的3d立体便签纸雕,采取激光雕刻工艺。兼备了便签与纸雕的两种使用功能,粗看之下只是一本普通便签。但等到将便签纸一一撕下后,便可看到美好景致,两岸绿植繁茂,河中碧波荡漾,有着“水上会客厅”之称的福船就在其中,匠心独运地将便签与纸雕两种功能融为一体,用现代3D打印激光工艺为作品赋能,生动、立体地展示福州“盈盈碧水润榕城”的生态之美,与福舟悠游福船的精工细作。

②《莱莉花茶具》

作者:中适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作品简介:以茉莉花为元素,抓住茉莉花的一些主要特征,以茉莉花作为茶壶盖和茉莉花蕾作为茶壶盖的提手,以茉莉花的花瓣片为茶壶把手,让茶壶增添物质美感。运用现代设计思维模式,将茉莉花融入到茶具设计中进行创意设计,壶身为圆形,整体颜色为白色,壶身底加部分绿色茉莉花树叶,减少了白色的单调。整体采用了淡绿、淡黄纯白的配色,整个造型显出正在开放的茉莉花,给人一种清新脱俗、淡雅的感觉。同时,在两壁上做了增厚的处理,起到隔热的作用。整套茶具层次分明,材质为白瓷,外观设计新颖,造型别致美观大方,组合叠放时整套茶具就像一朵含苞待放的茉莉花,很有福州地方特色和福州文化底蕴的文创产品。

③《软木画夜灯小音响》

作者:林向

作品简介:用软木画结合小夜灯加蓝牙音响摆件创作,让软木画携带更方便,可以提在手上玩,作品运用福州传统软木画雕刻技法。以刀代笔,用手工方式精雕细镂,呈现纹理纤细的立体画面,运用有限空间营造景物,将软木雕融入到夜灯小音响中,形成传统技艺与现代实用交融的创意生活用品。

优秀奖

①《撑一伞福气》-油纸伞文创产品系列

作者:郑林娜

作品简介:本设计以福州三宝之一的油纸伞为灵感,一位姑娘身着旗袍撑着油纸伞。展现了油纸伞的高雅古典之美,同时,通过“福”文化元素与现代工艺相结合,制成发簪、徽章和丝巾,当产品组合在一起时仿佛撑起了一把充满福气的伞,让人感受到浓厚的文化氛围和美好的祝福,希望通过此设计,让更多人了解福文化,推广传统文化的价值。

②《两岸主题手机支架》

作者:福州闽江之心有限责任公司

陈煌澜、朱晨明、林琳、罗文娟

作品简介:“侨台民文 一街四戏”亚克力系列套组,将闽江之心的文化精髓与四戏特色结合。设计灵感来源于闽江之心的茉莉大街元素: 侨、台、民文

整体设计旨在将四戏具象化,展现闽江之心的独特魅力和地区文化,打开亚克力夜灯,四戏合一,以暖光灯加以呈现。我们希望能够让更多人了解并欣赏闽江之心的独特魅力,同时以亚克力材质制作的手机支架,将两岸同胞一家亲的理念,以高铁票和轮船票的形式呈现,意为双向奔赴的“想见你”,整体套组旨在提供一个创新且富有文化内涵的产品,通过结合传统文化与现代材质,为用户带来不仅是物质上的礼品,更是一次深入的文化体验。

③《烟台山》-纸雕灯系列

作者:林润

作品简介:作品是在传统文化和现代艺术相结合的背景下创作的,汲取古老纸雕艺术的精华,融合现代理念,展现出一种全新的艺术形式,烟台山有万国建筑博览馆的美誉,保留着百年前的山地街巷,西洋建筑和花园古厝,作品以烟台山为创作背景,将其与纸雕的细腻结合,展现出一种别具一格的美学感受。烟台山纸雕灯不仅具有观赏价值,还具有实用价值,可作为装饰品点缀空间,为人们生活增添艺术信息,另一方面纸雕灯应用环保材料,也结合绿色环保的追求。

④《古厝记忆》-纸雕书

作者:徐暄,林璇,董晓玲,黄骁羿,陈玮齐

作品简介:本画册选区南台地区部分具有特色代表性的古建筑,以清新自然的水彩绘画风格结合激光雕刻技术,通过层层交错的画面使一个个耳熟能详的古厝建筑跃然纸上。翻开书册,我们将看到,古田会馆、仓前安澜会馆、汇丰银行福州分行旧址,后洲采峰别墅...等古厝建筑。作品将每个古厝景点都分为前后两层进行绘制与雕刻,前景与后景相互交错掩映,展现给观者以层次丰富,做工精细的南台古厝绘卷,在一页页翻动书册的过程中感受福州古厝的时代印记。

◆ ◆ ◆ ◆

其他入围作品名单

List of other shortlisted works

◆ ◆ ◆ ◆

入围作品详情可长按二维码查看

2023年“闽江之心”国际文创大赛已正式落下帷幕,感谢所有参赛者的精彩创意。请各位有寄实物样品的参赛者于2月18日前,扫码填写以下表格,以便组委会安排回寄参赛样品。如无需回寄,请选择“否”选项,组委会将安排自行处理。

让我们明年再次相聚“闽江之心”

共同参与全球文创大脑的盛会!

 

相关:

2023年“闽江之心”国际文创大赛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