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东方设计奖·产品设计类优秀作品Ⅰ

 

东方设计,一直以其深厚的历史底蕴和独特的审美哲学吸引着全球的目光。近年来,东方设计奖更是成为了展示这一独特美学理念的重要舞台。今天,我们将一起走进那些优秀作品的世界,感受它们所传递的东方韵味和现代创意。
产品设计是一个专注于产品外观、功能和用户体验设计的学科。它旨在培养具备创新思维和设计技能的人才,能够为各类产品提供独特且富有吸引力的设计方案。是从用户需求分析、产品规划、草图设计、原型制作到最终产品开发的全过程。
作品介绍 

 

 

 

 

 

作者:欧阳瑛杰、欧阳俊明、王波

 

指导老师:商晓东

 

作品名称:火星钻探车概念设计

 

所属院校:常州大学怀德学院

 

设计说明:本设计为火星钻探车概念设计。概念设计方案以水晶蟹为原型进行概念设计,仿照他的颜色进行配色、及参照其行进方式等。最终设计出这款火星钻探车,产品侧方增加钻探机械警,机械臂上加有钻头应对地下冰层的钻探,在使水源勘探采样更加便捷与高效;轮胎采用麦克拉姆轮,与其他轮胎相比,其优点在于灵活性与自由机动性高,采用全向驱技术,可以实现任意方向的平移和原地旋转。最终实现水源勘探车可以顺利到达指定地点和挖掘,勘探员能够对水冰进行采样并带回基地研究。

 

 

 

 

 

作者:郭子傲、雍启程、周建晔

 

指导老师:唐茜

 

作品名称:RESCABIN矿井救生舱设计

 

所属院校:湖北工业大学

 

设计说明:基于现有矿井液压支柱结构的研究,进行救生舱与支撑柱结构相结合的设计实践。在原有结构支撑矿井顶部压力的基础上,通过对结构的改良与再设计,提供更加合理的救援条件和救援物资。在矿井塌方状况下井下人员保护、井下状况检测以及矿井灾难信息传输等方面提供支持,以保障生产环境。

 

 

 

 

作者:龙思妤、张轩源、顾歆悦

 

指导老师:梅剑平

 

作品名称:深海作业补给站

 

所属院校:山东工艺美术学院

 

设计说明:这款产品灵感来自无人机空中加油的方式,即通过灵活甩到空中的油管为飞机补充燃料。该产品将水下作业人员需要的氧气和热量通过套件的方式存放在不同深度的水下,分别为不同深度的潜水人员进行必要的氧气和热量补充,甚至是必要的医疗援助,同时也能同步缓解耳压恢复。这个不同深度的水下辅助平台,能够有效的减少潜水员的身体负荷,并延长水下作业时间,保证潜水员安全的同时加强潜水员的工作效率,在打捞沉船,海难救援时,这些快速补给站能给人们带来大量经济效益和人身安全保障。

 

 

 

 

作者:李梓腾、方録清

 

指导老师:王增

 

作品名称:Auteor极地探空无人车

 

所属院校:南昌大学

 

设计说明:南极地区气象资料贫乏,在卫星测量时代,探空气球仍是大气探测的主要手段。Auteor极地探空无人车对探空气球进行释放和回收,形成完整的南极探空体系,能够很好地完善南极探空工作。

 

 

 

 

作者:陈征、冯楠

 

指导老师:杜妍洁、杨艺

 

作品名称:NEDDT碳中和背景下自动驾驶运输工程车概念设计

 

所属院校:湖北美术学院

 

设计说明:此项设计主要改善了传统工程运输的运输效率与能源消耗。我从火车的运输方式上汲取灵感,发现火车运输和此类运输方式的着相似之处,运输道路比较封闭、工作流程简单的特点。火车运输主要由多个车厢,与两个车头组成。这种分体式运输在装载时动力车头与车厢分离,装载完成时再进行车头对接,这种模块化的运输方式可以有效的减少装载等待时间,采用自动驾驶可有效避免人力驾驶中的不良操作习惯的弊端,提高运行效率,可以达到更高的工作效率。火车的长条形车厢也充分提高了载货量。

 

 

 

 

 

作者:邱志鹏

 

作品名称:GROWTH-婴儿床可持续设计

 

所属院校:山东工艺美术学院

 

设计说明:现有市面的婴儿床大多数都呈现出较单一的使用状态,利用率较低。当婴儿长大后,婴儿床便只能闲置或丢弃。基于这个问题,此设计尝试以组合与拆分的方式提高婴儿床的利用率。通过滑槽结构及插接结构使两张椅子组合为婴儿床,而当婴儿长大后,婴儿床便可转换为两休闲椅,继续在家庭中发挥作用。设计过程中充分考虑了婴儿床与椅子间关于形态、尺寸的平衡。产品整体营造出一种温柔的包裹感与舒适性,像母亲般对孩子进行呵护、陪伴。

 

 

 

 

 

 

作者:梁慧慧、曹雨欣

 

作品名称:“不倒翁”儿童医疗雾化器

 

所属院校:湖北工业大学

 

设计说明:以“不倒翁”为概念的智能家用医疗雾化器,整体造型借鉴了胶囊的简洁型外观结构上运用微网雾化器的分离结构便于拆卸清洗,另外配备置物底座,可存放药剂等小型物品,还可以在手机上随时查看自己的雾化治疗数据。

 

 

 

 

 

 

作者:王思博、张兰月、杨紫薇

 

指导老师:于晓华

 

作品名称:食于竹下-旅行便携餐具套装

 

所属院校:海南大学

 

设计说明:1.食:东坡先生的[好吃,是自古流传,作为美食家的苏轼为后世留下了不少美味佳肴。竹:苏东坡偏爱于竹,竹融入了他的品格,更融入他的作品.行:东坡先生一生颠沛流离,辗转多地,也因此铸就了他如此传奇的一生.2.结合东坡先生的食·行,竹,开发一款多功能便携旅游餐具旅行途中,也能像东坡先生一样乐观积极,逍遥洒脱.旅行中品味东坡文化的魅力.所谓[千里之行,食于竹下]。

 

 

 

 

作者:岳禹杉、刘博、彭丹阳

 

指导老师:郑铭磊

 

作品名称:“拼拼乐”十二生肖儿童趣味座椅

 

所属院校:景德镇陶瓷大学

 

设计说明:本产品是一款根据十二生肖形象设计的儿童趣味拼接座椅。产品整体由木质打造,节省能源,无污染,极大提高了儿童使用的安全性。每款座椅都是由三种木质颜色的零部件组成,色彩和谐不单一,木质本身也极具高级感,有利于儿童审美的建立,儿童可将零件进行拼接组装,极大的锻炼了儿童的思维能力与动手能力,有助于提高孩子的创新意识。同时也会使得儿童对中国传统生肖文化有更好的学习。

 

 

 

 

 

作者:廖龙、叶炎清、邹彬垚

 

指导老师:李天凯、刘扬

 

作品名称:坛香云缭川

 

所属院校:江西财经大学现代经济管理学院

 

设计说明:该香具以 坛香·云缭川、为题以天坛建筑祈年殿为创作原型,主体香插、香炉采用析年殿三层屋檐作为元素提取设计手法,香灰罐采用皇穹宇建筑的造型元素提取,香压、香道瓶都采用盛金宝顶的元素。使得整体和谐统一,视觉效果更为震撼。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