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建筑师设计的椅子”设计竞赛获奖作品


椅子设计证明了建筑学的跨学科性质。它展示了建筑师根据不同规模和环境调整其技能和情感的能力,模糊了建筑、设计和艺术之间的界限。这种多功能性使建筑师能够探索新的想法并挑战椅子的传统观念,突破美学、材料和技术的界限。

“建筑师的椅子”设计竞赛部份评委团

该活动邀请了来自世界各地的建筑师和设计师提交标志性椅子的设计。遵循查尔斯·伊姆斯和雷·伊姆斯、路德维希·密斯·凡德罗、马塞尔·布劳尔和阿恩·雅各布森等标志性建筑师的传统,参与者的任务是构思定制椅子,以体现他们独特的设计理念和愿景。

此次比赛收到了来自全球各地的参赛作品。活动主办者Builder 及其评审团根据参赛作品的功能性和舒适性、美观性和标志性风格、材质、工艺和结构以及多功能性对提交的作品进行了评估。

Builder 及其评审团感谢参赛者提交的作品,并祝贺获奖者的出色设计,这些设计体现了精确性、工艺性和创新性。

第一名获得者:Marco De Gregorio 设计的 Bunker Stuhl。

设计说明:鉴于本次竞赛寻求家具的新创意,其根本目的是提供人类舒适度,如果提交的作品能找到证明设计符合人体工程学和功能的基本参数的方法,那将会很有帮助。这些图纸将受益于描述人们如何使用和适应这把椅子的人体比例的人物。除了提供的维度之外,通过使用注释来描述重要性,该项目还将变得更加完整——读者不必在文本中搜索此信息。效果图非常精美,有助于将椅子的结构与其显然旨在服务的建筑物的野蛮品质联系起来。

评审团评语:Bunker Stuhl 的目标是创造一个尖端的体积,类似于野兽派建筑结构。发挥体积与空间之间的对比,将原始的块体转换雕刻并塑造成空间和直线,成为功能性座椅、靠背和底座。这款环保椅子由 100% 可回收聚乙烯制成,外观光滑、抛光,平衡了厚重与薄边。

二等奖获得者:Appareil Atelier 与 Les jardins de métis 和 L'Autre Atelier(加拿大)合作设计的 Elsie Chair

设计说明:该项目因其使用摄影而受到称赞,它清楚地描述了生产过程以及生产这把椅子所采用的接头的细节。主要有两个批评。首先,文本冗长且没有层次结构或清晰的组织,因此使用关键的粗体介绍性词语或副标题进行更简洁的描述将受益。第二个是缺乏描述椅子的尺寸或材料的图纸。基本尺寸对于理解这件家具的设计至关重要,建议作者考虑使用线条图或直接注释照片。

评语:“Elsie 椅子是向加拿大魁北克省大梅蒂斯历史悠久的雷福德花园的创建者埃尔西·雷福德 (Elsie Reford) 致敬,其灵感来自 19 世纪的经典曲木椅子。它见证了一种深深的愿望更好地利用材料和人力资源。它的目的是通过去除所有多余的元素,同时保留椅子、座椅和靠背的精髓,开发经典词汇的新表达方式。其结果在其纯粹性和流动性方面令人惊叹。这四个椅子腿支撑着座椅,并继续向上延伸成为靠背和扶手。座椅的薄度突出了组成椅子的七根杆,其尺寸比传统的要大。这些部件的超大性质吸引了人们的眼球,但也邀请触摸和探索。”

三等奖获得者:Emad Lajevardi(德国)设计的 Purvottanasana Chair

评语:该项目充分利用简单的线条图和图表来描述可施工性、尺寸和人体尺度。使用一张大照片并辅以两张注重细节的照片也是成功的,并且完全没有影响力。然而,无论是在视觉上还是在所传达的信息方面,文本都相当曲折且没有层次结构。建议作者将提交的内容视为用户手册,并将文本分解为简洁的陈述,并使用描述主要概念或要点的标题。虽然提交的内容是有意简约的,但作者也可以考虑为轴测图中的线条提供稍微更多的权重。正如目前绘制的那样,它们几乎消失在几乎没有其他信息可以竞争的页面上。 

评语:“‘Purvottanasana’椅子以其激进的极简主义强调几何纯粹性,并欣赏其木质材料的内在美。其基本的几何形状带来结构的简单性和外观的坚固性。侧面的每个框架由三块矩形胡桃木组成座椅是用榫卯连接的木材,座椅连接框架和木块,木块放置在框架上作为靠背和扶手,暴露出其木质和裂纹的本质。据作者介绍,采用了清晰的几何形状,如图所示唐纳德·贾德 (Donald Judd) 和阿尔瓦·阿尔托 (Alvar Aalto) 等设计师的作品有助于强调材料的独特特性。”

其它获得荣誉奖的作品:

<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