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师》杂志 · 2023「天作奖」国际大学生建筑设计竞赛初评结果公布

建筑师杂志·2023天作奖国际大学生建筑设计竞赛由中国建筑出版传媒有限公司《建筑师》杂志、广州市天作建筑规划设计有限公司、新加坡天作国际设计公司、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建筑学院联合主办。
自2012年天作公司赞助支持《建筑师》杂志共同举办“天作奖”建筑设计竞赛以来,至今年已是第11届。
本届大赛的主题为“呈 现”,由家琨建筑设计事务所主持建筑师刘家琨出题。截至2023年12月29日,本届竞赛参赛学生2496人次,指导老师1013人次,共收到报名1155组,核收有效参赛作品1128份,来自国内外237所院校,其中:国内院校204所,包含大陆地区201所高校,以及港澳地区3所高校;国外院校33所,涉及英国8所,美国6所,意大利4所,日本、韩国、澳大利亚各2所,荷兰、新加坡、法国、瑞典、比利时、瑞士、挪威、芬兰、丹麦各1所高校。本届竞赛收稿数量达该竞赛创办以来历史新高。
本次评审工作由评委会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建国主持,刘家琨教授、李晓东教授、何健翔教授、主持建筑师陈志勇、薄宏涛总建筑师、宋聚生教授、李少云总经理、李鸽主编共9位业内专家担任评委。
今年竞赛评审分初评复评两个阶段:初评工作线上进行,由各位评委对参赛作品做初步筛选;复评工作计划于5月初在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建筑学院现场进行。
1月24日晚,全体评委线上进行了第一次评委会会议。会议对本年度竞赛收稿情况做了简单总结,出题人阐释了竞赛题旨,评委们经过讨论明确了初评原则,以及相关评审标准:

鼓励创新,提倡原创;

侧重学生设计创新意识的极力发挥,鼓励有个性化的、有张力的设计表达,以及对于特殊命题的敏锐度、回应度;考察学生的分析能力,对空间的感知力,设计意向明显。

 

设计场地需要是真实的,设计需要是能落地的,就场地提出一个建筑学的良好解答;

不要天马行空的凭空概念想象,要做真实而朴实的建筑,以平实自然的状态呈现。鼓励学生关注日常生活,对具体事物、具体建造行为有敏感度,并进一步生发设计理解,表达空间可建造的语言和逻辑;不沉浸于关注事物的理念,而是关注事物的本身,关注最基本的设计问题。

弥合学校教育与实践过程中的位差,在行业巨变的当口,以非常务实的姿态去解题,做在地的设计;回应目前的时代和行业变革,进一步让学生毕业后,可以更在地、更务实的姿态去真正解决我们身边的那些日常性的、美好点滴的呈现。

“质胜文则野,文胜质则史。文质彬彬,然后君子。”希望这些作品也是应该有这样的一个文质配合适当的呈现。

 

希望学生“下山”去挑战、去磨练,在实战中进一步多渠道地学习理论、设计手法、思维方式,来自己整合思考,包括对行业的,以及整个设计的思考和理解。

 

要用一种真实的建筑设计语言,考虑材料、构造等细节;

图面效果摒弃拼贴、过度表现,不追求视觉冲击。

 1月24日—3月1日,全体评委分别进行了作品初评。第一轮初中,经过各位评委的精心评选,自1128份有效参赛作品中选出入围作品387份进入本次复评单元(3票及以上262份,2票125份)。
 

▲ 第一轮初评——王建国院士

 

 第一轮初评——刘家琨教授

 

 第一轮初评——李晓东教授

 

 第一轮初评——何健翔教授

 

 第一轮初评——主持建筑师陈志勇

 

 第一轮初——薄宏涛总建筑师

 

 第一轮初——宋聚生教授

 

 第一轮初评——李少云总经理

 

 第一轮初评——李鸽主编

 

竞赛设立一、二、三等奖及佳作奖,其中一等奖1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5名,佳作奖若干。现场评审产生的入围名单即为最终的竞赛入围结果,入围名单将在评审结束后进行为期一周的网络公示。

9位评委分别进行第一轮竞赛评审

◀ 滑动查看更多 ▶

本届评审委员

评审委员会主任
王建国
中国工程院院士
教育部高等学校建筑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
东南大学建筑学院教授
《建筑师》杂志编委会主任
评审委员
刘家琨
家琨建筑设计事务所主持建筑师
中央美术学院客座教授
四川美术学院客座教授
李晓东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教授
李晓东工作室主持建筑师
 
何健翔
源计划建筑师事务所创始合伙人、主持建筑师
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院设计讲席教授
陈志勇
新加坡缔博建筑师事务所主持建筑师
新加坡注册建筑师
新加坡建筑师协会会员
新加坡绿建标识认证专家
新加坡规划师协会会员
薄宏涛
筑境设计董事、总建筑师
中国建筑学会理事
亚洲建筑师协会职业实践委员会委员
中国建筑学会建筑改造与城市更新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
宋聚生
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建筑学院 教授,执行院长
深圳市土木建筑学会城市设计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 
李少云
广州市天作建筑规划设计有限公司总经理、设计总监
李   鸽
中国建筑出版传媒有限公司《建筑师》杂志主编
奖项设置
一等奖   1名    奖励证书 + 捌万元人民币整(含税)
二等奖   2名    奖励证书 + 伍万元人民币整(含税)
三等奖   5名    奖励证书 + 壹万元人民币整(含税)
佳作奖  若干名  奖励证书 +《建筑师》全年杂志六期
主办单位
中国建筑出版传媒有限公司《建筑师》杂志社
广州市天作建筑规划设计有限公司
新加坡天作国际设计公司
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建筑学院

 

 

 

相关:

《建筑师》杂志 · 2023「天作奖」国际大学生建筑设计竞赛

《建筑师》杂志·2022“天作奖”国际大学生建筑设计竞赛获奖作品

《建筑师》杂志·2022“天作奖”国际大学生建筑设计竞赛获奖名单及获奖作品

《建筑师》杂志·2022“天作奖”国际大学生建筑设计竞赛入围名单及入围作品公示

《建筑师》杂志 · 2022「天作奖」国际大学生建筑设计竞赛

《建筑师》杂志 · 2021「天作奖」国际大学生建筑设计竞赛获奖名单及获奖作品

《建筑师》杂志 · 2021「天作奖」国际大学生建筑设计竞赛入围作品公示

《建筑师》杂志 · 2021「天作奖」国际大学生建筑设计竞赛入围名单

《建筑师》杂志 · 2021「天作奖」国际大学生建筑设计竞赛

《建筑师》杂志 · 2020「天作奖」国际大学生建筑设计竞赛入围作品

《建筑师》杂志 · 2020「天作奖」国际大学生建筑设计竞赛入围名单

《建筑师》杂志 · 2020「天作奖」国际大学生建筑设计竞赛

《建筑师》杂志 · 2019「天作奖」国际大学生建筑设计竞赛获奖作品(附评审成绩)

《建筑师》杂志 · 2019「天作奖」国际大学生建筑设计竞赛获奖名单

《建筑师》杂志 · 2019「天作奖」国际大学生建筑设计竞赛入围名单及入围作品

《建筑师》杂志 · 2019「天作奖」国际大学生建筑设计竞赛

《建筑师》杂志·2018「天作奖」国际大学生建筑设计竞赛获奖名单及作品

2018「天作奖」国际大学生建筑设计竞赛

《建筑师》杂志·2017“天作奖”国际大学生建筑设计竞赛获奖名单

《建筑师》杂志·2017“天作奖”国际大学生建筑设计竞赛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