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缤纷月季 活力南阳”月季花园设计大赛获奖名单及获奖作品

2024年4月28日至5月5日,以“南阳月季,香飘五洲”为主题的第二届世界月季博览会将在河南省南阳市举办。“缤纷月季 活力南阳”月季花园设计大赛以此为依托,旨在以南阳丰富的月季品种、浓厚的文化底蕴和蓬勃发展的产业为元素,以年轻人的视角开展月季景观设计,探索月季园林应用新方式,挖掘月季景观打造新途径,建设独具一格的月季主题花园,突出展现南阳世界月季名城的风采与活力。

大赛自发布以来,截至2024年02月29日晚24:00,官方共收集到报名表单170份,共359人报名参赛,来自全国各地69所院校。截止交图后共收到参赛作品87份,于03月15日完成专家初评,于03月29日进行线下终评。

大赛相关信息

  1. 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

南阳市林业局

北京林业大学园林学院

中国花卉协会月季分会

承办单位

北京《风景园林》杂志社有限公司

  2. 大赛设计要求  

以“缤纷月季 活力南阳”为主题,以月季为主题植物,月季品种不限,在给定的场地范围内进行设计。作品要求主题明确,原则上月季占植物种植面积的比例不少于50%,运用丰富的植物搭配和应用形式,辅以适度的园林小品及空间设计,打造具有南阳地方特色的月季花园,展现南阳世界月季名城活力及月季文化特征。

设计场地位于南阳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机场北五路以南、黄河大道以东区域,北邻南阳世界月季大观园、东邻南阳姜营机场。地势较为平坦,场地外侧沿路种植有茶树梅、金桂、瓜子黄杨、北美海棠等,场地内种植有北美海棠、加拿大紫叶紫荆。面积853平方米。

  3. 奖项和奖金  

大奖1名

奖金10000元人民币/组+获奖证书

金奖3名

奖金5000元人民币/组+获奖证书

银奖6名

奖金3000元人民币/组+获奖证书

优秀奖10名

奖金1000元人民币/组+获奖证书

注:奖金均为税前金额

二、终评委员会

主    席

张佐双

中国花卉协会月季分会理事长、教授级高级工程师

原北京植物园(国家植物园北园)园长,原北京市园林局副总工程师。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顾问,住建部风景园林专家委员会委员。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全国绿化劳动奖章、全国绿化劳动模范。

委    员

(按姓氏笔画排序)

王淑芬

北京工业大学城市建设学部副教授、硕士生导师

中国建筑学会无障碍分会委员、中国老年保健协会老年人健康环境专业委员会委员、全国城市规划专业学位水平评估专家、全国研究生教育评估监测专家、国家一级注册建造师命题专家、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评标专家(园林绿化)、北京市人事考试中心高级职称评审专家(城市规划/风景园林专业)、北京市公园绿地协会专家等。从事风景园林教学、科研和工程实践30余年。

李    欣

河南省风景园林学会理事长、二级教授级高级工程师

曾任郑州市园林规划设计院院长、郑州市绿化工程管理处处长;曾多次担任住建部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国家园林城市专家验收组专家。主要参与郑州园博园建设,郑州生态园林城市创建工作,郑州碧沙岗公园“拆围透绿”绿化提升,中国第五、六、七、八、十届园博会郑州园建设等工作。

李树华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景观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日本庆应大学以及东京农业大学客座教授。主要研究方向:园艺疗法与康养景观设计、生态修复与植物景观设计等。专著10余部,科技论文200余篇。

罗    乐

北京林业大学园林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国家花卉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林木花卉遗传育种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中国插花花艺协会会长。主要从事园林植物教学及花卉种质资源挖掘与创新相关科研工作。

赵世伟

北京市园林绿化科学研究院教授级高级工程师

中国花卉协会月季协会副理事长、世界月季联合会副主席、月季产业国家创新联盟理事长,国家林草局月季产业科技创新团队负责人。荣获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政府特殊津贴专家等荣誉称号,获北京市科技进步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主持北京市重点攻关项目7项,培育花卉新品种7个。

董    丽

北京林业大学园林学院教授,植物景观与生态规划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

园林植物与人居生态环境建设国家创新联盟理事长,中国风景园林学会园林植物与古树名木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全国城镇风景园林标准委员会委员。

三、大赛终评情况

大赛终评会于2024年03月29日上午在北京林业大学学研中心进行。

评审现场

北京林业大学园林学院副院长罗乐担任此次会议主持人,介绍竞赛背景及竞赛初评情况;中国花卉协会月季分会理事长张佐双宣读评审规则;北京市园林绿化科学研究院教授级高级工程师赵世伟对大赛场地情况进行详细介绍。7位终评委员分别对入围作品进行评审,并交流讨论。

评审打分环节

大赛终评以作品匿名、百分制打分的方式,经过评委们严格细致的评选,一致选出大奖1名、金奖3名、银奖6名、优秀奖10名。

终评委员会专家合影

四、获奖名单

左右滑动查看详情

五、评委点评

评委会主席张佐双:

参赛作品总体上各有千秋。月季专类园的设计最重要的是如何体现月季丰富的类型和品种,像丰花月季、大花月季、灌木月季、藤本月季以及微型月季这些不同类型的月季如何巧妙地与场地环境、构筑物或是其他植物相互搭配,都是在设计中需要考虑的。有些作品对月季品种的应用还是比较惊喜的,像蓝紫色月季的应用,营造淡雅浪漫的氛围,在年轻人中应该很受欢迎。

(按姓氏笔画排序)

评委王淑芬:

大家的作品整体上能看出来现在年轻人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喜爱,结合“宛城”这一历史文化名城特色,对月季种质资源的特色分类和展示,都紧扣主题。但也有作品主题和设计上都比较相似,比如“龙”形态的呈现。利用不同月季的香气营造嗅觉景观,也比较新颖。

评委李欣:

参赛作品都能抓住月季专类园这一特点,从不同角度对月季品种以及月季文化进行应用,部分作品整体平面布局形态的展现效果很好,植物配置合理,构筑物的表现形式新颖,植物名录标注也很规范。也有作品主、次入口的游线设计考虑欠缺,对月季品种的分类应用还有待提升。

评委李树华:

参赛作品对蔷薇科属的种质资源挖掘比较深入,比如野生蔷薇属月季的应用,与南阳的汉文化结合,打造古色古香的特色月季园。还有作品整体的蓝紫色色调植物的应用,竖向构筑物的造型,也是让人觉得眼前一亮。

评委罗乐:

整体上除了对场地环境的分析相对弱一些,大家对南阳历史文化环境的分析,月季种质资源的分类以及习性特征的把握等都是可圈可点的。包括古老月季、现代月季、南阳自育月季品种等的资源分类,月季色彩、香气的应用,以及对南阳汉文化的阐释等,都让人印象深刻。

评委赵世伟:

参赛作品中让人印象深刻的是能够准确把握各种月季的分类,考虑各种类型月季的特点,营造出月季园空间上的变化。还有作品通过花架和花柱,尤其是藤本月季的应用,将月季和构筑物紧密联系;结合互动装置的使用,吸引人们进入观赏、停留和休闲娱乐,将月季融入生活。这也体现了本次大赛想要传达的一种美好生活愿景。

评委董丽:

月季是中国传统名花和世界名花,是应用最广泛的专类植物景观。此次竞赛可以看出大部分同学还是对月季的资源及文化特点进行了深入的研究,也对如何体现南阳的地域性文化进行了多种尝试,都是值得肯定之处。但是,仍然有不少作品反映出同学们在植物应用方面的基础不够扎实,包括对植物的分类、习性的了解及正确的品种名称的表达等,对场地尺度、空间及道路系统的合理把控也希望有进一步的提升。

六、获奖作品展示

大  奖

作品编号:156

作品名称:南都游宴

参赛姓名:马玥祺、武鑫、杨琦

参赛院校:北京林业大学、重庆大学

指导老师:王向荣、林辰松

金  奖

作品编号:037

作品名称:宛有源头活水来

参赛姓名:杨一泓、段维玥、冯丹阳

参赛院校:北京林业大学

指导老师:于超

作品编号:154

作品名称:栖于月·季

参赛姓名:梁梓璇、唐菡琪、陈欣奕

参赛院校:北京林业大学

指导老师:李冠衡

作品编号:169

作品名称:南阳·寻月记

参赛姓名:谭铃千、陈晓彤、钟婉茹

参赛院校:北京林业大学

指导老师:郝培尧

银  奖

作品编号:030

作品名称:月满福满,彩影南阳

参赛姓名:蒋思腾、倪颖、刘淑丹

参赛院校:浙江农林大学

指导老师:杨凡、包志毅

作品编号:086

作品名称:汉韵胜春

参赛姓名:谢岩、孟晨阳、袁志雨

参赛院校:河南科技学院

指导老师:毛达

作品编号:103

作品名称:胜春三顾

参赛姓名:袁康乐、黄子琳、关绮琳

参赛院校:广州美术学院

指导老师:张莎玮

作品编号:117

作品名称:红华吐芳 细嗅其香

参赛姓名:谢朋丽、张逸博

参赛院校:河南科技学院

指导老师:张毅川、乔丽芳

作品编号:127

作品名称:蔷中之路

参赛姓名:李柏霄、董伟杰、牛孟轩

参赛院校: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指导老师:李志国

作品编号:167

作品名称:月季为信,熙熙成景

参赛姓名:胡琦、周芯伊、李妍婧

参赛院校:华中农业大学

指导老师:蒋亚蓉

优秀奖

作品编号:038

作品名称:月季景语皆情语

参赛姓名:唐淳琛、叶宇、王顺康

参赛院校:浙江农林大学

指导老师:李胜

作品编号:057

作品名称:龙腾古韵·星河月季

参赛姓名:张佳琪、唐家仪

参赛院校:吉首大学

指导老师:袁媛    

作品编号:065

作品名称:古宛腾飞 舞月南阳

参赛姓名:沈熔、蔡志群、卢昕颖

参赛院校:湛江科技学院

指导老师:李芳辉、黄洪海

作品编号:106

作品名称:“宛”转四时,月红递嬗

参赛姓名:刘乘航、胡贞弦、李韶文

参赛院校:河南农业大学

指导老师:张淑梅

作品编号:110

作品名称:时空之触

参赛姓名:王若璇、邱如冰、范晴怡

参赛院校:东北林业大学、四川大学

指导老师:李羽佳、岳莉然

作品编号:112

作品名称:花栖宛城,情抒月季

参赛姓名:朱林玲、易思博

参赛院校:东北林业大学

指导老师:张捷、张敏

作品编号:113

作品名称:觅境

参赛姓名:辛俊颖、石浩轩、郭梦瑶

参赛院校:河南农业大学

指导老师:无

作品编号:122

作品名称:日向晚,声声慢

参赛姓名:应明昊、倪佳莹、方思溢

参赛院校:浙江农林大学

指导老师:宁惠娟、聂文彬

作品编号:151

作品名称:龙蜒错季间

参赛姓名:张朕源

参赛院校:广西艺术学院

指导老师:李林

作品编号:164

作品名称:鹊梦奇缘

参赛姓名:黄双庆、李书慧、马誉嘉

参赛院校:河南农业大学

指导老师:雷雅凯

第二届世界月季博览会秉持“以花为媒、借会招商、强旅兴业、绿色发展”的宗旨,以“花开盛世,缤纷南阳”为主题,将专业花事活动与盛会期间南阳市域内相关活动整合联动,持续叫响“南阳,一个值得三顾的地方”。

盛会期间将举办世界月季南阳论坛、国际月季文化研讨会、月季新品种测试与竞赛等专业花事活动,以及“品花赏花”“文旅文体”“多姿多彩”三个篇章的联动活动。

图片由南阳市林业局提供

作为第二届世界月季博览会的重要活动之一,本次大赛优秀作品展将于2024年4月28日至5月5日在河南省南阳市月季博览园择优展览展示,诚邀各位专家、老师和同学们到现场感受本次月季盛会。

 

相关:

2024 “缤纷月季 活力南阳”月季花园设计大赛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