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州的故事——老青砖的雕与刻--特别奖--“台州杯”第18届全国设计“大师奖”创意设计大赛获奖作品

获奖教师:

莫军华(苏州科技大学)

徐    晨(昆山登云科技职业学院)

项    蔚(台州学院)

专家点评:

临海为国内外著名的千年古城,千年府邸。宋代长城是台州的文化名片,设计师用城墙上的一块砖体现了台州厚德载物的诚信,散发出渐渐淡去的乡愁,设计师所表现的富有意味的砖刻艺术,金属的纽扣和附加的光盘,几种材料的交织,既传统又时尚,不愧为一件有代表性的城市礼品。好在设计师对文化的一种态度;好在设计师形而上的表现手法和有力度的表现形式。

—— 李超德(苏州大学研究生院院长、中国服装设计协会副会长)

临海的江南长城是台州的重要文化历史符号,将早先散落城市角落的老墙砖,一分为二,左边镌刻临海古城历史遗韵、右边雕刻台州新城的壮阔风貌,犹如书本,开合间记录古今、穿越今生,是为“砖书”。DVD刻录关于台州城市发展的纪录片,讲述台州古城与新城共同发展格局。蝴蝶型铜活寓意招商引蝶,不锈钢镂空雕刻的卡子是汉字“台州”与“卍”字符同构的图形,寓意台州万福,也增强了牢固性。用线刻的形式在老青砖上刻绘“戚继光造船”和“戚继光抗倭”的故事,可以作为茶盘使用,品味台州。茶杯采用釉上彩仿青花釉里红效果,批量生产可以用转移印花的方式降低成本。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