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森林:营造法则”--铜奖--梁思成杯首届全球侨乡建筑设计大赛获奖作品

我心中的侨乡文化建筑 铜奖

 作品名称:   “信息森林:营造法则”
 参赛人员: 朱梓坚、马泽铭(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学院) 田亚男(指导老师)
 评委点评:     旧城改造中如何保留对旧建筑的记忆同时注入新的功能和形式是本设计思考的核心问题。本项目选取江门甘化北街的“工人俱乐部”进行改扩建为图书馆的设计。作者提出“信息森林:营造法则”的设计理念。“信息森林”是指一种信息交换的场所,通过创建一片共享的大屋顶,形成由大量重复的构件化的支架组成的阅读空间。屋顶本身是对岭南高温多雨的气候做出的回应。建筑开放的界面,消解了大体量对城市环境的压力,将自然的要素引入其中。“营造法则”的设计理念则是对中国传统木结构体系的现代形式探索,通过详细的节点构造设计,希望能够实现木构件局部替换的一种修复方式,体现绿色低碳建筑的设计思想。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