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农业大学艺术学院2019届服装系首饰方向毕业设计作品展

————————————————

主办方

华南农业大学艺术学院   

广州番禺珠宝工艺设计委员会   

承办方

金俊汇国际珠宝交易中心   

协办方

广州可朋珠宝

鸣谢单位

广州市番禺区珠宝厂商会 

广州市番禺区大罗塘珠宝首饰商会

————————————————

 

展览盛况

课堂学习

 

展览前言

 

      又到毕业季,我们因首饰结缘于华南农业大学艺术学院,有高兴,也有不舍。

      华南农业大学艺术学院创办自1996年,已拥有服装设计与工程、服装与服饰设计、视觉传达设计、环境设计、产品设计、动画、音乐学(音乐表演)、表演、广播电视编导9个本科专业,2016年成功申报艺术专业硕士点,2018年获得教育部设计学(一级学科)硕士点。首饰方向设置于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从大学二年级开始分方向。

      这次展览汇集了20位首饰方向毕业生的毕业设计作品,作品题材多样,内容丰富,大部分同学都做得很投入,倾注了许多心血。有的作品体现出旺盛的艺术创造力和想象力,也有对艺术新形式的尝试,例如不拘泥于传统首饰的材料,把不同的材料组装在一起。有的作品尝试通过具象物体表达心理学的思考,反思社会现象,有着对生命的浪漫感悟。莘莘学子将生活中最感兴趣的想法、最理想的情怀通过一件件小雕塑——首饰,再结合了粤港澳大湾区超强的首饰制造业,展示在今天的展览大厅里。

      本次展览是20位毕业的同学的终身首饰事业的起点,而不是终点。如地平线上喷薄而出的太阳,来日方长,追梦前行。

 

 

《雍·华》

设计者:蔡婉儿

指导老师:梁卉莹

作品理念:在21世纪,由于西方文化的盛行,国人对金银首饰的兴趣逐渐减少,但近几年由于各种宫廷剧的播出,引发了一场古代宫廷首饰风的兴起,其中团扇尤为突出。外形采用各种团扇外轮廓,绣花部分则用浮雕形式表现。内容为雏菊与蝴蝶为主,表现出宫廷团扇的优美。工艺采用金属镂空工艺,将团扇的精致展现出来,配合点翠工艺,用人造羽毛代替翠鸟羽毛,让古代中国风表现得更加的淋漓尽致。

 

作品材质:银、铜、金、淡水珍珠、锆石、鹅毛

 

 

 

《悠闲的时光》

设计者:曹桂花

指导老师:梁卉莹

设计理念:以多肉植物对人们生活为影响起端。表现出以‘多肉’为代表的悠闲时光的主题。进而表达在快节奏的生活中也应放慢自己的脚步,拥有自己的悠闲时光,保持自己的身心健康。通过所学的知识采用软陶这种材料,把灵感融合到材料当中,把两者有机的结合在一起,从而并借此作品来呼吁更多人在人生中留下愉悦的心情,留下自己简单的回忆。

 

作品材质:软陶

 

《海错》

设计者:陈超贤

指导老师:梁卉莹

设计理念:“厥贡盐公式,海物惟错”,出典于《尚书·禹贡》。其中“海错”一词是指多种多样的海洋生命,海洋产品。灵感来源于《清宫海错图》,书中详细记录了许多可爱萌趣的海洋生命体。画中每个独立的小小生命体背后都连接着一个世界,奇妙且神秘。他们看似互相独立存在着,却共同生活在一片海洋中,感受海洋的浩瀚与自由,共同构成一个生命与自然的共同体。

 

作品材质:925银、珍珠、锆石

 

 

《浪花》

设计者:陈晓晴

指导老师:梁卉莹

设计理念:设计灵感来源于阿Sam的《去,你的旅行》,里面有一句“和家人一起微醺在悉尼的夜晚,看着远处的歌剧院和大桥吹着海风,一切的美好都像是假的”,慵懒而有具有浪漫情怀的我,海洋才是我的归属吧。我觉得浪花是自由的,就像水瓶座的我渴望自由,以最舒适的状态绽放美丽,浪花的变化无穷也是值得深究的的形式,我想用定格的方式记录下来。

 

作品材质:玻璃

 

 

《幽淋》

设计者:陈雅婷

指导老师:邢成恩

设计理念:想表现沉船被发现后的美。

 

作品材质:银、珐琅 

 

 

《怀•梦》

设计者:何嘉贤

指导老师:梁卉莹

设计理念:野史中记载,西汉时有一种植物名叫“梦草”,也叫“怀梦”,样子很像菖蒲。传闻李夫人死后,汉武帝十分思念她,很想要看一看她的样子然而却再也不可能。于是东方朔献上了一支“梦草”给汉武帝,汉武帝揣上它,那天晚上果然梦见了李夫人,因此将这种草改名为“怀梦草”。为我的设计取名“怀梦”,来表现汉武帝与李夫人之间的深刻的爱情。

梦在汉武帝与李夫人的爱情故事中为很重要的元素,《悼李夫人赋》是汉武帝在李夫人逝世后所作的悼亡赋,这篇悼亡赋描写了汉武帝与李夫人之间的爱情故事与汉武帝在李夫人逝世后对她的思念。“欢接狎以离别兮,宵寤梦之芒芒。忽迁化而不反兮,魄放逸以飞扬。何灵魄之纷纷兮,哀裴回以踌躇。势路日以远兮,遂荒忽而辞去。”汉武帝在梦中恍惚见到了李夫人,在靠近时梦却戛然而止,醒来发现一切都只是镜中花水中月。这样深刻的爱情使这个梦有了很强的艺术表达效果与极为强烈的唯美感。

 

作品材质:银、羊毛毡、滴胶、月光石、锆石、珍珠、毛线

 

《春娇》

设计者:黄健超

指导老师:邢成恩(韩)

设计理念:春之复兴,万物多彩否?四时节气,古今皆有爱之之人。所谓“春色满园关不住,一枝红杏出墙来”,此作品灵感来源于对春天万物娇嫩的喜爱。

 

作品材质:925银、白锆石、珐琅

 

 

 

《The Sigh of Anxiety》

设计者:嵇嘉瑜

指导老师:梁卉莹

设计理念:焦虑是一种情绪,如果你我不说,可能没有人能够察觉到它的存在。它看似不着痕迹,悄无声息地到来,包围攻略精神城池,但其实它又留下了很多记号。像是被啃坏的指甲,湿乎乎的手心,仿佛被缩窄的呼吸道,被提起的心脏,被抓握住的胃、焦虑的大肠……“情感难以用语言去表达,但可以被感受。”首饰可以扮演这样一个小角色,去让他人或自己感受,用那些抽象或具象的姿态去诠释微妙的情愫。焦虑是一个抽象的词语,我想要把它具像化,把它侵略过我们身体的痕迹标记出来,把这种抽象的情绪用具象的首饰释放出来。

 

作品材质:黄铜镀金、锆石

 

 

《流转》

设计者:雷培艺

指导老师:周兮

设计理念:  “一切世界,始终生灭,前后有无,聚散起止,念念相续,循环往复,种种取舍,皆是轮回,未出轮回,而辩圆觉,彼圆觉性即同流转。” 我们在时间与空间中流转, 在被动和主动中成长与消逝。我们在圆形中轮回生灭 求出无期。

 

作品材质:金属、玻璃、亚克力、纤维

 

 

《晶花》

设计者:黎清怡

指导老师:周兮

设计理念:花朵不一定都是柔软的,在最脆弱的环境中独自绽放,虽尖锐但一样绚烂夺目。藕荷色欧根纱的渐变,加上珍珠的点缀,简约而不简单的造型,望传达一种柔软的内心坚硬的外表,在都市独自打拼的隐忍与低调。

 

作品材质:银镀玫瑰金、欧根纱、珍珠、 滴胶

 

 

《自杀与他杀》

设计者:路湘萍

指导老师:梁卉莹

设计理念:该主题的创想源自于本人对庆阳女孩跳楼事件的感想。死亡只有两种,自杀与他杀。各方共同的“努力”将女生推向了死亡。虽然围观的人群早已散去,喧嚣的声浪逐渐退却,但依然留给我们许多问题需要反思。一场本可以阻止的悲剧为什么会上演?围观者在这一起悲剧里扮演了什么样的角色?

 

作品材质:银、锆石

 

 

《延伸》

设计者:乔东晴

指导老师:周兮

设计理念:作品的灵感来源自然界的鬼斧神工—蜂巢,以六边形蜂巢为元素,来表现蜜蜂在自然形态下形成的艺术作品,而这种艺术作品将会一直延伸下去。以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做主题设计,木质和金属做材料,木质代表淳朴的蜂农,金属代表一种传承和延伸的精神,寻找这时代设计感的平衡点,设计现代美的首饰,让这神奇的艺术作品得以延伸。

 

作品材质:铜电镀金、黑檀木

 

 

《山》

设计者:秦宜平

指导老师:邢成恩

设计理念:我以" 山 "为主题,为我设计的载体,它可以是具象的,也可以是抽象的。它可以是人们感到城市生活疲惫之后的对自然世界的向往,也可以是巍然不动稳如泰山的踏实;它可以是包容万物生灵生长的场所,也可以是地球母亲展示在我们人类面前的具象。山就在那里,不偏不倚。所谓"山不过来,我就向它走去。" 它可以是我定下的某一个目标,我究其一生,只为追寻我来到这世间的意义。它呼唤着我,在我一次又一次想投降放弃的时候在我耳边轻声诉说:"再坚持一下,马上就可以登上山顶,看到你想象中的风景了。"

 

作品材质:925纯银、黄铜、紫铜、珐琅

 

 

《共生》

设计者:苏静仪

指导老师:周兮

设计理念:灵感来源于细胞,微小的细胞构成生命,千奇百怪的生命体都逃不开细胞的排列组合。当首饰成为身体的一部分,如同从身体衍生出富有生机的生命体,人与首饰之间的关系越来越密切,每个相连的球体寓意着彼此依赖的状态,描绘出人与首饰独特的共生关系。

 

作品材质:硅胶、棉线、黄铜

 

 

《美人鱼》

设计者:谢绮珊

指导老师:周兮

设计理念:此套首饰的制作是我以前的一个小梦想,化身为美人鱼畅游在蓝色的海洋中,想要那种自由与追寻的感觉,无拘无束。关于美人鱼的传说,是神秘而华丽的,谁也不知道这世上到底存不存在美人鱼,就让它成为世上的一种可幻想的美丽吧。

 

作品材质:925银、珐琅、珍珠、锆石

 

 

《梁祝》

设计者:许雯涓

指导老师:梁卉莹

设计理念:中国传统神话故事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民族传统文化的传承、民族意识的增强具有重要意义。梁祝故事在民间流传已有一千四百六十多年,可谓中国家喻户晓,流传深远,被誉为爱情的千古绝唱,有东方《罗密欧与朱丽叶》之称。故而围绕《梁祝》这一主题设计一系列具有中国特色的饰品。

 

作品材质:黄铜、白胚布、冰丝线

 

 

  

《水下乐队》

设计者:杨蕾

指导老师:梁卉莹

设计理念:灵感来源丹麦全球首支水下五人乐队。BetweenMusic试验了十年才让水下发声成为现实,他们在水中使用的乐器都是经过不断尝试出的特制水下乐器。并根据乐器在水中高度的声音变化去固定在缸内的位置。而主唱在唱歌时则需要把气泡固定在嘴边,通过它来发声,或鼻音和通过在水下交替吸气和呼气来发出不同的曲调。声音穿透水演绎的行为怪诞又惊艳。让我想到一句“我好像一只鸟它吞了自己的笼”。什么才算的上是完全自由?人在水中发出的声音被挤压着,氧气在逃跑,无重力最解忧。却又极力在水波中寻找新的旋律。

 

作品材质:黄铜、淡水珍珠

 

 

《未泯》

设计者:张博雅

指导老师:梁卉莹

设计理念:利用糖果设计首饰,结合“棒棒糖”这个主题,通过所学到的知识,把灵感融入到材料当中,主要是凸显可爱、简约、色彩的丰富来表现这次的首饰。让我们这些当代的年轻人拥有一颗童趣未泯的心。与其到苍老了,才回归到本真的自己,不如趁着那颗未泯的童心还没有硬化、变质之前,像孩子一样地活着。因为,只有重拾那颗比金子还珍贵的童心,才有机会成为一个最可爱的人。

 

作品材质:银、锆石

 

 

 

《夜莺与玫瑰》

设计者:郑瑶斯

指导老师:邢成恩

设计理念:设计来源于英国著名作家王尔德的童话故事《夜莺与玫瑰》,故事以一只夜莺受到大学生的爱情感动,培育玫瑰为主线。本设计作品通过取材、设计,诠释了故事的凄美与典雅,赞颂爱情的可贵,鞭挞拜金主义。

 

作品材质:银镀24k金色、蓝锆石和白锆石、青金石、巴洛克珍珠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