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大学科学技术学院设计艺术学院2020届智能交互实验室优秀毕业作品

《折枝灯 / 祈祷灯》/王成成

《月·夜灯设计》/陆苗

《桌灯设计》/王嘉迪

《瓶子加湿器》/袁嘉阳

《模块化家具》/刘余波

《防丢头盔》/陈淑媛

《宠物烘干窝》/陆欣

《反皮草交互仿生灯设计》/邱汝楠

《角度水壶》/许卓能

《儿童玩具车设计》/徐伊慧

《文创类氛围灯》/高晶怡

《家用健身训练架》/华梦凯

生活把我们困在原地

但无法阻挡我们制定在创作天空的飞行计划

顷刻间

你我的思维早就飞到云端

三二一

跟着我们一起飞

主要研究与探讨人机感应、人机对话、人机交互等原理;同时采用自然和谐的人机互动方式支撑技术与程序开发。不但成功的直接应用于工业设计、信息产品设计、媒体设计、游戏设计等领域,更多与生活、成长、情感、交流等密切相关的产品也将成为信息与交互设计关注的内容,进一步深化不同设计领域的互动及公共设计研究。

折枝灯 / 祈祷灯

作者  王成成    导师  石磊

折枝灯:从保护植物、保护环境的语义出发,对现有教育进行具体化的设计,通过灯具,以更加贴近生活的形式来实现提醒和教育孩子爱护植物的功能,在一定程度上能使孩子意识到保护环境的重要性。通过灯具所展现的光线的明暗变化这一现象来表征植物生机的变化状态。

祈祷灯:根据人们的习惯设计了这款文创产品——祈祷灯。光可以理解为一种希望的象征,人们在祈祷的时候总是希望祈祷能给自己带来好运,希望得到馈赠,通过光的形式来回应人们的祈祷。

月·夜灯设计

作者  陆苗    导师  石磊

月·夜灯是经过彻底的分析后,针对市面上的现有产品的优缺点将其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再进行创新设计。在外观造型上,通过简单的几何元素在空间上的叠加,以产生错位的视觉效果;在功能交互方面,区别于市面上传统的按压式开关而采用了旋转开关的设计,增加产品的趣味性的同时也突出了创意点,并且具有设计感。基本造型是在满足结构的基础上,使得产品外观形体更加稳定均衡,线条流畅和谐,让其能与多种家具风格相融合。

桌灯设计

作者  王嘉迪    导师  石磊

圆,素来有美好的含义,且造型带给人以一种月亮般宁静的禅意。桌灯,为人们补充光线,是伏案学习或工作的人们必不可少的工具。随着时代的发展,人们对于灯的需求已经不单单是简单的照亮这一功能。该设计原则是将传统的语义符号的造型与现代科技的功能融为一体。在造型上简约又不失内涵,在功能上增加了无线充电的模块,在全民手机换代之际,无线充电必将成为日后主流,将额外的充电装置与桌面上本该有的物体结合,节约了空间又避免了数据线杂乱的问题。

瓶子加湿器

作者  袁嘉阳    导师  石磊

这是一款以瓶子为造型,结合了新的交互方式的加湿器。实用主义盛行的今天,一切用户不需要了解的产品内部结构都被隐藏在充满功能的外壳下,而我更想探索产品的内外和功能的联系,这次把视线放在了加湿器上,像喝水一样加湿,这是我想表达。

外部,加湿器以常见的瓶子为造型,瓶子用于盛放水,我希望用户看到加湿器的造型就能联想到水。交互方式上,开关利用瓶盖控制,瓶盖底部有触点,当用户拿起瓶盖,加湿器运作,扣上,加湿器关闭。内部,水箱的容积恰好为一瓶纯净水的容量,用户只需自然的将一瓶水倒入另一个瓶子,我希望用这种刚刚好的感觉,鼓励用户使用纯净水加湿,同时希望用户真正的把它想象成一个装着水的容器,而不是内部有着复杂电子元件的机器。

模块化家具

作者  刘余波    导师  石磊

设计一款家具,通过模块化的方式让它的功能随着时间的增长而变得成熟,用户可以根据自己不同的需求选购所需的模块部件,可自由搭配、随意组合。通过不同的组合,生成不同的产品,满足了顾客功能的需求;同时为了避免了传统家具一坏即废的缺点,局部模块的更新,降低了消费者更新家具的费用,同时也减少资源的消耗。

防丢头盔

作者  陈淑媛    导师  林佳梁

近日新修订的《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表明驾驶电动自行车上路行驶,驾驶人和儿童(限载1名12岁以下未成年人)都应按规定佩戴安全头盔。但电动车头盔在不使用或使用后,电动车上无处放置,放在车筐或者挂在车头容易丢失,造成安全隐患和罚款,而人们无意识将头盔挂在车上,头盔极易丢失,所以我设计将头盔和锁创新性结合在一起。

宠物烘干窝

作者  陆欣    导师  林佳梁

设计一款方便宠物烘干的窝,在功能方面,出风的方式做一些改变,猫窝上方设置阶梯式的出风孔,方便各类大小不一的吹风工具的使用,在造型方面,在猫窝的三侧做了一些镂空设计,便于空气的交换。猫窝的门设计为透明,便于主人随时观察宠物,同时增加一些与宠物的可互动性,功能多用与造型美观相结合。

反皮草交互仿生灯设计

作者  邱汝楠    导师  王琦

光与暗,代表生与亡,光象征生命、希望、正义。通过一盏灯描述动物的遭遇,模拟剥皮动作,给灯罩赋予动物皮毛的概念,当取走灯罩时仿佛剥取了动物皮毛,灯光熄灭象征动物死亡。造型上为一系列抽象水貂。材料采用富有温暖触感和肌理质感的羊毛毡,呈现出细腻的光影效果。

让用户成为故事的参与者和传播者,通过交互去倾听皮草的故事。该设计传达了愿景和暗示,希望唤醒人们爱护动物的良知,让消费者购买的不再是牺牲动物的昂贵产品,而是一种平等的价值观。

角度水壶

作者  许卓能    导师  王琦

角度水壶它是什么呢,总结一下,它是一款下意识设计,它可以帮助你倒出一定量的水的水壶,例如当你将它倾斜到第一个微微的角度,它会自己流出例如100ml 的水,当你把他倾斜到第二个角度,他流出例如200ml 的水等,这边只是举一个例子。这个设计能让我们在倒水时不需要去提水壶,也不需要去盯着它看,还能知道自己每次倒出具体多少水,根据需要选择角度,符合人的认识和认知,能够很简单的使用的一款下意识设计。

儿童玩具车设计

作者  徐伊慧    导师  王琦

通过对儿童现有玩具包括积木和儿童玩具小车进行分析,对儿童玩具进行再设计。将拼图和儿童玩具相结合,使它有多种组合方式,能够锻炼儿童的动手能力和想象能力。积木小车的主题是一致的,更换不同的部件可以组合成不同造型的小车。小车是常见的一些汽车的造型,可以让儿童对车辆有简单的认识。

文创类氛围灯

作者  高晶怡    导师  石磊

建党 100 周年,具有很大的纪念价值,阅兵是展现武装力量建设成就,树立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的重要形式。如果可以运用到生活产品上,即能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彰显中国的繁荣富强,也能起到很大的宣传作用。将军人的惯用动作敬礼,这种具象的行为以抽象的形式表现出来,运用到灯的开关上,在人们在开关灯的时候,将它的手抬起,掌心吸附到头顶,灯就亮了。模拟了敬礼的姿态,仪式感油然而生。

家用健身训练架

作者  华梦凯    导师  石磊

这是一款设计出发点为空巢老人,但可为所有人群使用的一个设计——使用者可模块化组装的家用健身训练架设计。针对自己的锻炼需求可个性定制独一无二的健身架,能培养人们的锻炼意识和习惯,从而有健朗的身体和开朗的心情。可应用于卧室、客厅、办公休息区等室内场景,可多人同时多样使用。相比于室外小区健身,限制更少,损耗率更低,维修更加简单,其适用的人群更加广泛,能促进全民健身。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