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山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2020届工业设计系“云上风华”本科毕业设计展--智能+康养辅具设计(二)

 

智能+康养辅具设计(二)●

下面是“智能+康养辅具设计”方向,孙利导师团、王媚雪导师团、王敏杰导师团学生的毕业设计作品展示。

 

— 基于当代文化潮流背景下的中国传统器乐琴盒设计 

作者:薛冰怡、赵欣宜、赵传琦

指导教师:孙利、吴俭涛

 

当代文化潮流背景下的中国传统器乐衍生产品设计,主要是系统利用中国传统器乐文化与现代国潮文化相融合,将中国传统民族器乐及衍生产品进行现代化解构与重组,主要理念是“东方骨架,现代解构”,也就是“国风”加“潮流”。二者的结合在根本上就是旧和新、小众和大众、传承和创造等的冲突化解和相互共生,引导设计创新、提出设计方案,带来新鲜的视觉改变与功能提升。
主题以传统音乐的总体意向高山流水为线索,融合古代五行、五音文化,小主题为分别为:宫、商、角、徵、羽,共同交织出琴盒上的中国调。

智能+康养辅具设计(二)

智能+康养辅具设计(二)

智能+康养辅具设计(二)

— 自闭症儿童认知能力训练的教辅产品设计 

作者:郭阳、丁玺、丛晓宇

指导教师:王媚雪

该产品是一款针对于自闭症儿童的认知能力康复训练产品,主要针对6岁左右的自闭症儿童,于教师辅导自闭症儿童认知能力康复练习时使用。作用是辅导教师帮助自闭症儿童提高认知学习时的效率和康复练习的效果,减少自闭症儿童康复训练项目的时间,给予自闭症儿童更多的康复机会。

该产品由硬件侧与软件侧两大部分组成,硬件侧产品应用于自闭症儿童认知能力训练过程中与儿童直接互动接触,软件侧产品应用于自闭症儿童教师在儿童认知能力训练过程中对于儿童训练情况的统计与分析。

产品硬件侧由自闭症儿童形状色彩比较游戏教具设计、自闭症儿童多功能游戏辅助教具设计、自闭症儿童大小重量分类游戏串珠台设计三部分组成。

其中自闭症儿童形状色彩比较游戏教具设计,主要针对于自闭症儿童形状和色彩认知学习进行康复练习,通过色彩和光效吸引自闭症儿童区分产品间不同的形状和色彩,并对相同形状和色彩的产品进行分类呼应,当儿童将形状色彩相同的产品接触时,就会有光效和语言的鼓励反馈给儿童,最终通过光效和语言的方式吸引儿童反复练习,强化自闭症儿童对于形状与色彩的认知。

自闭症儿童多功能游戏辅助教具设计,针对于自闭症儿童进行数字、时间、触觉、色彩等方面的综合认知学习训练。主要分为以下四个板块:数字游戏、时钟游戏、触觉感知、水果色彩游戏,产品通过更换不同游戏板(小)进行不同方面的认知、感统训练。并且,可将暂不使用的游戏板(小)放入游戏机(大)内部进行储存。

自闭症儿童大小重量分类游戏串珠台设计,针对于自闭症儿童对于物体大小和重量方面的认知和比较。儿童通过对串珠台内大小重量不同的珠子进行对比分类,将大小或相同的珠子串联后就会有绚丽的光效反馈给儿童,激励儿童强化认知。

产品软件则由手动计数器和自闭症教学教师训练APP组成。

手动计数器是由教师在记录自闭症儿童训练状态效果时使用,通过对儿童不同的表现给予儿童优秀、良好、一般、不满意四种效果评价,并将结果传输至自闭症教学教师训练APP进行统计分析。

自闭症教学教师训练APP主要是针对于不同训练项目、不同自闭症儿童进行训练效果分类、统计、分析、对比并提出建议的产品。主要有教学选定、档案记录、训练数据三个部分,通过数据收集、整合判断、反馈机制等来辅助教师针对自闭症儿童进行康复训练,根据自闭症儿童个人情况设立个人针对性档案,数据根据教具训练结果实时更新,根据软件数据分析对自闭症儿童进行教学规划与安排,深度辅助自闭症教师教学。

智能+康养辅具设计(二)

智能+康养辅具设计(二)

智能+康养辅具设计(二)

— Smart Bath-基于用户需求患者洗浴辅具设计 

作者:尹福琳、缪伟鑫、陈泽承

指导教师:王敏杰、史小华
满足当前卧床患者及其家属在洗浴过程中的各项需求,患者移动、洗浴舒适度、并发症预防等等。该产品分为两部分,转运椅和自动洗浴辅具。转运椅:家属可将患者轻松从床上移动到转运椅上,并转移至洗浴空间。减轻护理人员的搬运负担。自动洗浴设备:可以在护理人员的操纵下,对老人进行关节按摩疏导、洗浴清洁、洗后烘干皮肤护理等辅助活动。
洗浴辅具优势:减轻护理人员护理负担,提升护理体验,也能够让老人得到有效清洁拥有更好的洗浴体验,有利于卧床老人的并发症预防及机体康复。

 

 

智能+康养辅具设计(二)

智能+康养辅具设计(二)

智能+康养辅具设计(二)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