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韩、日跨域抗疫设计活动”成果线上展示(三)

“中、韩、日跨域抗疫设计活动”成果线上展示(三)

 
前言
设计的根本意义在于为解决人类生存过程出现的问题而探寻解决措施和方法,追求方法的相对正确和有效是设计师须在其职业生涯中穷其一生努力实践的目。人类在2020年所面临的最大问题毫无疑问位于首位的即是COVID-19 (新型冠状肺炎)。来势汹汹的新冠疫情让猝不及防的人类在屈指可数的时间内经历了一次对疫情全面应对防控的大考:从疫病医疗设施的查缺补漏到病患医护安全隔离与护理;从疫毒预防到人居环境病菌消杀;从防控排查的设施设备到大型方舱医院;从疫区医患人员后勤保障到疫期社会生活服务方式及设施完善......突如其来的重大疫情仿佛对人类猛击了一掌,以极其残忍的方式提醒人们对疫情必须持有防范意识和具体措施。从管理和设计的角度,我们要针对已知和未知的疫情提前检视,排查不足,提前规划,针对施策,超前设计,储而备用,以防万一。

2020年初,新冠肺炎在亚洲一些国家感染者呈上升趋势,中国、国、本政府与社会都给予高度的重视和积极应对。疫情威胁着全人类的健康,在共同面对疫情灾难的时刻“生而为人,岂不同心”?物质相互支援、道义彼此鼓励的一个个感人至深的故事,定格为了“山川日月,风月同天”的画面。作为设计界人士,我们在密切关注亚洲抗疫减灾进展的同时,也意识到设计创意参与战疫活动可以为当前乃至未来减灾防灾乃至战胜疫情提供针对性强、实现有依据、借鉴启发意义大的相关设计创意方案。以上想法光华设计基金会、世界绿色设计组织、北京绿色设计促进会、清美工业设计策略与原型创新研究所、四川美术学院设计学院、重庆工业设计协会迅速达成一致,以设计的名义针对当时在中国、韩国、日本肆虐的新冠疫情进行抗击,发出了举办“中、韩日跨域抗疫设计活动”的倡议。倡议迅速得到了众多中外高校相关设计专业和设计机构的积极响应,经协调最终有26家单位,参与并成为本次抗疫设计活动的联合主办单位。

因配合疫情的防控要求,这次跨域设计活动打破了过去设计界举办大型活动的常规,在四个月的时间里,所有活动召集、发布、点评、学术研讨、成果展示等环节均以互联网技术手段得以顺利进行。搭建了一个设计交流公益活动平台,团结众多设计界人士为同一目的而创意,释放出一批设计学子奉献社会的热情,促进了参与单位间的了解和联系,产生了一批富于创意启迪思维的设计作品。经过联合主办单位评选推荐,我们从近千件设计中选择了部分设计作品,将以推文的形式陆续对设计作品和提交院校单位加以介绍。同时,这些抗疫设计作品将在光华设计基金会公众号举行线上公开展览。

病毒无国界,战疫须同心。随着这学期工作的结束,本次“中韩日跨域抗疫设计活动”也将暂告一段落。对于人类社会而言,抗疫防灾的责任是长期的,而对于从事设计工作的设计师和学子们来说,将专业学识与人类命运与社会责任相连,用专业的眼光关注社会服务人类则需要成为毕生的追求。

我们期待在今后的线上线下各种学术交流以及其他专业活动中与大家再次相聚。

四川美术学院 王立端

2020年7月8日

编者按:本期"中、韩、日跨域抗疫设计活动"成果展将推送广西艺术学院设计学院选送的抗疫减灾产品创意设计作品。疫情的蔓延打乱了我们的生活方式,同时也触发了师生们的创新精神和社会责任感。广西艺术学院产品设计专业积极针对新冠疫情通过实地查验、网络收集、线上访谈等社会调研,收集筛选出了大量与疫情防控相关的问题,分析与研究,运用专业创意思维,通过设计提出相应的解决方案。同时,感谢光华设计基金会与四川美术学院设计学院等发起单位组织搭建“中、韩、日跨域抗疫设计活动”平台,让抗疫设计能够与国内外众多高校进行交流与互动。在短短4个月时间里,学生们通过这次抗疫设计活动提高了专业设计的问题意识和用所掌握的专业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同时激发出了青年一代设计师热爱生活,热爱祖国的大爱热情。

“中、韩、日跨域抗疫设计活动”成果线上展示(三)
01
《不疫而飞》
“中、韩、日跨域抗疫设计活动”成果线上展示(三)
作者:肖简欣、陆雅雅指导教师:杨恩举、俞崧

设计说明:这是一套专为儿童设计的智能防护产品,将传统防护产品与太空飞船、火箭等元素相结合。在疫情期间,量体温、勤洗手衣物消毒都是重要的个人防护措施。趣味的设计可以让孩子们联想到浩瀚无垠的太空,让原来冰冷的产品更有“温度”,能够转移儿童的注意力,帮助儿童。治愈的设计结合轻松的使用方式,可以减少儿童不配合情况的产生,还能起到情绪安抚作用。

 
02
《防疫海关安检门》
“中、韩、日跨域抗疫设计活动”成果线上展示(三)
作者:韦恋、 黄燕琴、戴雅薇、池来娣指导教师:杨恩举

设计说明:从公共设施到个人防护,从医疗设备到云端协同办公平台,再到工业设计方面,为人们的安全、有序、快速的出行带来可靠的公共设施。结合当下疫情情况我们的方案就是将AI人脸识别GPS定位 + 消毒液雾化消毒 + 海关小助手一体的APP的多功能一体的防疫海关安检门,在出入境口岸、机场、车站、码头、医院、机关、工厂、学校等人流密集的人行通道的智能防疫安检门,通过内设的智能控制系统,数据传输、数据统计,在高峰期人流量大的情况下更加快速、准确的监测人员信息,我们希望,这样的智能防疫海关安检门,能够在战役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在防疫攻坚健康创新我们秉承着“以人为本”的原则,助力这场战“疫”。无论是现在、未来、人行通道智能安检门的设计都在不断优化升级,为防疫工作及人生安全保驾护航。

 
03
《防疫监测系统》
“中、韩、日跨域抗疫设计活动”成果线上展示(三)
作者:唐莉伶、包云云指导教师:杨恩举

设计说明:主要用于疫情期间, 在公共场合的体温测量和人口流动监测。此产品相当于是一个智能机器人,可以自动测量体温、通过人脸识别采集人口信息,并记录在信息库。把所有机器置放点联系起来就成为了一个系统,可以通过这个系统监测人口流动,并且查询出接触过感染者的人群。该系统仪器附加了自动感应含酒精的免洗洗手液接口,可以在公共场合随时进行手部清洁消毒,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交叉感染的风险。

 
04
《防疫卫士》
“中、韩、日跨域抗疫设计活动”成果线上展示(三)作者:陈钰玲、刘惠、魏昕宇、邓家慧

指导教师:杨恩举

设计说明:以“折纸艺术”为灵感来源设计出了“防疫卫士”,它用于农村村口和道路,伸缩栏栅最长可展开10米,可根据实际路宽选择单边或者双边延伸,结合app使用对进出的人流、车辆进行云数据智能管理。行人、车辆经过时,红外检测快速测量识别后,伸缩门可以快速收缩,给予放行并进行消毒,站岗人员置于半透明隔离无接触式的安全房中。在疫情后进入复工复产阶段,可变形转换成复工信息展板,向在家闲置人员提供复工复产、村内村外、岗位就业等信息传达,APP信息同步。

 
05
《蜂窝式监控设备》
“中、韩、日跨域抗疫设计活动”成果线上展示(三)
作者:黄泽祺、赵颜指导教师:杨恩举

设计说明:此款监控器能有效的检测野生动物体内所能传播到人类的病毒,同时也是能观测和保护野生动物的监控器。首先通过分析其野生动物的特殊习性,然后结合设计专业知识,在监控器的外形、功能、色彩、材料与工艺上加以研究和探索,其中主要侧重于外形和功能,从这两个方面着重入手。在监控器的外观上,主要采用仿生学设计理论,在加上候鸟敏锐的生活习性,将监控器与蜂窝和蜜蜂相结合,在颜色上利用自然生物本身固有的色彩进行使用,以此来达到最终设计目标。通过监控器探头观测野生动物的生活动向,同时也可以观测到不法人员的活动轨迹,在第一时间了解到现场状况。该监控器分为固定式和活动式两种监控,固定式监控只可在360°全视野观测,活动式利用无线定位装置,采用新型的无人机,利用其自身所携带的控制器械操作,达到无人也可以时时刻刻的进行监控,这样不仅在经济上节省了开支,而且还减少了很多不必要的人力。

 
06
《广厦之荫智能洗手液》
“中、韩、日跨域抗疫设计活动”成果线上展示(三)
作者:黄俞琳指导教师:杨恩举

设计说明:洗手液是一种清洁手部为主的护肤清洁液,通过以机械摩擦和表面活性剂的作用,配合水流来清除手上的污垢和附着的细菌。洗手的目的就是要将手上的污渍和细菌清洗掉,因此洗净力是首先要考虑的,但洗净力和脱脂力是成正比的,优异的去污力伴随着强力的脱脂作用,应选择性能温和的无刺激的表面活性剂。疫情期间家里的洗手液会频繁的使用,但发现使用起来并不方便,因为每次使用完后还需要情节洗手液顶部,而且家里的老人和小孩子挤压起来会吃力。通过对顶部喷头的改进和瓶身的设计使得其更环保。手不再需要触碰喷头,中间拥有感应系统,只要放在感应区就能出洗手液,手离开时便会停止流出,这样就减少了对物品的出去降低了细菌感染的风险。

 
07
《抗疫核酸检测车》
“中、韩、日跨域抗疫设计活动”成果线上展示(三)
作者:刘明霞、罗湘、韩妮可、梁展宝、林威武、指导教师:杨恩举

设计说明:核酸检测车的设计理念是解决人们对病毒感染的顾虑,人们更加安全和方便的检测。设计时我们从检测者与医护人员的角度出发。因为在检测过程中,医护人员和检测者安全是颇受危害的,我们希望能够实现一个无接触式的智能检测,采用app预约。检测车分为两个空间,消毒和检测。检测时机械臂运行,配合高精度红外线检测人体与机械的安全距离采集样本。样本达到一定量,进入负压系统机器进行化验,检测结果由手机接收,实现了核酸安全检测,减少交叉感染。

 
08
《客运站消毒防疫安检通道》
“中、韩、日跨域抗疫设计活动”成果线上展示(三)作者:林修竹、赖易逾、刘悦妍、游梦洁

指导教师:杨恩举

设计说明:为了加强客运站的消毒力度,提高安检的质量和保障工作人员与乘客的生命安全,该设计主要应用场景为客运站的入口安检,针对的主要人群为需要接受安检的乘客们。将消毒设施分为三个部分,分别由检票通道、消毒通道和安检通道等部分构成,这样便能实现实现体温检测、快速验票、局部及全身消毒、快速安检等功能,而消毒人体的同时右边的行李安检通道也在同时进行消毒,在行李安检通道内部设置感应器,让行李与人的位置同步,做到人与行李同步消毒,大大提高了客运站的工作效率以及减轻了新型冠状病毒的传播,提升了客运站的安全。

 
09
《口罩回收垃圾桶》
“中、韩、日跨域抗疫设计活动”成果线上展示(三)
作者:韦小军指导教师:杨恩举、俞崧

设计说明:这是一个用于回收口罩垃圾的设计,其功能可以对使用过的口罩进行消毒,使之可以像日常垃圾一样处理,减少对环境的污染。当垃圾满后,桶壁会首先喷出存储在底部的消毒剂对口罩进行处理,然后在底部吹出热风烘干,外面可以设置好温度。未满时则使用紫外线灯消毒,当人扔垃圾时打开盖子紫外线灯会自动关闭。外面红外线感应避免与垃圾桶的不必要的接触。

 
10
《无接触公共卫生设施》
“中、韩、日跨域抗疫设计活动”成果线上展示(三)
作者:林紫娟、岳小琪、易永南指导教师:杨恩举、利江

设计说明:设计分为入墙式、外置式两种;无接触水龙头,采用感应技术控制水流与洗手液,同时该设计改变了传统水龙头的出水方式,采用扁口出水方式,出水口域宽,清洗更高效,出水口方向的调整也避免了因水源距离远而靠近洗手盆边缘弄脏衣服。设计灵感源于“袋鼠兜”,设备中间联通,采用双面排风、喷雾消毒系统,使用时双手放入、手指自然下垂,缩短了干手时间;设备上方还设计了手机消毒区,双重消毒能够起到更加有效的安全防护。

 
11
《智能消毒公交车站》
“中、韩、日跨域抗疫设计活动”成果线上展示(三)
作者:陈昌华、黄龄燕、黄碧清指导教师:杨恩举、利江

设计说明:从外观上看,形态较之传统的公交车站更为柔和流畅,进出口的设计除了方便安装热感探测系统以外,也是受到中式传统园林的圆拱门设计启发,有传统与现代相结合之意趣。公交车站中分别设有酒精喷雾式消毒系统和紫外线消毒系统,酒精喷雾器消毒系统主要针对人群流动频繁时期使用,定时并快捷消毒;紫外线消毒系统则在每日公交车停运后,人群疏散时期使用,并显示“消毒中”以提醒人员远离。公交车站顶棚设置有太阳能蓄能板,利用太阳能为智能系统提供能源。太阳能使消毒系统的续航能力增强。 信息交互显示屏主要分为信息显示与自助系统,信息显示为广告动画和路线查询,方便乘客查询乘坐信息。

 
12
《移动医疗舱》
“中、韩、日跨域抗疫设计活动”成果线上展示(三)
作者:吴秋华、周玲玲、李小冰、李海丽指导教师:杨恩举

设计说明:设计具有模块化空间分割、人性化操作、智能化系统服务等特点,将医疗与休闲娱乐相结合。在设计创意中比现有的负压式救护车以及替代车辆在功能、方式、效率、安全性、休闲娱乐等方面有明显的优势;能够在疫情或突发灾难时满足大量病患使用的同时,避免医护人员之间的交叉感染,做到安全高效。

 
13
《疫情防控智能消毒舱》
“中、韩、日跨域抗疫设计活动”成果线上展示(三)
作者:杨桂荣、陆品鑫、陆进兵指导教师:杨恩举

设计说明:本设计采用人体测温报警、热成像体温检测、等离子紫外线和光波雾化的方式,布局合理以达到全方位灭菌杀毒的效果,使用过程中无需酒精等消毒剂,可以避免因消毒剂而导致的呼吸道不适。设计具有高效过滤空气、非触控式自动感应、语音指导、一体化成型、轻便可移、一键启动,定时关闭等设计特点,适用于人员密集的场所如宾馆、车站、商场、餐饮酒店、学校等。

 

 


 

“中、韩、日跨域抗疫设计活动”成果线上展示(三)
 
联合发起单位
光华设计基金会世界绿色设计组织

清美工业设计策略与原型创新研究所

四川美术学院设计学院

北京绿色设计促进会

重庆工业设计协会

 

联合主办单位更新
排名按单位参与时间为序 

光华设计基金会

世界绿色设计组织

清美工业设计策略与原型创新研究所

四川美术学院设计学院

北京绿色设计促进会

重庆工业设计协会

韩国启明大学

日本九州大学艺术工学研究院

湖北工业大学工业设计学院

广西艺术学院设计学院

华中科技大学工业设计创新研究中心

成都大学中国东盟艺术学院

西华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

四川师范大学服装与设计艺术学院

苏州工业设计协会

安徽工业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

深圳市加利弗设计有限公司

重庆理工大学汽车工程学院

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

湖北美术学院现代公共视觉艺术设计研究中心

四川农业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城市景观艺术设计研究所

天津城建大学控制与机械工程学院

重庆工程职业技术学院

山西传媒学院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

四川师范大学美术学院 · 书法学院

四川音乐学院·成都美术学院

 

相关:

“中、韩、日跨域抗疫设计活动”成果线上展示(二)

“中、韩、日跨域抗疫设计活动”成果线上展示(一)

中、韩、日跨域抗疫设计活动之抗疫海报专辑(三)

中、韩、日跨域抗疫设计活动之抗疫海报专辑(二)

中、韩、日跨域抗疫设计活动之抗疫海报专辑(一)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